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8日星期二

[G4G] Fwd: [Cnews] 2009-07-27 CNEWS



---------- Forwarded message ----------
From: Cantonese Web <cnews@rfa.org>
Date: 2009/7/28
Subject: [Cnews] 2009-07-27 CNEWS
To: cnews@rfanews.org


2009/07/27

 

通化钢铁工人抗议企业合并经理陈国军丧命

 

吉林省最大的钢铁企业通化钢铁集团近万名工人及家属,抗议北京民企建龙集团再度收购合并。上周五爆发大规模罢工及静坐抗议,工人一度与武警对峙。收购方建龙集团一名总经理被工人包围理论,混乱中他堕楼死亡。大陆官方媒体指他是被围殴致死,但工人指是他自己失足堕楼。事件扰攘近11个小时,直至吉林省政府宣布放弃参股计划后才告平息。(冯日遥报道)

 

位於通化市的通化钢铁集团在周一已经复工,但建龙集团总经理陈国军的死因,工人与当局的说法就各执一词。参予示威的工人周先生周一向记者指,工人在上周五发动罢工后,通化市长和武警领导中午前来与工人谈判无果,下午一时许,陈国军亦到厂,要求工人立即复工,期间与工人发生激烈争执,周先生承认陈国军确曾遭工人打伤,但他是自行失足堕楼致死。当局则指陈国军是被工人打死。

 

工人周先生他说:是他自己被绊倒从二楼堕地受伤的,因为他坚决不肯撤销参股的决定,被大批工人围堵,工人要求他撤销决定才释放他,当时他流了很多血。我们先前祇是用矿泉水瓶打他,绝对不是他致死的原因。但领导却对外说他是工人打死的,不可能罢。

 

负责调查是次事件的通化市公安局,刑侦部值班人员拒绝回应记者提问。而通化市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指,事件已经平息,他以领导正在调查事件为由,拒绝透露进展。他说:事情已平息了,至於他的死因,有关单位在调查,领导亦在处理,我不清楚进展。

 

死亡事件至今未有人被抓捕。

 

万人罢工的导火线是因为原属国营企业的通钢集团,於上周四宣布重组,指建龙集团将持有通钢六成半股份。翌日早上,一百多名工人到集团门外示威,抗议政府擅自将该厂股份出售予民企建龙集团,要求与领导会面及撤销合并行动。示威者其后又到工厂门外抗议,陆续有工人停工加入声援,中午时,已有数千名工人集结在厂房外,有工人更卧轨,阻止厂区内火车通行。

 

工人周先生说,他们集会到傍晚时份,陆续有返夜班的工人,及工人的家属前往声援,集结的人数愈来愈多,连同围观者估计有近一万人。当局出动两百多名武警,阻拦游行队伍,工人向武警掷矿泉水瓶还击。事件中,多部武警及公安的车辆被砸坏。双方一度对峙数个小时。

 

另一名工人张先生指,建龙集团此次是第二次入股通化钢铁,早於四年前建龙第一次份股后,已开始侵吞通化钢铁的资产,工人的工资一降再降,现时每月祇有一千多元,但高层年薪则达三百多数元,中层干部都有三十多万一年,其后因业务亏损,建龙在去年宣布退肢。所以这次建龙再入股,引起恐慌,激发强烈民愤。

 

他说:我们反对建龙再入股,因为他们入股后,领导层的薪金大幅调升,例如新总经理的年薪有数百万元人民币,管理层最少年薪都有十几万人民币,但我们工人的薪金不断下降,现时每月祇有一千多元,加班费最多亦祇有两百元人民币,待遇相差太远。若建龙集团倒闭,我们就甚么都没有了。

 

张先生说,晚上聚集的工人人数愈来愈多,直至当日晚上九时,吉林省国资委发出公告,指根据广大工人的意愿,经省政府研究决定,建龙集团将永不参与通钢重组,近万名示威及围观人群才逐渐散去。事件扰攘近11个小时才平息。

 

据声称是通钢工人的网民发帖指,这次逾万工人示威活动"是一场自发的丶没有任何组织的工人运动","这一切源於对建龙的憎恶,源於对吉林省高层领导决策的不满,当局暗箱操作,违背公司法,没有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就擅自作出出售股份的决定"。他说,陈国军的结局是一个悲剧。"陈国军的死是吉林钢铁企业改制失败的恶果,是吉林省高层领导的严重工作失误"。

  

通化市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拒绝透露事件中,有没有工人被抓捕或受到处分,至於有多少政府车辆遭打砸及损毁情况,工作人员亦拒绝透露。

 

记者多次致电通化钢铁集团通化市办公室及长春市的总部办公室,但电话都一直没有人接听。

 

而建龙集团位於北京的总办事处,接线人员以不清楚为由,拒绝回应。

 

通钢集团的网页透露,集团现拥有资产总值268亿元,具备年产钢700万吨的生产能力。现有职工人数为两万三千多人。

 

 

 

宁波村民护地与警方爆发冲突10人受伤

 

