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7日星期二

[G4G] Fwd: [Mnews] xinwen-09-07-06



---------- Forwarded message ----------
From: fankui <fankui@rfa.org>
Date: 2009/7/7
Subject: [Mnews] xinwen-09-07-06
To: mnews@rfanews.org


 

 

这是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部的电邮新闻。阅读后欢迎将它转发给您的亲友们,并鼓励他们免费订阅。订阅方法很简单,只需发一封电子邮件给mnews-join@rfanews.org ,可能从其它途径读不到的新闻报道就会传送到他们发信订阅的电子邮箱。您还可以将这份电邮新闻上传到Facebook, Myspace, Twitter等社会媒体与朋友分享。欢迎以电子邮件与我们联系,地址是:putonghua@rfa.org 。在这份电邮新闻的后面,我们还为大家提供了很多信息,包括:突破封锁登访自由亚洲电台网站、订阅聚合新闻(RSS)、播客(Podcasts)Youtube自由亚洲电台频道、进入FacebookTwitter社会媒体网上加入自由亚洲电台的粉丝行列、在自由亚洲电台博客网上抒发己见、手机下载自由亚洲电台节目音频。

 

 

新疆乌鲁木齐骚乱156人死

 

新疆首府乌鲁木齐星期天下午发生大规模骚乱,中国官方最新统计星期二表示,骚乱中死亡人数已上升至156人,另有828人受伤,数百人被捕;此外,有261辆汽车被焚烧,203间商铺和14间民房遭损毁。当局没有解释死者的民族身份。目前乌鲁木齐市内仍处于高度警戒状态,军警密布街头,并有许多临时设置的检查点。新疆自治区主席白力克星期一凌晨发表电视讲话,将事件定性为"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并表示,日前广东韶关一家玩具厂发生汉族工人与维族工人冲突事件,境外三股势力大肆炒作,煽动上街游行示威,从而引发乌鲁木齐的骚乱。美联社报道说,境外的流亡维族人团体则指责说,当地维族人为韶关6.26事件进行和平抗议,但受到警察的暴力镇压才导致骚乱。

 

荷兰维吾尔人在中国驻荷兰海牙使馆外示威

 

乌鲁木齐事件影响也扩大到海外。据美联社报道,在荷兰,星期一有大约两百名示威者在中国驻荷兰海牙使馆外示威,并向建筑物投掷石块,一些窗户玻璃被 打碎,同时还有一些示威者焚烧中国国旗。当地警方发言人称,此次示威由荷兰的维吾尔人协会发起,主要抗议中国当局在新疆的政策;目前有142名示威者因不 理会警方命令而被逮捕。

 

 

 

 

 

 

 

乌鲁木齐暴力事件引国际关注

 

乌鲁木齐暴力事件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国际媒体美联社、路透社等纷纷予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星期一呼吁中国政府谨慎行事,采取必要措施保护民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及言论、结社和信息自由。他说,所有意见分歧,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的,都必须通过对话和平解决。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对骚乱事件造成一百多人死亡深感遗憾,并呼吁各方保持冷静和克制。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星期一会晤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时,特别提出人权问题。英国首相布朗的发言人星期一也表示,英国政府对新疆的暴力事件表示关注,并呼吁各方保持克制,通过对话解决问题。香港明报报道说,土耳其外交部星期一则发表一份简短声明,期望中国迅速确定引发事端的人并绳之以法,相信中国可以采取措施,不令事件重演。另外,目前定居在台湾的维吾尔族"八九六四"学运领袖吾尔开西星期一强烈谴责中国政府镇压维吾尔人。他说,事件中的流血冲突是在警民对峙中发生的,换言之,在政府调集军警进入维族人聚集地之前,人群的聚会是和平的。他并表示,此次事件发生绝非偶然,其起因与多年积累的民族仇恨有巨大关系;而中国政府在冲突发生时一概以"恐怖分子"、"恐怖攻击"形容和对待维族人,采取严厉压制,不仅无助于解决任何问题,且会进一步激化矛盾。

 

中国当局通信管制防新疆骚乱影响扩大

 

新疆的暴力骚乱事件发生后,中国当局为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蔓延,迅速进行网络通信管制,要求各大网站撤销头条、关闭新闻跟贴。目前,新疆当地的"天山网"和"乌鲁木齐在线"全部遭关闭,一些手机移动通讯被切断。路透社说,甚至远在北京上海等地的网络用户也受到影响。不过,法新社说,仍有有关事件的独立信息、图像突破当局的网络封锁,上传到了国际互联网站和论坛如YOUTUBETWITTER等。

 

 

 

 

 

 

 

 

 

 

 

 

新疆骚乱扩大到喀什和海外

 

新疆乌鲁木齐的骚乱影响扩大到新疆第二大城喀什和海外。美联社星期一报道说,当地有目击者称,当天下午有三百多维族人在一座清真寺外示威。他说,警察包围了示威者,双方互相叫骂,但没发生冲突或肢体接触。该清真寺的一名工作人员也证实,他可以听到警察与示威者的叫骂声。香港明报报道说,喀什去年奥运期间曾发生袭击事件,有17名武警死亡。

