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星期四

[G4G] 佘开晓:从杨佳到林嘉祥看社会现状

写于2008年11月4日

  作者:佘开晓

作者 发布于 中国报道周刊, 2008-11-07

 
 

参考消息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08-11-6 通过 自曲新闻自动更新 作者:chinaweekly

  杨佳袭警已过去4个多月,世界人民都在关注此案每一阶段所发生的过程。从性质来看,杨佳被判处死刑,是没有疑义的。但是从杨佳被查押,到杨佳维权,再到杨佳袭警,及其对杨佳案件的判决。所有这些过程,司法部门都是在全世界人民的众目睽睽之下,表现出遮遮掩掩、躲躲闪闪、偷梁换柱、改头换面,让人看了无所不用其极。从恶劣影响来看,不亚于杨佳袭警本身。可以这么说,此事件让全国人民再一次证明:司法机关历来缺乏公正性、透明性。

  杨佳的悲局,是由于他太懂法,使他在合法状态对执法者的藐视,造成与执法者高高在上,目无法纪的一次有力碰撞。这次碰撞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有人说过:"对方之所以伟大,原因是自己跪着"。今天,中國人民如果都能象杨佳一样,懂法,且能依法维权。警察那种目无法纪、目空一切的现象不可能大面积存在,杨佳带来的惨剧不可能这样发生。因此杨佳的悲剧在我们每一个人身上都有一定责任。这也是林嘉祥为什么如此叫嚣:"我是中央派来,与你们深圳市委是平级的"。这种身份的表明,无非是一种习惯的使然,在精神上摧毁对方,让对方必须仰视于他,目的是致法理于不顾。这是中國目前之现状,他不过是这一集团组织的一个缩影和代表。

  中國人民一直唯唯喏喏过着自己的日子,受到一点恩赐,将会受宠若惊。受到一点威吓,马上退避三舍。从来没有活出一点个性,更别谈什么人權。特别是,生活在底层的中國老百姓,更是在生存线上挣扎着。自己发不出什么声音,也没有谁更为其利益说话?这就为什么毒奶粉能在老百性阶层出现,而在奥运期间,供给世界运动员的牛奶,没有出现毒奶的原因,同时说明毒奶是可控的。这也再一次证明,中國老百姓在他们眼中,根本没被当作人看,是可以任意践踏。再看后续事件的处理,又是一幕幕滑稽剧在众目睽睽之下表演。

  就在前不久,中國铁路局为了7个日本人赶时间上飞机,特意在行驶路上停靠1分钟,并为其一路开绿灯。同一时期,一位精神病患者,在火车上,被捆绑回家,直至活活憋死。这两件事一比较,简直把中國人的脸都丢尽。你不把中國人当作人看也就算了,但为了博取国际影响,却把外国人当神供着,来反衬着你的服务水平之一流。这是中國政府典型面子工程,可外国人仍不领情。你看,奥运开幕式,已经在脸上贴满了金子,结果人家还是有人说你不是,中國人權状况也是每年被西方攻击的对象。

  再看汶川地震,学校大面积房子倒塌。这种普九所建的学校,本为脱盲,却为此脱命,父母为了孩子在天之灵,对如此豆腐渣工程,想讨个说法。帮闲文人余秋雨却还含泪劝告。此等事情已让中國人忍无可忍,但却把愤怒大多发泄到范美忠的身上——一个只说真说,却未产生不良后果的历史老师身上。

  发生在广东的许霆案,由于取款机出故障,就为取了不属于他的17.7万元,一审判决竟然是无期徒刑。后终在舆论的压力下,二审改判为5年有期徒刑。不想再举太多例子,种种事件表明,中國的法律就象蜘蛛网,"能网到的只能是一些蚊子,遇到麻雀,将会连网带走"。庆幸的是,中國人民的眼睛也渐渐被血洗亮了。这就为什么杨佳最后在走维权之路,走不通时所采取极端作法。"你不给我说法,我将给你说法"的经典名言。同时被林嘉祥猥亵的小女孩父母也放出话来:"多少钱我也不要"。这才是真正中國人的性格,中國社会能否走向民主法治之路,就必须有大量这样的人存在。也不管你是从中央来,还是从日本来,还是从美国来,我是一个中國人,我只依法享有宪法赋予我的权利和义务,有这就足够了。

  写于2008年11月4日

  作者:佘开晓


作者: 佘开晓 发布于 中国报道周刊, 2008-11-07. | 添加评论 | No comment

原文地址 从杨佳到林嘉祥看社会现状

添加本文到 del.icio.us

通过电子邮件 全文订阅

文章分类 时事点评.

欢迎大家投稿,点这里发送投稿邮件

相关日志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