浙江省宁波石浦镇村民怀疑镇政府官员侵吞卖地收益,连日来静坐阻止填土。日前警察要求公车停止接载村民,引发村民不满,数千名村民上周六堵塞公路示威,期间与警察发生冲突,造成10人受伤,其中两人伤势严重。有报道指有一名村民死亡,但官方否认。(姬励思报道)

 

石浦镇的村民,近日发现中央政府以每亩六万多元发放给镇政府,收购镇内约5000亩的盐场,但镇政府却只以每亩两万多元,发放给村民,其馀款项下落不明,怀疑有官员侵吞他们的利益,数百名村民连日来前往正在进行推土工程的盐场,阻止施工。

 

石浦镇一名村民对本台粤语组表示,村民上周五从工地准备乘公车回家,但有关当局禁止他们上车,当时天气炎热,而前往阻工的大部份是老人家,因而引起村民的不满,遂於翌日阻堵了往来石浦方向的沿海公路。他说:他们都是老伯伯,老婆婆,从工地要回家时,那些警察不让他们上公交车,把他们拉下来,他们要走了很长的路才能回家,於是第二天就去堵路。

 

该名村民说,当天的交通中断了很长时间,期间村民与警察发生冲突,有村民受伤,亦有村民被抓走。他说:去了很多警察,警察叫他们走开,期间有推拉的情况,农民有好几个到医院去,还抓走了好几个。

 

另一名村民表示,她听说有一名村民死亡。

据香港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指,前往堵路的村民约有三千人,当局出动三百多名警察到现场,有特警用电棍打死一名28岁青年,10名村民被打伤,其中两人被当场打昏,送到象山县人民医院,现时情况不明。6名村民被抓。亦有公安的车辆被砸烂。

记者致电人民医院查询,工作人员证实有两人送院,但拒绝透露他们的身份及伤势:"两个送过来,伤势我不知道,你自己过来看看吧。"

 

象山县委办接受记者查询时拒绝回应事件,但就否认有村民死亡:"没有的,你说打死是不可能的,打死人是大事。"

 

记者曾多次致电石浦镇政府办,及象山县公安局发言人曾伟标,但电话无人接听。据中新网引述曾伟标指,网上有人发布一位28岁男青年被打致死的说法,纯属谣言。他又说,群众反映利益诉求可以通过正常渠道,上路阻塞交通是违法,一经查实,其为首分子将会受到法律的惩处。

 

另外,中新网亦引述石浦镇新闻发言人表示,上周六,近百名村民以交警不让老百姓乘车为理由,上路阻塞象山沿海南线昌国段交通,致使途经该路段的车辆被堵,过程中,有人用石块袭击疏导交通的公安干警,公安机关依法将7名违法人员带离现场,其中4人被依法刑事拘留,3人经批评教育后获释。

 

据村民透露,石浦镇管辖区的 "昌国盐场"是原昌国镇十三条村的村民从海涂围垦出来,用於晒盐。去年9月,石浦镇政府取得各村领导的协议,收购盐场,将其开发成石浦科技园区。现时盐场已进入填土阶段。

 

 

 

牡丹江市数千名出租车司机罢驶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全市数千名出租车司机,周一继续罢驶行动,抗议市政府向个体户出租车司机收回经营权。司机是在上周五开始集体罢驶并上街示威,至少有五名司机因参加抗议被警察带走。由於政府呼吁私家车协助载客,有网民指市内变成黑车天堂,很多人趁机大发横财,漫天要价。亦有汽车乱闯红灯,造成交通混乱。(李若清报道)

 

牡丹江市全市出租车司机连续四日的罢驶行动,令市民的出入构成严重不便。出租车管理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对本台证实,出租车司机的罢工到周一还在继续,又说,司机正在跟政府谈判,其他的情况就说不清楚。

 

有市民向本台表示,市面的二至三千辆出租车自上周五开始全体罢工,主要是抗议政府要收回出租车的个体工商户经营权。他们说,此次的罢工是市内出租车自六月份以来第二次罢工。

 

据大纪元网报道,几千名出租车车主和司机周五走上街示威,首先到牡丹江市市委和市政府,然后游行到市中心。游行队伍经过的街道两侧布满了大量的警察及防暴警察,但没有跟示威者发生冲突。据报有五名示威者被警察带走。

 

为了应付市内对出租车的需求,政府动员私家车车主上路营运,有派出所发临时的出租车证明给私家车主,导致以前的无牌黑车都上路营运。一部分无奈的出租车车主也把牌照遮挡起来,上路运营。 政府也有调集周边县市的出租车到市区来运营。

 

有姓张的市民表示,知道有私家车车主响应政府的号召去接载乘客,但是被一些罢工的出租车司机砸他们的车或威胁打他们,以致他们也不敢开工。他说:有闹事的,有砸出租车的。假如你是出租车的集体罢工,有人不罢工的,还要上道的,就打你,不让你上道。

 

本台记者曾经打电话到牡丹江市公安局寻求回应,但工作人员拒绝回答问题。

据了解,牡丹江市政府打算在八月出台新措施,强制收回出租车的个体经营权,限制并禁止出租车的转让和买卖;政府还会成立公司,出租车以后都要归公司所有并管理。

 

