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星期四

[G4G] Fwd: [Mnews] xinwen-09-07-08



---------- Forwarded message ----------
From: Mandarin Web <fankui@rfa.org>
Date: 2009/7/9
Subject: [Mnews] xinwen-09-07-08
To: mnews@rfanews.org


这是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部的电邮新闻。阅读后欢迎将它转发给您的亲友们,并鼓励他们免费订阅。订阅方法很简单,只需发一封电子邮件给mnews-join@rfanews.org ,可能从其它途径读不到的新闻报道就会传送到他们发信订阅的电子邮箱。您还可以将这份电邮新闻上传到Facebook, Myspace, Twitter等社会媒体与朋友分享。欢迎以电子邮件与我们联系,地址是:putonghua@rfa.org 。在这份电邮新闻的后面,我们还为大家提供了很多信息,包括:突破封锁登访自由亚洲电台网站、订阅聚合新闻(RSS)、播客(Podcasts)和Youtube自由亚洲电台频道、进入Facebook和Twitter社会媒体网上加入自由亚洲电台的粉丝行列、在自由亚洲电台博客网上抒发己见、手机下载自由亚洲电台节目音频。

 

 

简要新闻-09年7月8日

 

 

新疆骚乱胡锦涛提前回国

 

乌鲁木齐暴力事件发生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星期三提前结束意大利行程回国。国际媒体报道说,经过一夜的宵禁,乌鲁木齐街头星期三稍为平静。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表示,目前事件已平息,当局将依法对那些手段残忍的杀人分子处以极刑。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当天发出指示,要求尽快让社会治安秩序正常起来,并希望星期四能恢复社会秩序,正常上班。随后,乌鲁木齐约800名武警在人民广场誓师,并列队上街,沿途高呼"维护稳定"等口号。中国武警部队司令员吴双战表示"今天是非常关键的一天",要求当地武警官民尽到守城职责。当天,中国公安部长孟建柱也前往乌鲁木齐慰问公安特警,要求他们再接再厉,做好维稳工作。不过,也有媒体报道说,当天仍有不少汉、维两族居民上街与军警对峙。期间,有人被抓捕,有抗议者大声叫喊,要求放人。

 

 

国际社会关切新疆暴力事件

 

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发生严重暴力事件以来,国际社会深表关切。美联社星期三报道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星期二呼吁冲突各方进行克制,立即结束暴力。土耳其外交部长星期三呼吁中国制止乌鲁木齐暴力事件,并以透明方式将肇事者绳之以法。俄罗斯外交部星期三发布声明,对中国政府予以坚决支持,并称新疆暴力事件完全是中国内政。

 

新疆骚乱事件海外持续发酵

 

新疆乌鲁木齐的骚乱事件影响扩大到海外。继荷兰、德国之后,土耳其、挪威也发生支持新疆独立的人士到中国驻当地使领馆抗议示威事件。台湾的中央社星期三报道说,在土耳其,数百名示威者星期二在中国大使馆外聚集,有人投掷鸡蛋,并试图冲过警方防线,与警员发生推撞。在挪威首都奥斯陆,防暴警察在中国大使馆外戒备,警告示威者不可使用武力。另外,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热比亚与大约一百名示威者,星期二在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外抗议,并高呼"我们要独立"等口号。早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中方已向荷兰和德国提出交涉,强烈要求荷方、德方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外交人员和机构的安全及尊严,并查办肇事者。

 

新疆骚乱后中国互联网封锁不断升级

 

新疆乌鲁木齐暴力事件发生后,中国当局对互联网的封锁不断升级。继国际知名互联网站FACEBOOK等被屏蔽后,拥有众多用户的"饭否"也被关闭。博讯网报道说,星期三上午,电讯部门依上级通知,将目前大陆用户最多的互联网即时通讯工具手机腾讯网和手机QQ来自新疆网关的IP列入黑名单。此外,笔名思宁的中国网络博客作者思宁在网络上设立的思宁广播电台,因为对乌鲁木齐骚乱事件进行讨论,也被中国国家广电总局于星期二下午下令关闭。现在该电台的网址已无法登陆。网络系统管理员称,接到了网友的举报和领导的指示,认为这里不得谈论政治;是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亲自给网站CEO打电话,指示要关闭的;指示威胁,如果网站容许谈论政治,就会关掉这个网站。系统管理员没有回答在线网友对是谁举报的提出的质疑。

