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日星期五

[G4G] Fwd: [Cnews] 2009-07-01 CNEWS



---------- Forwarded message ----------
From: Cantonese Web <cnews@rfa.org>
Date: 2009/7/2
Subject: [Cnews] 2009-07-01 CNEWS
To: cnews@rfanews.org


 

七万六千港人参加今年"七一游行"

2009-07-01

周三是香港回归12周年,民间人权阵线表示今年的"七一游行"有七万六千人参加,是2004年以来人数最多的一次。连同早些前两万多名雷曼苦主的游行,共有十万人为抗议政府而举步。除了争取普选外,游行人士各有不同诉求,包括要求大陆释放《零八宪章》起草人刘晓波。前政府司司长陈方安生批评特区政府连番施政失误,更点名指中央驻港机构干预香港事务。(李荣添报道

http://www.rfa.org/english/cantonese_images/71Rally_2009_305.jpg

Photo:RFA  2009年香港数万市民参加七一大游行。(李荣添摄制


"
改善民生、还政于民,七一齐上街"

32
度高温、烈日当空之下,数以万计市民,连续七年用他们的脚步,表达对政府的不满。

"
不要假民主,我要真普选,2012双普选"
 
今年大会的主题是"施政失误、贫富悬殊、还政于民、改善民生",所以特别安排一班劳工阶层和年青人带领队伍向着政府总部进发。本身从事文职的吴先生是其中之一。他说:希望争取最低工资、我觉得劳工阶层很辛苦。记者问:政治上有何诉求呢?他说:可以落实双普选,不要再自己人选出特首出来。

而黄先生就由零三年开始,每年都参加七一游行,他表示,政府的施政,这么多年未有改善过,他会继续上街。他说:香港是有能力、有智慧实行双普选,我不希望有人阻挠,希望我们有一天会成功。记者问:争取了这么多年还没有眉目,有否失望?黄先生说:民主不是白赐的,要争取,越争取得耐,大家越会珍惜。

来游行的,亦有中五应届会考生。这次是陈同学第二次参加七一游行,他说年青一辈更加要求有双普选。他说:曾荫权六四的言论令到我很不满,他不能代表我们,所以我上街。记者问:你有甚么诉求呢?陈同学说:争取双普选,这样特首才能够代表全香港市民。

前政府司司长陈方安生,亦一如往年参加游行,她批评特区政府连番施政失误,更点名指中央驻港机构干预香港事务。她说:争取尽快落实双普选,可惜政府一拖再拖,连咨询都要押后。我觉得政府管治的确是有问题,政府的政策一推出便朝令夕改,显然是没有经过深思熟虑,究竟现在是哪一个管治香港呢?是西环(中央驻港联络办公室)、或是中环(香港政府)呢?我们看见中央驻港机构,现在越来越干预,削弱了我们的一国两制,高度自治。
YOUTUBE录像链接


除了普选和民生诉求外,亦有多个团体声援被北京拘捕的《零八宪章》发起人刘晓波。香港记者协会、独立中文笔会、国际记者联会等组织,更发起签名运动,要求北京释放刘晓波,他们会将签名寄给北京当局。

高举"释放刘晓波"标语的王女士表示,不希望刘晓波的遭遇会在香港重现,所以一定要抗议到底。她说:他只是写了零八宪章后被以言入罪,是文字狱,是不可接受的,所以我们要求释放刘晓波。

游行队伍沿经港岛闹市,游行至中环政府总部后和平散去。大会表示有76千人参加,而警方并没有提供整个游行的人数,只表示出发时有26千人。

而在民阵发起的游行之前,二万几名购买了雷曼相关债券的投资者,亦发起游行,他们沿经中国银行香港的总行时停低,高声抗议。

港府发言人表示,尊重市民游行及发表意见的权利,并且非常重视市民表达的求。

而在早上,立法会议员梁国雄连同四五行动的成员,趁官方举行纪念回归活动时示威,要求落实双普选和要求内地释放被捕的异见人士。梁国雄之后在回归纪念酒会大叫口号,被保安员带离会场。

香港回归后,每年七月一日都是市民游行的大日子。今天下午有反政府游行,而政府与团体合办的庆回归巡游,就安排在上午举行。今年就有数万人参加,由于天气酷热,多人感到不适。