 

另外,法新社报道说,在荷兰,星期一有大约两百名示威者在中国驻荷兰海牙使馆外示威,并向建筑物投掷石块,一些窗户玻璃被打碎。当地警方发言人称,此次示威由荷兰的维吾尔人协会发起,约60人不理会警方命令而被捕。

 

 

 

 

 

 

 

贵州贵定县发生群体抗议事件

 

贵州贵定县星期天下午发生群体抗议事件,造成11人受伤。中国官方的新华社 报道说,当地夏蓉高速公路第六标段项目部因为取土填地基,引发贵定昌明镇秀河村村民不满。星期天下午,村民与施工人员争执并出现冲突,双方各有200多人,最后有11人受伤,部分财物受损。直到当夜12点左右,现场群众陆续散去。目前事态已基本平息,当局正对事件进行进一步调查。

 

 

 

 

 

 

 

 

 

 

 

 

维权网向联合国抗议中国关押刘晓波

 

由一些关注人权的志愿者组成的维权网于今年6月底向联合国提交正式的申述材料,抗议中国政府对异议作家刘晓波的任意拘押、迫害他从事维护人权的活动,以及侵犯公民言论自由的做法。维权网星期一报道说,申述材料表示,北京警方去年128日带走刘晓波时,并没有按照法律规定在24小时内把拘留原因和羁押地点告诉家属;事后,北京警方称对刘晓波实施"监视居住",但却在监视居住地点以及监视居住时间等方面违反有关刑事诉讼法规定,并剥夺了家属和律师的正常会见权。申述材料还提到,现在当局对刘晓波逮捕使用的罪名是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而该罪名条款在实践中被广泛用于惩罚言论自由,违反了宪法保障言论自由的规定。维权网说,刘晓波被捕后,许多国际和国内人权组织,都已发出紧急呼吁,要求中国政府立即释放刘晓波,同时还有大量中国公民和国际支持者签署要求释放刘晓波的请愿书。

 

 

 

 

 

 

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完成

 

中国银行星期一宣布,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已于当天完成;中国人民币的国际地位由此从计价货币提升至结算货币。中国官方的新华网报道说,中国银行当天与渣打银行、东亚银行、马来西亚马来亚银行、新加坡华侨银行、韩国韩亚银行香港分行等11家银行签订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项夏清算帐户协议》。报道说,目前上海约有11家中资银行正在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做准备。此间专家指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宏观上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微观上则可使中国进出口企业降低交易成本,规避汇率风险。

 

 

 

 

 

 

 

 

 

 

中国甲流病例1040

 

中国卫生部应急办副主任梁万年星期一就H1N1流感发布最新消息表示,中国有24个省份目前累计确诊1040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其中输入性的758例,没有出现因此导致的重症和死亡病例。

 

 

乌鲁木齐发生中共建政后最大规模维族骚乱

2009-07-06

疆首府乌鲁木齐星期天发生骚乱,数千名维族人先是上街游行,要求当局严惩广东一家玩具厂工人打死和打伤维族人的幕后凶手,继而与武警发生冲突。中国官方新 华社星期一称,事件导致近千人伤亡。当地市民星期一对本台表示,有数十名维族人被打死。此外,星期一喀什也有300名维族人与公安对峙。自由亚洲电台特约 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星期天下午,乌鲁木齐市发生中共建政以来,规模最大的维吾尔族人骚乱事件,

 

骚乱持续整夜。数千名维族人在市人民广场及旅游区大巴扎、二道桥一带,捣毁商铺,焚烧汽车。当局出动防暴警察和武警,开枪镇压。尽管官方封锁消息,但在互联网可以看到许多帖子,包括如下视频。骚乱至凌晨被平息。

 

官方新华社在星期一清晨四点的报道称,一些人在乌鲁木齐市人民广场、解放路、大巴扎、新华南路、外环路等多处猖狂地打砸抢烧。截止到星期天晚11点半,已造成多名无辜群众和一名武警被杀害,部分群众和武警受伤,多部车辆被烧毁,多家商店被砸被烧。

 

新疆自治区主席白克力星期一凌晨在电视上发表讲话,指骚乱由旅居美国的新疆女商人热比娅煽动:"这是一起典型的,境外指挥,境内行动,有预谋,有 组织的打砸抢事件。75日,热比亚同国内通电话,进行煽动,下午19时许,乌鲁木齐发生了不法分子,上街游行,集会示威事件,在个别地方发生了打砸抢烧 事件"。

 

乌鲁木齐市政府又发出通告,周一凌晨18点实行交通管制,全部车辆禁止通行。本台当天从早上九点至晚上六点,多次致电当地政府、公安局及医院,但电话极难接通。而新疆政府的多个网站已无法登陆,包括新疆新闻网、乌鲁木齐在线及天山网。

