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4日星期二

[G4G] Re: [G2G] 南方周末:“电击”可治网瘾?卫生部叫停

电击治疗“网瘾”,侵犯未成年人权益

    中新网7月13日电,卫生部在其网站上发布《关于停止电刺激(或电休克)治疗“网瘾”技术临床应用的通知》,对近期各地出现的“网瘾电击疗法”做出暂不宜应用于临床的研究结论,要求各地立即停止该项治疗。专家一致认为,电刺激(或电休克)治疗网瘾技术的安全性、有效性尚不确切,国内外并无相关临床研究和循证医学依据,暂不宜应用于临床。

    对于这一精神疗法,网民多数直指其使用电击虐待患者毫无人道,“让人生不如死”。不少曾接受治疗的患者在接受采访时也表达了类似看法,形容网戒中心“和传销一样”,如同地狱。有评论指出,这种对未成年人施加电击的做法,侵犯了孩子的人权,甚至有可能(或实际上是已经触犯)触犯《未成年人保护法》。http://news.sohu.com/20090713/n265187079.shtml

    卫生部作出决定停止电击疗法用于临床,看来还是比较明智。

    网瘾与毒瘾、精神病是不同的,按现行相关法律规定,对毒吸毒者,公安机关有权送其去强制治疗。精神病患者在扰乱了社会秩序前提下,公安机关也会送其去接受强制治疗。

    而“网瘾”患者,绝大多数是未成年人,强制送孩子去治疗则是家长们。据说,电击疗法十分痛苦和残酷,家长强制送孩子去治疗网瘾,就涉及到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问题。

    父母都是爱子心切,孩子沉迷于网络不能自拔,也许会认为这是一种病态。孩子有了“病”,肯定要送其去治疗这也是能理解。

    也许患有“网瘾”孩子比较多吧,有人就看到了这方面的医疗市场,一些无良的医疗机构和所谓的专家们,不仅制定出了《网络成瘾临床诊断标准》,将网络成瘾列入精神疾病范畴,而且还研究出了国内外“并无相关临床研究和循环医学依据”的电击疗法。

   强迫孩子们接受残酷电击疗法前,估计医疗机构也不会将治疗的安全性、有效性,特别是痛苦性告诉家长和孩子们,这就严重侵犯了家长和孩子们的知情权。

    将安全性和有效性不确切的治疗技术用于孩子身上,简直是太不人道了,等于是在拿孩子做医疗实验品。

    制造出这种世界上绝无仅有治疗“网瘾”技术的专家们,你们是否考虑过电击疗法对孩子的残酷与无人道呢?如果“网瘾”真是一种病态,除了残酷的“电击”疗法,难道你们就研究不出药物疗法吗?

   希望我们的专家们,在研究网瘾治疗技术时,不要忘了医学伦理和孩子的人权。

 附:由《网络成瘾临床诊断标准》所想到的(2008-11-25 16:04:09)


2009/7/14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一个孩子离开网戒中心时离高考还有半年。他时常做噩梦,梦见被抓回四院,白天,他就拼命学习,想考上大学后离开家,“反正是不能在家呆了,太危险了。”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南方周末-热点新闻 by infzm on 7/14/09

一个孩子离开网戒中心时离高考还有半年。他时常做噩梦,梦见被抓回四院,白天,他就拼命学习,想考上大学后离开家,“反正是不能在家呆了,太危险了。”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
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