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星期三

[G4G] Re: [G2G] 除了基督教,就是物質主義?

物質(資本)主義和基督教的關係

上次寫的基督教和物質主義,原意只在乎闡明基督教和物質主義不是非黑即白的選擇,這是香港社會在不知不覺間建構出來的假對立,任何頭腦正常一點的人(如林忌在他這篇人活箸為了什麼)都可以想到人生存是要依賴,但人生活不是純綷為了物質而生活,人生存的意義可以建構在生活的過程而不一定是它的結果,而金錢亦只是一種達到目的的媒介,一個人一生都是為了一堆數字,則他/她在心理上永遠都是貧乏;而依賴為了進步而把千萬人倒退回生物的最基本狀態是可恥的制度,它的錯不單在於令人一生都停留在生物/物質人的層次,更在於它有效壓抑了社會的最大生產力: 思想;一士勝千兵,一百個人生產不及一個人發明了一個新的方法去生產,香港似乎就是長期不重視思考為最大的生產力,而只停留在炒炒賣賣的層次,香港特區政府迷醉於數字而不是現實每一個人的生活質素。所以﹐我可以不接受物質(資本)主義中最短時間有最多的錢的遊戲規則,同時亦不需要基督教中的超自然的神來打救,人生只要活得有意義就滿足。一般香港人一出世便迷醉在物質世界帶來的滿足中,習慣以所有外在的特性來定義自己,所以他/她不過是一堆特質的總和,他/她沒時間去探究和思考自己存在的原因和意義,他/她父母只教他/她做人就是要吃喝玩樂,辛苦賺來自在食,卻沒有要他/她去思考這是不是唯一可行的生存方式,是不是人與人之間唯一存在的關係一定要建基在物質上?物質在上而思想在下於她/他是先驗的。所以當他/她真的有空閒的時侯,在1997的後殖民社會更不豉勵他/她去發掘自己的答案,而是告訴他/她神奇的資本主義社會一早有了他/她要找的答案,一早打包好的基督超級教堂有一切最現成的解釋,他/她不用去思考,因為思考是沒有生產力、不化算,只要接受。基督教和物質主義合作無間,後者先令你貪得無厭,失去本來已有的自尊,然後再用罐頭哲學(基督教)挽救你因失去自尊及找不到生存意義的空虛,於是你在基督教教堂外繼續貪得無厭,永遠生活在心理貧乏中,在基督教教堂內則用聖經及一大堆你從來不用明白的東西去麻醉你,甚至利用你達到某神棍的政治目標。
香港在1997年後基督徒急升,反映的不是社會更注重道德,而是一種集體的逃避現實,集體的智性虛無主義,基督右派天天在宣揚未日,目的在令你放棄人生存最基本的思考,因為思考的人太多質疑,不夠服從﹐不利超級資本主義的流暢運作,你去教堂總比你偶然看到資本論﹐決定改革資本主義好;你看書最好只看一千年也思索不到結論的神學而不是體會一般勞苦大衆生活的苦況,從而思考這是否為必然;你看電視最好只有娛樂、和現實沒有關係的戲劇,它要令你以資訊量來欺騙自己,以為自己的知識很充實,以為你曾經思考。


2009/7/8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除了唯物主义,就是基督教?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尤拉 on 7/7/09

最近香港有兩種主調,一是所有傳媒似乎都圍繞箸青少年很壞,一代不如一代﹐道德敗壞;另一是「主調」則可以從香港5成的基督教教會學校,明(光)報每天的「我熱愛(基督右派)生命」專欄,和香港兩大免費電視台之一的亞洲電視每週不下2小時的宣教節目,以及同一電視台的英文頻道每週近4時半的節目。簡單點說,你一是無道德只講利益自私自利的世俗人,一就是做什麼事時都充滿道德的基督教徒。這個非黑即白是不是和非「智慧設計論」即達爾文演化論的區別差不多呢?為什麼我不可以搞過「愚蠢設計論」或「演化被有智慧惡搞成智慧設計論」或「無聊設計論」或「人類白痴創造論惡搞成智慧設計論」或「智慧設計論被半智慧AI惡搞成演化論」?

記得在當我還成長時,只有兩種人,一是信教的,一是無信仰,由我觀察一般人的觀感所知,一般人似乎對後者有好感,可能因為英國殖民者多數是後者,而且它管理香港算不錯,但是令我驚訝的是信教的幾乎一定是基督教才有如斯效應,教會學校一定是好學校,教徒一定是乖仔乖女,找男女朋友要到教堂,所以最好嫁也要嫁個有「信仰」的。何以這「信仰」不包括道教、佛教、猶太教、回教、拜火教、印度教、無神論、人類主義者呢?

由基督教只是宗教一種到香港宗教的主流,由其中一種道理變成一種真理變成不少香港高官心目中無可質疑的真理,無神論、世俗主義由一種傳統中國人常見的生活態度變成和貪心、墮落、放縱、自私等等掛釣,於是基督教等有道德人仕開始只看自己教會出的教訊,只看自己的電視台,選自己一教的議員,補習班也要找基督教徒辨的,輔導不找世俗腐化無神的心理學家而找(基督教)神職人員或明光社的道德專家,現在連印傭也要找基督教徒才信得過,是不是如果不是基督教徒而是回教徒當女傭,就會偷主人的東西,打主人的兒女,擋主人的寵物?為什麼他們不像森魔這樣的美國基督教徒通通搬進教堂住,和世俗無神腐化的香港社會劃清界線呢?

我以為如此的區別看似簡單是相當荒謬,部份信仰基督宗教者的道德水平,由他們以各種理由拒絕參七一大遊行﹐到強迫學生家長簽支持收緊淫審條例的回條,到在立法會聽證會同一團體卻分成為30多個團體,到歪曲學術研究來證明色情、暴力有害,到四處在教會及非教會學校掛橫額要求收緊淫審條例,最好在香港行綠壩式互聯網管制可以看到。何以他們的道德總是不涉及像六4、七一、普選、文化大革命、日本侵華、美國炸中國領事館的大是大非?而永遠如中共般只喜歡管人家褲檔子裏的事?難道在他們心目中,世俗社會除了暴力、色情以外沒有其他東西?世俗社會就是不道德的社會,只有基督教社會才是道德,所以非把邪惡的世俗社會轉化成道德的基督教社會不可!

何解此事會發生?因為基督教人數愈來愈多,而香港人一般以數量來定道德主流,而立法會的小圈子功能組別選舉把社會一小撮人的代表性放大了,所以只佔5%人口的基督教徒發揮了不成比例的政治能量,不民主政治制度把社會潛藏的「宗教vs世俗」衝突提早引發出來。

因此如果你是反基人仕,而你不贊成香港愈早實行普選愈好,反對盡快取消所有功能組別及(由基督教高官)委任區議會成員,如此令基督教人仕繼續壟斷香港的世俗政治過程,令立「政教分離法」遙遙無期,你反基在反什麼基?還是和明光社一同反「基」呢?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
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