 

当地一位开店铺的市民星期一对本台表示,骚乱持续到星期一凌晨,他的店铺不得不停业:"我们昨天晚上就关门了,(武警)两个小时就平息了,肯定戒严啊,连消防队都出动了,昨天晚上警察连觉都没睡,满乌鲁木齐路上全都是警察"。

 

星期一中午,新华社发布的简讯,指骚乱导致129人死亡,816人受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午12点半举行记者会,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说,有140人死 亡,828人受伤,261辆汽车被毁,包括两部警车另有203间商店及14间房屋被毁。其中有57具尸体是从背街巷道中发现的,预料死伤人数会上升。目前 正在市内追缉九十名疑犯。

 

从现场视频上看到,维族人在街上游行,许多建筑物冒起黑烟,不时传出刺耳的枪声,其中有十多人将一辆警车掀翻。

 

另有目击者称,事发时,有装甲车开进他居住的"二道桥"附近的小区,街上很多人在奔跑,场面混乱。

 

另一位市民表示:"发生在新疆的公共汽车站,旅游的地方,还有一个是民族街,大巴扎那个地方,那里肯定戒严了,连公交车都不让上"。

图片:在乌鲁木齐市的繁华地区,女公安也全副武装待命。(志愿者提供)

 

不过,当局没有公布死者的民族身分。据当地一位市民告诉本台,有数十名维族人被当局击毙或打死。

记者:听说维族人也死啦?

市民:维族人被镇压死的,维族大约有几十号人吧。

记者:死了有几十号人啊?

市民:维族死了有几十号人,武警拿冲锋枪,机枪。

记者:解放军出动了吧,有多少人?

市民:对对对,好几千人,造成的影响很大,我们休息三天不上班。

记者:可以出门吗?

市民:可以出门,但没人出去。

记者:商店有没有停业?

市民:超市,大型超市。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强烈谴责当局出动军队镇压,他对记者说:"最新的信息中,有150名维吾尔人被枪杀,接近900人被打伤,上千人被抓。"

 

他强调,这次事件完全是因为政府对不久前发生在广东韶关旭日玩具厂涉及维吾尔人被打死及打伤事件处理不当。在武警镇压之前,已有近一万人举行示威游行:"我们请求国际社会能够介入就有关中国解放军用冲锋枪在市区内扫射,导致大量伤亡,继续调查"。

 

对于当局指热比娅在境外煽动维吾尔人,迪里夏提认为,这次事件完全是因为政府对"韶关事件"处理不当,导致的维族民众自发抗议。"中国政府为了掩盖采用军事性的方式,对维吾尔人进行镇压的而想转移用冲锋枪扫射的罪行。

 

626日广东韶关市港资旭日玩具厂发生维、汉工人冲突,造成118人受伤,2名维吾尔族工人死亡。

 

另据法新社报道,骚乱蔓延至另一个城市喀什。据当地一位维族人对法新社表示,他们约三百人被公安包围在一座清真寺内,双方相互叫喊,没有发生冲突,清真寺内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他听到外面的叫喊声。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新疆暴乱156 吾尔开希:中共野蛮政策造成

2009-07-06

新疆乌鲁木齐发生暴乱,中国官方宣布造成一百五十六人死亡,八百多人受伤。吾尔开希说,今天在新疆发生的所有不公、不义,中国政府的霸权心态与野蛮政策是造成这一切的主因。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容屹发自台北的报道。

法新社

图片:防暴警察在新疆乌鲁木齐街上巡逻。中国官方宣布, 此次暴乱造成至少一百四十人死亡,八百多人受伤。(0976 法新社)

 

在台湾方面,民进党社运部主任杨长镇在星期一指出,新疆的流血冲突显示中国大陆的民族政策失败,北京政府应该放弃大汉沙文主义。

 

杨长镇说,做为一个关心新疆社会运动的人士来说,很遗憾这么多人受到伤害,他建议新疆反抗运动应该建立团结系统,争取国际支持。

 

 

定居台湾的六四维吾尔族学运领袖吾尔开希向台湾的官方通讯社分析,北京高调镇压维吾尔族人民,却不同以往地公布如此高的死亡数字有三个可能性:第一点是中 国政府要向维吾尔人以及全世界示威,传达不惜残酷镇压的讯息,以期造成进一步的恐惧,这种作法与当年天安门事件调度大规模军队进入北京实行戒严相同,第二 点则是根据过去经验,实际死亡人数比已经公布的人数更多,而最后一点则是中国政府无论出于什么原因,决定不隐瞒实际数字。吾尔开希说,今天在新疆发生的所 有不公、不义,中国政府的霸权心态与野蛮政策是造成这一切的主因。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容屹发自台北的报道。

 

 

 

土耳其:中国应严惩乌鲁木齐事件责任者(图)

2009-07-06

土耳其外交部星期一发表声明,要求中国当局尽快调查并严惩引发乌鲁木齐事件的责任者。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万东报道