有牡丹江的市民在网上的聊天室表示,现在市内的马路上变成了黑车的天堂,"很多人趁着这个机会大发横财,漫天要价,宰客。乱闯红灯,不遵守交通法规。而这一切,都是在交警的眼皮底下发生的"。 这位市民指,在这情况下走在马路上,毫无安全感。

 

也有司机在网上聊天室表示,他们辛苦借钱买来的车还没有还完债,政府的收购价格定得太低,赔偿的款项根本不够抵债。

 

 

 

上海访民为八旬拆迁上访户喊冤

 

上海市一名八旬老翁因为拆迁补偿问题上访五年无结果,日前到信访办申冤时发病去世。过百访民到区政府抗议,为老翁讨公道。他们认为,若政府一早解决问题,就不会造成悲剧。(张丽明报道)

 

一批徐汇区建业里动迁户周一上午在上海市徐汇区政府外抗议。

 

动迁户高国兴说,上访民众有过百人,他们上午八时许齐集区政府外,高喊口号,要求政府还老人公道,并解决他们的拆迁补偿问题。几十名公安人员到场,把访民强行拉上车,高国兴反抗,遭公安人员拳打脚踢。他说:我们有过百人,警察来了五丶六十人。警察把我拉到车子上面,五丶六个警察往我身上打,骗我们说回小区谈,结果甚么都没谈。

 

他说,本月十六日,八十一岁的建业里动迁户周培章,在区信访办上访期间突然去世。访民认为周培章是因为上访多年无果积屈成疾含恨去世的,因此到区政府讨公道。他们原定身穿黑衣,悼念老人,但当局预先警告他们,不能穿黑衣服,因此改变计划。他说:我们黑衫也买好了,后来有人打电话给我们,说若我们穿黑衣,为老人讨说法,就要抓人,两个押一个,我们有些胆子小的,说算了,所以就不穿了。

 

另一名动迁户张月珍原定周一也参加行动,但当局前一天已派人监视她,不让她出门。她说:他们警告了我好几次不让我去,昨天也把我叫到街道里面去,不给我去,昨天开始看着我了,把我软禁在家里,没法去。

 

张月珍丶高国兴等约一千户建业里居民,2004年起遭分批动迁,但各户补偿不一。夫妇均是残疾人的胡清虹说,当局以黑社会手段威迫她签署了拆迁协议,还要她支付二十二万元人民币换取新的安置房,她姐姐却不用分毫就拿到安置房。而刚去世的老人周培章一家六口,只获约四十万元补偿,没有安置房,同样选择以钱代房的一些动迁户,却获过百万元补偿。她们怀疑,部分拆迁补偿遭动迁组人员侵吞。

 

她说:我姐姐四口人,房子跟我一样大,拿了六十四平方。我哥哥的房子比我还要小,也拿到房子,也一分钱没付。为甚么前后补偿不一样?太不公平了。我今年六十四丶丈夫六十八,我们都是残疾人,我要坐轮椅,每次上访都很费劲,结果每次都很生气的回来。假如我继续这样坚持上访,可能下一个悲剧就发生在我身上。

 

本台曾致电徐汇区政府和信访办公室,但电话均没有人接听。

 

去世老翁周培章的家人则说,政府已派人与家属商讨解决问题,在未有结果前不想接受访问。

 

另外,三百多名上海访民近日联署致函中央领导人,抗议上海司法局和公安局滥用职权,非法拘押访民。七名上海访民本月一日在北京上访期间遭北京公安人员带走,其后被上海驻京办人员押回上海,其中三人遭上海公安行政拘留五至十日,一人更被处罚劳教一年半。访民联署要求中央政府调查,并撤销对访民的劳教处罚。

 

 

 

当局在新疆加紧搜捕7.5事件的参与者

 

中国公安部长上周再到新疆,严打敌对势力,及加强搜捕7.5事件的参与者。

海外新疆组织则指,有不少维族人未经法律程序被拘捕,而且被捕人数不断增加,但未核实到最新人数。另外,南北疆地区仍在军管及戒严状态。(海蓝报道)

 

大陆官方新华社报道,国务委员丶公安部部长孟建柱上周二再次来到新疆,督战追捕维族骚乱参与者,并於周五结束行程。孟建柱要求驻疆军警严打各种敌对势力破坏活动,并加强搜捕参与骚乱的示威者。该报道又指,孟建柱向新疆各军警单位,强调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维护社会稳定,作为新疆最紧迫的任务。在新疆期间,孟建柱还多次召开座谈会,督促检查各项维稳工作措施的落实情况,并强调无论那个民族,触犯法律都要依法处理。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北京方面要求加强搜捕7.5事件参与者,现时公安或特警不需要法律程序,半夜也可进任何人家中搜捕,有维族人指,他们坐在家中也感到恐惧,随时都可被武装人员带走,所以维族人没有安全感。

 

他说:现在警方不经过任何司法程序,夜间也进入维族人家中进行搜捕,政府现在采取的措施巳超出了法律的界线,因为北京给他们强而有力的后盾。

 