各界庆回归巡游队伍,早上先在政府大球场举行集会及汇演,特首曾荫权于10时半主持开步礼后,巡游队伍陆续出发前往湾仔修顿球场。在30度以上的高温下,最少有20多人在升旗礼和巡游期间不适。

庆祝回归巡游起步后不久,也有大约70名网民发起"反泛民游行",网民指泛民议员只懂反对,没有建设,对他们不予信任。网民手持标语及横额,由湾仔游行往中环,要求维护社会和谐。网民指他们是透过一个讨论区发起此次游行,并没有政党背景,亦没有政治动机

 

 

贵州黄果树风景区发生警民流血冲

2009-07-01

贵州省著名旅游风景区黄果树大瀑布发生警民冲突,村民因为不满工程招工和徵地等问题,连续两天围堵风景区各入口,几千名旅客滞留在风景区外。有村民向本台表示,据闻三名示威者被打死。过百人受伤。但新华社报道,示威村民连同围观的群众有四千人。公安采取措施把村民带离现场,三十多人受伤送院。(张丽明报道


冲突于周二下午发生。新华社报道,百多名村民自周一起连续两天围堵黄果树风景区各出入口,三千多名旅客无法进出风景区,一百三十多辆汽车受阻。党政府领导多次劝告,村民仍不愿离开,当局于是采取行动,在周二下午五时左夻,将示威村民带离现场,双方互有冲撞,三十多名村民受轻伤,全部送往医院治疗。目前风景区已回复秩序。

本台记者周三曾致电安顺市人民医院,查询伤者的情况,但急救科职员表示不了解情况。

据网上消息,村民周一中午十二时左右已开始围堵风景区出入口,不少旅客在网上留言,表示等了一整天仍无法进入风景区。到了周二,事情愈闹愈大,示威连同围观的人数愈来愈多,部分村民的情绪也开始激动起来。政府和公安人员一度派人到场与村长谈判,但无效,武警于是开始清场。网民说,数以千计的武警手持武器殴打手无寸铁的村民,过百人被打伤送院,包括十来岁的学生、妇女和老年人。有网民更形容当时现场鲜血淋淋,据闻有村民被打死。

一名表示没有参与示威的村民向本台粤语组表示,听闻三名村民被武警打死,多人受伤送院。他说:当时就打死三个。
记者问:武警打死三个?
他说:是,我也不肯定。
记者问:那么武警有没有开枪?
他说:没有开枪,只是用木棍打。

这位村民说,事件起因和徵地有关。网上消息也表示事件涉及土地拆迁。不过,官方新华社则说,村民因为对黄果树宾馆招工有意见,周一曾围堵黄果树风景区管委会办公区和黄果树陡坡塘景区抗议。

本台周三下午致电黄果树风景区管委会查询,对方表示,事件与徵地无关,又强调政府已采取措施,目前风景区秩序正常。记者问:是徵地的问题吗?她说:不是,我们正在处理当中,处理完后必在网上公布。

黄果树大瀑布是中国5A级,即是最高级的国家旅游区,去年旅客达四百万人次。当地政府去年宣布在风景区北面的白水河村兴建黄果树宾馆区,作为旅客接待基地和集散地。宾馆区占地八平方公里,除了兴建多家五星级宾馆外,原本住在生态保护区的居民也将迁移至此。而这次村民围堵的其中一个风景区陡坡塘就在白水河村旁。有网民慨叹,黄果树的旅游收入每年数十亿元,但当地老百姓还是那么穷,相信村民是迫不得已才上街。

接受本台访问的村民表示,参加这次示威的很多来自白水河村,邻近其他村的村民也有参与。他指出,政府强行徵用白水河和风景区一带的农地,每亩地仅补偿约九百元,农民根本无法过活。他说:我们的生活肯定苦,土地被徵用了,但赔偿仅九百元一亩。农地都给挖光了,不愿意也得徵,就只有九百块钱。记者问:政府没有帮助你们吗?他们每年旅游收益很多的。他说:政府有钱是有钱,但那是他们的事,跟老百姓没关系。

由于临近七一黄金周,到黄果树瀑布的旅客比平日多,加上是共产党庆祝建党八十八周年的日子,贵州当局非常重视此次事件。贵州省常委兼副省长黄康生下令,必须在七月一日前平息事件,确保风景区能于七月一日全面恢复正常