法新社

图片:位于中国西部的新疆。(法新社)

 

6号星期一下午,土耳其外交部发表声明说,期待北京当局尽快调查造成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星期天发生的事件原因和责任者,并将责任者绳之以法。

 

土耳其国家电视台援引土耳其外交部的声明说,在位于中国西北部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星期天发生的事件中,据初步统计,有140人丧生,800余人受伤。对此,土耳其表示万分遗憾。

 

明还说道,我们期待造成这一事件原因的责任者能尽快予以查清,同时将其押送法庭审判。而我们也相信正在稳定与繁荣中继续前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为防止类似 事件今后不再重演而采取必要的措施。我们向伤者表示亲切的慰问,向死者家属和包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表示最沉痛的哀悼。

 

土耳其议会中的第二大反对党-民族行动党主席巴赫切利则要求政府在新疆事件问题上表现出自己的立场。他说,土耳其政府现在到了该让中国政府结束伤害新疆维吾尔同胞的的时候了。

 

担任副总理期间曾访问过乌鲁木齐和喀什的巴赫切利在声明中说,乌鲁木齐的事件冲突,正值土耳其总统居尔刚刚访问过该地区后发生,为此,令人深思和遗憾。众 所周知,土耳其总统曾在624日至29日间对北京和乌鲁木齐等地进行了访问。巴赫切利在书面声明中还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 的维吾尔突厥人民遭到袭击和屠杀,令突厥世界震惊与不安。他表示,维吾尔突厥人民所遭遇的人道悲剧,对土耳其人民来说是一个十分敏感的问题,土耳其人民希 望与和期待,我们的维族同胞在中国领土完整的原则下,以及在享受基本权利和自由的条件下,能尽快摆脱所处的暴力与施压生活。而国际社会不能对这一非人道和 非法的事件袖手旁观。土耳其政府必须立即和中国政府展开接触,而国际社会也应尽快迈出这一步伐,我们将全力支持就这一事件所展开的全部活动。

 

中国政府则称事件应由在国外的分裂势力、特别是流亡美国的女企业家热比亚和她领导的世界维吾尔大会负责。世界维吾尔大会官员否认这一说法,并声明,该事件是人民对政府的政策以及经济大权掌握在汉族手中而长期积累的愤怒与不满造成的。

 

设在土耳其的东土耳其斯坦互助团结协会则呼吁旅居土耳其的全体维吾尔人和所有民间组织,于星期二下午2点在中国驻安卡拉大使馆门前举行大规模的抗议示威游行。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万东报道

网民"翻墙"瓦解"7•5"事件新闻封锁

2009-07-06

新疆乌鲁木齐市发生严重群体事件之后,中国政府试图用网上防火墙封锁民间消息。分析人士指出,在网络日益发达的今天,很多网民掌握了"翻墙技术",有关部门要靠封锁网络来封锁新闻,已经越来越难。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新疆乌鲁木齐市发生 "7•5"事件后,很多与之有关的图片、录像在网上盛传。星期一下午,中国政府封锁了社区网站Twitter以及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网民有关 "7•5"事件的帖子被网管迅速删除,中国网民连城市名"乌鲁木齐"也无法搜索到。据乌鲁木齐市民反映,当地不但互联网被卡断,连手机也没有讯号,以至于 居民很难了解"7•5"事件的真相及其发展。广东网络评论人士北风表示,中国政府这样做可能是受到伊朗政府的启发,但北风说,对不在新疆地区的网友来说, 这种封锁的作用恐怕不大:

 

"Twitter(即时信息工具)本身从技术角度它就很难封锁,另外,网友也会用翻墙之类的方法去克服它,从现在来看,网友能拿到的资讯国内外应该还是挺丰富的。例如,美联社最新的报道,关于喀什那个地方的300人的一个示威。网友也能很及时地知道。"

 

上个月伊朗大选期间民众利用互联网来了解真相一样,很多有关乌鲁木齐"7•5"事件真相的照片、录像不断在网上更新。这些中国政府刻意隐瞒的资料,大都是 由境外网民截存下来通过Twitter等网站发布给全世界的。旅居北京的藏族青年女作家唯色告诉本台记者,中国网络基本上被屏蔽,但现在很多网民都可以通 过"翻墙"工具了解更多的真相:

 

"现在在中国不是有一个叫'翻墙'吗?通过代理服务器呀,看到海外的网站呀,比较大型一点的博客上,还有一些在那些及时博客上都有来自民间的声音吧,还是比较多元化的。"

 

色同时表示,"7•5"事件的导火线是628号的广东"韶关事件"。中国官方媒体的片面报道加剧了"韶关事件"的不明朗化,以至于网上论坛对维族人的漫 骂已经上升到了对整个维吾尔民族的敌视。唯色表示,中国政府在事实还扑朔迷离的情况下迅速定性 "7•5"事件,让她想到去年西藏的"314"事件:

