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6日星期日

[G4G] 薄熙来重提毛泽东的“历史周期率”(COW!悔之晚矣)

重庆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意见》。市委书记薄熙来指出,毛主席和黄炎培关于"历史周期率"有段著名的谈话。毛主席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个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负起责来,才不会人亡政息。"我们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是为民主而设计的。(2009年7月19日《重庆日报》)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author unknown) on 7/26/09

 信源:人民网|编辑:2009-07-25

八阕 http://www.popyard.org 17日,重庆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意见》。市委书记薄熙来指出,毛主席和黄炎培关于"历史周期率"有段著名的谈话。毛主席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个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负起责来,才不会人亡政息。"我们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是为民主而设计的。(2009719日《重庆日报》)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组织形式,是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当家作主,这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流血牺牲、奋斗数十年才取得的伟大胜利,也是毛泽东"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秘诀。如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这十六个用血与火锻造的金色大字已牢牢地镌刻在中国的大地上,让中国人民骄傲、自豪,让中国人民对党和国家的未来充满希望。

正因如此,听到薄熙来重提毛泽东的"历史周期率",感到特别亲切、特别激动、特有感慨。

由此,让我想起了新中国开国大典时,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一遍又一遍地大声呼喊的"人民万岁!"。"人民万岁"这是对让人民当家作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最好诠释。毛泽东曾经说过,我们的权力是谁给的?是广大劳动群众给的。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一切国家权力均属于人民。人民将自己手中的权力委托给领导者掌握和行使,目的就是要领导者为公共利益服务,为人民服务。"官"是为人民服务的岗位,"权"是为人民服务的工具,这并非是装潢门面的漂亮词藻,而是权力属性的本质所在。

可见,对共产党人来说,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人民是权力的主人;权力的使用必须回归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没有这种意识,不按照这一要求去做,就没有资格行使国家的权力,更不能算是合格的党员干部。

那么,如何让权力的使用回归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呢?其"最佳途径"就是民主监督。我国宪法规定,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权力机关,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各级人大有对人大依法选举任命的各级国家机关官员执行职务情况和违宪违法行为进行考查考核监督的权力。可见,人大监督是最高层次最有权威的监督,是人民赋予的最崇高的权力。

为此,薄熙来强调指出,历史已经证明并将进一步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符合中国国情,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制度保障,我们一定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定地走好这条路。

所以,我认为,薄熙来重提毛泽东的"历史周期率",其意义就在于提醒和告诫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人大监督的积极性和神圣性,在日常工作中对各级政府和权力主体进行必要而合法的监督,努力为其架设一道有效的"防火墙"。这是历史赋予人大的重任,是时代对人大的要求,是人民对人大的厚望,更是跳出"历史周期率 "这一桎梏的必然选择。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