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7日星期二

[G4G] Fwd: [Cnews] 2009-07-06 CNEWS



---------- Forwarded message ----------
From: Cantonese Web <cnews@rfa.org>
Date: 2009/7/7
Subject: [Cnews] 2009-07-06 CNEWS
To: cnews@rfanews.org


 

乌鲁木齐暴乱已有156人死亡(视像)

2009-07-06

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周日爆发近年来最严重的暴乱,近万名维吾尔族人在市政府前示威抗议,遭到大批防暴警开枪镇压,最终导致流血冲突。官方公布事件中死亡人数已经上升至156人,当中包括武警,828人受伤,至今已拘捕数百人,仍有近90人在逃。官方指事件涉及维、汉两族的种族冲突,更指暴乱是由境外分裂份子发动。但维族大会发言人则否认指控,并指暴乱中死伤数字实则比官方公布的高。事件起因是维族人不满广东当局对韶关一家玩具厂发生维、汉两族工人群殴导致百多人死伤的处理方式。(冯日遥报道)

http://www.rfa.org/english/cantonese_images/Xinjiang0705_riot.jpg

20097月6日,乌鲁木齐街头的防暴警察。(法新社)


乌鲁木齐市周一已平息暴乱,但市面气氛仍然十分紧张。从中央电视台及大陆民间视频分享网站酷优发放的录像所见,事发时有民众向警车掷石,又推倒警车,街上出现多个火头,很多车辆被人纵火焚烧冒出浓烟。片段中有多名民众受伤,血流披面。街上民众都惊慌走避。有民众被人袭击,倒地后仍然遭人脚踢。多部巴士被群众纵火焚毁,片地都是玻璃碎。

在其他网站的片段可见,周日下午大批武警到场控制场面,现场不时传出多次枪声,有消息指是警方向天开枪,驱散民众。入夜后,街上仍然有车辆及商店被毁。

乌鲁木齐政府周一凌晨召开记者会,宣布实施戒严并发出紧急通告,指由周一凌晨1时至上午8时,公安在部分区域实施交通管制,在交通管制区域内,任何车辆不得通行。一切单位和个人违反通告,将由公安机关依法拘罚,甚至当作罪犯处理。YOUTUBE录像链接


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在记者会上表示,有网民周六在互联网呼吁群众,周日到人民广场聚集及上街示威,响应民族分裂分子热比娅爲首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号召,引发这次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努尔白克力指事件是有预谋及有组织的暴力事件,是境外势力在广东韶关玩具厂工人冲突事件,导致2名新疆工人死亡后,借机炒作煽动群众。他说:是热比娅维吾尔代表大会致电国内,指使煽动群众周日到人民广场聚集及上街示威,在个别地方发生打砸抢烧事件,事件是一宗典型的境外指挥、境内行动,有预谋、有组织的打砸抢事件。

努尔白克力指,当局动员近一万名防暴警到场,于周一凌晨时份平息事件,事件中有260多部车辆遭打砸,200多间商店遭捣乱。

总部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大会组织否认策动骚乱。发言人迪里夏提向记者指,周日的示威游行是维族人自发参加的,参加人数有近一万人,他们都是"和平抗议",但就受到军队开枪镇压,造成大量伤亡。他说:中共将维吾尔族人的和平示威,定性为"打砸抢烧",是要转移外界对维族人被压制歧视的关注。当局更动用50多部防暴警车,武警使用冲锋枪击杀维族人,我们对当局打压予以强烈谴责及抗议。

迪里夏提发表的死伤数字比官方公布的高,他说,镇压事件中有一百五十多名维吾尔族人死亡,九百多人受伤,当中很多重伤留院,但现时中共已全面封杀有关消息,并在当地加大举抓捕示威者,他估计至今已有一千多人被抓捕。迪里夏提要求当局立即停止大规模搜捕示威者及释放被捕的人。

乌鲁木齐政府周一下午安排境外传媒,到部份曾发生暴乱的地点采访,从境外传媒拍摄的影片所见,市面气氛仍然十分紧张,街上仍有被烧通顶的车辆或大巴未被拖走,大部分商户已闭门停业,被封锁的多条街道,仍然有大批持枪警员巡逻。

乌鲁木齐市民张先生指,当局已要求乌鲁木齐市内主要商店暂停营业,学校停课。张先生说,市内气氛十分紧张,抓捕行动持续。他说:事发后很多道路已被封锁,有很多防暴警,已有多人被抓捕,抓捕行动仍有。

张先生说,现时当地已全面封网,并且切断手机信号,民众都不敢出门。但当张先生想进一步讲述市内情况时,他的手机多次无故被断线,其后记者多次致电,他手机一直被占线,无法与他取得联系。市内多个居民坐机或手机电话都出现被占线的情况,记者致电当地多间酒店或宾馆等电话,亦是处于被占线状况。