 

"西藏事件之中,官方也是非常迅速地就在事件当晚就说这是什么'境外势力'呀、什么'达赖分裂集团'。那它现在也把这个归结为什么'三股势力、境外',这个都是官方常用的一个手法。"

 

国官方媒体新华社把乌鲁木齐"7•5"事件定性为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是一起典型的境外指挥、境内行动,有预谋、有组织的打砸抢烧事件。" 旅居欧洲的世界维吾尔人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新华社的报道完全颠倒黑白,中国政府之所以将此定性为暴力事件,是为他们血腥镇压维吾尔人找一个冠冕 堂皇的借口:

 

"我们提出强烈的反驳,事情发展的经过是是维吾尔人处于中国政府长期的压制和镇压的政策下,加之日益加剧的种族歧视,包括广东的种族清洗,导致了愤怒的维吾尔人自发的游行。"

 

新华社的报道说,乌鲁木齐"7•5"事件造成156人死亡,800多人受伤。迪里夏提表示,据他了解,真正的死亡和受伤的人数大大超过新华社的数据:

 

"而且死亡和受伤的人几乎都是维吾尔人,而且大部分是枪伤。"

 

报道,在主流新闻机构报导这次骚乱事件的消息前几个小时,一名在乌鲁木齐的美国学者最先通过Twitter曝光了这一消息,称安全部队封锁了乌鲁木齐的街 道。中央电视台在事发后超过12个小时、也就是星期一中午才首次播放"7•5"事件的录象,并播出大量抗议者焚烧车辆,用石块袭击警察的画面。

 

但从贴在Youtube上的录像资料来看,75号的抗议活动至少一开始是和平的,很多维吾尔族群众在街上游行,不时振臂高呼,有的还用手机打电话,或喝着瓶装水。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北京维权人士倪玉兰狱决定提出申诉

2009-07-06

北京维权人士倪玉兰被北京西城区法院以"妨碍公务罪",判刑两年。其丈夫董继勤首次探监后,星期一告诉本台,司法部门构陷其妻,倪玉兰消瘦异常。近期他们决定向法院申诉:公安伪造证据陷害。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的采访报道

 

北京维权女律师倪玉兰去年12月被北京当局西城区法院以"妨碍公务罪"判刑两年,虽然其丈夫董继勤提出上诉,但今年三月,被二审驳回。董继勤6 23号探监后发现,倪玉兰骨瘦如柴。他星期一告诉本台:"我到监狱去会见了倪玉兰,这是倪玉兰被警察从家中绑架,并被构陷判刑,一年之后的会见。倪玉兰的 身体状况非常差,原来她有100斤左右,现在约80斤,骨瘦如柴。"

 

本台致电倪玉兰服刑的监狱狱政科,接听电话的女警员表示,对倪玉兰绝对没有不公正对待:

 

记者:"本来差不多有九十多斤,现在差不多皮包骨啊?"

狱警:"没有,谁跟你说的啊。"

记者:"她丈夫说的。"

狱警:"没有这种现象,绝对没有。您通过正常渠道(采访)。"

记者:"这个渠道不正常吗?给您打电话。"

狱警:"可以,现在已经都下班了。"

 

倪玉兰是在去年4月被北京西城区新街口派出所公安秘密绑架,之后,被囚禁在看守所长达一年。董继勤表示:"她跟我说,被绑架了以后,被关在西城分局看守所的一年时间里,受到了非人的迫害。不给她看病,也不给她吃药,一个人关单间牢房,一共关了六个多月。"

 

继勤说,去年415日,近三十名名警察和60名黑社会人员,将倪玉兰从家中绑架,塞进汽车后备箱,拉到新街口派出所,拖进小黑屋内,多名警察对你玉兰施 酷刑毒打。之后,警察肖巍诬陷倪玉兰踢他的睾丸,随后编造证言;又收买医生说肖巍睾丸挫伤。一审开庭时,当局不让董继勤和亲友辩护,并禁止30多位公民旁 听。

 

董继勤说,市局法医鉴定中心鉴定结果写的是受伤公安不构成轻微伤。在倪玉兰服刑前,当局又三番四次利诱她认罪。"又对她威胁利诱,跟倪玉兰说,只要你认罪,我们可以给你判缓刑,最后又说,你要是认罪,也可以给你办取保候审,倪玉兰对他们说,我没有罪,有罪的是你们。"

 

董继勤认为,倪玉兰是遭到公检法部门的连手构陷,因此,最近决定向中级法院提出申诉。"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的申诉,前一段时间根本没有看到案卷,后来看到案卷后,(方知)公检法隐瞒证据。"

 

申诉书写道,二审法院隐匿了重要证据,毁灭了北京市公安局法医中心的司法医学鉴定,将没有任何伤情的公安肖巍说成睾丸有伤,是在颠倒黑白。而当时被关押的倪玉兰提出要上厕所,警长肖巍提出无理要求,要倪玉兰爬着去上厕所。倪玉兰作证时说:"没有踢警察肖巍。"