 

力拓集团管理人员上海被拘

 

世界第二大铁矿石生产商力拓集团上海办事处的四名高级管理人员日前在上海被警方拘留并接受问讯。力拓公司星期三发布声明,表示不清楚他们被拘留的原因,并表示力拓公司愿全力配合中国有关部门进行任何调查,希望所发生的事情获得澄清。国际媒体报道说,被警方带走的四名力拓高管包括持澳大利亚护照的力拓上海首席代表、中国铁矿石业务总经理胡士泰。澳大利亚驻华使馆正紧急处理此事;业内人士估计,此次力拓高管被拘可能那涉及商业贿赂。报道说,目前中国和力拓正进行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中国钢铁协会坚持要求今年的协议价格至少比去年下调40%,但日本和韩国的主要钢铁公司已按照降价28%至33%的价格水平达成了铁矿石供应协议,力拓将这一价格视为行业基准。

 

深圳维权人士赵国莉被抓

 

深圳维权人士赵国莉星期三上午在北京的最高法院信访接待处附近路边上被数名警察强行抬上警车抓走。目前下落不明。与她同时被抓的还有另外一名男性。博讯网报道说,赵国莉曾多次在北京维权遭北京警方和地方政府迫害,并遭殴打。

 

印尼现任总统苏西洛票数领先

 

印度尼西亚星期三举行正副总统直选。路透社报道说,现任总统苏西洛目前暂以超过半数的得票率摇摇领先。不过,官方正式结果要到本月晚些时候才能公布。根据印尼选举法,若有人获得50%以上的选票,则可以在第一轮投票中成功胜出,否则将举行第二轮选举。因此,苏西洛有望在第一轮选举中就胜出。据悉,印尼总统选举每五年举行一次,新当选总统将在10月份就职,任期五年。

 

亚太报道-09年7月8日

 

 

申请成立农会者被传唤 转退军人上访北京

2009-07-08

 

早前向北京民政部提出成立"中华全国农民协会" 的首批申请者,近日纷纷被当地警方传唤。另外,数十位来自烟台市的军转干部、退伍老兵到北京上访,再次要求当局解决身份和待遇等问题。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的采访报道

 

 

"海外维权"网星期三消息,早前向民政部提出成立"中华全国农民协会"的首批52名农民申请者,近日纷纷被当地警方传唤。

 

消息称,在北京的湖南籍农民工赵枫生,上周二被带到所在的北京崇文区当地派出所,被传唤了两个多小时。

 

星期三,本台记者电话采访了赵枫生:"(这个传唤是什么时候发生的呢?)基本上没多久,他是断断续续的,就是不止我一个人。(就是说全国各地这些志愿者都受到传唤?)还没有完全,可能有十来个省的。(有没有说原因呢?)我不清楚他们那边的情况,可能他们要了解情况,属于他们正常的工作吧。(你就是说当局的正常工作、要了解情况?)应该是这样吧。不过他们在手续上可能欠缺了一点。(就是没有提出任何传唤的理由什么的?)至少我这里他不是很明确的告诉我,是谁也不知道。"

 

据了解,各地约10多名农民先后被传唤。赵枫生没有说明被当局传唤的具体原因。他表示,对于成立农会,学界一早已经有共识,是否成功完全取决于政府的决定。"按道理就应该是他们告诉我们:可以或者不可以,都没问题的,我们主要是表达一下我们的意愿,但现在是民政部没有说话。其实农民要组织起来,学界一直都没有停止过这种讨论,而且农民要组织起来这个共识是基本达成了,没有哪个学者说农民不应该组织起来。未来我们不清楚,真的是政府的事,不是我们可以决定的,我们可以做的就是把我们的想法说出来。"

 

