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星期三

[G4G] Fwd: [Cnews] 2009-07-14 CNEWS



---------- Forwarded message ----------
From: Cantonese Web <cnews@rfa.org>
Date: 2009/7/15
Subject: [Cnews] 2009-07-14 CNEWS
To: cnews@rfanews.org


2009-07-14

 

乌鲁木齐维族人谈骚乱亲历

 

新疆乌鲁木齐巿7.5打砸抢烧事件,导致目前千多人死伤骚乱,经过及原因官民有不同版本。本台记在乌鲁木齐访问两名目击骚乱的维吾尔族人,他们指数千名维族年青人在大巴扎附近示威後,袭击汉族人及军警,引发数十名特警开枪,导致更大伤亡;他们并指死亡人有数百人,非官方数字的一百多人。(海蓝报道)

 

7.5事件其中一处示威地点大巴扎区一名开店铺的维族人,向本台记者表示,当天晚上,他曾目击人民广场及大巴扎附近的示威情况。大约八时多,数千名维族青年,当中有1314岁少年,在中山路人民广场示威,要求有关官员解释广东韶关玩具厂,汉族及维族冲突事件,并作出交代,但没有官员出现;接着,警察在人民广场拘捕示威者。大批示威群众走向南门,并朝大巴扎区山西巷子方向走去示威,要求政府保护新疆人。之後,有示威者在附近袭击汉族人。

 

他说:新疆的几千个学生,有来自农村,年龄没到25岁,1314岁年青娃娃都出来打砸。第一次去人民广场,那地方他们说当官的请出来,这事情该怎么办(韶关玩具厂冲突),然後当官没出来,警察开始抓人,抓人後,就是维族人去南门开始,起初还没打架,到了山西巷,抗议一千多个人。

 

该名维族人又指,大巴扎区山西巷附近,他看见一千多名维族青年,手持木棍丶钻子丶铁棒及石头,但没有枪,与该处的汉族人发生冲突,并向汉族人袭击,他看见十多名维族人殴打一名汉族人。他目击有两名军警被打,其中一人颈部流很多血,他估计巳死亡。军警遇袭後,大巴扎区解放南路特警派出所,有四十多名特警赶至现场,驱散示威者,其中二丶三十人手持枪。他听见有枪声,但他不敢肯定特警大队使用的是真子弹,还是橡胶子弹。

 

他说:看见了开枪大队,很多警察,我看见打死武警,在这个位置(大巴扎),他颈部流很多血,开枪是北京时间八时多後,他们分开人群,不让人站在这地方。

 

这位维族人表示,他当时在山西巷附近,正在返家途中,遇见很多维族人打一名汉族妇女。他上前制止,说不能打女人,然后救出在旁边被打的汉族男人及其母亲共三人,并把他们送到附近医院。该名维族人指,虽然官方其後公布死亡数字为百多人,但他认为死亡数字应该有数百人。

 

他说:应该好几百人,政府公布的一百五十多名汉族,还有维族没加起来,可能维族汉族,加起来的有五百多人,五号晚上汉族人死的多,六号及七号是维族人死的多。

 

另一名大巴扎区的维族人则表示,75日八时多,,在保健医院附近看见维族人与汉族人发生冲突,其後他返回大巴扎区,看见维族人与军警打斗,另外在二院廿多个维族青年一见汉族人便打。他说:过来我到日别大厦後面那边,维族人跟特警打起来,回来二院,廿多个维族小伙子,一看见汉族人,便把他打伤。

 

这位维族人说,九时後,大巴扎区附近开始听见有枪声,特警在开抢,他看见有人流血被救出来。他说:我这跑过来以後,特警及丶武警开始打枪了,就是九点以後,我听了,但一个都没看到,我看那些地方都在开枪,流血,颈部流血,他们就抱过来,有两丶三个。

 

他还说,76日下午两点後,特警在大巴扎展开搜捕行动,他看见有三十多名维族青年被捕,年龄由十岁到廿多岁,大部分是学生,及在街上做小买卖的青年。他说:抓了很多,我看三十多个,警察走过来就抓。听说有十岁以上,买卖做生意的很多。