 

 

韶关新疆人与汉人冲突事件后

2009-07-01

广东省韶关旭日实业工厂新疆人与汉人冲突事件,官方指造成二死一百多人受伤,但有当地民众指,有十多人死亡,三百多人受伤。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引述目击者的消息指,十八名新疆工人死亡。另外,一名旭日员工表示,被转移到别处的数百名新疆工人,当局将另开工厂让他们工作。(海蓝报道


粤北第二人民医院一名外科病人李先生周三接受本台访问时指,他与数名旭日玩具厂受伤工人同房,从探病工人得知冲突发生后,至今已可能导致十多名新疆工人死亡,伤者三百多人﹐并非官方新华社道只有两人死﹐一百多人受伤。他说:那个玩具厂伤亡很多,新疆的死者可能有十多个,受伤有三百多个,反正这边住著的也有伤者(玩具厂),肯定是中国人,新疆人跟我们一起还得了。

粤北第二人民医院值班室护士则向记者表示,医院较早前有二十多名旭日玩具厂受伤者,周日及周一有伤者出院,现时仍有十多名伤者住院,所有伤者是汉族人。

另外,记者曾致电粤北人民医院,值值班室一名护士证实,该院负责治疗五十多名新疆工人,部分巳出院。伤者情况具体不清楚。至于具体死者人数要问办公室。她说:我们这里好像是新疆的在住院,住了五十多个,我们医院没那么多,现在还有二十多个,有些出院了,不过,多少个搞不清楚,反正还有人住院。

一名在韶关的旭日员工,周三向本台表示,现时工厂巳回复正常,六百名新疆工人将获政府安置到另一间工厂工作,至于问到死伤情况,该名工人立即挂线。
记者:现时工厂情况怎样?
工人:巳没事。
记者:六百多名新疆工人巳转移别处?
工人:政府安排全部移交其他地方,暂作安置。
记者:新疆工人会否返回旭日工厂工作?
工人:应该不可能,听说在县城内开设另一间工厂,让他们工作。

就事件进展,记者曾致电韶关巿巿委宣传部,一名官员表示,现在他们不负责这方面的消息,并嘱记者致电另一科室电话,但电话没法打通。

而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政府驻广州办事处一名官员,周三回应记者表示,他们曾派人到当地视察,受伤的新疆工人获得守家治疗,至于问到有十多名新疆工人死亡,该名官员表示这是谣传,一切以官方公布为准。他说:都在治疗,政府都在组织很好的专家在治疗,这个你看官方网页,很详细而且很真实报道,我们都亲自到现场,没有你说那个,都是谣言。

本周二,网上流传三段旭日工厂新疆工人,与数百名汉族工人群体斗殴的片段,片段内看见过百名工人,部分手持掍捧在宿舍外追逐,并传出打斗喊救命,期间,有工人冲入某间宿舍内,传出嘈杂打斗声。另外,一段较近镜拍摄,大部分工人手持武器,期间,听见"强奸吗,把你打死",及"还有新疆人"等说普通话的声音,另外见到有人头部流血,受伤倒地,及多名伤者躺地上,并有救护车载伤者离开。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向本台表示,据当地目击者表示,有十八名新疆工人在冲突中死亡,至于受伤人数,一定比官方数字高,由于中国当局采取新闻封锁,他们相信死伤人数比官方公布为多。他说:目击者在现场说有十八人死亡,而且中国政府并没有公布此讯息,而且采取新闻封锁,有关死亡人数中国政府实行新闻封锁,我们在核实这个问题。

迪里夏提又指,该会在73日发起全球示威游行,在多个国家举行,抗议中国当局煽动宣传,加强种族岐视,中国应公开事件真相,不应该把冲突肇因,推到新疆人身上。

两族员工集体打斗事件上周五凌晨发生在韶关的港资企业旭日实业的员工宿舍内。

据了解﹐旭日玩具厂有来自多个省市的员工1万多人,其中今年5月以来陆续招收了近800名新疆籍员工。

官方新华社报道有关打斗事件时指﹐近期有人散布谣言,称厂里新疆籍员工强奸了两名女工。该谣言在员工中传播,导致部分员工对新疆籍员工产生不满。事发当晚,几名新疆籍员工对一名在该厂实习的技校女生起哄,引起部分员工不满,发生新疆籍员工和其他员工争执,人员越聚越多,最后酿成群体斗殴事件。但韶关市政府新闻办其后指,网上发文为谣传,并拘留一名前旭日员工。