另外,数十名来自山东烟台市的企业军转干部、退伍老兵,星期三冲破围追堵截成功到达北京。在解放军总政治部信访接待处门前上访请愿,要求落实军转政策、解决退伍老兵待遇等问题。

 

"大陆民生观察"网星期三的消息称,这些人有的是星期一到北京的,有的当天早上才到。据介绍,烟台市共辖十三个县区,大多数这次都有代表到了北京,但是还是有一些人被堵在家里。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烟台上访退伍军人星期三对本台说:"确实有人,不少人。(有五、六十人那么多吗?)不止。(你们是不是有一些被堵在家里了呢?)听他们说有这样的情况。(除了是烟台的军转干部之外,是不是在总政治部门外还有来自其他地方的退伍军人呢?)这个我们在外面等待的过程当中,我们听到不少别的地方的口音。"

 

据烟台的退伍老兵反映,当天在总政上访的还有其他地方的退伍军人,据说是来自河南南阳。

 

这些在北京的烟台退伍军人表示,他们已经上访多年,总政治部老是推拖,不解决问题。一位退伍军人说:"北京总政是我们心目中的娘家,心中有冤枉、有委屈,我们要跟娘家人来说一下,不管娘家人怎么对待我们。底下有很多人,反正在我所接触的,地方的党组织当中,确实有些人是党的败类。"

 

烟台退伍军人说,他们之后将到国家信访局、人力资源部等部门继续上访。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的采访报道。

 

 

讨论敏感话题 思宁电台被关闭(图)

2009-07-08

 

由大陆法律学者思宁主办的思宁广播电台,上周六刚开始正式播音,星期二就被国家广电总局下令关闭。该网络广播以讨论法治热点事件为主要内容,原计划星期二晚,讨论乌鲁木齐骚乱事件。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法新社

 

图片:新疆维族人抗议示威,不少维吾尔族妇女抗议当局大举抓人,要求释放她们的家人。有人对着境外记者的镜头哭泣,情绪激动。(2009年7月7日 法新社)

 

 

上周六在互联网开播的思宁广播电台,星期二突然被关闭。记者在思宁新浪博客看到,这是被国家广电总局下令关闭的,广播所在的平台,勤助和娱乐互动平台的系统管理员皓月执行了关闭命令。

 

思宁广播电台的节目预告显示,星期二重播"乌鲁木齐骚乱互动讨论",节目中,思宁的主题演讲《评乌鲁木齐骚乱》。傍晚,系统关管理员IS-皓月切断了主持人思宁的语音。她称,接到了网友的举报和领导的指示,认为这里不得谈论政治。这是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亲自给网站CEO打电话,指示要关闭的。指示威胁,如果网站容许谈论政治,会关掉这个网站。皓月没有回答在线网友对是谁举报的提出的质疑。

 

本台星期三致电国家广电总局投诉热线,接听电话的职员表示,不清楚具体个案:"我这儿查不到相关的信息,这儿(开播)也是要经过相关的批准或者说要审查这个台,是不是可以播这些节目,这里没有相关的信息"

 

记者:是不是在网上广播也需要批准?

 

职员:应该经过相关的审批才可以发布相关的节目,如果没有经过审查,也是不可以的。

 

系统管理员在网络对话中表示,禁止公开谈论和散播关于政治,反动,色情等违反国家法律和相关规定的内容!尽管有在线网友认为,思宁讲法治,和平、理性,没有任何所谓的"反动",尽管思宁问是否可以不谈政治而保留频道,管理员皓月仍要求在线网友离开思宁广播电台这个频道。

 

目前,思宁使用原账号登录时,网站提示:"账户已被停用,有问题请与管理员联系!原因:勿谈政治,谢谢您的配合"。另据某个频道的所有者告诉思宁,思宁广播电台的频道是该网站第一个被关闭的频道。

 

听过该广播的广州的维权律师唐荆陵对本台表示:"昨天我在群里面看到这个消息,是讨论乌鲁木齐这个事件,不过没有关系,现在人民还在打游击战,关了,我再开,但是好不容易形成品牌,这样被关了,还是有损失的,邓玉姣事件,周老虎事件或者很多社会事件,他们都做了很多作品,影响也很大。"