迪里夏提又指,较早前中国官方公布,7.5事件中,有一千四百多名嫌犯被捕,他认为,这批被捕人士是经过司法程序,现时未经司法程序而被捕的参与者,估计高出该数字几倍,而且大部分是维族人。不过,现时没法核实乌鲁木齐巿,以至南丶北疆的被捕维族人总数。据该组织上周的数字,单是乌鲁木齐巿,巳有约五千名维吾尔族人被捕。

 

另外,迪里夏提表示,中国当局不断增加在南丶北疆各城巿的军警人数,但具体数字不清楚。大批军人仍被运送到南丶北疆。军警不只在边境或巿郊戒备,人数增加后,军警在巿内巡逻,直至本周日,南丶北疆多个城巿仍在宵禁,当地的宗教活动仍未恢复。

 

他说:南丶北部还在宵禁,而且各大城巿到处是军人,现时在军事镇压,所有的城巿里面都是持枪军人在巡逻,清真寺全部被中国当局关闭。 

 

就警方加强搜捕7.5事件参与者,记者曾致电乌鲁木齐巿公安局及特警派出所,由於当地通讯仍未恢复,电话没法打通。

 

而刚於上周六(25日)结束的新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对於依法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坚决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决议》。决议指出,对乌鲁木齐7.5事件的策划者丶组织者及骨干份子及犯罪份子,要依法严惩。

 

就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热比娅获日本发签证访日,中国驻日本大使崔天凯表示,犯罪份子提出访日,除了分裂中国的目的外,也要为中日关系制造麻烦。中国的态度很明确,巳经向日方反映,日方只要将心比心就可以了。

 

日本共同社曾於上周四报道,热比娅将於728日访问日本,30日在东京演讲,并召开记者会。

 

在日本之行后,热比亚将出席澳大利亚墨尔本的电影节,一部以她为题材的纪录片将在电影节中播影引起中方不满,周一,继早前3位中国导演退出电影节外,再有中国影片撤回,是刘峰导演的《延边口技YanBianBox》,至今,所有原先参与电影节的中国导演均已退出电影节。

 

 

 

胡锦涛电贺马英九当选国民党主席

 

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电贺台湾总统马英九以高得票率当选国民党主席,期望两党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发展。马英九回应指,两岸和平发展符合人民期望,他更希望台海因此有至少几十年的和平,让台湾有机会转型,找到在国际上的角色。此次是中共建国六十年以来,两岸领导人首次公开互通书信。(锺广政 台北报道)

 

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周一对马英九当选国民党主席发出贺电。

 

胡锦涛在贺电中,首先祝贺马英九当选,胡锦涛说,由衷期望两党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一步深化政治互信,不断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开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马英九回覆表示,四年来,经过两党的共同努力,当前两岸关系已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走上和平发展丶稳定共荣的大道,既符合两岸人民的期望,也赢得世界各国的肯定。马英九说,今后,仍须双方顺应民意,继续在"正视现实丶建立互信丶搁置争议丶共创双赢"的原则下,不断努力,以巩固海峡和平丶重建区域稳定丶促进两岸持续发展与繁荣。

 

此次是自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首次公开互通书信。而上一次马英九在2005年当选国民党主席时,胡锦涛亦有贺电。不过,当时马英九未当选总统。马英九周日晚上当选党主席后,亦针对两岸关系发表谈话,表示要以总统和党主席的权力,来规画未来几十年的台湾。

 

马英九说:我们过去这一年多来,所作所为都是把这些理念放在脑海里面。我不是祗为了这一任四年,我是为了更长久的未来。希望至少为台湾海峡,带来至少几十年的和平,让台湾有机会的好好转型。

 

马英九指,台湾在五月份能够参加世界卫生大会,是过去38年无法做到的。马英九表示,他能够出席,并且宣布在高雄举行的世界运动会开幕,都系北京方面释放的善意。马英九说:从去年五月我们上任以来,两岸开启了和平共荣的契机,我们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终断了十年的两会协商,到现在为止,已经签了九个协议一个共识,台海出现了和平的曙光。

 

国民党在周日举行党主席选举,唯一的候选人马英九以285千几票,当选国民党主席,得票率93.8%,比他2005年竞选党主席时的71.5%得票率,增加了22个百分点,这次选举投票率是56.9%

 

 

 

 

腾彪在《华盛顿邮报》评"公盟"被取缔

 

美国《华盛顿邮报》周一刊登中国政法大学讲师腾彪的评论文章,题目是"中国的法律正在受审"。腾彪对本台表示,被指非法组织的"公盟"为能够在中国继续生存,持续做公益的事情,没有触及六四丶法轮功等敏感的问题,"公盟"并也私下劝支持者不要去上周的公听会旁听,但仍被当局取缔。(何山报道)

 

身在北京的腾彪周一晚对本台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在美国知名的《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周日晚收到通知,周一会刊登在A19论坛版的正中央,显眼的位置,插图是巴东邓玉娇案。

 

腾彪说,中国有14万个律师,但能够称得上人权律师的凤毛麟角,而他们的"公盟"这样专注民权官司的非政府组织,在国内更是少之又少。这个月的17号,"公盟"被公商部门取缔。他们的工作人员不单止受委屈,也些时候还面临凶险,遭至律师牌照不能通过年检丶被人抄家丶银行帐目被冻结丶被蒙眼带走等等遭遇。