 

49 岁的倪玉兰在北京的房子于去年11月遭当局强拆,虽然拆迁得到地方法院的批准,但是董继勤说,拆迁行为是非法的。而倪玉兰当时已经被抓。曾经是律师的倪玉 兰自2002年开始就为了保护她与丈夫和女儿在北京西城区的房子而进行抗争。 她也一直帮助那些因城市建设而遭强迫拆迁的市民,并且因为这些活动曾多次被捕。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上海异见人士韩立法再被劳教

2009-07-06

上海异见人士韩立法再度被当局劳教,罪名还是"嫖娼"。据流亡海外的上海中国民主党成员蔡桂华表示,这是当局栽赃陷害,韩立法已多次被劳教。其妻子唐女士表示,目前依靠每月数百元的社会低保,却要承担全家人的生活,非常艰难。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导

 

上海异见人士韩立法今年314日被公安秘密拘留后,一直下落不明,最近传出消息,他已再次被劳教。流亡海外的上海中国民主党党员蔡桂华星期一对本 台表示,韩立法是被以所谓的嫖娼罪名遭当局劳教。他说,当局已用同样的方法,多次陷害他。"现在关押的罪名都是栽赃陷害他,又是说他嫖娼,这种下流的罪 名,什么嫖娼,也没有傻到这个程度的,一次,两次,三次,四次,五次......,都是嫖娼进去的"。

 

蔡桂华还介绍说,自韩立法被劳教后,全家陷入困境。"韩立法的母亲,还有两个小孩,全都靠她(韩妻)一个人来撑着,她也没有办法工作,也没有经济来源,能够帮助她维持这样的一种困境。"

 

记者致电韩立法的妻子唐女士,她表示:"最近一次是317日被劳教,我去看过了,看过两次,就是这样跟他谈话,一、二十分钟,很快就过去了。"

 

立法自"六四"事件后,由于坚持民主的初衷,多次被上海警方殴打、绑架。他是在314日被上海警方拘捕,当时无人知道原因。由于这次被劳教,家庭重担落 到了妻子唐女士身上,她说:"我生活来源靠一点点低保(社会最低保障费),跟我女儿,跟我儿子啊,一个月低保只有几百元,就是不够啊,生活方面就比较困难 一点。"

 

目前,韩立法的女儿只有四个多月,唐女士说,一罐奶粉就要一百五十多元,这让他们全家难以生活。"他(韩立法)不在家的话,我有没有什么(经济)来源,又不能去工作。"

 

48岁的韩立法,于1989年参与"六四",多次遭当局判以劳动教养,累计坐牢超过十年,狱方甚至不让家属探监。在系狱期间,他曾多次遭狱警及犯人殴 打,曾以绝食抗议。蔡桂华说,韩立法已被劳教八次。"他在国内,一直受到有关当局的迫害,从我对他的了解,可以说,现在大陆像他这样,整个青年、中年时 代,都耗在劳教场所的(不多),他是个'劳教皇'了,我所知道的他被劳教已经八次了。"

 

据了解,1982年,由中国公安部制定,国务院转 发的中国《劳动教养试行办法》,在当时也只能算是一部试行的行政法规,后来公安部又把"试行"两个字去掉了。但是,还是没有通过中国的人大常委会,所以, 还是一部名义上的行政法规,仍然不能称为法律。蔡桂华说,正应为如此:"中国的劳动教养是没有司法体系管辖的,行政机关可以随意性的,想关就关,想放就 放。"

 

韩立法于2003年因发表致中共十六大公开信而被捕,2006313日获释。不幸的是,其85岁的父亲于同年41日逝世。他接受本台采访时,曾揭发了过去多年,在劳教所遭受的非法虐待,和劳教所生产世界杯运动器材的内幕。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重庆工人堵厂门讨说法 湖北农民讨要土地补偿

2009-07-06

重庆市白市驿板鸭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下岗职工,因为改制当中出现有关补偿金、养老保险等问题,进行请愿示威行动。另外,湖北省随州市的失地农民因为补偿款的问题,到市政府上访维权。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报道

 

《大陆民生观察》星期一消息,重庆白市驿板鸭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当天堵住该厂大门,要求负责人出面接见工人,但是最终工厂负责人并有没有出面与工人对话。当时工人们还在现场打出了横幅标语,有不少群众围观。

 

人彭先生当晚接受本台电话采访时说,"我估计可能是有五十多或六、七十个人吧。(就是说,你们已经上访很多次了,才采取这个行动的?)对,我们在区里面已 经上访很多次了,我们属于九龙坡区,九龙坡区委,九龙坡企改办,九龙坡国资办,九龙坡劳动局,九龙坡农业局,我们全多去过,这谁都知道,还有九龙坡信访办 "。

 

据了解,有125名职工在改制的时候,被全部辞退。按政策,职工可以提前五年退休,但该公司不让这批老职工退休,也不为他们交医保。

 