 

据了解,思宁广播电台原定的话题内容包括:乌鲁木齐骚乱的诱因,韶关玩具厂群殴事件及其处理存在的问题,新疆官方应对骚乱的执政能力评价,及对官方报道的评价,对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反应的评价等。

 

网络作家刘逸明表示,他也获悉此事,他认为现在是当局高度敏感时期:"广播被关闭我看到了,(电台)尤其关注新疆,应该是因为要讨论这个题目(被关),现在是高度敏感时期嘛。"

 

刘逸明表示,互联网上,有关新疆的消息均来自官方,当局关闭该电台是担心出现与官方不一致的声音:"他们担心很多人会发布一些跟官方不一样的消息或者评论。"

 

本台早两天前报道,思宁广播电台开播的第一天,主持人思宁首先播报"中国法治新闻"节目,内容是官方媒体不报道的四则敏感消息。接着,进行了长达约五个小时的"邓玉娇案件互动讨论" 。大陆律师认为,网络是宣传法律知识的理想平台。但是没想到,还不到一周,就被关闭。

 

思宁广播电台可以容纳万名网友在线收听,并进行语音和文字的互动讨论及咨询。电台把法治热点事件讨论作为节目的主要内容,播音时间和内容通过思宁的新浪博客通知网友。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维权网呼吁中国勿虐待被捕维族人

2009-07-08

 

在新疆乌鲁木齐发生的7-5暴力事件中,中国官方表示,已有超过一千四百人被逮捕。总部在中国大陆的维权网呼吁当局对被捕的人不要虐待和滥施酷刑,并尽快将事件真相公布于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维权网日前发表声明表示,政府应该停止动用军警和武力处理乌鲁木齐的骚乱事件,并给被捕的人以公正的人道待遇和必要的法律救济,按法律程序公正处理,对被捕人士不得虐待及滥施酷刑,并应该认真调查与检讨事件的前因后果,尽快将事件真相公布于众。维权网由一批关注中国民众人权问题的大陆维权人士设立的。维权网的声明认为,尊重法律,尊重人权,尊重各民族,尤其是少数民族的文化习俗,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以制度化的方式让各民族和各阶层利益得到正常表达,才是创造一个各民族和睦相处的根本之道。声明要求中国政府允许独立的民间机构调查事实真相,依法追究责任者的罪责,采用一切措施避免进一步激化民族冲突。法新社的相关报道说,这个声明凸显那些被拘捕维族人可能面临的状况。

 

旅居美国的中国人权活动人士刘青表示,在事件中被逮捕拘押的维族人,由于被中国政府视为"暴徒",因此难免会受到酷刑虐待。

 

" 这大概有两方面的因素,一方面是中共当局对这些犯人采取的这种措施。再有一方面可能是教唆、支持监狱里的其他犯人对少数民族歧视或者是欺压。中国人实际上大汉族主义思想是相当严重的。常常因为文化见解、行为方面有所不同,而思想上本身就是很歧视的。中共虐待政治上的所谓反政府的是有非常长久的历史的。"

 

中国蒙古族维权人士,旅居德国的内蒙古人民党主席席海明也有类似的担忧。他认为,因7-5暴力冲突事件而被警方拘捕关押的人处境堪忧。

 

" 共产党有个传统是对敌人越狠,你是越好。你要对敌人同情呢,你就没有立场了,他原来一直是这种教育。这个事情由共产党处理,或者它有目地利用这个东西为自己的镇压找借口,大肆渲染民族纠纷的这个东西最近几天在电视上,这样以后呢,监狱里面大多数是汉族,所以共产党把这个东西给煽起来了,它觉得这帮家伙对我们汉人这么狠呢。要怎么说呢,要杀汉人或者要怎么着了,所以,(它就有一种这个什么呢)所以,他本来就不好的条件下,加上这些人的情绪或者一种感情的因素,所以就更不好我觉得。"

 

席海明表示,发生在新疆乌鲁木齐的暴力事件根源在于中国政府的治国政策,新疆和西藏发生的冲突,说明中国政府的民族政策是失败的。

 

