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星期日

[G4G] 谢国忠:回到十年前的金融监管制度

2008年11月22日 21世纪经济报道
谢国忠/文

 
 

参考消息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08-11-23 通过 谢国忠 作者:谢国忠

谢国忠:回到十年前的金融监管制度
2008年11月22日 
21世纪经济报道
谢国忠/文
谢国忠搜狐博客 http://xieguozhong.blog.sohu.com/ 

  危机在十年前就埋下了种子

  经历这场危机以后,人们对金融的未来产生了疑问和担忧。一个比较流行的看法是,自由经济终结了,以后要回到凯恩斯主义。我认为类似观点都是概念,仔细思考就会发现其内容是很空洞的。这些观点都是对危机的极端反映,对实际问题没有认真进行研究,没有追问危机产生的根源。

  金融危机不是一定能够避免的。回顾历史,金融危机经常出现,再过20年也还会有金融危机,想要拥有一个完美的制度,完全杜绝危机,这是不可能的。决定金融危机发生的最重要力量是市场。从历史经验来看,市场是不完美的。

  在经济理论界,最近30年芝加哥学派和麻省理工学派各成堡垒。我是麻省理工学院的毕业生。芝加哥学派秉承经济自由主义思想,信奉自由市场经济中 竞争机制的作用,相信市场的自我调节能力;而麻省理工学派主张对市场进行约束。过去20年经济理论的发展,主要是以芝加哥学派为主,相信市场有自我纠正的 能力。最近麻省理工学派又占上风了,麻省理工学院的毕业生克鲁格曼今年拿了诺贝尔奖。接下来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人,可能会有很多主张对市场有所约束。

  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说,人的贪婪最终会引导人走向正道,把每个人的贪婪综合起来,社会和市场会达到最理想的结局。后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在 1929年大萧条之后出现了一些新的理论,比如"信息不对称"、"道德风险",等等,这些理论认为市场中的信息不对称导致了道德风险,所以对金融来说,最 重要的就是防范道德风险。

  在大萧条之后,形成了一个共识,对金融行业要有比较严密的监管。采用的方法是把商业银行跟投资银行分开,也就是《格垃斯—斯蒂格尔法案》。商业 银行是把居民存款贷出去,存款由国家担保,等于是用国家的钱去冒险,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对商业银行的风险是应该有所限制的,《巴塞尔协定》体现的就是这样 的原则。而投行是以金融服务为主,风险较大,要跟商业银行分开。

  《格垃斯—斯蒂格尔法案》施行了半个多世纪,10年前出现要推翻它的呼声。产生这样呼声的主要原因是华尔街盈利模式发生了变化。原来银行是金融 信息流通的中心,靠这个就能赚钱。进入IT时代之后,信息流通更加便捷,使得银行金融服务的利润越来越薄,它的信息优势减少了,服务费用大幅下降。所以银 行不得不走向自己操作资本赚钱的模式,于是引发了要求取消法案的呼声,美国国会终于在1999年结束了法案。所以,今天的危机在十年前就埋下了种子,这是 目前危机的一个根源。

  还有第二根源。在1998年,长期资本管理公司(Long Term Capital Management)出事的时候,对金融衍生产品是不是要监管,有一个激烈的辩论。当时克林顿政府的主要官员是反对监管,这为今天的监管缺失埋下了伏笔。

  第三个根源是央行减少了对投行的资本要求,引起投资银行的杠杆率大幅度上升。

  市场机制是创造财富的最好机制

  这次危机不是自由经济的错误,而是监管层面的失误,所以未来要整体改变金融体系的模式的想法是非常错误的。在危机之中,千万不能匆匆忙忙地做决 定,把过去的东西全否认了。原来的制度运行了50多年,是比较健康的,对经济的贡献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现在应该回到十年前的监管制度上面。

  世界上没有计划经济带来富有国家的例子。现在法国总统提出,建立新的世界金融秩序,所谓"布雷顿森林第二"。这也是在搞概念。法国是靠国有资本的国家,多年来经济发展比较落后。今天,虽然英美体系出了危机,但是不应该跟这样的国家看齐。

  市场机制是创造财富的最好机制,这个时候否认它,是非常不应该的。而且对我们国家来说,目前人均产值才3000美金,只有发达国家十分之一。现在说我们的制度比别人优越,还为时过早,主要还是以学习人家的先进经验为主, 还是从历史经验中找寻更好的监管方法。

  投行很快又会大发奖金

  金融机构会怎么发展呢?从业者会怎么样?

  现在做金融的人都很压抑。经济繁荣的时候,投行的人红红火火地赚钱;危机的时候他们的日子就不那么好过了。现在大家都很悲观,但再过两三年,投行又会很容易地赚钱。

  明年不良资产重组,这么多不良资产,谁知道不良资产里面是什么东西,只有投行自己知道,他们相互买来买去,就又可以赚钱。赚钱对投行来说很简单 的,他们可以到伯南克那边借钱,现在是零利息,然后到市场买5%的长期债券,从中赚取利差。虽然现在投行的资本重组了,但过两三年,它们可以把国家持有的 股份买回来,那就又没人管他们了,他们又可以开始发奖金。明年投行肯定是发不了奖金,因为明年美国的失业率要到8%,在这样的情况下发奖金,老百姓会造反 的。后年情况就可能发生变化。到2011年,投行又会开始发奖金、买法拉利。所以说,这个世道没什么公平可言。我认为对世界最有贡献的是工程师,但工程师 赚钱少。

谢国忠搜狐博客 http://xieguozhong.blog.sohu.com/ 

  (本文是谢国忠在"世界经济与中国2009:变化中的世界和机遇"研讨会上的发言,由本报评论员曹理达整理,经其本人审核。该研讨会由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中国国际金融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中国世界经济学会联合主办,由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主持。)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