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星期三

[G4G] Google Earth上的“裸体”朝鲜

原文链接:http://edition.cnn.com/2009/BUSINESS/07/14/north.korea.capitalism/index.html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申鹏 on 7/16/09




Google Earth上的朝鲜

By Kevin Voigt
CNN
申鹏/译



(CNN) -- 本周,韩国媒体报道称,金正日可能已经罹患癌症。

而一艘开往缅甸的朝鲜货船更被认为可能装载有轻武器,朝鲜在美国独立日之时连射7枚导弹而不愿回到谈判桌前,美外交官对此表示遗憾。


但是,一位网络爱好者却在这个斯大林式的国家首都平壤发现了一些蛛丝马迹的变化。



这些民间的朝鲜独立观察者们通过Google Earth发现,朝鲜农村的自由市场正在兴起。为了方便交流这些信息并且分析照片,他们还制作了一个网站,网址:www.nkeconwatch.com


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在读经济学博士、该网站的建立者Curtis Melvin说:"目前,朝鲜已经有了一定规模的小型企业,通过Google Earth的时间轴特效,你可以通过朝鲜前些年的照片和现在的情况进行对比,就能知道这些企业是如何发展起来的。"



"在朝鲜的每一个乡村和城市,你都能发现有自由市场存在。在那些大点的集镇上,还能发现好几个市场。"



当然,这些自由市场,在朝鲜处于非法的边缘,而且部分市场已经引起了政府高层的不满,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开始进行取缔行动。朝鲜观察者说,从去年开始,朝鲜的边防警察就开始严厉打击走私行为。去年十二月,朝鲜禁止韩国游客到边境城市开城去旅游,并且限制韩国人在开城的经济特区工作。



韩国国民大学"朝鲜历史学"教授Andrei Lankov在本周发布的一个报告中说:"目前这段时间,朝鲜政府并不希望有自由经济体的存在,所以它的稳定性很差。"



Lankov教授是俄罗斯人,在1980年代曾在朝鲜呆了一年,并研究了这个国家的资本主义曾经风起云涌的历程。在1990年代,为了应付接连不断的大饥荒和贫困,朝鲜的市场经济曾经开始萌芽。在一次采访中,Lankov说:"那个时候,以往来自苏联的食品救济和公共救助体系已经崩溃,所以'草根资本主义'开始兴起。"




Lankov教授每年都要去朝鲜一次,虽然处于严密的监控下,但还是带回了不少关于朝鲜市场经济的信息。他说:"在中国与朝鲜的边境,那些朝鲜人有很多好办法来接近走私者和基督教传教士。"




朝鲜政府为了将市场经济的发展控制在国内,而不要和其他国家发生关系,也想了很多办法。在2002年的时候,还曾经将自由市场合法化,但最近又开始取缔了。




Lankov 教授说,2002年,朝鲜的手机曾经合法化,但在2004年又被禁止使用了。去年官方曾发布通告称,2009年,朝鲜所有的自由市场每个月只能开3天,但这项法令却从未执行过。





一些学者推断,朝鲜超过一半以上的收入来自于非法交易,对于这个国家来说,这真是一个黑色幽默。一个朝鲜人自己编的笑话说:在朝鲜只有两种人,一种是会做买卖的人;一种是快要饿死的人。





Lankov 说:"朝鲜的某些地方政府为了增加收入,对这些自由市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不能确定到底是哪些地方有这种现象。"



美国大学生Curtis Melvin为了研究这些市场的演变过程,与他的同好们在网上的一个叫"朝鲜全揭秘"的链接上,标注了这个国家遍布全国的建筑、标志物、纪念碑。甚至还有金正日同志的皇宫(其中有一个居然还有滑水场),有些可能是法国葡萄酒、战俘集中营和核弹控制器。




2004—2005年间,Curtis Melvin曾经跟随欧洲一个"朝鲜支持者"的团体访问过朝鲜,回来后,2007年就开始做这项工作。他说:"在我们去朝鲜的那些日子,我们不得不忍受当局无休止的拙劣宣传。无论到任何一个地方、看到任何一样东西,导游都会说,这是我们伟大的领袖的功劳:水坝、农业等'成就'。当然,有些房子残破不堪,有些电脑也已经坏掉了。"




2005年,他重返朝鲜,观看了为了庆祝二战胜利60周年而举行的大型歌舞节目《阿里郎》。他说:"在演出的时候,金正日出现在了看台上,全场15万观众同时起立致敬,10万名演员现场表演了这场歌舞。这种超现实的场景实在是太难忘了!"




作为一个经济学家,Curtis Melvin能够看到这个世界上仅存的集权式国家体制,很兴奋。他说:"进入朝鲜,就像进了一部时间机器,仿佛一下子回到了1950年代。就连你听到的歌曲、飞机上空姐的发型都是那样。我总是对这种集权主义的现象很着迷,感觉就像看到一个老式的火车居然还在运转。"




虽然Curtis Melvin在访问朝鲜的时候,被当局严格控制行程,他看到的只是经过政府允许的地方。但在Google Earth上,却可以如此清晰地看到这个国家所有丑恶的事情。




这个地球上有很多人到过朝鲜,互联网的伟大就在于,我们可以在线网聚这些人的力量,分享关于朝鲜的经历、并且根据网友的反馈随时修正google地图。



"如果朝鲜政府能够更开放,可能网友对这个国家的兴趣就会小很多。"他说。



原文链接:http://edition.cnn.com/2009/BUSINESS/07/14/north.korea.capitalism/index.html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