 

腾彪还希望透过本台,让听众不要误会,他们不接法轮功丶六四等敏感的个案,原意是要在中国持续做公益的事情。他说:"有一个事情要补充,就是公盟作为一个机构,为了能够持续做公益的事情,所以有一些敏感的案件,敏感的事件我们不去碰,像六四丶法轮功,非常敏感的我们不去碰。"在《邮报》的文章中,腾彪还提到,友人高智晟律师因为法轮功学员辩护,被判入狱丶遭到虐待,5个月前失踪至今。

 

腾彪继续说:"当然作为律师个人,包括《08宪章》,我们有一些人在上面签名,但是从来不以公盟的名义做这些敏感的事情,就是为了能够在国内还有空间做事情,让上访者这些案子能够持续做下去。所以,我就希望在报道的时候,不要让听众有误解。"

 

另外,腾彪证实,公盟上个星期五的听证会,他们担心大量网民去旁听,会有不可控制的现象发生,於是私下劝告支持者不要到会场。但当局仍只容许三人入场,公听会"闭门进行",他自己也被挡在门外。

 

 

 

湖北随州三百多名下岗民办教师再次上访

 

湖北省随州市三百多名下岗民办教师,周一再到市委办公室静坐抗议,要求当局提供退休金和医疗保障。上访民师一度与在场的武警发生冲突。上访民师在傍晚前陆续被截访人员带走。(谢立维报道)

 

周一上午8点多,随州市300多名民师,去到随州市委办公厅外静坐,要求当局为他们解决退休金和医疗保障的问题。当局一度派出信访局的官员和民师代表进行了对话,但民师们要求直接会见随州市委书记马清明。

 

有参予上访的民师刘老师指,现场一度有老师被驻守的武警人员辱骂,随即引起口角,武警更动手打人,引起双方人员肢体冲突。他说:有人(驻守的武警)跟着就打一次,就打起来了。其馀民师随即高喊"武警打人啦",便将市委大门冲开了,老师们涌进了院内,武警的帽子也被推掉。老师们冲进院内后,就将"随州民师冤,求见马清天"的大幅标语挂在市委的大门上。

 

刘老师指,下午现场情况紧张,由於300多名民师还坚持静坐,截访人员开始就位,准备随时带走民师:现在现场情况我相信,截访的人都已经都已经准备截访了,到市委抓我们回去。

 

到傍晚五时,本台已无法与民师代表联络,据一直关注民师维权问题的"民生观察"网站负责人刘飞跃指,截访人员下午陆陆续续将部份请愿民师带走。现场仅馀100多位民师坚持不走。本台记者在截稿前,曾试图再联络在场的上访民师,但始终联络不上,而随州市委和公安局的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

 

随州市三千名民师在2002年被一刀切辞退,老师们只获得到了四丶五千元的补偿,当局甚至不承认他们的教师身份。这批民师为了寻求退休金和医疗保障,已经多次前往随州和武汉等地上访。

 

刘老师指,当他们上访的时候,当局除了用拖丶骗丶哄丶压的手法以外,一直不肯提出实质性解决措施,又说以"文化员"丶社保等方式解决民师问题,但一直没有付诸实行,先后更以随州举办"寻根节"和增设随县等种种借口拖延不予解决。

 

 

 

香港电台职工游行抗议政府拖延评审

 

二百多名香港电台员工周一手持横额游行,抗议政府一再拖延检讨公共广播服务。(毕子默报道)

 

隶属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的香港电台,周一有280名员工,穿上红衣并举起写上"我要阳光,不要阴乾"的标语,在下午1点从港台出发,环绕广播道一周,抗议当局拖延检讨公共广播服务。

 

对於有港台员工示威,广播处长黄华麒表示,港台管理层理解和尊重工会的做法,并承诺会尽力向当局沟通丶协商及跟进解决问题。而政府方面,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发言人对事件就回应,指公共广播服务检讨正在进行中,是政府的优先处理事项之一,待有关研究工作完成后,就会公布结果。

 

本台记者随后访问了港台工会主席麦丽贞,她谴责政府回应的内容前后矛盾丶无棱两可,她说港台的发展关系到广大香港人的自由,不排除会因应政府反应联同市民及政界人士展开下一步行动。

 

香港电台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广播电台,设有七个广播频道,另外还负责制作一些公益丶时政类的电视节目,当中包括较为大陆民众熟悉的《铿锵集》丶《头条新闻》及《城市论坛》。

 

港台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起被正式纳入政府部门,经费全部由政府预算拨支。回归以来,港台的定位长期引发特区亲中和泛民主派两派人士不满,亲中阵形认为港台作为一个政府部门,未有履行宣传政府政策的责任;而泛民则认为港台需担当捍卫言论自由的角色。特首在2006年成立7人香港公共广播检讨委员会,商讨港台未来的动向,但至今未有实质性结果。港台工会及保护记者委员会目前正致力争取港台过渡成为不受制於商业或政府的真正公共广播机构。

 

 

 