 

而中新社周二引述新疆大学党委书记张先亮表示,否认有近日境外传媒指75日的暴乱中有大批大学生参加,但承认有极少数学生被不法分子引诱。他说:经过甄别後,没有参与打砸抢烧活动的学生已被放了回来。张先亮指,暴乱发生时,一些暴徒准备冲进新疆大学进行打砸的时候,被校内员工冲上前阻止。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最新统计资料,7.5事件中有184人死亡,大部分是汉人,而受伤的共有一千六百多人,目前仍有近千人仍在医院救治。其中重伤有两百多人,命危的有近八十人。而新疆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表示,被抓捕的7.5事件打砸抢烧份子,相当一部份来自喀什丶和田地区,而非乌鲁木齐本市居民,显见7.5事件是一起有组织丶有预谋的暴力犯罪行动。

 

 

 

乌鲁木齐警方周一击毙两名持刀的维族人

 

新疆乌鲁木齐发生警方开枪事件後,大批荷枪实弹的防暴警察周二在市内巡逻,局势仍然紧张。而基地恐怖组织在阿尔及利亚一个分支誓言将报复中国镇压新疆维吾尔族人。中国外交部表示正密切留意事态发展,并愿意与有关国家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潘加晴报道)

 

中国当局指出,警方周一在乌鲁木齐解放南路开枪击毙2名维族人及枪伤另一维族人,是因为三人涉嫌持武器袭击他人。

 

据官方新华社报道,事发在当天中午2点半至3点之间,当时有150名教民在清真寺内做礼拜,突然有一名30多岁的维吾尔族男子站起来走到台前,举起一面写有"真主至大"经文的绿色旗子,大喊"圣战!圣战!这就是维吾尔人的旗帜,愿意跟我们的就一起走",煽动教民上街。

 

主持人当时立即结束礼拜,并要求他离开。但那名男子和身後的两名维吾尔族人,随即抽出三把长刀,欲挟持众人。寺里的保安人员上前制止,教民们惊慌四散。

 

3名男子徒举刀追赶保安和教民,在追赶到附近一条小巷时,正遇到巡逻的警察。保安立即上前报告说清真寺有3名暴徒。警察立即上前处置。遭犯罪嫌疑人持刀反抗,警察鸣枪示警无效後,依法开枪,击毙2名犯罪嫌疑人丶击伤1名犯罪嫌疑人。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发生开枪事件的地点附近,许多商家在周二都停止营业,附近一间清真寺也关闭。清真寺外站有保安人员。

 

报道说,配备半自动武器及警棍的大批警察在发生开枪事件的地区附近巡逻。一名回族商人指出,他卖衣服的摊位不营业,因这里情势太紧张,没有客人光顾。虽然出现新暴动紧张情势,但在下午,有商家也开门做生意。

 

与此同时,在伦敦和香港设有办事处的风险谘询公司Stirling Assynt发表报告,指基地组织在阿尔及利亚的分支"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宣称,会对阿尔及利亚境内的五万名中国工人丶以及整个非洲西北地区的中国公民和中国工程项目发动袭击。该风险谘询公司指,有必要认真看待该组织的警告。报告并指出刚在三周前,该组织才伏击过一支保护中国工程师的阿尔及利亚保安车队,杀死24名阿尔及利亚人。

 

该公司表示,自新疆骚乱後,有不少激进组织在网上讨论报复,而这是第一个正式就新疆骚乱作出反应的激进武装组织。

 

在北京,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强调,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行径,并密切留意事态发展。他又表示,中方愿意与有关国家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维护中国在海外企业和公民的安全。对土耳其总理指控中国进行民族灭绝,秦刚则反驳说,这场暴力事件中大多数死亡是汉族也有其它少数民族,他们是暴力犯罪的受害者,根来不存在所谓的民族灭绝问题。中方希望伊斯兰教徒能够了解在75事件的真相,从而支持中国的民族和宗教政策。

 

 

 

 

唯色王力雄为维族副教授伊力哈木发起联名呼吁

 

