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星期四

[G4G] 王力雄《我的西域,你的东土》PDF下载

via 土摩托 今天读了一遍王力雄写的《我的西域》,纠正了我对新疆的很多误解。王力雄当年化名"保密",写了本畅销书《黄祸》,预言了中国的命运。虽然后来的发展证明他的预言十有八九都是错的,但如果按照惊险小说的标准来衡量,这本书还是相当不错的。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admin on 7/9/09

via 土摩托

我对这次新疆暴乱很有看法,但我没去过新疆,所以我的个人意见不值一提。

今天读了一遍王力雄写的《我的西域》,纠正了我对新疆的很多误解。王力雄当年化名"保密",写了本畅销书《黄祸》,预言了中国的命运。虽然后来的发展证明他的预言十有八九都是错的,但如果按照惊险小说的标准来衡量,这本书还是相当不错的。

之后他花了三年的时间,十进西藏,写出了一本比较严肃的《天葬》,探讨了西藏问题。海外对这本书评价极高,认为中国所有写西藏问题的书加起来都不及他这一本。我不知道这评价是否中立,但我读过之后,觉得这本书最大的优点就是中立。中立的立场使得王力雄屏蔽了双方的影响,以一种务实的态度探讨了解决西藏问题的方法。

之后他又把注意力转移到新疆,准备写一本关于新疆的书。据他自己说,他之所以关注中国的民族问题,是因为他觉得"中国政治改革的首要挑战会是民族问题,民族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政治改革能否成功,甚至决定政治改革能否开始。"从这个说法可以看出,他当年是以"政府智囊"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的,好像他当年也确实扮演过这样一个角色。

但是,即使是这样一个一心想帮助政府的文人,也没能逃过秘密警察的罗网。他被当做间谍抓进监狱,虽然很快被释放,但却被剥夺了调阅文献档案的权利。这样一来,他原本定下的"宏大叙事"写作方式就没办法进行下去了。没想到这反而成全了他,使他得以认识了一个维族狱友,并因此"走进了一个维族人的内心世界",然后在他的帮助下,见识了更多有血有肉的维族人的真实生活。按照他的说法,一个汉人要想做到这一点是非常困难的。

于是,整本书的基调就变了,变成了长篇报告文学,又或可以看成是一个加长版的《三联》封面故事。起码在我看来,这个变化使得这本书的价值反而更大了。

这本书纠正了我的一个看法。我一直认为新疆问题和西藏问题一样,属于宗教信仰问题。但读完《我的西域》,我觉得这本书可以改名叫做《人葬》,因为新疆问题的本质就是人与人之间的那点破事,民族矛盾只是民间发泄不满情绪的一个借口而已。想想看,如果你是一个维族人,并遇到了王力雄书里描写的那些龌龊事情,你会怎么想?你会怎么做?

也许有人会问:你怎么知道王力雄写的都是真的?我确实不知道,但如果你去看看中国的其他地方,你就会知道王力雄极有可能是对的,他笔下的那些事极有可能都曾经,而且正在每时每刻地发生着。想想看,如果强奸邓玉娇的是一个维族人,开车70码的是一个藏族人,我们汉人能轻易放过他们吗?我们肯定也会去报复对方的整个民族的,这是世界上任何民族的通病,鲜有例外。

更何况我们遇到的是维族,一个信奉伊斯兰教的彪悍的民族。

在此我必须提出一个问题:这个世界上目前存在的大多数民族矛盾当中,为什么总有一方是信奉伊斯兰教的民族?这个宗教到底怎么了?

但是!我仍然认为每个民族都应该首先自省,之后才有资格教育别人。汉族的自省做的远远不够,举个很简单的例子:为什么王力雄这样的人的书都不能正常出版?即使他写的不好,也应该允许他发言才对。

最近在国外的媒体上还看到一则报道,说中国当年在新疆进行的多次核试验给当地人带来了很多后遗症,一些海外的维族人正在试图调查灾难的真相,并帮助受害人得到应有的治疗。如果这是真的,那么这是一个合情合理的要求,但在国内媒体上根本看不到有关这件事的报道。

任何一个国家,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当整个国家都无法心平气和地讨论问题的时候,是不能指望这个国家能够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的。

全书PDF下载地址: http://bit.ly/ge5lG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