韶关旭日国际是港资大型企业,香港旭日国际集团在香港上市,韶关厂于2007年运作,投资资额达12亿人民币,主要生产电子玩具、手袋等,是粤北区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

 

 

上海维权人士陈小明忌日公安严密监控访

2009-07-01

上海访民继续受当局严密监控,周三是已故维权人士陈小明在狱中去世两周年,二、三百名访民前往陈家悼念时,遭公安拦截及带走,陈小明的家人亦遭公安粗暴对待。另外,部份访民计划前往香港参加七一大游行,但被公安关押或软禁。而上海维权律师郑恩宠周三再度被公安传唤,他妻子要求当局立即停止对丈夫的迫害行为。(冯日遥报道


7
1日是上海维权人士陈小明两周年的忌辰,他妹妹陈伟华专程由日本回上海,为陈小明在家中设祭坛举行悼念活动,却遭大批公安威胁阻止。陈伟华周三向记者指,大批徐汇区公安分局人员,清晨已阻挠家人外出,更禁止任何人到访拜祭,大批访民在她家门前遭公安抓上车带走。她说:我想不到当局会如此对待我们,他们都是一般老百姓,他们都是小明的老朋友,他们想来吊唁,都是很正常的事,小明曾经协助很多老百姓打官司。早上好几十人来祭奠,都被他们一车一车带走,访民装满四、五部车。

陈伟华又说,大批公安便衣把守家门外,更以不准她出境作为威胁,要求她通知访民不要前来拜祭,令陈伟华感到十分气愤。陈伟华更指摘公安,将他们外卖回来的馒头充公,令她已八十多岁的父母,被迫捱肚饿。

周三拿著鲜花准备到陈小明家,参加祭奠的访民毛恒凤,早上在屋企楼下遭公安拦截,现时仍被公安便衣软禁在家中,不准她外出。毛恒凤说,她一度坚持外出却遭公安粗暴阻止,她指,已有大批访民遭公安软禁在家,或被带到派出所扣留。她说:我们已计划今天早上,穿上白衫纪念,先到市政府信访办上访,抗议公安暴力执法,对我们施用酷刑,因为今日是例行上访日,然后才到陈小明家中参加祭奠,但很多很多访民在出门时已遭公安拦截在家,部份更被扣留在派出所,所有人都被公安看著,没有办法离开。

毛恒凤说,陈小明曾经协助她打官司,因而得罪上海当局遭诬告入狱,他在囚期间遭人虐打致死。她继续呼吁社会各界,关注陈小明一家,为陈小明讨回公道。

上海徐汇区公安分局值班人员,以不接受电话采访为由,拒绝回应。

陈小明生前不断向国际社会揭露上海当局利用违法手段,秘密关押抗议侵权的上海访民。20062月,他响应北京律师高智晟以绝食抗议人权侵犯的呼吁,又帮助上海数百人权受害者草拟绝食宣言,并将收集到的签名公开发布。陈小明其后遭上海公安秘密关押,导致乙肝病情恶化,在牢中得不到及时医治身亡,但家人其后在他尸体上发现多处伤痕,怀疑他遭人虐打致死。

另外,中国冤民大同盟宣传部长周雪珍,周三向记者指,原先有数名上海访民计划七月一日往香港参加大游行,但他们近日都被上海公安关押或软禁在家,而她周三早上亦遭公安强行带到派出所关押。她说:原先有好几个访民打算到香港参加大游行的,但他们已先后遭公安软禁或关押下来,像我一样不知何时获释。我们有四十多名成员都想到香港参加大游行,但上海当局已将我们的旅行证吊销,我们都无法来了。

此外,上海市闸北区公安分局四名人员,周三早上九时,再次以所谓经济侦察名义传唤维权律师郑恩宠。郑恩宠的妻子蒋美丽下午向记者指,这已是当局三年来第66次传唤丈夫,她狠批当局以传唤名义对丈夫进行人权迫害。