热比亚录音:否认煽动,指责当局没有处理好民族问题

而流亡海外的维吾尔维权份子热比娅对于中国政府指她煽动新疆暴乱非常愤怒,她否认曾煽动族人。她指责当局未有好好处理少数民族的政策,较早前已出现藏人的示威,现在又出现维族的骚乱。她说,在一些维族网站有关暴乱的影片中,听到有开枪的声音。

 

 

乌鲁木齐多间医院挤满暴乱伤者

2009-07-06

新疆乌鲁木齐涉及逾万人的暴乱后,近九百名伤者分别被送到市内多间医院救治,令医院有人满之患。而被指是事件导火线的广东省韶关港资旭日玩具厂,有工人对于再发生种族冲突感到恐惧。目前定居台湾的维族学运领袖吾尔开希,强烈谴责当局镇压维吾尔族人。(冯日遥报道)


由于当地实施封网及拦截电话措施,记者致电当地的多间医院都无法接通。

据大纪元网站报道,位于新疆乌鲁木齐的友谊医院,外伤科病房挤满骚乱中的伤者。有伤者表示,周日晚在路上突然被20多人围殴,又被人用砖头及木棍追打。他头部受伤,在路上等了10多分钟才获救。友谊医院共接收90多人,其中17人重伤。主诊医生表示,一名伤者目前要靠机器呼吸维持生命。有家属到医院探望,但由于许多伤者仍未能辨别身份,部分家属未能找到亲人。

据另一名在第一人民医院工作的医护人员说,周日晚上9点开始一直到清晨时份,仍然有伤者被转送来,目前医院已接收了250多人。该医护人员又指,伤者主要是外伤,有男,有女,有汉人亦有维吾尔族人。

当局指事件的导火线,与日前在广东韶关港资旭日玩具厂维吾尔族和汉族员工冲突,造成两死一百多人受伤的事件有关。

玩具厂一名工人李小姐向记者指,上月底厂房发生新疆人与汉人打架后,数百名新疆工人已被转移。李小姐说,感觉新疆人不友善,这次他们再发生暴力事件,令她更加害怕他们。她说:上次打架事件后,很多汉人受伤,现时韶关很多民众都讨厌新疆人,认为他们素质差,又经常调戏我们,我是女姓当然害怕他们,料不到那么快新疆人又发生这些事情。

旭日玩具厂在韶关的办公室负责人拒绝回应事件。

乌鲁木齐是新疆旅游热点的中转站,现时当地有八个香港旅行团,但旅行社表示,未收到团友退团的要求。其中一名团友雷小姐,接受香港无线电视记者采访时指,由于怀疑引发暴乱事件是涉及一间港资玩具厂,所以她以香港人身份,为自身安全感到忧虑,并会加倍小心。

她说:听说是一间港资玩具厂的冲突事件引发,所以我们都不敢用广东话交谈,我们团友都以国语对话,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周日晚周围的酒店都爆满,因为示威的人太多,他们都暂住在附近酒店。

而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宗向记者指,现时在当地的旅客都安全,而议会已要求旅行社,避免到人多或示威地区,亦会与旅行社保持紧密联系。他说:当地导游会视乎情况,会更改部份景点,当然不会去示威过的地点,现时当地情况已受控,团友亦安全。乌鲁木齐亦非重要的景点,一般祇会短暂逗留。

而香港特区政府就呼吁前赴新疆的港人应密切留意当地局势。保安局及驻北京办事处正密切注意乌鲁木齐的情况。而入境处至今未接获要求协助的个案。

目前定居台湾,本身是维族人的六四学运领袖吾尔开希,在其博客上发表言论指,乌鲁木齐流血冲突死亡人数之高令人震惊,说明中共镇压力度之高,情形惨烈。吾尔开希指,流血冲突都是在警民对峙之下发生,换言之,在政府调度警方进入维吾尔人聚集地之前,人群的聚会是和平的,不容再度栽赃。

本身是维吾尔人,长期生活在汉人社会当中的前学运领袖吾尔开希,周一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表示,中国当局采取惯常手段,将民众发起的示威抗议定性为打砸抢少严重暴力事件,从而激起汉人对分裂力量的愤恨,但这样的做法十分危险,随时可能引火烧身,并且完全不利于消除两族隔阂和建立建立和解。

