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日星期四

[G4G] 周寿:29岁市长,你无权保持沉默

闷声发大财!跟你们嚷嚷有啥用?说漏嘴了咋办?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自曲新闻 Free More News by 自曲主编 on 7/1/09

周寿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官场也是江湖,网络更是江湖。你一旦在江湖上行走,就无法选择逃避。
面对汹涌而来的追问和质疑,身陷"抄袭门"的29岁湖北宜城市长周森锋,或许心中的冤屈深比《天龙八部》中的乔峰。"带头大哥"真相,是在别人的心里,所以乔峰要穷尽方法去追寻;而"抄袭门"真相,是在小周市长的心里,所以,他要学骆驼一样,唾面自干,隐忍以对,把自己的头扎进沙堆。
直到今天,小周市长仍以沉默应对网络质疑,试图大事化小、化了、化于无形。"29岁最年轻市长"事件喧嚣有日,目前已渐渐退潮,但"抄袭门"真相仍然空白。
低调成为为官之道,这是中国官场学问,在某种意义上,是复杂的官场现实,让29岁市长变得如此老成和世故的。小周市长的沉默,可能有两个理由:一是清者自清,浊者自浊,多说无益,祸从口出;二是以拖应变。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网络民意如流水,一旦关注点转移,这事就被人们给淡忘了。
但是,网络民意对小周市长的追问,不应停止。只要小周市长一天不开口,我们就要一直追问下去。
如果是一介普通公民,我们要高度维护法律赋予他的隐私权,不允许以任何名义践踏。但是,作为一市之长,被代表们"全票"选出来的官员,周森锋的隐私权是有限的,家庭背景乃至家庭财产理应公开。更何况接受公众的苛查和监督,本身就是为官履职的一部分。对于"抄袭门"的质疑,他无权保持沉默,沉默就竟味着对公众监督和"全民考核"的藐视。
更何况,抄袭论文是一个严重的道德乃至法律问题,已涉嫌道德失范,侵犯他人的著作权益,已关系到能否适任一市之长重任。它无关个人隐私,而成为一桩公共事件。一旦事件属实,那就不单是道歉与否,而是该不该吊销其研究生毕业证书,甚至该不该引咎辞职或者提请人大罢免的问题了。
试想一想,如果一个人凭抄袭之作获得硕士学位,宜城的民众还会不会选择他作自己的父母官?在市长及以后的升迁之路上,他会不会还以同样的价值观和侥幸心态为政?
恕道并非没有原则。年轻不是免责的理由,正如网络民意对"国学大师"文怀沙的揭丑,年老也不是逃脱道德拷问的理由。
小周市长说:"从保护一个青年正常成长出发,我希望媒体少些对我的关注"。媒体的关注,为何就不利于一个青年的正常成长?你既然走上了为官之路,也就选择了一条被关注、被审视、被监督的必然之路。这其中,有组织的监督,更有民众的监督。如果没有被"关注",即使是三代贫农,也会在官场这个大染缸中,蜕变为腐败分子。这样的例子还用得着举吗?
小周市长虽然年轻,但并非就不能成为"最年轻的市长"。网络和媒体对其家庭背景和升迁之路的调查,本身就是对公众疑问的回应,也是对年轻人的一种爱护和保护。
在现实政治中,一个聪明的为官者,不应该惧怕媒体,而应该有所准备,因为,只要你为官一天,被关注和被监督的压力就不会消失,督促你清廉从政,督促你保持为官道德,有为一方百姓谋福利的能力。
对于"抄袭门"事件,周森锋至今沉默,他的同僚们也沉默,上级组织部门也沉默。沉默,也是一种典型的不作为,并非对年轻干部的负责之举。
替小周市长换位思考,如果硕士论文确有抄袭,就有必要坦诚交待,"因为挂职太过忙碌,放松了对论文的要求"。承认污点,改过自新,对年轻人的成长而言,也是一种进步。否则,就必须自证清白,还公众以明白。
忠告小周市长,从"保护一个青年正常成长出发",我建议你要么坦诚过失,要么自证清白,这于你是一种自救和解脱,于这个社会的公平正义,也是一种促进。因为,作为一市之长,你无权保持沉默;因为,只要你一天不开口,公众就不会放弃对真相的追问。

无相关文章.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