简讯(2009/07/27

 

――内蒙赤峰自来水被污染

 

内蒙古赤峰市新城区8个小区,怀疑自来水受污染,自上周六晚起,部分人饮用自来水后患病。新华社报道,截至周日傍晚,已报告腹泻病例增至231宗,患者出现发热丶恶心丶呕吐丶腹泻等症状。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安排处置工作。根据流行病学调查丶病例临床表现,以及病例的分布情况,初步判定事件与水污染有关。水污染的主要原因应是上周四市区降水较多,地面水排走不畅,水位升高与园内湖水联通,流入自来水供水井内造成。

 

――石首市委书记及市公安局长近日被免职

 

湖北省石首市上月发生数万人骚乱事件后,市委书记及市公安局长近日被免去职位。

 

石首市日前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后宣布免职的决定。会议认为上月17日至20日,因酒店厨师离奇死亡,导致数万民众围观及道路被堵塞事件。是有少数不法分子借机制造事端,在停放尸体的酒店内纵火滋事,煽动民众袭击消防员和公安民警,导致多名警察受伤和多辆政府车辆被砸坏。

 

中央领导对处理事件作出明确批示。石首市委书记锺鸣因为没有及时发现及报告情况,错过了事件处置的最佳时机,被免去市委书记职务。公安局局长唐敦武亦被免去市委政法委书记等职务。

 

――温州开发区原主任戴国森被查处

 

被揭发在家中藏有几十个LV(路易威登)手袋,因此被网民戏称为"戴包包"的浙江省温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原主任戴国森,日前被开除中共党籍。

戴国森妻子被揭发经常到香港买名牌,执法人员在其家中搜出几十个LV手袋外,

并搜出大批怀疑非法收受的上等虫草,部份已经发霉。

 

新华网报道,戴国森於1997年至2009年二月间,非法收受或索要他人数额巨大的财物丶又参与赌博等严重违法违纪行为,市委决定给予戴国森开除党籍处分。戴国森之前因涉嫌受贿已被检察部门批准逮捕。调查戴国森的办案人员,在搜查他家中时发现,他拥有十多本房产证丶价值上万元的LV箱包多达几十个,还有几十斤上等虫草。

 

知情者透露,戴国森妻子到香港购物出手阔绰,买一件五丶六万元的商品就像买菜一样,花钱行为令同行者惊愕。

 

――乌鲁木齐为7.5骚乱开通心理热线

 

新疆乌鲁木齐市7.5骚乱事件后,为帮助伤者丶家属及民众的心理创伤和障碍,

新疆官方周日开始开通六条心理辅导专线。新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上周六通过决议,对骚乱的骨干分子及严重暴力犯罪分子,要尽快依法严惩。而六条心理辅导专线,分别由精神卫生中心丶人民医院及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开设,每家单位两条。其中精神卫生中心的专线更是廿四小时运作,另外两家医院开设的专线,则在上午十时至晚上七时开通。

 

另外,新疆新闻办公室上周六表示,骚乱事件后,社会治安局势已日渐平稳,

但有人却散布大量谣言。例如有人绑架汉族人做人质,准备与政府交换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有人声称发现大量在骚乱事件中被害人的遗体;亦有人传言指事件中一些汉族妇女受到性侵犯,甚至被残杀等等。经公安机关调查证实传纯属造谣。

另一方面,骚乱事件令新疆旅游业遭受重创,为促使新疆旅游业尽快走出谷底,

新疆旅游局制定了一系列措施,挽救当地的旅业市场。

 

――西安开往鸟鲁木齐的火车在兰州铁路隧道时起火

 

《兰州晚报》报道,周日(26日)上午,一列由西安开往鸟鲁木齐的火车,行经兰州铁路隧道-兰新线乌鞘岭时突然起火,当时列车上载有旅客1700多人。

 

事发后,所有人员被紧急疏散,在武警和铁路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走出隧道。

铁路部门清点人数后,确认无一伤亡。该报道又说,起火部位是牵引列车的电力机车,有关方面正在调查起火原因。

 

就事件,本台记者曾致电兰州巿铁路局,办公室一名职员回应指,事件仍在调查中,但当局巳排除与恐怖组织有关。

 

――四川汶川县大雨冲击造成山体岩石滑坡

 

四川省成都市汶川县,因连日受大雨冲击造成山体岩石滑坡,国道213线汶川段的彻底关大桥,上周六被山上飞下的巨石砸断,造成桥面捣毁,100余米的桥面坍塌在河道中。桥上7辆汽车连同桥面一起坠下河岸,都汶公路中断。目前已核实有6人死亡丶12人受伤。

 

――四川攀枝花暴雨成灾16人死亡13人失踪

 

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暴雨成灾,至今造成16人死亡丶13人失踪,受伤人数正在统计中。从周日晚上8时至周一早上8时,米易县降特大暴雨。12个小时内降雨达到177亳米。灾情发生后,攀枝花市委市政府领导赶赴现场组织救灾。

另外,湖南省怀化市洪江区持续多天的罕见特大暴雨,终於在周日停歇,但暴雨已经造成十人死亡丶一人失踪丶三十人受伤。全区3万人受灾。

 