" 我认为这个事情实际上就是共产党或者政府挑起来的。最早发生在广东的那个事情呢,中共官方就好像是不太当回事儿,没用法律来解决,最后,他们如果有强奸的把强奸的抓来,如果是按法律办了,那么,也不会发生后来的这个汉族跟什么的打架了,群体斗殴。最后也不会发生打死两个人这个事件了。这个事情后来是直接的导火索。一牵涉政治事情,它就不按法律来了。"

 

维权网的声明表示,尽管官方一再宣称此事为境外势力策划煽动,但鉴于中国官方在新闻自由上的长期不良记录,以及习惯性的新闻封锁,使人无法确定官方媒体对事件的报道是否属实。维权网希望中国政府允许独立的国内外媒体和人权组织前往当地进行调查,向社会公布真相,为依法公正处理这一事件创造条件。席海明则表示,中国政府正在利用这一事件在中国掀起新的民族主义情绪,这种情绪以仇恨为核心,因此对社会和谐以及和平发展都有极大损害。因此他表示赞同维权网声明中的主张。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中国民族矛盾难化解,未来恐更多动乱(图)

2009-07-08

 

中国官方媒体把7月5号新疆乌鲁木齐发生的骚乱称为"严重打砸抢事件""境外遥控指挥的暴力犯罪"。而海外维吾尔人团体则说,新疆维吾尔人为争取民族平等和抗议广东6.26事件进行和平示威,遭到镇压。如何判断事实真相到底如何?未来中国民族矛盾走向何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邀请现在美国的中国民族问题及历史学者、《中国北方诸族的源流》一书的作者朱学渊先生和美国西东大学政治学者杨力宇教授就这些问题进行讨论

 

法新社

 

图片:2009年7月7日,乌鲁木齐示威中的维族妇女当众痛哭。(法新社)

 

 

记者:"新疆的这个事情呢,我想两位都有所了解。我想首先请问杨教授您看官方媒体的报道有没有报道真相呀?"

 

杨教授:"我认为没有,完全没有。中共的民族政策问题太多。中共的民族政策基本上是政治上非常严谨,经济上比较宽松。而且中共是坚持要党治。在少数民族自治区里面都有党委书记,可是自治区主席虽然是当地的少数民族来出任,但基本上,中共要坚持党治。而这些少数民族是要坚持真正的自治,这是一个根本的矛盾。而且中共常常把这些少数民族的要求把它说成是分裂主义,甚至跟恐怖主义划成等号。有意无意之间,你看得出来,中共现在是积极汉化,采取汉化政策。这个是这些民族,各地的民族不能接受的。而且中共对于少数民族根本不信任,经济上虽然有所开放,比如说给少数民族一些经济上的利益,修建青藏铁路,经济上的支援。可是政治上是没有任何松动。所以,我认为中共现在还是把自己掩盖在鸵鸟里面,还是坚持它那一套政策。所以,中国的民族问题越来越多,而且一出现任何问题,它就加以扭曲,就说是境外的操控等等。我想中国的民族政策问题太多,现在他们中共的政策不能解决这些问题。"

 

记者:"朱先生呢,您看7月5号乌鲁木齐的事情到底是怎么样的呢?您觉得通过您的分析?"

 

朱学渊:"要说单是一次打、砸、抢,我想是大大的低估了这次事件的一种性质。我看上去呢,这么大量的死亡,死者的血照片我们都已经从新华社传出来的一些照片看到。那么这个死亡的数量已经快将近160人了,是非常严重了。就是我当年年幼的时候看到匈牙利事件的现场还没有这个来得残酷。这个情况我想应该说是一次暴乱。我个人认为是中共的民族政策的全面失败的一个迹象。"

 

记者:"您认为是中国民族政策的一个失败的迹象,是吧? "

 

朱学渊:""

 

记者:"为什么这么讲呢?"