由大陆作家唯色及王力雄发起呼吁当局不应该将中央民族大学维族副教授伊力哈木"当成罪犯",不应将致力沟通汉维两族的人被当作敌人,否则中国的民族问题必定是"死路一条"。联署者周二增加至258人。不过,也有回族的支持者受到国保丶网谍的"踩线",要与联署的当事人见面丶摸底。(何山报道)

 

藏族作家唯色对本台表示,周二再增加100人的联署名单,当中包括首批,有中国童话大王之称的作家郑渊洁丶艺术家等,而众人都是以实名联署,只有几个是以笔名登记。唯色说,八点声明,完全合法,不应该受到干扰。她说:"都是完全是法律许可的范围内,作为公民提出呼吁,不应该受到任何的干扰,我自己到现在为此,还比较正常。"

 

不过,早期就提出关注伊力哈木的回族作家,笔名安然的伊斯玛义在其博客中表示,有新疆"特务"给他留言,要约他出来见面。对方还说,"名人不做暗事!你要是条汉子就报上个名来,仙居何处,也好让我去拜访拜访。"当安然将该名疑似"网谍"的留言公开後,对方再称,"我又不是去铐你,你何必这么恼怒呢?我看你这么义正言辞的,想必你是条汉子,所以非常敬仰啊!你不要害怕啊!"记者周二晚未能与安然联络上,他之前则留言,指"如果我和我的家人的人身安全有何不测,新疆的王乐泉恐怖集团要负全责!"

 

人在广州,联署者之一的独立媒体人北风,在接受本台访问时幽默地表示,没有害怕,他说,还没人上门问候,至於对伊力哈木的八点呼吁,他完全可以跟特定人士讨论的。他说:"我很期待呀,但就是没有(人来找我),如果有人同我谈,我都可以跟他讲,为什么我有那八点的看法,我想没有人可以跟我辨论的。"

 

呼吁关注网站维吾尔在线创办人丶北京民族大学副教授伊力哈木的八点声明说:伊力哈木教授是致力於民族友好丶消弥冲突的知名维吾尔知识分子,不应该被当作罪犯。而被官方指是串连打丶砸丶抢丶烧的网站"维吾尔在线",是作为维吾尔人与汉人以中文进行交流的重要民间平台,反对分裂和暴力是其自始至终的宗旨。网站参与者的个别言论不能由网站负责,更不能作为指控网站负责人的罪名,这是互联网的业界规则。博客北风就说,伊力哈木作为站长,按照中国的法律,最多都是行政拘留,到不了拘补或者刑事的地步。

 

另外,声明还说,政府要先反省接连导致了西藏丶新疆事件的自身失误,而非以权力操纵司法,寻找替罪羊来逃避自身责任。而对伊力哈木教授的任何不当处置,会进一步加深民族敌对,缩小理性对话与建设力量的空间。他们呼吁对伊力哈木教授的司法过程,务必以透明方式取信於民,尤其要取信於维吾尔人民。要给伊力哈木聘请律师,而非由当局指定。

 

这两百多名的联署者还提请政府注意,"如果连伊力哈木这样的致力於汉维沟通的知识分子都会被当作敌人,请问谁还是朋友?那么除了奴才,全是敌人,中国的民族问题必定是死路一条。"

 

 

 

 

黄琦父亲肺癌晚期思念儿子  陈光诚数周未能与家人联系

 

被指涉嫌持有国家机密的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被关押已超过一年,他的父亲近日被确诊肺癌晚期,并已扩散至淋巴,担心无法见儿子最後一面。而家人亦担心本身患病的黄琦会进一步恶化。此外,正在服刑的山东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严重腹泻近一年,仍未有好转。(姬励思报道)

 

黄琦的父亲刚於上周五转到成都的省肿瘤医院,其母亲蒲文清现时24小时在医院照料他。蒲文清对本台粤语组表示,据最新的检验报告显示,丈夫的癌细胞已扩散至淋巴,医生对病情并不乐观,黄父一直十分挂念黄琦,担心无法见他最後一面。她说:诊断为左下肺肺癌,已转移至淋巴,很危险的,不乐观,只是我们想尽量延长他的生命,等到黄琦出来,他一直都很想见到黄琦,他说要争取活长一点,要等到他回来。