她说:当局就是要精神虐待你,他们有法不依,老百姐无法与他们说道理,中国的所谓法规都是用来骗外国人的,他们根本不予你说法,可以随时抓你打你,不同你说人权。

蒋美丽说,周日郑恩宠亦遭公安以同一名义传唤,他当日被扣留近九个小时后获释,她相信丈夫稍后会获释回家。

记者致电闸北区公安分局查问郑恩宠现况,但工作人员拒绝回应。

郑恩宠因代理上海东八块拆迁户的官司而触怒当局,其后被控"向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罪",入狱三年。他于20066月刑满获释后,就一直受到当局严密监控

 

 

"绿坝"受阻是网民集体力量的胜

2009-07-01

中国暂缓执行强制电脑需安装过滤软件"绿坝"的消息,受到海内外广泛的欢迎。有网民形容是集体力量的一次胜利,又表示会继续抗争,迫使政府彻底取消有关政策。亦有网路维权人士认为,当局暂缓执行有关措施只是舒缓海内外的反对压力,他担心政府会契而不舍,暗地里进行。(姬励思报道


原定周三强制实施所有出售电脑需安装过滤软件"绿坝"暂缓执行后,中国的网民普遍对此表示欢迎。湖北网民聂先生对本台粤语组表示,此次是网民集体力量的一次胜利,但他认为不能松懈,要继续抗争,迫使政府全面取消有关的政策。他说:他们不可能是自觉自动的把计划暂缓,肯定是我们广大网民提出强烈反对,才导致这样的结果,我觉得作为网民,要尽力令政府取消这种做法,我们使用电脑无需政府强制要求安装特定的软件。

北京网友王先生认为,以行政手段强制推广某些软件本身就是不合理,暂缓执行是明智之举。他说:不管这软件的性质为何,用行政力量强行推广是不合理的,现时网民的意见有表达的沟道,肯定不错,如果是仓促执行,反而不智,现在大家有时间可以更冷静的思考。

广州网路维权人士野渡相信,当局此举主要是想藉此暂时舒缓海内外强烈反对的压力。他说:从官方到民间都有强大的压力,这段时间在互联网上,对此事是一面倒批评的声音,还有外国政府及商业机构的反对,逼得当局无法不用暂缓的方法来回应。

但野渡认为,当局可能正密谋暗地里进行有关的计划。他说:不排除这个暂缓执行是留下猫尾,他可以暗地里要求中国的电脑厂商出产时安装,对外就说是厂商自行安装,就是暗渡陈仓,当局无需向厂商施压,只要官方打声招呼,他们自会配合。

野渡呼吁网民及外界继续关注事件,不要被当局转移视线。

另一方面,海外对暂缓措施亦纷纷表示欢迎。中国美国商会发表声明,指这是正面的发展,与国际惯例相符,并符合中国消费者、政府及商业社会的利益。而在中国的欧洲商会就指,这是务实的解决方案,并对此到感鼓舞。欧洲商会将继续与中国政府合作,研究以市场为基础的方法,令消费者有所选择,并能保护儿童免受有害资讯影响。此外,美国贸易代表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称,欢迎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推迟实施绿坝软件安装要求,此举令他们有机会就所担心的问题与中国相关部门进行协商。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在上月19日下发通知,要求大陆所有新生产和销售的电脑,必须预装名为"绿坝.花季护航"的软件,用作过滤色情、暴力等网站,防范不良资讯对青少年的影响。但网民就认为当局是有意藉此控制市民获取资讯的自由及渠道。有关的措施引起海内外强烈的回响,22家外国商会联名致函大陆当局,要求当局重新考虑,而欧盟、美国和日本亦提出反对

 

 

处理塌楼事件考验上海当局的政治智

2009-07-01

上海闵行区莲花河畔景苑13层高的新楼倒塌,有建筑界人士表示,事件考验上海当局的政治智慧,要给发展商施压,当局必须向发展商施压以挽回声誉。而事件已造成不少市民对上海存在多少豆腐渣工程的质疑。(何山报道


上海仲量行亚太区董事陈立民在接受本台粤语组访问时表示,负责兴建莲花河畔景苑的建筑商--上海建工,在上海有多个项目,多年来建设过多个楼盘,技术上应该不存在问题。他说,不能说闵行区莲花河畔景苑,位于市区边皮,属于中下价楼,建设质素因此就存在结构问题。陈立民说:"属于上海比较偏僻的地方,上海很大,6000平方公里,2000万人口,到那边,也不算是很乡下,只不过真得的是一个个别事件。"