 

 

崔世安当选澳门特区第三任行政长官

 

中国外交部驻澳门特派员公署,就崔世安顺利当选澳门特区第三任行政长官表示热烈祝贺。发言人表示,崔世安高票当选澳门第三任行政长官,既表明广大选举委员会委员和澳门社会对他的支持与信任,也体现了"一国两制"丶"澳人治澳"和高度自治在澳门得到充分落实。

 

发言人表示,外交部驻澳门特派员公署将一如既往,坚定贯彻"一国两制"和基本法,支持特区政府积极对外交往与合作。

 

澳门第三届行政长官选举於周日举行,唯一候选人丶前社会文化司长崔世安当选,

成为候任澳门特首。崔世安共取得282张支持票,另有14张空白票,得票率达九成四,但低於2004年何厚铧连任取得的九成九票。52岁的崔世安在当选后随即发言。对於选举中有14张空白票,他表示尊重选委的个人决定,这结果对他来说,是支持丶是鼓励,又是鞭策,对得票率他感到满意。

 

崔世安在得到中央政府任命后,将於今年1220日宣誓,正式就任第三任澳门特区行政长官,接替已任澳门特首10年的何厚铧。

 

 

 

戴晴专栏:竟敢组织起来?!

 

"组织起来",是我们从小就听丶直听到耳朵起膙子的一句话——外加大救星那四个遒劲的大字。

 

谁能没组织呢?少先队丶共青团丶工会丶生产队丶居委会……直到组织之终极:亲爱的党。"组织",就那年头国人个体而言,已经变成与"人道"并列的生存要义:生活问题解决了么?组织问题解决了么?而"终於找到了组织",几成人生灵与肉,即信念和性命落到实处之度牒。

 

虽说"组织""组织"地不离口,但真正知道这具有神力之四字的出处,还是在林彪为自保而高举大救星旗帜,弄得"读某人书听某人话"已成国人常课之后。其实早在1921年,李立三即遵照指示,到安源"以办平民教育的名义组织矿工"。他找到已在组织(湖南省教育会和平民教育促进会)的李六如:"润之派我去安源工作,要利用现在平民教育运动的名义,联络地方士绅,争取合法地位,先办起夜学,启发工人的觉悟,然后把他们组织起来……"

 

至於1925年的"革命不是请客吃饭",大家回乡组织农民打砸抢烧杀,早已进了教科书。红军开进陕北,1938年延安女界开妇代会丶庆祝"三八"节。大救星莅临,讲的也是"妇女在抗战中担负了重大的责任,必须把妇女群众组织起来……"。对於本来就有严格序列的无产阶级铁拳,更多了"毛泽东军队管理思想"一说,其精神实质么,"可以用一句话概括:教育群众组织起来为共同利益而斗争"。

 

当然,将"组织起来"与"我党"生存直接挂钩,已是1943年。这回,大救星说的是:"我想讲的意思,拿几个字来概括,就是'组织起来'……把群众组织起来,把一切老百姓的力量丶一切部队机关学校的力量丶一切男女老少的全劳动力半劳动力,只要是可能的,就要毫无例外地动员起来,组织起来,成为一支劳动大军"。这里说的是生产自救——至於种粮食丶纺棉花能否救得了延安,我们另文再议。虽说那时节中共尚不具合法在野党地位,但配以刚刚完成的整风与抢救,大救星居然把蜂拥到抗日旗帜下的左派学生们,牢牢"组织到"他飘着红旗的战车上。待到他的组织拿下政权,将全国资源财富集於一身之后,若想脱离组织(无论嫡系党团丶工青妇丶人大政协抑或省市县乡镇行政),在中国已是寸步难行。诸位想想,连进城乞讨都得带上生产队的介绍信……套一句80后的流行语:那时节,每个中国人,生,是组织的人,死,也是组织的死人。

 

正因为对"组织起来"的伟力有如是之认识,如果哪个官办之外中国人想玩个自己的组织,不是别有用心的敌人,还能是别的什么?比如时至今日在台湾还蓬蓬勃勃的一贯道,只因会众过多兼组织严密,早在1949年,在大救星还没登上天安门庄严宣布中国人民站起来之际,就给一举歼灭掉了。艰难地成长於民间,有威望丶有资质,曾经在战乱中勉力担当百姓主心骨的其他组织,如城镇的商会丶同业会,村庄的红枪会之类,则在"人民得解放"洪流中,一一自动寿终正寝。自此以后,解放了的中国人民给组织到只此一家蚂蚁窝里,在大救星指挥下地覆天翻,直到他自己撒手"组织"。据笔者有限观察,中国平民历时百年的自个儿组织,经1950年代的收编丶合并丶解散丶查抄丶取缔之后,直到1980年代中,党和政府恩准正式注册的,只剩下一家:中国鼻烟壶研究会。

 

