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星期一

[G4G] 许知远:青天白日旗与福尔摩莎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专栏作家许知远 2008-11-20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php?storyid=001023184

在香港机场的"中华航空"的柜台前,我领到台湾的入境许可证。一张浅绿色背景的长方形薄纸,折上两下,变成一本护照大小的简易证件,封面上是楷体的"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境许可证"字样,上面还印有"青天白日满地红"的图案。

那是一九○六年冬日的东京吧,在同盟会的干部会议上,孙中山坚持当以加上红色底的青天白日旗作为未来的中华民国国旗。是他的同乡陆皓东绘制了最初的 青天白日旗,作为一八九五年的广州起义旗帜。蓝色底上的白色太阳,意味着光明正照自由平等。起义失败了,陆皓东成为了"为革命牺牲的第一人"。孙中山相 信,红色底衬托是对流血的革命者的纪念。

革 命的成功比想象的到来得更快,但幻灭也更快。一九一二年,中华民国诞生了,但到孙中山去世的一九二五年,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只在广东时断时续的飘扬过。革命 的果实,被窃取,被转手。他的助手蒋介石比他更残酷也更能干,一九二八年十二月,东北的张学良通电全国,将他的属地换上了青天白日旗,归顺了南京中央政 府。此刻,除去台湾尚在日本统治下,中国领土均飘扬着青天白日满地红旗。

又八十年过去了,对于生活在中国大陆辽阔土地上的年轻一代来说,他们只在历史课本上见到孙中山的设想。我在台北第一次看到了它的真实飘扬。从桃园机场通往市区的高速公路上,一面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孤零零的挂在一座人行天桥上,没有风,旗布无精打采的垂下。

"前几天,上面站满了警员",出租车司机对我们说,"他们防止有人'炝虾'。"台湾味的国语是稍微变形了的福建普通话,很好懂,但"炝虾"却难以理解,像是一种特别含义的食物。后来才知道它是"呛声"的闽南语发音,意指人们口头抗议,表达不满。

台北的记程车司机,像是比北京的同行更健谈。未等我继续发问,他已开始兴致勃勃的说起陈云林昨天被围困在晶华酒店,一位中央电视台女记者被打,而马 英九正在调动大批警力保护来访的大陆代表团……他语速仓促,声音亢奋,上一句尚未结束,下一句已经开始,仿佛若不这样,就不足以表达事态的紧张。出租车里 的收音机也正开着,音量很小,隐约听到两位电台名嘴正在争论……黄色的出租车向前疾行,台北101和新光三月的尖顶出现了,道路两旁不知名的红花正在开 放。

这是我第一次到台湾。一个小时前,透过机舱窄小的窗口,看到原本只是白色云层与蓝色海面的视野中,出现了陆地的轮廓时,我感到一种莫名的兴奋。接着是海岸线,它太平坦了,海水温和的拍打着陆地,再接着是切割线条分明的稻田、低矮房屋、细线式的公路、河流……

它翠绿、富饶而湿润,就连云朵都显得丰腴,让人不禁想起"福尔摩萨"这个词。据说是葡萄牙的水手们在一五四三年首次看到了台湾岛,大声用葡萄牙语喊 出"福尔摩莎"——美丽的岛屿。它后来成为了台湾的英语名称——Formosa。这个故事动人,却不见得可信。那些终日在海洋上漂泊、烦闷异常的水手们, 或许会对每个岛屿都喊出"福尔摩莎"吧。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
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