吾尔开希采访录音。

吾尔开希说,去年的"3.14"西藏骚乱事件和当下的新疆骚乱,反映中国社会的不稳定性,而当局助长起汉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之间的憎恨,令民众展现在民族问题上非理性的表现,比少数民族本身产生的危险性还要大。他说,假如双方发生冲突,大家都要付出惨重代价。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指,这次暴乱,反映新疆人不满中原人士长期入侵他们的资源,而中国当局只著重经经济政策,忽略了两族之间在宗教和文化方面的分歧。他说:中共著重开发大西北的经济,中原人士长期入侵他们的资源,潜意识的问题没有解决,而遇上突发事件,暴乱便爆发出来。

上月26日凌晨,韶关港资的旭日玩具厂发生民族冲突事件。2000汉族工人与800多名维族工人发生大殴斗,导致两名维族员工死亡,100多人受伤。事件惊动中南海,身兼中央政治局委员的汪洋亲自到韶关处理事件,并紧急转移六百多名维族员工。

 

 

中国严密封锁新疆消息指责"境外势力"

2009-07-06

新疆乌鲁木齐近150人死的骚乱中是否涉及开枪镇压,成为外界的关切。英国首相布朗呼吁双方保持克制,他并对骚乱的规模及丧生的人数表示忧虑。周一,新疆乌鲁木齐的骚乱还蔓延至到第二大城市喀什。外电报说大约300人周一下午在一间清真寺外集,被公安包围。(何山报道)


在中国官方对外界封锁消息,网络、电话、手机、小灵通、博客、微博客全部被拦截之下,新疆乌鲁木齐的140人死亡,800多人受伤骚乱,目前只剩下一个官方的版本,"是一起典型的境外指挥、境内行动,有预谋、有组织的打砸抢事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在周一凌晨发表电视讲话,除点名世维大会外,还指向中国境内被禁的网站—"维吾尔在线"。站长伊力哈木明显感受到压力,他说现在不方便说话,因为每一句话,都会影响事件的发展。

伊力哈木说:"现在已在收集各方讯息,现在乌鲁木齐通讯中断了,我们讯息比较多,但我们不向对外公怖,因为这次政府已把我提出来了。政府也把责任推到我身上,谈热比亚之外,也谈了维吾尔在线。"维吾尔在线是国内少有报道新疆消息的汉语网站,网站以前曾报道过新疆的妇女、小孩被拐卖,成为乞丐小偷等社会问题。

伊力哈木说:"今天《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读卖新闻》、《明报》,德国的、瑞典的很多新闻媒体找我,我们都是同样一个口径,责任我们会承担,现在我们正在评估这个事。"

在大陆,思想独立的网民对官方及世维大会就事件的回应都表示不满意,两方都不相信。但他们对中国官方如同伊朗一样,在骚乱发生之后,封网、封相片、封录相极为困惑。

网民周曙光说:"TWITTER应该是今天下午北京时间3点4点左右被封了,我们在国内,用户上不了,不需要途径证明。"微博客TWITTER在伊朗大选后,成为当地用户突破官方封锁的一大门户,但北京看来已经吸收了伊朗的教训。他说:"CCTV的晚间新闻联播,播了一些视频,然后他们官方的声明是死了140个,伤828个,然后已出现一些暴动的画面,没有大量人群,从楼顶上拍的画面,是一些简单的镜头剪接,所以不清楚情况到底有多严重。"

乌鲁木齐的骚扰,中国官方目前是罕有地快速报道,并采取主动,新华社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机关周日逮捕了超过10名煽动骚乱的核心人物,目前警方仍在乌鲁木齐市搜索约90名其他核心人物。至于近150人死,是否涉及警方开枪?官方没有提及。而外电就报道,骚乱已经蔓延至到第二大城市喀什,一间清真寺,有300人示威,警方则在场监视及呐喊,没有采取行动。

维吾尔在线,有网民就留言,对韶关626及新疆乌鲁木齐75事件,死了众多的无辜人士表示哀悼。也有网民留下与官方不同版本的骚乱起因。周日下午五电,先有学生聚会在广场准备游行,但被武警抓捕。事后引发局部骚乱,当时局势虽严重,但还在可操控范围,没有扩散。及后,乌鲁木齐全市是罕有地实施宵禁,街道被戒严,市内的电信网络被封,外地电话打不进。街道被戒严,市内的电信网络被封,外地电话打不进。

 

 

新疆主席白克力周一通报暴乱始末

2009-07-06

新疆乌鲁木齐周日发生大规模暴乱的事件起末,新疆主席白克力周一在通报会上公布的事件始末。


事发在周日傍晚时分约5点,200名市民在乌鲁木齐人民广场聚集,警方强行将70多名带头闹事者带离,之后有大批人向解放南路、二道桥、山西巷片等维族居地区聚集,示威者呼喊口号造成现场混乱。
 