到了九十年代,随着社会变革以及对外开放,一个新字眼儿在中国出现:NGO,非政府组织是也。这不是什么新鲜阿物儿,而是人类社会传统悠远的维和维稳之梁柱。也就是说,即使在法治完善丶在政府部门受到选民苛刻监督的现代发达国家,纳税人对官员们也不肯倾心相与。他们愿意把自己省下来的钱,交给没有公权可以操弄的人,以成就他们向往的事,比如保护森林丶救援伤病丶关注难民和孤儿……。对此,政府必须依法全力支援:除了注册手续简便,所有信赖他们丶愿意支援他们的企业或个人,所做捐赠均得到法定免税。 

 

中国政府机构虽然无可比拟地庞巨(比如郑州市政府,光秘书处就八个),无奈枪杆子笔杆子护卫之下,那官儿么,你拥我挤地当得实在过於惬意,弄到怎么当下去丶并且越当越大,竟成从政第一要义。

 

百姓怎么办?我们且不说对怒江或者都江堰的保护,不说对严重污染的抗议,不说城市垃圾处置的市民参与,只说我们煌煌人民共和国的立宪与行宪,只说全国高院院长怎么近一半党政领导出身;只说其党组副书记怎么放言"审判工作服务於大局丶服务於政治";只说怎么放胆把进城诉冤公民打死;只说犯罪现场警探怎么看领导眼色取证(或毁灭证据)……。

 

公盟应运而生。

 

不错,他们读了学士丶硕士和博士;他们本该安稳顺当地钻营当叫兽,无奈却为自己抛却不掉的爱心与公心备受煎熬;他们觉得中国人应该一点点知道自己的权利包括公众利益;他们坚信自己国家毕竟有希望丶有未来……"执法人员"闯入。

 

就在昨天,服务於(不受限制地贪渎)大局丶服务於(化公为私权贵资本主义)政治的官员已然放出狠话:对"非组织行为"(哪怕参与打砸烧)不追究,并不意味着对"有组织"等行为不追究。

 

 

 

听众热线:不再是人民的人民解放军

 

广州易生来电,探讨中国人民解放军如何从过去打不还手丶骂不还口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到今日以枪口对准老百姓。

 

易生说,幼时听老人说,解放初期镇守广州的解放军,站岗时并不配备枪械,有次更闹出不良分子抢军人军装的事件。他说到后来文化大革命,解放军到两派红卫兵中间调停时,面对群众推撞丶辱骂,解放军也从来打不还手骂不患口,全心以保护人民群众安全利益为重。

 

不过,这种"军民鱼水情"的情况,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就发生了变化。易生在八十年代"反资产阶级自由化"时期,在广州亲历了一起解放军调戏妇女丶殴打保安事件。从这个时候起,解放军在群众中的形象开始滑落。及后又发生六四事件,军队更出动坦克丶机枪镇压手无寸铁之平民。

 

时至今日,每当各地发生群体性事件,当局第一时间调动军队镇压,易生说,政府可能已经意识到自己的执政危机,考虑到随时有倒台的危险,故一出现骚乱,首先出动军队不惜一切代价先将群众的怒火镇压下去,这种做法甚有"死鸡撑饭盖" 的意味。

 

易生认同,时下的解放军已经不是人民的解放军,相信他们已经再难回复过去的纯朴。

 

 

 

敬启读者,

本台网址是www.rfa.org/cantonese

您可以尝试通过本台最新的代理服务器

https://bu.s-d.org.ru/re/
https://bw.enviro-control.com.ar/re/
https://by.kenpachi.net/re/

进入本台普通话网页后,点击左上角自由亚洲电台台标,进入自由亚洲电台网页,在台标下方,可以点击"粤语",进入我们的网页

(07/24/2009更新)

自由亚洲电台广东语部周一到周五,每天晚上北京时间1030分到12点之间接通免费热线电话,如果是中国大陆长江以南的听众,请拨108-10-800-728-5617。拨号时,在拨108-10之后,请等候片刻,听到有接线生说"你可以继续拨号"之后,再继续拨下面的号码。

如果您从中国长江以北地区给我们打电话,请先拨108-710,然后拨800-728-5617

另外,您也可以使用英语接线服务的号码,在中国南方是108-11,在中国北方是108-888,然后拨800-728-5617

香港接通本台热线的方法是,先拨800-96-1111,然后再按800-728-5617;澳门是0800-111,再拨800-728-5617台湾需要先拨00-801-10-2880,再按800-728-5617

如果您是在澳大利亚,使用Telstra,请先拨1-800-881-011,然后800-728-5617;如果您是使用Optus,请先拨1-800-551-155,然后800-728-5617

如果您是在新西兰,请先拨000-911,然后拨800-728-5617

欢迎听众通过热线与我们联系。

 

另外,如果您现在是由朋友转发得到我们的电邮新闻,而您希望从本台直接得到电邮新闻、专题和评论,以及本台最新代理服务器的信息,请将您的电邮地址发往cnews@rfa.org或者getfreenews@yahoo.com,您仅需要说明"希望得到新闻"

谢谢

自由亚洲电台广东语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news mailing list
Cnews@rfanews.org
http://mail.rfanews.org/cgi-bin/mailman/listinfo/cnews




--
You may fool all of the people some of the time;
you can even fool some of the people all of the time;
but you can't fool all of the people all of the time.
--Abraham Lincoln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