工还反映,在工厂改制时,官员与厂方暗箱操作,职工们怀疑其间存在官商勾结的问题。重庆市维权人士穆家裕星期一对本台说,"一个问题就是国有资产的基金被 改制老板和会计贪污了,这个是证据确凿的,要求政府解决这个问题。第二个诉求就是说,在改制期间,借职工的钱是打有借条的,也是承诺了的,就是说本金和利 息都要还,最后他们把本金还了,利息没还,一共是二十二万多块钱,要求归还、兑现。第三个诉求是关于劳动补偿的问题。国营厂除了给职工的劳动补偿以外,国 家的就业中心还有每人四千元的奖励金,一共是五十万,这笔钱由就业部门按照奖励金和项目拨给了改制老板,但是改制老板不把这些钱给职工"。

 

据悉,上周五,工人们已经进行过类似的示威请愿活动,虽然曾有部分当地相关政府部门派人协商,但是厂方一直没有出面。示威工人表示,星期二将有更多人参与,规模也将更大,希望迫使厂方与他们会谈。

 

外,湖北省随州市城南新区前进村五组的村民集体到市政府门前静坐请愿,讨要土地补偿款。据《民生观察》的消息,当天上午一、二十位村民到随州市政府门前, 整齐地坐在门前的花坛旁。村民上访的目的主要是担心早先政府占用土地所提供的一百二十多万元土地补偿款被有关干部挪用。

 

《民生观察》负 责人刘飞跃当天到过现场,他星期一对本台说:"地被征了以后,大概补偿价是一百二十多万,但是这个钱一直没有发下来,村民一直没有拿到这个钱,这个钱一直 在官员的手里面,被挪用。村民就认为钱在官员的手里面,今天用一点,明天用一点,担心到时他们的土地补偿款拿不到,这是一个。另外一个就是,前进村五组的 原住民,反对一些从外迁入的人员进入村里面,然后来参与分配土地补偿款,他们对这个情形也不满"。

 

据了解,2007年,当地政府在前进村五组划地建房,作为当地失地农民的安置房小区,当时下拨了一百二十多万元作为土地补偿款到村里,但是至今未支付给村民。村民曾多次上访各部门反映情况,但是问题还是没有解决。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的采访报。

贵州村民与工程队冲突 数十人受伤

2009-07-06

貴州貴定县昌明鎮秀河村村民200人与当地的高速公路工人發生衝突,导致数十人受伤,伤势严重者断胳膊、断腿,当地官员表示要等统一口径。而据本台了解,事件中伤者超过三,四十人,远比新华社报道的11人要多。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报道

 

据新华社星期一报道,上星期天下午五点多,贵州夏蓉高速公路第六标段项目部因取土填地基,引发当地贵定县昌明镇秀河村村民不满,5日下午,当地村民 与项目部施工人员发生争执并引发冲突。报道引述贵定县委宣传部介绍,施工方和当地村民双方各有200余人在现场发生了冲突,11人受伤。伤者随即被送到医 院救治。至6日上午,事态基本平息,群众已疏散。本台记者星期一打电话到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贵定县委宣传部询问有关情况,对方得知记者身份后表示:事发 原因正在调查,但不承认是冲突,并表示要等统一口径:

 

记者:我想问一下这次冲突的情况?

官员:它不是一个冲突吧,具体情况正在调查,现在我也不能向你说明情况,作为我们政府工作的一个程序,我们调查完会通过   媒体、网络澄清,现在由于口径统一的问题,还有调查还正在进行,所以请你理解,我也不能跟你说得太多。

 

记者:是否有11个人受伤?

官员:这个我不太清楚,因为现场我没去,目前很稳定。

 

记者:冲突平息了,是吗?

官员:对对,也没有冲突。

 

记者:有人受伤了就一定有冲突,新华社都报道11个人受伤。

官员:对呀,那就是以我们新华社的为准。

 

事发地昌明镇市民表示,冲突很激烈,由下午五点到晚上十一、二点才结束,其间有大批武装警察前来阻止,但也都被打,镇里做生意的都提早收挡,以防被无辜打 伤。秀和村村长被打,家也被砸,双方手拿铁棒和铁锨,因此损失惨重,共有三、四十人受伤,有的胳膊断了,有的腿被打断。她说:现在村长都被打了,村长家里 也被砸了,说他带头,然后家就被砸了。

 

记者:就被工地上的人打了?

对方:工人拿着铁锨,铁棍给打的。

 

记者:你知道打伤了多少人?

对方:打伤的很多,有很多人受伤了,进医院了。

 

记者:大概有多少?

对方:三、四十个应该有,有的严重一点,有的轻一点。

 

记者:当时有多少个人冲突?

对方:挺多的。

 

记者:是一方有人受伤还是两方都有人受伤?

对方:两方都有人受伤。

 

记者:重伤有多重?