至晚上7点半,上千人聚集到山西巷一家医院门外,差不多同一时间,另外300多人就在人民路、南门一带堵路,他们被警方即时疏散。但在大约晚上818分,打砸行为开始出现。
 
白克力说,犯罪分子推翻道路护栏、砸碎三辆公交车玻璃,830分,暴力行为升级,犯罪分子开始在解放南路、龙泉街一带焚烧警车、殴打路过行人,同时,有大约78百人冲向人民广场沿广场向大小西门一带有组织游窜,沿途不断制造打砸抢烧杀事件。
 
晚上9点多,约有200多名维族青年在人民广场自治区常委附近高喊口号,企图进入常委不遂后散去。而近万警力在同一时间分赴广场、南门、团结路等事态严重的地点进行处置。
 
晚上10点多,大规模的打砸抢得到了基本控制,但暴力犯罪分子开始改变策略,分成多路多股行动、继续制造打砸抢烧杀事件,当局的指挥部则调整策略,分成小分队沿市区搜捕犯罪分子及营救被困民众。事件至今日凌晨基本平息。

 

 

 

贵州村民不满施工队修路取土发生冲突

2009-07-06

贵州省贵定县村民因不满筑路施工人员在村内挖地取土,周日与施工队发生大规模冲突。双方共400人在工地对峙七个小时,事件中有11人受伤。事件目前暂时平息。(谢立维报道)


冲突现场是贵定县昌明镇秀河村。周日下午5时许,秀河村村民因不满意贵州夏蓉高速公路的施工队在附近挖土填地基,与施工队人员引发冲突,双方各有200多人参与,冲突导致11人受伤。

据官方新华社的报道指,贵定县委书记刘建明、县长廖小明立即赶往现场,设立指挥部处理事件。新华社指双方人员对峙七个小时,在周一凌晨12时左右群众才散去。贵定县公安局接受本台记者查询时,发言人承认确有此事,但拒绝进一步透露详情。
记者问:在网上听说你们县里面出现了一些,(关于)高速公路的争议,是不是?听说是今天是已经平息了,是不是?
发言人答:对对对,今天凌晨已经平息了。

而直至截稿为止,本台记者都无法联络村民,了解他们的诉求。而县政府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引起冲突的是夏蓉高速公路第六标段项目,施工部因要取土填地基,引起当地村民不满,终于在周日爆发冲突。

夏蓉高速公路连接成都和厦门,全长2295公里。2007年底正式开始施工,被贵州当局视为改善对外交通的重要建设。

而根据贵州电力公司网站的介绍,秀河村位于不通公路的边远山区,是一个居民分散、贫穷落后的少数民族村寨,一直没有通电。当局在2007年才架设电网,让村民能够及时收看中共十七大的开幕式。

 

 

中国泛蓝联盟成员张子霖被关押两年后出狱

2009-07-06

被当局关押两年后获释的中国泛蓝联盟成员张子霖,出狱并不等于可以全面恢复自由,他至今仍被跟踪。他说在监狱里经常受体罚,多次被侮辱殴打。他又指很多泛蓝成员还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压。此外,在台湾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到访大陆前夕,当局对泛蓝联盟的成员加强监控。(李若清报道)


中国泛蓝联盟临时负责人张子霖在07年被当局以"敲诈勒索罪"而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

今年25岁的张子霖虽然在529日被正式释放,但再被当局看管了十天。国保强制把他带到几个地方旅游及软禁在旅馆,到68日才正式让他回家。

张子霖说,当局这样做一方面是怕他马上跟泛蓝的成员联络上,也因为是六四期间,所以限制他的自由。他说,即使是68日之后,他也继续被身份不明人员跟踪,回到永州的老家后也被监视。

张子霖对本台表示,在监狱里经常受侮辱性的体罚,长期被罚站立,多次受殴打,更有一次被警棍敲打并强迫下跪。此外也被剥夺其他犯人可享的权利,包括不让他写信及收不到朋友给他寄的信件。而在他批评监狱虐待囚犯后,当局则不让他的家人探监。

他说:服刑的吉首监狱里,有大量的囚犯长期受虐待,很多人遭到暴力对待。长期性的体罚,殴打,侮辱性的强迫下跪,不单是针对我。其实监狱虐待的情况是很普遍的,各种方法都有,有的人被折磨到要自杀,有的人被折磨到精神分裂的。

当局控告张子霖向一个人借了一万元未还,以"敲诈勒索罪"判他有期徒刑两年,张子霖表示他被判刑是有明显的政治目的。因为他任泛蓝联盟湖南负责人时,成员增长速度很快,他也曾参与维权活动,曾向海内外媒体发布消息透露他家乡湖南永州警民冲突的消息。他又指出,他还款的证据早已在法庭出示,但还是没有为他洗脱罪名。