 

朱学渊:"因为中共的民族政策,现在看来明显维吾尔族的暴力的一种行为是超过了藏族。但是他们中共对非暴力和暴力的这种态度它全部是采取一种鸵鸟政策,就象杨先生讲的,它是视而不见,它是坚决不谈,它就是顽固到底,坚决不谈。大家都知道西藏藏族的问题是一个群龙有首的问题,它是有一个达赖喇嘛为代表人物在那里。而达赖喇嘛宣传的是非暴力的手段,但是它对达赖喇嘛这么善意的一种表达,它是一次次不理的,坚决不谈。等到你死了为止。它就是采取这个态度。那么,它对这个要求非暴力的这样一个意向全面的不谈的这样一个情况下,因此去年就爆发了有一些微弱的暴力的一些倾向,就是三一四事件。那么,这一回呢?在维吾尔族本身我觉得里面就有一定的暴力的倾向的这样一种行为,它更是不谈,它完全采取一种非常严厉的态度,因此就爆发了这一次非常严重的,这是大概世界上最近几十年以来很难得看到的这样一种暴乱,因此我说它的民族政策已经完全失败。"

 

记者:"那么对于中国官方现在对这个事件的处理手段,杨力宇教授您怎么看?"

 

杨教授:"官方处理的还是过去那一套。根本不可能解决问题。最重要的是这些维吾尔族、西藏人、少数民族是累积起来的反感,不然不会一下子爆发成这个样子。不到几小时,会有这么多人死亡。'暴乱'这个名词并不一定完全正确,我是认为这是一个很严重的抗议事件。反对中共民族政策的事件,而且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 "

 

记者:"那朱先生呢?您怎么看中国官方的处理?"

 

朱学渊:"完全同意杨先生的意见,我刚才用的这个'暴乱'这个字,我并没有完全负面的意见,因为我找不出一个恰当的词汇来形容,这已经超越了'骚乱'、或者是'暴乱'、或者是起义都可以了。

 

但是我们要注意一点,中共在这些政策上和这些民族的坚决不谈的态度,以后这些情况还更为严重。"

 

杨教授:"完全同意,中共它跟这些各地的民族它没有真正地去对话,去了解。"

 

记者:"那杨教授,去年西藏发生的也是一个很大的事件,骚乱,那现在乌鲁木齐又发生这样的一个事情,今后中国这个民族矛盾会向何处去呢?这个有没有还缓解的可能呢?"

 

杨教授:"那问题就在于中共会不会真正地调整它的民族政策。但我看不可能! 你看得出来,去年的3月西藏事件发生以后,中共没有改变呐。中共政策如果不调整,坚持它的党治,永远是党委书记领导,少数民族的这些官员只是一个象征而已。"

 

记者:"最后请问朱先生您的看法。"

 

朱学渊:"我想中共对于治理中国的办法不仅是在少数民族地区,在多数民族地区,在汉族地区同样它把整个社会结构把它粉墨化了。把社会的群体、各种各样的组织全部消灭光。因现在很难在一个群体里面找到一个代表性的人物,除了共产党的一些花瓶。就象维吾尔族它有一些花瓶,藏族有些花瓶、汉族有些花瓶。这些花瓶对于这个社会的安定是毫无价值的,都是他们的应声虫,所以等到出现这样的情况的时候,我们就看到一个巨大的政府和一堆粉墨,它又无法进行对话。有能力和它对话的,它坚决不对话。所以,我基本上认为,这一次新疆的事件是一个群众性的一个起义,或者暴乱。这是积怨已深的一次,而可以预料的。我曾经预想过这样一个情况可能要发生,想不到在今天就发生了。当然是非常悲哀的,而且中共的行为是已经受到全世界的谴责已经很久了,所以,这个情况中国将走向动乱。"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邀请现在美国的中国民族问题学者朱学渊先生和美国西东大学政治学者杨力宇教授进行的讨论

 

 

新疆维汉冲突持续 胡锦涛提前返国应变(视频)

2009-07-08

 

新疆乌鲁木齐骚乱持续,据外电报道,星期三发生多起汉人追打、围殴维吾尔人事件。近千名维族人手持木棍、铁棒在一个维族人与汉人相邻的社区示威。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已提前回国,处理新疆骚乱。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视频截图

 