整栋倒塌的新楼盘,每个单位大约1000尺,售价介乎120万至140万人民币之间。至于网络团片见到的短桩部份,是否可以代表其它桩柱,陈立民有所质疑说,"你所见到的那一节,究竟是否整条桩的全部呢?不敢说。在这个阶段,没有办法评论是否有技术失当。但整体来说,因为他的承建商是上海建工,这家公司一直以来建了很多房子。中国大陆,由其是上海这些大都市,他们的技术很成熟,我看不到是一个技术的问题。"

官方新华社网报道,指屋苑的整栋倒踏,可能是河堤日前挖空了地基,但难以解释另外3栋没有问题,而倒塌方向是与河岸相反。另外,是用的桩柱抗拔力不够,焊接处不牢固。而楼盘地区在流沙区也成嫌疑。而民间则质疑河畔景苑的建筑商几乎没有打桩就起楼,也没有将河塘的淤坭先挖走﹐认为连上海都有豆腐渣工程,全中国大陆会有几多?大陆监管部门难辞其咎。

仲量行的陈立民就说,目前考验上海当局的政治智慧,因为其它三栋楼的业主已经入伙,根据合约,是不能退款。他说:"这不是一个商业合同的问题,是政治问题,因为合同上这些买家,是没有任何理由去退款的,合约是这样写,但这是一个政治问题,上海政府要维护他的声誉,是否要做些事呢?保护买楼者的权益。是否政府要责令发展商,谁要求退款就退呢?我看这是政治问题。"目前,已知有400多名,购买了倒塌莲花河畔景苑的业主签署了退房登记表。已落成的屋苑能否一事同仁呢?陈立民讲,"事后,究竟买楼人士的权益如何保障,这是一个很尴尬的问题,上海自称是世界性的城市,未来的金融中心,它是否要补锅呢?还不去逼发展商做事?一定要啦。"

大陆《每日经济新闻》就报道,发展商原来根本没有足够的资金,更是有官方的背景。报道指,发展商的主要股东,"姓名确实与闵行区梅陇镇政府部门的几位工作人员同名同姓"。大股东张志琴,是梅陇镇人民政府人员,入股了515万元。二号股东阙敬德则是梅陇镇镇长助理。梅陇镇征地服务所所长张锦梁也是另一股东。目前,发展商9名相关责任人已经被政府部门控制起来

 

 

当局拒绝刘晓波其取保候

2009-07-01

涉嫌"煽动镇覆国家政权罪"被中国当局,正式逮捕的《零八宪章》起草人刘晓波其取保候审的申请周三被北京公安局否决,而国际笔会讉责当局逮捕刘晓波。(海蓝报道


刘晓波的代表律师尚宝军表示,他们在六月二十四日曾向北京巿公安局预审处,申请刘晓波取保候审,预审处公安通知他周三去取回覆文件,取保候审被拒絶。他说:他们昨天给我电话今天上午去拿,不批淮取保候审决定书,它的理由是说,如果说对刘晓波采取取保候审,不足以防止社会发生危险性的理由。

尚宝军又指,他与预审处警官口头约定,在案件的侦察阶段,他会每周致电一次告诉律师案件进展,如案件移送检察院一定通知他们。另外,必要时,他会跟律师莫少平及刘晓波妻子商量,再次跟他见面,但最快也要两周后。尚宝军表示,目前刘晓波案件在侦查阶段,需要两个月时间,最长可延至七个月或以上。他说:通常应该是两个月,如果需要延期,它还可以再延长一个月,当然在特殊情况下,它甚至最长可延到七个月,甚至更多,但通常情况下,两个月巳足够。

另外,就香港明报引述北京消息人士指,有些人正在游说中国当局,像处理维权律师高智晟案件一样,既定罪判刑,又淮予缓刑若干年,藉此可在对内阻吓和对外消弭国际压力上取得平衡,落实的时间应以不影响美国总统奥巴马11月访华为主要考虑。