他的辩护律师莫少平对本台表示,有关张子霖借贷的问题应用民事纠纷的法律处理,用这样的罪名给他判刑是不合理的。他说:我作为他的律师是不认可这个指控的,我给他作的也是无罪辩护。事实上可以通过民事等等就可以解决。

对于他以后的计划,张子霖说不便透露,但他表示,在狱中熬了两年,对当局感到非常绝望。他说:无奈的心情,愤慨的心情都有,这么一个强权的当局,什么手段都可以使,也很愤慨,在泛蓝里边很多被打压,很多成员被抓,很多成员失踪,很多被判刑,劳教,我感到很痛心也很愤慨。

张子霖说,泛蓝联盟重庆召集人张起被当局以"非法获取国家机密罪"拘押超过一年;魏桢凌、熊家瑚被劳教;孙不二,黄晓敏失踪,还有几十名其他成员,遭到监控及被当局威胁,有些更不知去向。已经暴露身份的成员大多都被国保传唤警告过。

他估计,泛蓝联盟全国的成员约有七千名。

此外,因为台湾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将率团参加711日在湖南长沙举行的国共经贸文化论坛,泛蓝联盟的好几名湖南成员都被当局警告这几天不能自由出外。

成员谢福林及李东卓都表示,几天前有警察通知他们不要出去,又警告他们在吴伯雄访问期间不要搞事。

 

 

 

一名外省民工在浙江看守所离奇死亡

2009-07-06

浙江省诸暨市一名因风化案被判刑的外来民工,在看守所离奇死亡,当局解释为正常死亡,但家属发现死者身上多处有瘀伤,怀疑是被虐打致死。当局又拒绝向家属提供尸检报告。(姬励思报道)


死者是来自重庆市的43岁民工张开荣,其家人三日前到浙江把他的骨灰领回家中。与妻子离异的张开荣,带著女儿在浙江省诸暨市打工,他被指"强奸女儿"被法院判刑十年,但在两周前,突然死于诸暨市看守所。

张开荣的弟弟张开树对本台粤语组表示,当局指其兄在看守所发病,送到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但当局却未能出示医院的证明,同时家人亦发现张开荣身上多处有瘀伤,怀疑他是被虐打致死。当局又拒绝向家人提供尸检报告。他说:怀疑他是被打死的,他一向没有什么病,要医院的证明,没有,他身上多处有瘀青,就是很多不正常的伤,只是口头给我们解释了一下,要尸检报告,他又不拿。

张开树说,当局只给予家属4万元"安抚金"了结事件,并威胁家属签字同意不再追究。他说:火化时要我们签字,我们不签他就威胁说不签也要火化,我们又不懂法律,就是说经调查后,张开荣是正常死亡,赔偿4万元,以后就不能反悔,否则后果自负,就写了这些东西。

记者致电诸暨市看守所查询,工作人员以自己刚调过来为由,拒绝回应,记者准备追问时,他随即收线。

负责调查事件的诸暨市纪委一名工作人员,更否认看守所内有犯人死亡,说从来没有听说过此事。

张开荣约在四年前,带著女儿到诸暨市打工,去年17岁的女儿高中毕业后,与当地一名男子谈恋爱,受到张开荣反对。今年2月,诸暨市警方接到女儿男友的姐姐报警,指张开荣强奸了自己的女儿,张开荣于翌日被捕,关押在诸暨市看守所,他于上月初被法院判刑。

张开树说,从张开荣被捕至判刑,家人都没有收到任何通知,直至他在看守所内离奇死亡,家人才接到通知。但他们绝不相信张开荣会强奸自己的女儿,相信侄女是受到男友及其家人的唆摆,而至今,他们亦无法联络上侄女,不知她现时的境况及安危。他又说,事件对家人造成很大的打击,但却苦无申诉的途径为死者讨回公道,呼吁媒体关注。

自从今年一月,被关押于云南晋宁县看守的李荞明被指玩躲猫猫游戏,突然昏迷死亡后,至今已至少有六宗在押人士,在看守所或派出所内离奇死亡事件,引起外界的关注。上周一,河北村民张庆,因儿子与人打假被派出所人员带走半小时后身亡。上月底,因涉嫌持刀行劫被关于广东吴川市看守的林峰突然不适死亡。两名死者的家人,均不满意官方对死因的解释,认为是受虐致死。

 

 

重庆食品厂下岗工人追讨福利堵塞工厂大门

2009-07-06

重庆巿数十名食品下岗工人,因改制后福利问题,多次要求解决未遂,周一堵塞工厂大门及静坐抗议,但厂方及官员未有露面,工人称周二继续抗议。工厂负责人指,早年改制巳还清员工款项。(海蓝报道)