图片:乌鲁木齐骚乱持续。(视频截图)

 

视频:乌鲁木齐骚乱持续,维族人与汉族人之间不时发生零星冲突。(志愿者提供)

 

 

星期三,乌鲁木齐骚乱进入第四天。上午八点,宵禁令刚取消,当地分别有近千名汉族和维吾尔族居民上街与武警对峙。维吾尔人,手持木棍、铁棒及石块,在一个维族人及汉人相邻的小区示威,他们在分隔两区的封锁线外向公安叫喊,气氛紧张。在现场另一边的封锁线,曾有少数维族及汉族人争执。香港记者访问一名自称维族女子时,她表示,曾亲眼目睹一名维族人被汉人所杀,在场围观的汉人闻言,随即不满起哄,在场武警要求人群散去,不准聚集。

 

而当局的直升机一直在空中盘旋,不时向地面散发传单,指责星期日的骚乱是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热比娅策划。

 

据当地一位市民告诉本台,维族人与汉人的零星冲突持续,双方一旦遭遇,就会追打。多数人留在家中,即使上街,会带斧头或者砍刀:"有的都不回家,有的上酒店住,有的今天大人带着孩子上班的,不敢把孩子放在家里,所有汉族人,都是提着家伙(武器)出门,(骚乱)上升到这种民族怨恨就麻烦了"

 

市民陈先生对本台表示,公安已对他们表示,如果受到攻击,可以打死对方:"现在形势比较严峻,乌鲁木齐比较严重,今天他们(维族)暴动都是零散的,主力已经打下去了,他们到处串,见人就打。今天下午,他们到处乱穿,汉族人基本上也团结起来了,也要打(维族),有点乱了套,现在我们不敢出屋,出屋也是一帮人,都拿这棍子,拿着刀,警察不管,警察之前说了,见到之后,对有动向的,打死"

记者:等于警察授权啦?

陈先生:对, 不能当待宰的羔羊嘛。

 

记者致电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但电话无法接通。

 

下午,在人民路与解放北路交界,多名汉族人追打一名维族女子,其后有近百名汉族人聚集围观,近300名武警到场将汉族人驱赶。法新社记者报道称,他们目击了两起汉人将维吾尔男子打到在地。

 

目前,当局继续用各种方式干扰电话、封闭互联网,市民吴小姐对本台说,除了乌鲁木齐,新疆其他地区也有骚乱:"短信不通,只有电话是通的,现在外面的情况我们也不了解,不止是乌鲁木齐在闹,其他地方也在闹"

 

记者:其他还有哪些地方在闹?

吴小姐:这个我不太清楚,但是可能还有些地方也在闹,只是规模没有这么大。我们现在都不出门,都在家里待着。

 

据报道,大陆三十个省市的二百多名特警周二奉命调派到当地维持秩序,当局又增派三万武警到新疆各地驻防,防止骚乱。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已经抵达乌鲁木齐慰问公安及了解情况。

 

官方当天安排境外记者到医院采访伤员,在连日骚乱中的伤者,分别被安置在市内20家医院救治,其中人民医院接收了360名伤者,医院透露,有3至5人受枪伤,有生命危险,其中有维吾尔人。另有42人重伤。据法新社引述,新疆官员当天在记者会上表示,如有人在骚乱中打死他人,将被判处死刑。

 

为了应对新疆骚乱,胡锦涛缩短访问意大利的行程,提早回国。此举被香港学者认为,是没有先例的。

 

对于胡锦涛提前回国处理这场危机,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他们并不认为会缓解当地局势:"因为胡本身就代表了中共,因此,中国政府从长期以来对维吾尔人的这种压制和镇压政策来分析,任何维吾尔人的和平抗争,都遭到过中国队军事性的镇压,因此胡的返回,可能会进一步加强部署对维吾尔人的系统性的镇压"

 

迪里夏提表示,当局胁迫维吾尔人公开谴责世界维吾尔大会:"拒绝者将吊销宗教合格证,而且胁迫当地维吾尔人,充当中国的宣传工具"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广西平乐政府出动武警保护非法采沙抓捕抗议村民(图)