 

蒲文清说,黄琦对父亲病危亦全不知情。自从律师5月底见过黄琦後,至今没有进一步的消息。当时律师指黄琦的健康状况欠佳,胸部和腹部长了一些小肉瘤,经常头痛,每天只能睡四个小时左右。家人现时极其担心他的健康会进一步恶化。她说:律师看他後带讯出来就是胸腹长有很多指头般大的瘤,吃不下,睡不好,头疼,情况不是很好,但现在想了解一下他病情怎么样,也了解不到,完全无办法。

 

蒲文清表示,她自己的身体亦不好,现时老伴病危,儿子病重,加上案件迟迟未有进展,家人承受沉重的压力。

 

黄琦因向四川地震中死亡学生的家长提供协助,於去年6月被当局逮捕。他曾在2001年被以 "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5年,在狱中遭受严重虐待,被打致脑积水。

此外,正在临沂监狱服刑的山东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出现严重腹泻近一年,仍未有好转。陈光诚的妻子袁伟静表示,陈光诚上月致电回家时说腹泻仍未停止。她说:他就是说还在拉,又说因为得不到进一步的检查,他自己通过不同的方法来调治。作为家人我们肯定担心,可能他也担心,但是怕我们担心,就叫我们放心。

 

袁伟静说,狱方从五月份开始以防止流感为由,暂停所有探视。但其他囚犯可以每个周末致电回家,唯独陈光诚被剥夺应有的同等权利。狱方至今未有告知家人何时可以恢复会见。她说:监狱因防流感的问题都不让见,因为不让见,按规定每个周末可以给家人打电话,但是他不像其他人一样可以,上月至今未有再来电。他上次打电话时也说监狱重开可能遥遥无期。

 

记者多次致电临沂监狱,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另外,原名张建红的前人文思想网站"爱琴海"总编辑力虹,2007年被以 "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6年。他在浙江乔司监狱服刑期间,患上与神经系统损伤有关的疾病,手脚发抖抽筋,肌肉萎缩,面临全身瘫痪的危险。其後当局虽然把他送到浙江省监狱总医院,至今已超过一年,但病情不但无改善,更是急转直下,他的生活已经完全不能自理。家人多次为他申请保外就医都被拒。

 

正在北京市监狱服刑的维权人士胡佳患有肝病,要长期服药,但去年底胡佳出现抗药反应,狱方曾为他做了两次抽血化验,家人一直要求了解化验结果,但狱方至今未有回应。

 

陈光诚丶力虹丶胡佳都是因参予维权活动而受到当局打压,以莫须有罪名判刑。由三年半至六年不等。

 

 

 

遭截访人员围殴重伤的访民张福英起诉涉案官员

 

辽宁省访民张福英遭截访人员围殴至重伤,涉案官员被起诉"故意伤害罪",案件周二在北京祟文区法院审讯後择日宣判。张福英指官员聘用五名黑社会打手将他暴打,但只有官员一个人被控,他指责当局刻意淡化事件,让其他参予者逍遥法外。维权人士指摘公安机关与黑社会勾结,令社会矛盾愈趋恶化。(冯日遥报道)

 

辽宁省访民张福英去年底因协助河南省访民维权,遭河南省驻京办截访人员贾正铁与其他多名人士殴打至重伤,贾正铁其後被控故意伤害罪,案件周二早上在北京崇文区法院开庭审理,被告贾正铁在庭上否认聘用黑社会打手殴打张福英。法官听过公诉方阵述案情後,宣布择日宣判。旁听席上坐了20多名北京访民。

 

受害人张福英下午接受本台访问时指,整个审讯过程太儿戏,有欠公正。他说:我认为审讯不算公正,因为贾正铁在庭上作假,否认聘用黑社会人打我。公安抓捕凶徒後,很快又将他们释放,检察院人员没有做好监督职责,没有调查,更没有做笔录,公诉程序就这样结束,都是互相勾结的。

