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星期一

[G4G] 田忠国:自由主义的制度秩序与中国悲剧 

http://www.wyzxsx.com/Article/Class22/200811/57298.html  

中国是一种什么样的制度秩序?我个人认为,就是自由主义制度秩序。但什么样的制度秩序是自由主义的制度秩序呢?维护自由的"空手套白狼"的经济发展 模式和权力模式,叫"自由主义的制度秩序"。这种自由主义的制度秩序,即有别于资本主义,更不同于社会主义,称为中国特色确实恰中其分。  

但是,中国特色有哪些特色呢?  

一,理论特色,如,妓女剥削嫖客论。这样的经济学理论,世界上唯此一家。  

二,实践特色,如,出租车公司由出租车司机出资买车,再交份子钱。再比如,郭京毅为了个人获取好处费,大开制度门,出卖国家利益。以上三点,从理论 到实践,真的够特色的,因为,从世界范围看,到目前为止,尚没有妓女剥削嫖客论的经济学专著,但中国的经济学家创造性的发现了这一经济规律,属于世界首 创,够特色的。出租车司机交份子钱,郭京毅类官员开制度门收取利息,资本主义国家也是没有的,因为,资本主义国家获取利润的渠道,也是需要本钱的,但中国 不需要,只需要直接权力和间接权力就可以了。  

三,制度特色,从上到下,任何对特色不恭,比如说对妓女剥削嫖客论,出租车司机出资买车,再交份子钱,郭京毅大开制度门,出卖国家利益的言论或行为,立马监控,实施弹压。  

四,在资本垄断下,自由掠夺就成了资本主义的机制秩序,而在权力垄断下,白手拿鱼式的发展模式就成了财富激增的有效途径。前者是美国式资本主义,后者是中国式资本主义,前者给世界经济带来了灾难性的打击,后者给本国经济带来了致命的内伤。  

五,假如自由是处于绝对平等的情况下,其自由机制必然导致利益均衡的世界机制,但是,美国的资本自由是建立在垄断的基础上的,也就是说,失去垄断或 者叫霸权地位,就必然失去资本的自由掠夺地位。因此,美国式自由经济的本质在于资本垄断,而并非自由,自由不过是制造一种虚假的"公平幻象"。再进一步 说,美国式自由经济是一种假自由,真垄断,也就是在垄断的前提或者叫规则下,参与者可以自由,如果超越垄断规则,参与者就没有自由。中国式资本主义则是权 力垄断下的自由。  

五,中国要走出本国的经济困境,需要反思权力垄断在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灾难性作用。世界要走出资本垄断自由规则带来的重大灾难,就必须反思资本垄 断的自由规则,是制造世界性灾难的根源。我个人认为,中国不在反思中崛起,就在沉醉中毁灭。世界不在反思中重构平等的互惠经济机制,世界人民就在资本垄断 自由规则带来的重大灾难中自醒,并由自醒走向暴力重构的道路。  

六,反思是思想革命的开始。对于人类来说,思想革命是对客观世界认知后的自觉,虽然痛苦,但社会代价最小。但人类一直无法逃脱的悖论是:在思想革命 和社会进步的道路上,从来不愿意选择代价小的,而乐于选择代价大的。在经济生活中,人类只愿意选择成本小利润大的(没有成本利润更大更好),不愿意思考道 德成本和社会成本给人类社会带来的灾难性打击。写到这里,我想起了一个人,一个伟大的人,一个用深隧的思想洞悉世界根本规律的人,这个人就是毛泽东。他想 用最小的成本(思想革命)改造世界。  

七,用最小的成本(思想革命)改造世界,是毛泽东晚年的思想精华,但是,他晚年的思想精华却被中国视为他最大的错误,按照价值逻辑预测,中国现在正走在灾难的旅途中而不自知。写到这里,我不由得又想起了以前我在一篇散文中写过的话:  

当智者告诉你灾难的时候,你会很烦,甚至仇视智者,因为没有经历灾难,所以不懂灾难,但当经历了灾难后,明白了灾难的形成机制,但也不需要听智者的话了。  

也就是说,人类中的所有灾难都是不可改变的。人类就在这种悖论中舞蹈,并在灾难的反复教育下,一点点构建思想革命的理性,一点点进步。  

但是,人类的思想革命的理性,到目前为止,还不足以发现灾难,更不足以应对灾难。  

八,人类往往把阻止推动灾难发生的人称之为反对派,社会上如此,朋友之间也是这样。其实,构建幸福的旅途就是减少灾难,而不是在灾难中快乐的舞蹈。由此可知,真正的反对派才是建设派,而那些推动灾难发展的主流派,才是社会和人民群众的反对派。  

九,韩德强先生在"警察维护什么秩序"一文中,怒斥权力自由垄断下的规则秩序,也就是"白手拿鱼"的经济发展规则秩序,用心之良苦,天地可鉴,但是,为政者认为,权力自由垄断下和资本自由垄断下的规则秩序是中国和世界最好的发展道路,可昭日月的心,在此有何用处?  

十,人类唯一自救的出路在于思想革命。但思想革命的前提是建构平等民主的价值体系,也就是毛泽东提倡的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价值观念。因为,价值观念是判断的标准,没有判断标准,或者说,用权力和资本自由垄断的价值标准判断社会,就只能推动灾难的发生。  

2008年11月9日星期日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
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