2009-07-08

 

广西平乐县的沙场非法挖沙,造成大量农田被毁,引发村民抗议。当地政府调集武警抓捕抗议村民。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缺少制衡地方官员权力的机制是造成各地官民警民冲突频发的一个原因。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博讯网

 

图片:广西平乐政府出动武警保护非法采沙,抓捕抗议村民(博讯网)

 

 

海外中文网络媒体博讯网星期二报道,6月11号,广西平乐县政府为帮助沙子镇维新村委七星堆自然村的沙场强行挖沙,调集警力200多人平息村民的抗议,当天共6位村民被强行拘押。武警还将村民拦在水坝外,试图将水坝推毁。因当地村村民强烈反对,水坝才得以保住。被抓村民10天后释放。本台记者致电平乐县政府以及维新村村委会核实有关消息,但电话均无人接听。记者又致电沙子镇派出所,

 

记者:"我想请教一下在6月11号的时候政府因为挖沙的事情和当地的村民发生了冲突,然后调用了200多警力呢?"

 

工作人员:"你问这个呀你要找那个领导跟你通话,我不知道这个问题。"

 

记者:"你不清楚情况,是不是呀?"

 

工作人员:"对。你有什么事儿,你直接来这里嘛。 "

 

记者:"我直接来的话,你们派出所会有人知道这件事情吗?"

 

工作人员:"肯定有人知道吧。"

 

本台记者又拨通了沙子镇维新村一位村民的电话,

 

"请问你们沙子镇,维新村前一段是不是因为挖沙子的事情,政府和当地的村民发生政争执呢?"

 

工作人员:"嗯。"

 

记者:"当时出动了多少武警呀?"

 

工作人员:"不知道。这些人说话都是你吹我,我吹你的,越吹越大。"

 

报道说,从去年3月开始,平乐县沙子镇原村支书黄某用全村人的名义,将沙洲出卖与人开沙场。因为采砂严重毁坏农田,遭到村民的强烈反对。黄某扬言他有政府的支持,谁反对开采就找谁的麻烦。2008年10月,沙场强行开工,并用铲车填村民的责任地。村民黄日德与他们论理时,遭到殴打,左胸肋骨被打断一根。但当地派出所没有对行凶者作出任何处理。北京的中国与世界研究所所长李凡认为,乡镇政府和当地农民的矛盾这些年愈演愈烈,主要的原因是官民争利。李凡表示,在民主国家,地方官员都是由民众投票产生,如果他们不体恤民情,很快就会下台,而中国现行的体制决定了各级党政官员的权力没有制衡,

 

"我们就建议一定要给老百姓有一个制衡地方官的权利。第一,乡镇长跟县长应该由老百姓直接选举。选举完的乡镇长不敢再欺负老百姓了;第二,如果一时乡镇长选举不了,你可以让地方的人大代表的选举放开,真正地让代表老百姓的人来当人大代表。这样的话,他对这些乡镇跟地方干部也有一个制衡;第三,还有一个办法,就说如果你实在不愿意搞选举,让农民成立农会,跟地方之间呢可以进行一些有组织的对话,这我们一直在建议,没有用,谁也不愿意听呀。"

 

李凡认为,即使现在有网络等新型传媒工具可以将很多底层老百姓的声音曝光到网上,但这种事情多如牛毛,恐怕不会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一个地方,如果不像邓玉娇这种事儿出成大事儿的话,地方官跟老百姓在乡镇一级的纠纷,这种事儿,全国各地遍地都是。你搁到网上,网上这种事儿也太多了。"

 

北京华一律师事务所浦志强律师表示,在他看来,这些农民也很难用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因为中国的地方乡镇缺少遵守法律的外部坏境。浦志强律师说,从广西平乐政府出动武警保护非法采沙一事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Mnews mailing list
Mnews@mail.rfanews.org
http://mail.rfanews.org/cgi-bin/mailman/listinfo/mnews




--
You may fool all of the people some of the time;
you can even fool some of the people all of the time;
but you can't fool all of the people all of the time.
--Abraham Lincoln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