大约六十多名来自白巿驿板鸭食品责任有限公司的下岗工人,自上周五起到工厂抗议,要求还清失业保险金及房屋贷款。

参与抗议的工人张先生表示,周一早上,再有数十名工人到工厂门外静坐抗议,由于厂方没人与他们见面,他们用写有"还我失业保险金""职工权利不容侵犯"等抗议横额,把大门封起来,现场有二、三百名巿民围观。

静坐持续至下午五时半,期间,厂方及工人曾分别报警,有数名公安到场查询情况,但由于厂内负责人及员工,为怕发生冲突,下午巳停止办工并巳离开,所以工人没有见到厂方代表。

张先生说:为什么今天我们来堵大门,就是因为我们无数次,起码有上十次打电话、写信给董事长,完全没有(答覆),他把办公室锁掉,他全部回避,人没有在里面,今天下午全部跑了。

张先生又指,工人要求会见企业董事,谈判有关未清还的两笔款项,但厂方一直回避,后工人曾致电信访局,该部门表示会跟厂方了解,但现时仍未回覆。另外,工人上周曾与劳动局联络,没有一名官员到场,过程中,政府与工厂负责人互相推卸责任。张先生表示,周二将有百多名工人前来静坐,他们会继续抗议,直至问题解决。

重庆维权人士穆家裕则表示,工人投诉厂方报假发票,把工人的财产变成国家财产,另外,公司董事长以前向工人借贷建房,本金巳还清,但说好的二十多万利息没清还,第三,国家巳拨出失业保险金,每位工人应有四千多元,但厂方多年来,没有还给一百二十多名下岗工人,工人多次到政府各部门申诉,但没有结果,工人惟有抗争。他说:今天主要是三个问题找它(厂方),它采取的办法是,回避不露面,工人也没办法,那么你不露面,只好把大门封掉。

白巿驿板鸭食品公司经理赵先生表示,零一年,该批为数一百二十多名工人,巳被买断工龄,现在他们见到企业改制后有发展,便要求分配,他们巳把事件交给信访办部门处理。他说:零一年以前的事情,政府在回覆他们,回覆他们两次,他们不满意,那四千元是包含在买断工龄内,反正政府在出面解决,我不能跟他们解决。

就事件,记者曾致电重庆巿信访办公室,一名官员表示,由工厂所属的地区信访办负责。记者再致电九龙坡区信访办,一名官员表示不回应问题,并嘱记者致电外宣办查询,惟电话没人接听。

据工人表示,重庆白市驿板鸭厂为全国三大板鸭厂之一,63年成立,01年从国营企业,改制成立责任有限公司,该厂员工认为,工厂改制时,资产应已集体转让给全厂职工。但工厂有50%的股分转让给一名不是该厂职工的人,职工们怀疑其间存在官商勾结的问题。按政策,职工可以提前五年退休,但公司不让这批老职工退休,也不为他们交医保,有职工藉故被赶出厂。同时,厂方还拖欠职工集资帮助建厂房,所借的二十多万元贷款利息未偿还。

 

简讯(2009/07/06

2009-07-06

――广州鞋厂一百多名员工堵路讨薪――南通销售假人血白蛋白案结审――香港迷你债券苦主示威与警方碰撞――香港记协年报:媒体继续自我审查


――
广州鞋厂一百多名员工堵路讨薪

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一鞋厂的百多名员工,因被老板拖欠工资,上周六下午堵塞道路抗议,造成由广州至清远的广清高速公路交通一度受阻。白云警方到场处理,将其中十八名示威者以"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刑事拘留。

《羊城晚报》报道,广清高速公路朝阳至江高路段,上周六下午被一百多名男女上路拦截,造成双向交通堵塞。警员赶赴现场,将带头的十多名示威者带回调查,及将大部分员工带回厂区进行思想教育。

堵路人员是白云区江高镇一家鞋厂的员工,该厂当天召开全厂员工大会发放四月份工资,部分未接获通知到会领取工资的员工得知情况后,采取堵路行动抗议。

――
南通销售假人血白蛋白案结审

导致四人死亡多人受伤的江苏南通销售假人血白蛋白案,上周四在当地中级人民法院一审结案,四名案中主要责任人分别因生产、销售假药罪,被判死缓、无期徒刑、1415年有期徒刑不等,另外涉案的15人分别因销售假药罪、非法经营罪、帮助毁灭证据罪及受贿罪被判刑。

