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7日星期二

[G4G] Re: [G2G] 烏魯木齊對外通訊幾乎完全被切斷

天山狼的悲鳴

天山狼的悲鳴
北京對維吾爾人政策上的缺失

http://hk.myblog.yahoo.com/lwmlung/article?mid=1557

龍緯汶
南方民主同盟主席
2009年7月8日

前言

維吾爾人被稱「天山狼」,是丁零人的後裔。「維吾爾」有「聯合、團結」的意思,他們有自己的語言及文字。除了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外,維吾爾人亦見於哈薩克斯坦, 烏茲別克斯坦, 土耳其等中亞地區。在新疆,80%的人口集中在庫爾勒、阿克蘇、喀什、和田四個地區;現有人口近1000萬人。

和漢人的交往

清朝至今,維吾爾人與漢人的交往,大都是不愉快的。乾隆在佔領新疆南部後,將準噶爾人及維吾爾人當中的白山派進行種族清洗。晚清左宗棠將軍雖希建省之功,對維吾爾人卻仍只懂得嚴密監視,動輒鎮壓。所謂屯田,主要為了駐軍的糧食,與當地維吾爾人亦無多大益處。

民國之後,新疆被軍閥盛世才控制。盛世才生性猜忌多疑,在他統治新疆十年期間,遭到迫害冤死的維吾爾人,超過一萬。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維吾爾人的日子仍然沒有多大的改善。時任中共中央新疆分局書記、新疆軍區代司令員兼政委的王震,於1954年在新疆成立生產建設兵團從事開墾,主導拓荒事業,對邊疆開墾有一定貢獻。可是,維吾爾人卻只記得王震的鐵腕政策:在街上,如果有三個或以上的維吾爾族男子集結,軍隊即可開火射殺。王震當然成功地以鐵腕政策達到新疆的穩定,但卻不知多少無辜的維吾爾人被枉殺。

對維吾爾人政策上的缺失

1. 政治上的傾斜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後,自治區主席當然由維吾爾人出任。可是,自治區書記卻一直由漢人出任。大家都知道,在共產黨的體制中,書記才是自治區的最高領導人。這樣,自治區主席隨時淪為傀儡。難怪維吾爾人認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從來未真正實現過。

2. 人口上的傾斜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一直以來,向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作出瘋狂的移民實邊政策,將大量漢人傾巢地送到新疆。維吾爾人曾評論,不久將來,維吾爾人會成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中的少數民族。

3. 經濟上的傾斜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稱,那些移居新疆的漢人,是來協助維吾爾人開發新疆的。可是,維吾爾人慢慢地發現,從開發得來的經濟效益,卻又往往大部份落入漢人的手中,維吾爾人無甚益處。

北京每年聲稱送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補貼,實質上能落到維吾爾人手上的,少之又少。

北京三十年的定位是先開發沿海城市,最後才開發大西北。維吾爾人認為新疆的資源被拿走了,換來的開發及得益卻少之又少。他們甚至要長途跋涉地到其他省份打工,政府卻不能安排興建工廠,讓他們在新疆本區投入勞動市場。

4. 文化上的認知不足

既要把維吾爾人拉進中華民族,卻又不用心了解他們的文化。既要把維吾爾人千里迢迢地帶到漢人的省份工作,卻又忽視他們的文化及心理狀況。草率冒進,最後闖下大禍。

總結

本文章已詳述維吾爾人與漢人的關係,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對維吾爾人政策上的缺失。還望當權者:

1. 放棄鐵腕,懷柔為上
放棄鐵腕鎮壓政策,認真了解維吾爾文化,從維吾爾人的角度製定政策。權力下放,並與流亡海外的維吾爾人舉行善意談判。

2. 認真與維吾爾人合作,發展新疆
開放言路,聆聽維吾爾人的聲音,認真與維吾爾人合作,發展新疆。從而真正改善他們的生活。

3. 尊重維吾爾人的文化及信仰
認真學習及尊重維吾爾人的文化及信仰,互相了解,讓維吾爾人及漢人打破大家的隔膜,成為真正的兄弟。


2009/7/8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南方民主同盟新聞台綜合報導
2009年7月8日

隨著連日的騷亂,蘭州軍區已廿四小時候命,解放軍隨時入城。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龍緯汶 on 7/7/09

烏魯木齊對外通訊幾乎完全被切斷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wmlung/3/1313278749/20090707234907

南方民主同盟新聞台綜合報導
2009年7月8日

隨著連日的騷亂,蘭州軍區已廿四小時候命,解放軍隨時入城。

烏魯木齊全城於2009年7月7日晚上9時起,實施宵禁。全城計程車被勒令停駛,國際電話不能接上。除了市政府的新聞中心外,全城的互聯網中斷。武警及突警車輛在城內穿梭巡邏,軍用直昇機通宵在全城的上空盤旋。

城內人民北路維吾爾人聚居處被全線封鎖,大批武警及突警在聚集及戒備。

2009年7月6日內,武警及突警逐家逐戶地到維吾爾人家中拘捕男丁,已有數百人被捕。

2009年7月7日中午,百多名維吾爾婦女聚集,要求釋放被捕維吾爾男士,並表示被捕人士當中有兒童。當武警及突警車輛朝向她們推進時,她們亦近面向前走去,形勢相當緊張。最後,武警及突警車輛後撤。當地時間下午1時30分,百多名維吾爾婦女亦陸續散去。

2009年7月7日,近千名以公務員為首的漢人拿著武器上街。他們當中的一批人,在街頭與維吾爾人互相擲石。另一批人衝入維吾爾人聚集區,破壞維吾爾人商店。家中男士被抓的維吾爾婦女及兒童,卻繼續留守,沒有離去。武警及突警最後成功驅散該批漢人。

烏魯木齊情況危急,對外通訊幾乎完全被切斷。城中的維吾爾及漢族平民, 以及中外記者的人生安全,令人憂慮。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
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