 

庭审结束後,张福英走到北京市公安局,亦即当日他遭河南省驻京办截访人员暴打的地方,抗议特警不作为见死不救。但当张福英到达公安局门口时,随即遭两名便衣公安阻止及对他录像。他说:我到公安局门口後,突然有两名公安阻止及对我录像,我质问他们为何录像,他们就说录像是假的,我质问他们怎会是假的,他们是对我有所顾虑,一直跟着我,我当日是在这儿遭截访人员暴打重伤,他们不出警,他们都官官相护。

 

张福英说,已另外透过从民事途径起诉贾正铁,向他索赔近四十万元的医疗及精神损失。

 

早上开庭前,北京廿多名访民,纷纷前往崇文区法院声援张福英。其中一名北京访民周光福向记者指,他与四名访民在法院门外抗议遭阻止。他说:我们抗议截访人员暴力对待访民,要求法院公平,公正,公开审理案件,但行动遭庭警阻止,他们走来八人,其後更召来110派出所的公安来阻止。

 

周光福指,很多访民遭地方截访人员暴力截访,更被关进黑监狱,家人全不获通知。周光福指,张福英是为其他访民申冤而遭截访人员暴打,他希望此案获胜诉,将可为日後类似事件作借镜,将违法的公安机关告上法院。

 

一直关注上访问题的中国维权组织"权利运动"负责人张建平指,访民遭暴力截访情况十分普遍,令人忧虑的,是公安机关黑社会化日趋严重,将会加剧社会矛盾。他说:好似张福英,他当日是协助河南访民王利民,因为他孩子遭截访人员关押,过程中张福英遭截访人员误认为是王利民被暴打,有目击访民证实打手是截访人员聘用的黑社会,但警方抓捕凶徒先後三擒三纵,黑社会化祇会令问题更趋恶化。

 

辽宁省访民张福英,2003年妻子遭警察殴打并关押43天,及後经证实无罪而释放。当局承认殴打和关押他妻子存在严重过错,答应给予赔偿,但是一直没有兑现。为此,张福英被迫多次到北京有关部门进行信访维权。

 

北京上访期间张福英认识了河南访民王利民,了解到他三个孩子遭河南省驻京办关押。20081113日,张福英陪同王利民到孩子被关押的地方探视,张福英其後先离开,刚走到崇文区公安局门外,突然遭多名打手暴打,导致严重内出血及肚肠破裂,重伤留医三个多月。当时目击的访民多次报警,但警方都不出勤。目击的访民其後证实打手是受聘於河南省驻京办人员,但当局一直否认。

 

 

 

 

武汉锅炉厂千名工人堵路示威

 

全国四大锅炉厂之一的武汉锅炉厂,一千多名工人担心厂方借搬厂为由解雇员工,周一上午阻塞武昌区的主干道抗议。当局出动数百名防暴警察到场驱散示威工人,事件最少一人被捕。(谢立维报道)

 

在武昌区主干道武珞路示威的一千多名武汉锅炉厂员工,打出"反侵权丶要人权丶争生存丶保家庭"的横额,集体站在马路上堵塞来往车辆。示威工人更一度和数百名警察,当中包括有防暴警察,对峙多个小时,期间更发生零星肢体冲突,甚至抢回被公安拉走的示威人士。

 

据维权网站"民生观察"引述现场目击者指,当局最少逮捕了一名工人,而且是一位老职工,被警察抓上警车带走。示威工人一度包围到场采访的官方媒体,质疑是否将事件如实报道。

 

"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对本台记者表示,锅炉厂将要搬厂及改制,员工得知厂方会卖出部分旧厂房给房地产公司,他们担心由此造成解雇员工的藉口,因而发起堵路示威。他说:他们就是因为工厂要卖了,要改制,这个事情闹起来的。他们要卖,要把厂卖给这个外籍开发商。

 

武汉锅炉厂值班人员接受本台记者查询时,确认有堵路事件发生,但拒绝透露进一步详情。记者问:最近有些上街反对这些活动?值班人员答:这个是有,但这个方面,我不方便对你这边作出想关解答。因为我毕竟只是行政部门的一名员工,想信这个你也可以理解,对吧?