经调查,案中主犯申东兰,于去年312月间,从安徽购入数百瓶假冒的人血白蛋白及人用狂犬病疫苗等药物,这些产品中并不含任何白蛋白成份。其后申东兰将这些假药向赵玉侠销售,产品经赵玉侠推高价格后,再销售给当地一个社区医疗站医生佘永红,佘永红则向每瓶假药加价数十元后卖给南通、泰州等地市场。

这批假药在去年9月首次造成患者死亡,当时一名被狗咬伤的市民在注射假疫苗三个月后疯狗病发死亡,其后再有3名患者因注射假人血百蛋白死亡。

――
香港迷你债券苦主示威与警方碰撞

100
多名雷曼迷你债券的香港苦主,周日手持标语到礼宾府示威,并坐在通往礼宾府路面,要求与特首曾荫权对话,并高喊"特首下台"口号,现场交通一度瘫痪。僵持逾一小时后,由于乌云暴雨骤至,人群才散去。

"
雷曼苦主大联盟"召集人陈光誉表示,示威纯粹因一名背负百万元雷曼迷债的妇人,上周四自杀身亡,激起雷曼苦主的不满情绪。

警方指集会无预先申请,故即场发出口头警告,指众人涉嫌违反《公安条例》。示威期间,雷曼苦主与警方发生轻微肢体碰撞,有两名警员报称受伤需送院。示威者恐被警方"秋后算帐"

雷曼苦主参加七一游行后,翌日据称与丈夫背负逾百万迷债的一名52岁妇人,在家中跃下身亡。

――
香港记协年报:媒体继续自我审查

香港记者协会发表2009年言论自由年报,主席麦燕庭称,香港传媒近年自我审查的情况没有改善,本港18家传媒,仅得34家的六四20周年报道有质有量,部分电视台的报道,基调更与中央政府相近。

麦燕庭指本港传媒报道六四,无论质与量均与今年六四20周年意义不相配。报告又批评南华传媒的《君子杂志》高层,上月以内容煽动为由,抽起六四专题报道,记协对此表示遗憾,又批评中国当局抽起运到大陆的《明报》、《香港经济日报》和《南华早报》有关六四的报道。港大民意研究计划民调显示,认为传媒有自我审查的市民,由2000年的34%,升至今年4月的47%,情况恶化。

 

 

戴晴专栏:副局长遭遇解放脚

2009-07-06

一句"替党还是替老百姓说话",逯副局长荣获"09年第一牛人"之名。其实放出这句话之前,他和他规划局同志们的表现,也相当可圈可点。


那是617号,电台记者带著一位宋姓村民的《信访意见书》,来到主管机构——何谓主管机构,出了事为民做主也者——郑州市建设规划局。这是一个普通的礼拜三,局机关公仆们本该照常办公,记者却遭遇了"空城计""踢皮球"

纳税的百姓可能不大清楚,想在祖辈生活的土地上造个房这样的事,比方说一个河南普通人想住进郑州乡下的一间套房,除了顶上头的党中央、国务院、建委建设部、省建设厅、郑州市建设局,还有城市规划局和市规划局包括下属业务部门及其他机构(比如逯同志在建设规划副局长之外,还兼著"郑州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党总支书记"),直到那乡下人所属的区、镇、乡、村,至少有吃你、喝你、由你供著的上千人直接管你。这回电台记者去的,只是"规划局机关",就编制了八个职能处(室)、喝茶看报六十二人。

在这么大的一个衙门好一阵被踢之后,终于逮到一个疑似主事,即如今已经带薪停工,正深刻反思怎么一下子"说走了嘴"的逯军。虽然一看《信访处理意见书》上的人名地名,副局长就熟练地检查来访者的采访设备,随即拔掉了话筒,但显然没把记者当外人,只奇怪"你们广播电台管这闲事干什么?"

十六岁就当兵,"毛泽东思想大课堂"摸爬滚打六年,提干、转业、当警察,一路蹭到领导身边跑腿提包、混吃混喝……记者们,大报小报、帅哥美女、广播电视、长枪短炮……逯副局长见得多了,不都是拍肩膀、派红包、酒酣耳热,最后发个光鲜体面的"豆腐块"交差么?更何况西岗村跟开发商那点子过节,不过40亩地、三万平米这么一件芝麻大的纠纷;那姓宋的又不是哪家的三大爷二姐夫;就算闹成了,谁能分到多少油水——北京来的广播电台管这闲事干什么?

