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星期一

[G4G] Re: 奥巴马:美中两国共同塑造21世纪(被赤化了吧)

郑庄公:毛泽东夸他“很厉害”(下)

自太叔段之乱后,郑国在郑庄公的治理下,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GDP连年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国力空前雄厚。为此,以卫国为首的几个诸侯国家就抛出了郑国威胁论,认为日益强大的郑国会影响地区和谐和稳定。郑国人当然不以为然,可周平王却很在意。

自东迁以来,东周境况那叫每况愈下。以前每年诸侯国都会按期前来缴纳保护费,现在多是一些小国前来;以前周国天子发出的命令,谁都不敢违抗,现在政令已经出不了都城。尤其是郑国。郑庄公一直在朝廷任卿士,辅助朝政。随着郑国势力的扩张,他已经直接威胁到周平王的地位。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周平王打算以郑庄公经常迟到早退无故缺勤为借口,把他的卿士职位分给别人。

郑庄公知道这消息后,连夜赶到都城,向周平王讨要说法。周平王自知理亏,无以应对。后来惹急了他说:“要不这样,我把太子狐抵押在郑国,这样你就不用怀疑了吧?”

郑庄公闹到这地步,也就借坡下驴,提出要抵押大家都一起抵押吧,反正他家的公子闲着也是闲着(您看,做权贵人家的公子也未必有多好,搞不好就被老爸送出去做人质了)。

这就是春秋初期的互换人质事件。其实在诸侯国之间,因为要换取信任,或者互相牵制,而互派人质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但天子与诸侯之间交换人质,周平王算是开了个前无古人的头。自此以后,周王室在诸侯心中的威望大减。

没过多久,周平王死了。太子狐回国接班,因为父亲之死太过伤心,也跟着上了极乐世界。他儿子姬林接班,是为桓王。周桓王把他老爸之死怪罪于郑国,又担心郑庄公长期把持朝政,会对自己不利,下决心拿他开刀。

周桓王做事麻利,很快就把郑庄公叫来,宣布开除了他的卿士职位。郑庄公表面上部说什么,心里却是气呼呼的。回去之后想要率兵攻打周国,却被孝子颖考叔劝阻了。郑庄公还是气不顺,派士兵到周国境内收割了一批麦子,到了七月,又去收割了一批稻谷。好在周桓王没有跟他计较,此事不了了之。

所谓国际风云,转瞬万变。卫桓公只做了6年老大,就被弟弟州吁从背后来了一刀,死了。此事传出去后,舆论大哗。郑庄公收到消息后,很是激动:千载难逢的机会啊,现在终于有机会报当年卫国攻打郑国的一箭之仇了。于是他集合军队,摩拳擦掌,准备即日进攻卫国,“替天行道”。

可郑国还未出兵,以宋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却先冲了过来。

原来,州吁和他的得力助手石厚知道郑国的意图之后,赶紧联合宋、鲁、陈、蔡四国,先下手为强,率先攻打郑国。宋国实力最雄厚,当仁不让的做了盟主。

虽重兵压境,郑庄公却不慌不忙。他早看穿了,这支多国部队看起来人数众多,实质上都是一些乌合之众,他们没有共同的利益,难以将盟约维系太久。尤其是州吁,这老大做得不正言不顺,迟早会碰到内乱。

随着事态地发展,郑庄公的预言一个一个实现。首先是宋国撤了,其余三国也纷纷作壁上观。州吁跟郑国军队匆匆过了两招,小胜之后就打马回国。国内舆论已经沸腾到极点,再不赶回去稳定局面,恐怕又得发生“颜色革命”了。

州吁和石厚凯旋而归,但迎接他们的不是鲜花,而是夹道的臭鸡蛋。政局一片狼藉,这时,卫国老干部石碏出马了。他使用计策诱杀了州吁,又毫不留情的处死了石厚——这里多说一句,石厚其实是石碏的亲生儿子。石碏大义灭亲的故事立刻传遍天下。左丘明为此在《左传》里表扬他“纯臣”,这跟东北人表扬男人为“纯爷们”是一个道理。

闲话扯了太多,还是说郑庄公吧。遭到五国夹击,郑庄公哪里咽得了这口气?他稍作歇息后,立刻找回他们算账。

首当其冲的是宋国。

在攻打宋国之前,郑庄公先制造了一番舆论,指责宋国不向天子缴纳保护费,天子很生气,因此派郑庄公作为天子的全权代表前来讨伐。宋国也不含糊,联合了卫、蔡两国军队,统一由孔父嘉号令,迎战郑国大军。一场恶战下来,联军被打得个落花流水。

孔父嘉这人打仗没什么本事,但我们在后面还会提到他;他后代里有一个人太牛逼了——没错,他就是儒家创始人、大教育家、大思想家孔子。

郑庄公乘着余威,先后把小国陈和许收为小弟。至此,郑国就把中原地带的几个邻居都收拾了一遍。他还派儿子姬忽(就是被老爸送去周国做人质的那位)率兵帮助齐国,打败了北方的狄族,威望一时达到了顶峰。

郑庄公打了多年的仗,觉得太辛苦了。于是他召集卫、宋、鲁等五国召开和会,提倡要和平,不要战争。大家以前的恩恩怨怨,就化作一杯美酒,干了!这时的郑国势力太强大了,郑庄公说的话,大家当然要听。于是打闹不休的春秋初期,突然安静了好几年。如果换了现在这个时代,诺贝尔和平奖,肯定得发给郑庄公一枚。

对于郑庄公来说,可能唯一的遗憾就是当郑国最强盛的时候,没有趁机称霸,否则的话,春秋历史上就不是五霸,而是六霸了。不过这样也好,就像毛泽东说的那样,“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做一名人人敬仰的精神领袖,或者更符合郑庄公本人的性格吧。



2009/7/28 De <amenber@gmail.com>
超限战也是旧闻了。

On 7/28/09,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wrote:
> 拜托。看后面那部分!中共在下一盘浩大的棋----超限战
>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
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