 

而直至本台截稿为止,记者仍然未能联络上该厂的员工丶公安和市政府当局,了解进一步详情。

 

据厂方的官方网页介绍,在20078月,法国交通工具制造商阿尔斯通(Alstom)收购了武汉锅炉厂并改制为股份公司,并在武汉市东湖开发区,兴建建筑面积达14万平方米的新厂,预计在今年年中落成。

 

武汉锅炉厂成立於1954年,曾是武汉当地四大国有企业之一,也是大陆全国四大锅炉厂之一,原有职工一丶二万人。

 

 

 

 

简讯(2009/07/14

 

――澳大利亚促请中国尽快处理力拓员工案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周二接受当地电台访问时表明,将会就中国拘留力拓钢铁集团四名驻上海员工,指控他们涉嫌窃取国家机密的事件,与中国最高层对话。陆克文又说,将会协助已取得澳大利亚籍的力拓集团驻华职员胡士泰。澳国政界人士曾促请正在休假的总理陆克文,致电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了解事件。

 

另一方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周二指出,涉案人士利用不法手段窃取中国机密,危害中国的经济利益和安全,相信一些人士会被审讯。秦刚否认事件是针对外资企业,他强调中国对外资企业开放17年来,在众多发展中国家中,中国吸引外资的排名,每年都名列首位。

 

而澳国政府就再次促请中方尽快处理这次事件,澳国财长斯旺表示,事件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处理,期望中国提供更多有关扣查力拓员工的理据。被拘留的4名上海力拓员工,包括华裔澳大利亚籍驻华首席代表胡士泰。四人被指以不正当手段拉拢收买中国钢铁生产单位职员,刺探窃取中国国家机密,严重损害中国经济安全和利益。澳国政府周一第二度传召中国大使,要求中方提供事件的更多资料。

 

――冯正虎计划再次回国闯关

 

5度回国闯关失败,在日本滞留已一个多月的上海维权人士冯正虎,周四晚会第六次由日本成田机场坐民航机回国闯关,当晚他将乘坐美国西北航空公司班机,预料在中国时间晚上九时十五分抵达上海浦东机场。

 

坚持闯关回国,屡败屡试的冯正虎,上周四再次被美国西北航空公司拒绝登机。他再向中日美三国国家领导人致公开信,指责航空公司与上海当局的违法行为。冯正虎指出,回国回家是人权国际公约及中国宪法所保障的基本人权。

 

 

――中国军队和武警士官编制将扩至90万人

 

 

根据中央军委颁布的改革方案,中国军队和武警士官编制将扩至90万人。据中通社报道,

经国家主席胡锦涛批准,中央军委周一颁发《深化士官制度改革方案》,从今年121日起正式施行。

 

这次士官制度改革,是继1999年後的另一次重大政策制度调整。报道指全军和武警士官编制将扩至近90万人。总参军务部副部长陈东登表示,对现行的士官制度进行调整,是适应建设信息化军队的需要,确保为部队战斗力建设提供人才。

 

――检察院公布高明监狱离奇死亡事件调查结果

 

广东罪犯刘玉山三月时在高明监狱离奇死亡事件,广东检察院周二公布结果,刘玉山的主要死因是因监获人员罗庆平及文小平的殴打导致肾功能衰竭死亡。罗庆平及文小平两人被佛山检察院以涉嫌故意伤人罪起诉。

 

在调查过程中,亦发现高明监狱姓李的警察涉嫌玩忽职守罪。当局已对其立案查处,该名警察已被捕。案件正进一步侦查中。刘玉山於1995年因盗窃等罪入狱被判死缓,今年三月因在狱中参与私藏、倒卖手机被监狱隔离审查。

 

随後进行体能训练时,刘玉山擅自离开队伍,随即被罗庆平、文小平值班人员控倒在地,并对刘玉山用脚踢等粗暴行为。随後刘玉山多次不听人员指示而被殴打,还强迫刘玉山做上下蹲训练。