他没有料到的是,如今之喉舌,一心为党(从而一路蹿升)者固然大有人在,但总体而言,已跨入"解放脚"阶段。那些因层层包裹——折了骨、萎了筋,散发著特别的酸臭,蜷在可观赏、可把玩、标志身价之小绣鞋里的金莲们,终于有了些许机会,撕去几层裹布,通血透气,疏散酸麻,开始放开步子,走进田野……

更有年轻的从业者,对绣了花、装了底、有都统握著嗅、巡抚捧著盛酒的金莲无一丝艳羡,他们要的是力量、速度和快乐,要的是天然的健康活泼新天地。

逯副局长这回实在是大意了。对此,《人民日报》曾严正质问:"为何如此缺乏党性修养?"——话是这么说,"人老大"也不想想,底下干部容易么?多年来西装领带、划拳布菜,大家战斗蛄蠕在一起,天足,请问你们哪位见过?至于怎么蛄蠕,这回网民人肉逯局,见他一会儿第一秘科副科长、第三秘科科长,转过来又是第二秘处副处长,很是眼晕。无奈之中,对郑州市机关做了一点调查——真是开了眼界!原来一个市政府,除了每位首长必配的种种贴身提包而外,大家共用的,还有秘书一处、秘书二处……三处、四处……直到秘书八处。而一大堆本属秘书本业的活路:行政、联络、接电话、琢磨研究等等,居然另有专门处室。哈,好一堆"牲畜""畜类""畜牲"(升处、处类、处升)啊!

可喜的是,解放脚管闲事不过几天,郑州市委、市政府即以出乎人们意料地决断,成立起行当齐全的调查组,以平息网民汹汹怒潮。调查组成立,第一当然发公告。瞧瞧人家的修养吧——那才是绝对挑不出一丝差池、包金绣银的正宗金莲:"全市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执政为民思想,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九鼎茶居:塌楼、霸王车、肃贪举报

2009-07-06

移民纽约的金先生来电,从上海的13层住宅楼坍塌说起,他回忆当年的上海货几乎是质量的保证,从凤凰、永久牌自行车,到上海牌手表、华生牌电风扇、红灯牌收音机、上海牌缝纫机……无一不是国产名牌,连轻工业比较发达的广州,大家都认同和佩服上海货,哪想得到如今上海建筑这座造价不低的住宅区倒塌得这样离奇!


金先生又说起大陆频仍发生的警民冲突,他认爲民衆的法制观念固然有待提高,更大的问题是执法队伍的素质低下。他说,公安警察绝大多数是部队复员军人组成的,他回忆当年在广州开出租车的经历,说军人坐霸王车不付钱,还要踢坏车门,这种事情他见得太多了。

广州佘先生来电,说到广州市政府区政府开通肃贪举报热綫,他打过无数次都不通,是举报人太多打爆机,还是"做骚"?联想起前年广州市长接待市民日,下雨天竟然有过万市民排队见市长,结果市政府再也不敢举办同样活动了。这个举报热綫电话是否也是同一命运?

 

 

 

敬启读者,

本台网址是www.rfa.org/cantonese

您可以尝试通过本台最新的代理服务器

https://rt.rainny.org.ru/re/
https://ru.nohat.cn/re/
https://sg.undefeated.eu/re/

进入本台普通话网页后,点击左上角自由亚洲电台台标,进入自由亚洲电台网页,在台标下方,可以点击"粤语",进入我们的网页

(6/30/2009更新)

自由亚洲电台广东语部周一到周五,每天晚上北京时间1030分到12点之间接通免费热线电话,如果是中国大陆长江以南的听众,请拨108-10-800-728-5617。拨号时,在拨108-10之后,请等候片刻,听到有接线生说"你可以继续拨号"之后,再继续拨下面的号码。

如果您从中国长江以北地区给我们打电话,请先拨108-710,然后拨800-728-5617

另外,您也可以使用英语接线服务的号码,在中国南方是108-11,在中国北方是108-888,然后拨800-728-5617

香港接通本台热线的方法是,先拨800-96-1111,然后再按800-728-5617;澳门是0800-111,再拨800-728-5617台湾需要先拨00-801-10-2880,再按800-728-5617

如果您是在澳大利亚,使用Telstra,请先拨1-800-881-011,然后800-728-5617;如果您是使用Optus,请先拨1-800-551-155,然后800-728-5617

如果您是在新西兰,请先拨000-911,然后拨800-728-5617

欢迎听众通过热线与我们联系。

 

另外,如果您现在是由朋友转发得到我们的电邮新闻,而您希望从本台直接得到电邮新闻、专题和评论,以及本台最新代理服务器的信息,请将您的电邮地址发往cnews@rfa.org或者getfreenews@yahoo.com,您仅需要说明"希望得到新闻"

谢谢

自由亚洲电台广东语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news mailing list
Cnews@rfanews.org
http://mail.rfanews.org/cgi-bin/mailman/listinfo/cnews




--
You may fool all of the people some of the time;
you can even fool some of the people all of the time;
but you can't fool all of the people all of the time.
--Abraham Lincoln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