2009年7月18日星期六

[G4G] Re: 中国twitter用户amoiist疑被警方逮捕

在高速增长并被媒体大量关注的时候,仍能保持对自我的认知和惶惶的危机意识,或许是Twitter与众不同的一个重要原因。在5亿美元与保持控制权之间,Twitter选择了后者。

Twitter内部战略曝光:做“地球的脉搏”:
这家公司有种“IPO偏见”,但还是认识到他们将“永远保持对外的开放性”。“他们认为“唯一可接受的收购方式就是保证他们拥有控制权的收购”,也许这正是最终让Facebook的收购流产的原因。Twitter管理层认为,“卖给Facebook永远是个错误”而那“对Twitter来说,永远是个错误的命运”。

2009/7/18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作者:萧安玲(Tania Branigan )
原文:http://www.guardian.co.uk/world/2009/jul/17/china-blogger-amoiist-arrest-twitter
翻译:convertible
来源:http://guardian.yeeyan.com/guardian/50640

对于Twitter用户amoiist数以百计的追随者来说,阅读他的 tweet 信息已经习以为常。可是昨天清晨,两则简短的消息之后,amoiist突然寂静无声了。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GFW Blog by GFW Blog on 7/18/09

作者:萧安玲(Tania Branigan )
原文:http://www.guardian.co.uk/world/2009/jul/17/china-blogger-amoiist-arrest-twitter
翻译:convertible
来源:http://guardian.yeeyan.com/guardian/50640

对于Twitter用户amoiist数以百计的追随者来说,阅读他的 tweet 信息已经习以为常。可是昨天清晨,两则简短的消息之后,amoiist突然寂静无声了。

其中一则消息写道"我被马尾警方逮捕了,SOS",接着是另一条"请帮帮我,我趁警察睡觉时拿到的手机。"

他的追随者们迅速向其他 Twitter 用户传播了他的请求。但此后,amoiist 便再无声息。amoiist 名叫 Peter Guo,中文名郭宝峰(Bofeng Guo)。似乎,他是最新被牵涉到最近一起诽谤案调查的互联网用户。而目前警方称该案涉及"国家机密问题"。

已有七名博客作者因指一名25岁女性严晓玲被群奸谋杀而被拘留。另有指控称该案责任人与福建省严晓玲所在城市的地方政府有关联。

上述指控在六月底首次出现,有关政府部门对此予以否认,并坚称严晓玲死于宫外孕引起的大出血。而进一步将注意力转移到查找(制造传播)上述指控的责任人上。

据全球之声(Global Voices Online)称,郭宝峰曾发布了对严晓玲母亲的的访谈,在其中严母仍坚持上述指控并指责地方政府掩盖真相。

一名马尾公安局的工作人员告诉卫报:"这些案件正在调查之中。我们不负责本案,因此不能提供更多信息。如果有进展我们会发布信息。"

此案既验证了中国网民通过互联网分享信息能力的提升,同时也显示了他们所遇到的限制。

在最近有关绿坝事件卫报对郭宝峰进行的采访中(未发表),郭宝峰表示:"互联网在中国的作用是巨大的。虽然不可能立刻改变中国的现状,互联网正在深刻地影响中国。通过互联网,中国社会变得越来越多样化。而更重要的是,许多不了解真相的人开始听到不同的声音。"

在Twitter上,郭宝峰给自己的简介是"厦门的捣乱分子,与出卖人格共生。"据称,他是职业翻译。他虽然通常使用中文,但两条请求帮助的信息是用英语发布的。

他经常通过博客和twitter对新闻、时事和互联网审查进行尖锐的评论。在twitter上,他有1500名追随者。在他发出救援呼吁几小时前的一条消息中,他这样写道"网址Amoiist.com是Peter Guo的,国内推特用户之一,原福建乡下无业游民,非著名blogger,大家都叫他amoiist,人品挺好,年轻,是一帅哥。"(译注:调侃此则新闻)

另一位被拘留的博客作者游精佑的律师刘晓原称,律师们被告知不能与他们的当事人见面,因为此案涉及"国家机密"。

游精佑曾事先给律师写信担心自己可能也会被捕。另一名昨日被警察造访,但恰巧不在家的男子曾告诉游精佑警方可能会拘留他。

该律师表示:"我不了解游精佑被拘留的确切原因。是因为他写了什么,传播了什么,还是策划了什么,还不清楚。但从警方我们了解到这与严晓玲案有关。"

他表示近两年来博客作者被拘留的情况有所增加。"我认为这是因为互联网的力量越来越强大了,互联网揭露了很多问题,使政府感到了压力。"

另一名律师对《新快报》表示,如果政府官员遭到诽谤,他们应该起诉相关博客作者,而不是动用刑事犯罪程序。"我们可以说地方官员还没有赶上信息开放和互联网发展的需要。他们还不能适应这种状况,觉得负面信息出现在网上是大问题。"

Twitter在中国被封,但很多大陆用户仍在用不同手段使用Twitter。


敬请订阅我们: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 翻墙工具介绍和下载:https://www.sesawe.net/?lang=zh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
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