 

刘玉山於331日集训结束後,脸色发白、呼吸异常,送院抢救无效死亡。法医报告显示刘玉山因软组织广泛受损,导致挤压综合症致急性肾功能衰竭死亡。

 

――广州男子菜市场发狂砍伤11人

 

广州市一名年约30岁男子,周二早上在仁济西路菜市场夺取猪肉档的肉刀,挥舞着疯狂袭击路人,共11人被斩伤,其中4人伤势严重。

 

大洋网报道,凶徒伤人前曾在街市内游荡,突然狂性大发,抢过一家猪肉档的肉刀袭击路人。他从仁济西路追斩途人至人民南路,再沿人民南路闹事到珠江边。其中一位路人被砍後,因为伤势不太严重,随即与朋友阻截砍人的男子。追至珠江边将持刀男子制服。该男子砍人的动机有待查证。

 

 

 

 

梁京评论:新疆骚乱的政治後果

 

此次新疆骚乱说明,中国面临全面的治理危机已不容置疑,而执政七年的胡锦涛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个事实自然具有十分严重的政治含义。胡锦涛会受到来自党内的挑战吗?胡锦涛会把危机转化成政治改革的良机吗?新疆骚乱对未来中国的政局会有什么重大影响?这些都是关注中国的人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毫无疑问,新疆骚乱是胡锦涛上台以来面临最严重的政治危机,胡不得不放弃极其重要的国际首脑会议,说明他完全意识到了这一点。出了这么大的事,在任何一个稍有健康竞争机制的政治实体内,胡锦涛的权力都会遭到挑战,但中国的情况恰恰是没有任何健康的政治竞争机制,因此,至少在表面上,胡锦涛的权力不会遭到任何直接挑战,甚至有可能把他的权力推向巅峰。胡锦涛紧急回国的一个直接原因,就是情况紧急,需要大规模调动军队,而除胡以外,无人有权大规模调动军队。在危机时刻,这种安排无疑让胡锦涛处於更有利的政治地位。

 

那么,胡锦涛会不会利用这次危机,对那些贪渎无能的地方大员们,进行一次大清洗,换上一批清新面孔,推行真的而不是假的"新政"呢?很少有人相信胡会这样做,因为他要是有这个本事,早就做了,何必要等到今天?更重要的是,胡锦涛心里非常清楚,他的权力和政治命运恰恰是和这批贪渎的大员们拴在一起的。

 

六四以後,掌握了人事大权的中共守旧势力,在中共内部进行了一场不动声色的清洗,一大批德才兼备,有声望有口碑的地方高层领导因同情赵紫阳而被夺去实权,更可怕的是,一大批善於钻营和卖身求荣的无耻之徒却因六四而快速提拔,被置於重要岗位。现任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当代"新疆王"王乐泉,江西第一书记苏荣,都是这个群体的代表性人物。这是一群没有任何政治操守,不受任何意识形态约束的机会主义者。他们既没有丝毫学识修养,也没有任何建树声望,是一批什么事都敢干的亡命赌徒,他们知道,在这场人生的赌博中,自己不会失去任何东西,却可能得到高官厚禄和金山银山。

 

在汉奸儿子江泽民的纵容下,这批人对中共进行了脱胎换骨的改造。他们打着共产党的旗号,却做尽了共产党曾发誓禁绝的一切坏事。这真是历史对当年的革命者最具讽刺意义的报复。

 

江泽民要用王乐泉这类人,可以理解,但为什么胡锦涛上台了,还是不能换上更有学识和眼界的人,而继续让王乐泉在如此重要和敏感的新疆,担当封疆大吏的重任呢?新疆骚乱,充分暴露了王乐泉多年治理的失败,胡锦涛不但不敢像SARS危机撤掉北京市长孟建农那样,撤掉王乐泉,反而立即对王乐泉表示肯定,又是为什么?