尚宝军律师回应指,案件仍未到起诉阶段,对任何结果的说法言之尚早,因为案件在侦查阶段,存在不起诉的可能性;到检察院的时候,也有撤消起诉的可能。

国际笔会发表声明指,独立中文笔会前会长和现任理事刘晓波被指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全世界作家团体国际笔会,对此表示愤慨。2008128日,刘晓波因其在一份呼吁政治改革和人权的文件《08宪章》发表中所起的作用被捕。《08宪章》许多其他签名者,遭到骚扰及短期拘禁,居住在大陆的独立中文笔会会员,近来备受压力。

国际笔会执行理事、瑞士及德国笔会会长舒纳特(KristinT.Schnider)向本台表示,她认为刘晓波是在行使言论自由权利,这权利是中国九八年在联合国签署的《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所赋予。笔会看不出刘晓波做了任何有关煽动镇覆国家的行为。

舒纳特又指,笔会没统计有多少独立中文笔会会员,签署了零八宪章,但他们知道,中国境内的笔会会员处境困难,有会员被禁止到香港出席笔会会议,也有中国籍会员,不淮返国。但笔会仍鼓励他们公开发表意见,因为他们只是行使言论自由权利。

北京巿公安检察机六月二十三日正式逮捕刘晓波后,其两名代表律师在二十六日,获淮与刘晓波见面,获悉案件涉及零八宪章,及过往七年向境外发布之文章。

就刘晓波被中国政府正式逮捕,澳洲绿党领袖布朗参议员,六月二十五日在参议院向澳洲政府提出质问,要求澳洲向中国政府施加政治压力。

五十三岁的刘晓波,曾是八九民运中"六四四君子"之一,其后被捕入狱。零八年十二月,刘晓波与大约三百名知识份子、律师、作家及学者签署《零八宪章》,要求民主宪政。参与起草《零八宪章》的刘晓波,自去年十二月八日被国保人员带走,并被监视居住七个月后,北京公安检察机关正式逮捕他

 

 

福建省多名《08宪章》维权人士被抄家和审

2009-07-01

08宪章》福建福清的联署人吴华青﹐周三凌晨约一点﹐突然被当地十多名警察抄家并带走。吴华青女儿周三晚对记者表示﹐母亲至今仍未获悉。她说警察抄家时搜走了家中电脑硬盘、录音笔等物品﹐但未有出示拘留文件﹐亦未说明拘留原因。

另外﹐福建异见作家范燕琼﹐上周五被公安带走后至今仍未获释。据熟识范燕琼的访民黄财漂透露﹐范燕琼仍然处于拘留状态。黄财漂说﹐警方未有透露这次范燕琼被抓是否和她签署《08宪章》有关﹐不过就指是涉及"很大的案子﹐和人命有关"。黄财漂说﹐范燕琼被带走不久后﹐警方亦随即去到他的家中﹐将电脑抄走。

另一名有份签署《08宪章》的福州马尾区的陈焕辉及其妻子﹐在周日被警方带走﹐而至周三记者仍未能和他取得联络﹐目前他的情况不明

 

 

吉林粮食企业官员被判无期浙江台州局长承认受贿10

2009-07-01

吉林粮食集团原董事长刘宪鲁近日因受贿及挪用公款罪,被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而其子刘庆中在同案中亦因受贿罪,被判刑6年,并没收个人财产10万元


案情透露,曾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刘宪鲁与原是长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局长的刘庆中,共收受他人人民币八百多万,又以个人名义挪用公款500万给其他单位使用,而刘庆中亦利用父亲的职务之便,个人贪污187万元。

另外,在大陆有"反腐作家"之称的浙江省台州临海市城市管理局前局长程凌征,日前向法庭承认为官期间曾受贿十万元人民币。法官将案择日宣判。程凌征认罪时痛哭失声,并自称"不懂法,难过人情关"

程凌征因撰写多部反映官场生活的反腐小说而名噪一时,有"反腐作家"之称。现年四十九岁的程凌征,是临海市作家协会理事会副主席。他被控在2000年至今年三月,利用官职为他人谋取利益,在工作安排上提供关照。非法收受他人共十多万元及一万元购物卡。

今年三月,程凌征听到风声有关方面正在调查他,便向当地检察机关自首。他向法官求情时指,为官收入丰厚衣食无忧,因个性耿直,人家送钱不好拒绝,怕伤感情,今天的下场是因为自己不懂法,没意识到收下属这点钱是受贿。程凌征最后还打温情牌,诉说上有七十岁母亲、下有不满周岁的儿子

 

 

 

