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星期一

[G4G] 前代理商再揭黑幕:百度做过不给钱就封站的事

来源:网易科技
11月24日消息,"100%,百度做过不交钱就封站的事情!"百度前南方某代理商负责人林道(化名)向网易科技表示,"经我们和百度方面协调后解封的大客户就有不少案例,他们都是在停止续费后遭到屏蔽的。"

李彦宏也许没想到,在承诺百度从不"做恶"不到几天后,马上有前代理商跳出来反驳他的观点。

 
 

参考消息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08-11-24 通过 河蟹上岸 作者:河蟹上岸

11月24日消息,"100%,百度做过不交钱就封站的事情!"百度前南方某代理商负责人林道(化名)向网易科技表示,"经我们和百度方面协调后解封的大客户就有不少案例,他们都是在停止续费后遭到屏蔽的。"

李彦宏也许没想到,在承诺百度从不"做恶"不到几天后,马上有前代理商跳出来反驳他的观点。

央视曝光百度竞价排名黑幕后,百度紧急采取认错致歉、撤下虚假广告关等一系列修复形象的措施,但李彦宏无论在内部邮件还是分析师会议上都坚决否认百度了存在不交钱就封站的情况,"我们从来没有干过,以后也不会干"。

"百度肯定不愿意承认这个残酷的事实,这是百度的命根所在"。该代理商负责人表示,"以前之所以没有人愿意出来说,是怕开罪了百度。竞价排名现犯了众怒,迟早会出问题,央视的曝光只是提供了爆发的契机"。

两种情况会遭到封站

据林道透露,其公司曾经有一个南方的大客户,花了100万在百度上做了竞价排名,但并未达到预期的效果,钱花完后就不愿再续费。但他很快就发现自己网站被百度上收录的结果大幅下滑,网站流量直线下降。

"客户发现问题后很快找到了我们,在重新商定相关的广告计划后,我们就可以与百度的渠道经理协调把其网站解封"。这只是林道亲自解封其中的一个客户。

"如果你不是百度的代理商,你基本很难找到百度封杀网站的证据,百度总能找到封杀你的理由。说你作弊也行,说你是垃圾信息也行,大不了说自己存在技术漏洞。"林道表示,"但怎么也无法解释那么多客户在停止续费后就流量和收录结果大幅下降的情况。"

百度南方另一个前代理商的负责人富马(化名)透露,游戏规则基本是这样的,你的网站如果能够在自然排名中靠前,你就很快能接到百度的电话并要求你做竞价排名,如果你不做,就会遭到封杀。

除了不参加竞价排名外,和竞争对手合作也将成为百度封杀的另一种对象。

杂货铺网站站长胡荣华这两年来一直很纳闷,杂货铺建站五年来,百度的收录量一直是10万到30万左右,"从2007开始,基本没了"。

据胡荣华介绍,杂货铺的主要内容有在线拍照片,论坛,设计素材等等,都是五年来一点点的积累的,根本与百度列出的作弊项目不沾边。但他通过比较发现,用谷歌、有道、搜狗等主流引擎搜索杂货铺,www.zahuopu.com都是排第一的,收录量都在几万到几十万,可在百度上怎么也搜索不到。

"搜索不到也就罢了,现在用命令Site:www.zahuopu.com对杂货铺根域名进行查询时,页面却全部是一些早已不存在的链接,让访问的人群感觉到这是一个垃圾站点"。胡荣华气愤的表示。

不过胡荣华突然翻然醒悟,自从2007年开始,杂货铺网站就开始参与了Google Adsensej计划,这与百度收录量大幅下滑的时间刚好吻合。

胡荣华遭遇得到了谷歌某南方代理商负责人的证实。"我们参与Google Adsense的站长的确发生过被百度屏蔽掉事情,遭到屏蔽的中小站长数目众多",谷歌南方某代理商表示。

早在央视曝光前,百度屏蔽不友善或不付钱的网站已经成为业界共识的一条潜规则。

新闻保护政策确实存在

2008年9月12日,一则《三鹿集团公关解决方案建议》消息广为流传,它使得百度陷入空前被动。

在这份所谓的"公关解决方案建议"中,代理三鹿集团公关业务的北京涛澜通略广告公司称三鹿应"与'百度'搜索引擎媒体合作,拿到新闻话语权……在此事还未大肆曝光的特殊时期,尽快与百度签订300万的框架协议……小网站的恶意报道均可被删除"。

百度随即发布声明表态,其在第一时间严词拒绝了三鹿的代理公关公司提议。

"比起不付费就封站来说,百度人工干预搜索结果情况更为普遍"。百度前南方代理商林道再次站出来证实"公关保护"确实存在。

据林道透露,百度有一个权重处理的机制,人工干预起来非常的容易。"对于付费的大客户,按照和客户签订的协议要求,可以轻易的把该客户的正面新闻放到前几页,而负面的新闻放在搜索结果的后面,甚至根本看不到。"

林道以前受理过一个南方某旅行社大客户的负面新闻,该旅行社要求屏蔽用户投诉被广泛报道负面新闻,"我很快就可以满足了他的要求,当时做竞价排名才3600,但做负面新闻保护费用就轻松收入2万"。

据IT时代周刊报道,网民在凤凰论坛中爆出对享受公关保护的大客户的价格,百度删除一条新闻链接的出价是1万元/条。

百度一如既往的否认有通过人工干预等手段为企业提供保护伞,但随着百度"公关保护"销售方案等相继被曝光,内部文件再次证实了所谓的"公关保护"确实存在。

从技术主导到业绩为先

事实上,自百度上市以来,有关竞价排名的纠纷和官司接二连三地缠上了百度,对于欺诈、不公正的质疑如影随形,令百度无法脱身。

百度南方另一个前代理商的负责人富马认为,百度今天之所以像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很大程度上是百度在利益的驱动下,逐渐丧失了自己的标准和价值观。

在百度上市前,百度的技术部门与市场部门是独立分开的,而且主要依靠代理商制度。代理商根本没有权限可以干预百度搜索的结果,这从某种程度上限制了"做恶"的可能性。另外,技术专注做研发,市场专注做业务,两者井水不犯河水,所以当时很少有人工干预的情况出现。

"但百度上市后,情况发生了变化。在华尔街和盈利的压力下,百度收回代理商制度改直销,使得市场部和技术部已经结合到一起,利益和标准产生了冲突时,业绩为先已经开始抬头了",富马分析表示,"从这个角度上来分析,百度应该向谷歌学习,学习别人的企业标准和价值观"。

业内专家洪波(博客)表示,只要竞价排名仍然是百度的核心商业模式,它就永远摆脱不了层出不穷的质疑和曝光。在用户、广告主、舆论和政府各界的压力下,百度只剩下彻底放弃竞价排名和对现有模式进行改良两个选择。

 

来源:网易科技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