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星期四

[G4G] 冉云飞:向成都人推荐本期《亚洲周刊》

2008年11月21日8:58分于成都

© 日拱一卒,不期速成。非商业性转载,请全文转载并署作者名。商业性使用,请联系作者。tufeiran@gmail.com

 
 

参考消息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08-11-20 通过 一五一十部落头条

作者:冉云飞 | 评论(0) | 标签:环保, 权益, 分子

大地震前的5月,有香江一行,与梁文道兄一起做了一期爱国主义和愤青节目,在独立中文笔会做了个"博客写作和言论自由"的演讲,《亚洲周刊》总编辑邱立本先生邀我到他们刊物去做一个小型的交流。这个交流,后来经马楠女史的录音整理(我还没校过,真是时不我待啊),刊载于敝博,名叫《中国民间维权运动:以成都为例》(http://www.bullog.cn/blogs/ranyunfei/archives/156288.aspx),大家可以看到。当初讲四川民间维权运动的时候,我还没有讲到现在已在狱中的黄琦先生创办的"六四天网",我也没有讲到在四川组党的刘贤斌、欧阳懿等先生,现在一并作个小补充,算是向他们致敬。以后我用一本书来写我认识的四川牛人、汉子(包括长期在四川生活,或者与四川关系极深者)官方称为"反动分子"的人,书名就叫《四川反动分子》,相当于太史公给诸位写列传。现初步罗列一个名单(挂一漏万,以后会续补):胡平、余杰、王怡、廖亦武、徐友渔、陈奎德、齐家贞、武宜三、廖天琪、谭作人、蔡楚、蔡咏梅、周钰樵、肖雪慧、黄琦、陈云飞、郭发财等。"老一辈反动分子"我会写胡绩伟、谢韬、流沙河、曾伯炎、黄一龙、张和光、张先痴、陆清福、朱国干、郭炎、黄承勋、王建军、杨泽泉等。自由与民主之追求者,岂止川人哉!各地的朋友,都可以写写你们本地的"反动分子",为吾国之终得民主自由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

为什么想到要写《四川反动分子》一书呢?就是想起一位我认识多年的四川汉子:谭作人。我与老谭交往多年,知道这"老几"(川语,不好翻译,在这里相当于"哥们儿",但这翻译哪能罄其义呢)常年为民主自由做贡献,常从实事做起,从不懈怠。而且最好玩的是,我后来才知道他是我母校的子弟,说起自己的父亲是川大历史系的老师,我马上猜到他父亲是谭英华,真可谓其来有自啊。说起他父亲许多人可能不知晓,但我可以是受惠非浅,早年读关于食货志的书,我可是把《两唐书食货志校读记》当作我读新、旧唐书最重要的参考书来读的啊。能在谭先生身后认识其哲嗣并成为朋友,真是快何如哉!说起四川大学历史系,很多人只知徐中舒、缪彦威(杨联陞先生内兄)二先生,其实川大历史系早年可谓人才济济,还有谭英华、吴天墀等人(但现在连罗志田先生都留不住,为母校一叹)。说来有趣,我也是近两年来才认识吴天墀(中国有数的西夏史专家)先生哲嗣杨泽泉先生,他因父亲是青年党成员,有历史问题,而九死一生(陪过杀场,逃过数劫),现在也写本《回眸一笑:我在太阳不落年代里的故事》(流沙河、钱理群诸先生都高评)。此书我读了数章,真可谓惊心动魄,哀民生之多艰。说到这里,我要再为我认识的四川许多老年人多说几句,他们现在都已风烬残年,但他们向上向善的心从来不灭,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许多东西。非常高兴的事,他们许多人都在写自己亲身经历的回忆录,这是一笔必将传之后世的历史财富和现实营养。

我说了这么多,就是为了推出四川汉子谭作人兄,关于他,我以后会写他如何为环保竭力全力,如何拯救柏条河,如何为震区做贡献,如何营救入狱朋友(有的还成功了!)等,但这次我要说他对彭州石化所做出的艰辛努力。他一直理性、平和地吁请当局注意到彭州石化可能给成都带来的灾难。大家都停止发声的时候,他从来都没有停止过,这样的勇毅这样的不屈,令我敬佩且动容。刚好这期《亚洲周刊》做了一个关于彭州石化的专题,其中重头就是他所贡献的。我要感谢张洁平女史不懈的努力(能够上"封面专题",其间苦辛哪是两句能够道尽的?想起与她交谈时她的温婉、平和、理性、坚定,不由得不敬佩),才使得我们这样的困难声音,使纸媒继续保持关注。如果你是成都人,如果你不想移民,如果你视成都为你自己热爱的地盘,如果你是成都毁了你就痛心的中国人,请看昨天出版的的《亚洲周刊》。凡是成都人,你写博客,你逛BBS,请你多转载;凡是你有打印机,凡是你家离复印店近,请你下载这期《亚洲周刊》,打印、复印广为宣传。凡是能买到《亚洲周刊》的成都人(包括海外成都人),请你以实际行动买《亚洲周刊》广为传播,算是对《亚洲周刊》义举的支持。

现在我给出本期《亚洲周刊》一系列涉及彭州石化文章的链接,请大家点击开来查看阅读,感谢《亚洲周刊》总编辑邱立本先生,感谢该刊记者张洁平女史:

邱立本:呼喚與呼吸綠色中國(http://www.yzzk.com/cfm/Content_Archive.cfm?Channel=ab&Path=2199020092/47ab.cfm)

成都環保風暴公民抗議地震帶建石化廠 .張潔平(http://www.yzzk.com/cfm/Content_Archive.cfm?Channel=ae&Path=2199020092/47ae1a.cfm)

彭州石化危害成都城市安全 .譚作人(http://www.yzzk.com/cfm/Content_Archive.cfm?Channel=ae&Path=2199020092/47ae2.cfm)

如何消除公眾的恐懼? .冉雲飛(http://www.yzzk.com/cfm/Content_Archive.cfm?Channel=af&Path=2199020092/47af2.cfm)

成都彭州石化事件簿(http://www.yzzk.com/cfm/Content_Archive.cfm?Channel=ae&Path=2199020092/47ae1b.cfm)

2008年11月21日8:58分于成都

© 日拱一卒,不期速成。非商业性转载,请全文转载并署作者名。商业性使用,请联系作者。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