对方:他们说有的人手脚都被打断了。他们用铁棍,锄头等工具。

 

记者:脚断的是哪一方?

对方:工人,村民,双方都有。昨天我们这里街上好多都没摆摊了,全都收摊回家躲起来,打得很厉害,都害怕了。

 

记者:昨天从五点多钟打到什么时候?

对方:他们说12点钟都还在打。

 

记者:那没有警察来嘛,政府人员不管吗?

对方:有派武警上来,他们都被打。

 

记者:今天有什么事?

对方;今天没什么事了。

 

记者:防暴警察大概有多少人来?有几百人吧?

对方:有。

 

对于事发原因,有消息称是项目部工人挖了村民地里的土来填高速公路的地基,但是这位当地市民又有另一个版本,她说:听说是本地人的车给工地上拉货赚钱,六 標的人肯定不同意,他们已经有了工程车了,不知怎么的就冲突起来了。而夏蓉高速公路第六標段項目部对于本台的有关询问表示:具体情况我不是很清楚,我是办 公人员,我们指挥的在现场。现在的事态已经在可控范围内,渐渐平息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台媒:蔡英文参选台北市长

2009-07-06

台湾的媒体报道,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将参选台北市长。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容屹的采访报道

 

在台湾,传媒报道,为了带动民进党的选举气势,党主席蔡英文将参选台北市长,听到这个消息,民进党政治人物多持肯定态度,民进党立委黄淑英说,蔡英文有资格有魅力,她支持蔡英文参选台北市长。

 

不过,民进党政策部副执行长庄硕汉不愿证实这项消息,只表示,这是传媒拼凑的猜测之辞,蔡英文没有向党中央表达这项意愿,而寻求连任的国民党籍台北市长郝龙斌则响应指出,欢迎民进党派出最强的人士参选,他有信心接受挑战。

 

民进党在总统大选失败后,党内气氛低迷,不少党内人士建议过去曾任政府官员的人,应该参选县市长选举,提升士气,而如果蔡英文参选台北市长,将带动党内重要政治人物也投入地方首长选举,营造选举气势。

 

自由亚洲电台容屹台北报道

 

 

 

@@@@@@@@@@@@@@@@@@@@@@@@@@@@@@@@@@@@@@@@@@@@@@@@@@@@@@@@@@@@@@@@@@@@@@@@@@@@@@

 

突破封锁登访自由亚洲电台网站www.rfa.org 的方法很多,在此我们推荐以下两种方法:

 

1.使用以下代理服务器链接。请注意:以下链接只用在非IE(Internet Explorer)浏览器,例如Firefox(火狐狸浏览器), Netscape(网景浏览器)等。您可以上网免费下载这些浏览器。

(链接更新日期:2009623)

 

https://rt.rainny.org.ru/re/

https://ru.nohat.cn/re/

https://sg.undefeated.eu/re/

        

 

 

 

 

 

 

2.向动态网提供的d_ip@earthlink.net 邮箱发封空信,几分钟内会收到回信,得到几个IP地址。使用其中任何一个IP进入动态网(http://us.dongtaiwang.com/),然后在输入栏里输入 http://www.rfa.org/mandarin 即可加密登访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网页。

 

订阅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节目聚合新闻(RSS)的网址为:

http://www.rfa.org/mandarin/RSS/

 

订阅《亚太报道》播客(Podcast)的链接为

http://streamer1.rfa.org/audio/MAN/AsiaPacificReport.php

其它节目的播客请到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网页上的播客网页www.rfa.org/mandarin/podcast获取链接,或者先到普通话网页主页www.rfa.org/mandarin,然后点开右上角橘黄色POD标识,即可获得链接。该网页还提供有关订阅的详细讯息。

               

收看和订阅Youtube自由亚洲电台频道:

http://www.youtube.com/rfavideo

 

Facebook社会媒体网上加入自由亚洲电台的粉丝行列:

http://www.facebook.com/pages/RFA-Mandarin/60683161998

(或在Facebook 上寻找 RFA Mandarin)

 

Twitter社会媒体网上加入自由亚洲电台的粉丝行列:

http://twitter.com/mandarinnews

 

RFA中国博客网上阅读时评并参与讨论:

http://www.rfachina.com/

 

手机下载自由亚洲电台节目音频:

使用Windows mobile手机---PPC全触控的---去百度搜索UCWEB软件---英文版或者国外版,下载以后试试就可直接运行。手机运行之后即可不用代理服务器而直接打开自由亚洲电台网站(www.rfa.org),然后进入普通话网页的广播库就可以直接下载音频。

 

 

 

 

 

如果您要取消订阅电邮新闻,请发电子邮件到mnews-leave@rfanews.org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Mnews mailing list
Mnews@mail.rfanews.org
http://mail.rfanews.org/cgi-bin/mailman/listinfo/mnews




--
You may fool all of the people some of the time;
you can even fool some of the people all of the time;
but you can't fool all of the people all of the time.
--Abraham Lincoln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