九鼎茶居:七一感言――"反华"还是人吗?(上下集

2009-07-01

黄小姐来电,谈了自己的七一感言,她引用了艾未未的博客文章《不"反华"还是人吗?》,全文如下――


《不"反华"还是人吗?》--艾未未

党在无限度的考验人民,网上被绿,教育被忽悠,读报被骗,喝奶有毒,失业该死,公车被炸,土地被抢,房屋被拆,幼儿被卖、矿工被埋、少女被奸,剩下的被保安、被城管、被联防、被公安、被维稳、被精神病。

强奸被抓住了,就说是反华;孩子压死了,问房子品质也是反华;食品中毒被曝光了是反华;打打杀杀欺压百姓被上访也还是反华;卖孩子、卖艾滋血、黑煤窑、假新闻、司法犯法、贪污腐败、违宪侵权、网路驴霸(名为"滤坝"的封锁软体),只要是说到你的问题就是反华。谁要是不"反华"还是人吗?

只要是为了公众的事就是聚众闹事突发事件;要是为了国家就是政治风波动乱;要是明摆著有错,就是别有用心;要是愤怒的人太多了就是不明真相被人教唆;要是国际谴责就是境外反华势力。

六十年没有见过选票,没有全民教育,没有医疗保险,没有新闻开放,没有言论自由,没有资讯自由,没有迁居自由,没有司法独立,没有舆论监督,没有独立工会,没有国家的军队,没有宪法保护,剩下的只是草泥马。(完)

黄小姐朗读了这篇文章后接著说,这个时候怎不见余秋雨出来"含泪劝説"?主持人分析,余秋雨目下正陷入"捐款门"风波,自顾不暇。只因汶川震后,余秋雨"含泪"许诺捐款二十万给震区希望小学,却被抖落出来,竟是口惠而实不至,目下正被网民穷追猛打。余大师百口莫辩,哪还有心情去理会反华不反华。

黄小姐还对比伊朗大规模抗议运动和"六十年没有见过选票"的中国现状。再比照毛泽东时代覆盖面有限的社会保障和现在中国的民生与民权,她说,黎民百姓要知道自己真实的生存状态,谁还有兴致"唱支山歌给党聼"

 

 

 

敬启读者,

本台网址是www.rfa.org/cantonese

您可以尝试通过本台最新的代理服务器

https://rt.rainny.org.ru/re/
https://ru.nohat.cn/re/
https://sg.undefeated.eu/re/

进入本台普通话网页后,点击左上角自由亚洲电台台标,进入自由亚洲电台网页,在台标下方,可以点击"粤语",进入我们的网页

 

(6/30/2009更新)

 

自由亚洲电台广东语部周一到周五,每天晚上北京时间1030分到12点之间接通免费热线电话,如果是中国大陆长江以南的听众,请拨108-10-800-728-5617。拨号时,在拨108-10之后,请等候片刻,听到有接线生说"你可以继续拨号"之后,再继续拨下面的号码。

如果您从中国长江以北地区给我们打电话,请先拨108-710,然后拨800-728-5617

另外,您也可以使用英语接线服务的号码,在中国南方是108-11,在中国北方是108-888,然后拨800-728-5617

香港接通本台热线的方法是,先拨800-96-1111,然后再按800-728-5617;澳门是0800-111,再拨800-728-5617台湾需要先拨00-801-10-2880,再按800-728-5617

如果您是在澳大利亚,使用Telstra,请先拨1-800-881-011,然后800-728-5617;如果您是使用Optus,请先拨1-800-551-155,然后800-728-5617

如果您是在新西兰,请先拨000-911,然后拨800-728-5617

 

欢迎听众通过热线与我们联系。

 

 

另外,如果您现在是由朋友转发得到我们的电邮新闻,而您希望从本台直接得到电邮新闻、专题和评论,以及本台最新代理服务器的信息,请将您的电邮地址发往cnews@rfa.org或者getfreenews@yahoo.com,您仅需要说明"希望得到新闻"

谢谢

自由亚洲电台广东语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news mailing list
Cnews@rfanews.org
http://mail.rfanews.org/cgi-bin/mailman/listinfo/cnews




--
You may fool all of the people some of the time;
you can even fool some of the people all of the time;
but you can't fool all of the people all of the time.
--Abraham Lincoln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