 

胡锦涛无能,是重要的个人因素,但无能的胡锦涛被推上最高权位,就不能用个人因素来解释了。共产党的合法性危机,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奴才治国现像。王乐泉固然不堪重任,但胡锦涛挑选的奴才,即使有高学位,就一定能胜过王乐泉吗?事实上,奴才治国一定会比君主治国更系统地排斥治国良才,末世的中共绝不可能像晚清那样,出现李鸿章,左宗棠这样的能臣。

 

新疆骚乱的直接政治後果,就是把各派奴才更紧密地团结在胡锦涛的周围。尽管王乐泉在新疆经营十几年,定有很多劣迹,但胡锦涛还会尽力给王乐泉体面下台的机会,以稳定奴才军心。中共内部那些不甘心做奴才,而有心救国的力量将更难打开局面。

 

因此,中共的民族政策虽然被迫进行重大调整,却不可能指向正确方向。有消息说,中共有可能放弃自欺欺人的"民族自治",用大量金钱搞"民族融合",也就是加速对维族的汉化。这当然不可能成功,而很可能同时招致汉族和维族的不满。

 

总之,由於胡锦涛没有能力和政治实力进行真正的变革,新疆骚乱有可能进一步帮助他集中权力,把更多资源用於维持自己任期内的稳定,使得中国的"维稳成本",继续急剧增加。

 

 

这必然会进一步加大中共政权未来的政治风险,为中共十八大及未来中国的政局增添更多的变数。

 

 

 

 

中国与世界:震惊世界的新疆骚乱

 

主持:刘锐绍

 

嘉宾:罗建中(香港中国政策透视执行委员)

 

主题:最近,新疆的冲突骚乱事件震惊了世界,叫人十分关注,究竟这次的来龙去脉是怎样?个中存在着一些什么远因和近因呢?其实,在中共建国六十年以来,新疆已经多次发生骚乱事件,但中国当局所采用的政策迄今都未能够好好解决问题,究竟中国政府要怎样处理新疆问题才恰当呢?主持与嘉宾会在这次节目中,讨论一下有关的问题。

 

 

 

 

 

 

敬启读者,

本台网址是www.rfa.org/cantonese

您可以尝试通过本台最新的代理服务器

https://vw.squadplay.com/re/
https://wg.moncho.com.ar/re/
https://xh.teremex.co.uk/re/

进入本台普通话网页后,点击左上角自由亚洲电台台标,进入自由亚洲电台网页,在台标下方,可以点击"粤语",进入我们的网页

(07/07/2009更新)

自由亚洲电台广东语部周一到周五,每天晚上北京时间1030分到12点之间接通免费热线电话,如果是中国大陆长江以南的听众,请拨108-10-800-728-5617。拨号时,在拨108-10之后,请等候片刻,听到有接线生说"你可以继续拨号"之后,再继续拨下面的号码。

如果您从中国长江以北地区给我们打电话,请先拨108-710,然后拨800-728-5617

另外,您也可以使用英语接线服务的号码,在中国南方是108-11,在中国北方是108-888,然后拨800-728-5617

香港接通本台热线的方法是,先拨800-96-1111,然后再按800-728-5617;澳门是0800-111,再拨800-728-5617台湾需要先拨00-801-10-2880,再按800-728-5617

如果您是在澳大利亚,使用Telstra,请先拨1-800-881-011,然后800-728-5617;如果您是使用Optus,请先拨1-800-551-155,然后800-728-5617

如果您是在新西兰,请先拨000-911,然后拨800-728-5617

欢迎听众通过热线与我们联系。

 

另外,如果您现在是由朋友转发得到我们的电邮新闻,而您希望从本台直接得到电邮新闻、专题和评论,以及本台最新代理服务器的信息,请将您的电邮地址发往cnews@rfa.org或者getfreenews@yahoo.com,您仅需要说明"希望得到新闻"

谢谢

自由亚洲电台广东语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news mailing list
Cnews@rfanews.org
http://mail.rfanews.org/cgi-bin/mailman/listinfo/cnews




--
You may fool all of the people some of the time;
you can even fool some of the people all of the time;
but you can't fool all of the people all of the time.
--Abraham Lincoln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