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星期二

[G4G] 郎咸平:中国经济的多米诺骨牌

我们取得了GDP,而美国取得了利润,我们只要做一美元的产品,美国就可以取得3.6美元的利润,而我们1美元的产品,美国就可以创造出9美元的价值,其中3.6美元是毛利,我们继续破坏环境、剥削劳动力。这就是我们受到国际冲击,我们不能自己定价,我们不掌控定价权,只有6加1的6是决定定价权的,我们特别的不抗压。在压力下,我们的企业会大量倒闭,拿出大量的钱干什么呢?就是炒股、炒楼,因而所以形成楼市、股市的泡沫。

 
 

参考消息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08-11-4 通过 郎咸平官方博客 作者:郎咸平

  11月2日,我在西安做了一场演讲,以下是整理出来的文字稿部分。

  各位来宾大家中午好!

  刚好12点,我们总编给我讲,叫我把握时间,不要讲太久,没有问题。
  在开始演讲前,我想请问在座各位来宾,你们认为这次金融风暴或者叫金融海啸的原因是什么?在我回答原因之前,我想再问各位一句话,你们认为资本主义的本质是什么?难道是我们平常所理解的市场化、自由竞争,我告诉各位都不是。资本主义的灵魂叫做信托责任,只有在信托责任的基础之上,你搞市场化等等,才可以创造价值,否则就是大欺小强欺弱。

  而信托责任就是监管的真正本质,也就是说政府需要透过法治化建设,让社会的每个参与者不敢不有信托责任,这一长串话就是资本主义的灵魂,我为什么这么说?这次金融海啸的真正原因,是违反了资本主义的灵魂所造成的,而不是缺乏监管。

  我通过演讲给大家回顾一下为什么有这次的金融风暴,在美国的金融市场,或者说在很久很久以前它是怎么样运作的,有一批信用卓著的人向银行人,他会走到中介,中介收集他的材料,包括收入证明、税单等等,由中介机构进行第一关的审核,审核通过后交给银行,银行拿这些材料再审核一遍,如果认为是可行的贷款,银行就会把1万块美金贷给信用卓著借款人,中国的银行信贷到此结束,可是美国才刚开始。从借款者到中介到银行是一个基础,从这之后就叫衍生性的金融工具就开始了。

  "衍生性"这三个字听得很多,今天的演讲我清楚的告诉各位,什么叫衍生性的金融工具,就是从银行工具开始的。美国的银行借出1万就少了1万,它不会停止,他会拿着1万的债券,把这个债权卖给像雷曼兄弟这样的投资银行,这些公司买到这些债券会怎么做呢?会做成10张的债券,每张是1000美元,加在一起是1万美金,还没有停止,后面还有什么呢?比如说保险公司就进来了,像美国最大的保险公司,就是AIG,AIG进来了,就给这10张债券再提供担保,保证会支付,如果不支付的话,AIG作为保险他给你支付。这10张保单很有意思,还可以再卖掉,卖给美国金融市场,明明是1万的债券,等到保险公司参与后,你又创造出了10张新的金融工具叫做保单。

  很多投资银行,比如说雷曼兄弟,他们会根据这10张债券创造出更复杂的债券,比如说它拿这10张债券跟美国的国债或者其他公司的公司债,搞一个结构性的债券,举一个例子,比如说他跟股票市场合并,如果今天是1万点,涨到1.5万点,就给你50%的回报,如果跌了你不损失,他把债券的利息给你,这就是基础以上的衍生性的债券工具,原来1万块钱的债券,保险公司参与了,让金融工具加了一倍,投资银行也进来了,创造出更多、更多的金融工具,但是这么多的金融工具真正的基础就是这1万的债券,我们根据1万的债券创造出了庞大的金融工具出来,这些问题本来都不是问题。只要整个金融链条不要出现问题,都不会出现问题,只要1万块的借款人按时付利息都不会出问题,很多银行的参与者,因为创造出这么多的金融工具,他会受到很多的好处,比如说手续费,比如说1%到2%的手续费,对他们非常好,对他们基本上没有风险,这个链条在很久很久前的美国运行时非常良好的,基本上没有什么问题。

  美国金融体系真正产生问题的原因,就是这一批市场参与者,尤其是美国的投资银行等等,变得更加贪婪了,贪婪到什么地步呢?是只看钱而不讲信托责任。给各位举一个例子,这次雷曼兄弟破产了,有一家银行想收购它,它的亏损金额已经超过20亿美元了,想用15亿收购,这个时候美国民众发现,雷曼的三个高管要求付给他们25亿美金,你搞了巨大的亏损,别人帮你忙,你还要求25亿美元的红利,这就是华尔街的贪婪,这种贪婪激怒了美国的老百姓。贪婪,为了挣更多的钱,做一些违法的事件,就是违反信托责任的事件,就出现了一个新的名词,就是次级债,什么是次级债呢?信托责任不好的人也鼓励他们借款,这些人可能以前是租房子的,也让他们来借款,这些借款的人,只要他借款,通过整个链条运作,又借给这些人一笔钱。这些人找到了中介机构,中介机构也丧失了资本主义的信托责任,他们就开始造假一起骗银行。

  据我了解,很多中介机构还有中国人,他就更有经验了,从国内骗到国外了,伪造收入证明,税单等等一起骗银行。我讲到这你可能不奇怪,我们都是这么干的,要不然怎么可以骗到银行的钱呢?可是美国不是的,美国根本不理解怎么会有这样的人,怎么会有这样的中介,银行拿到资料银行会审核,资料都是假的审核没有用,银行跟中国的银行不一样,它把钱借出去,又可以把钱拿出来,卖出去,他也成了中介了,他也懒得审核了,银行把1万美元借给这些人,然后卖给其他的银行,然后又切成10张的债券,AIG就出来担保,然后雷曼兄弟在这个基础上,再发行更多更多的延伸金融工具,也把美国的股市带进来了,美国的国债也带进来了,搞的非常复杂,把这1万块钱的债券放大无数倍,然后投资银行又收取了1%到2%的手续费,他们变得更富裕了。

  各位来宾知不知道?次贷危机发生后,整个链条产生了什么问题?就是在座来宾最清楚的问题,就是"三聚氰胺"事件发生了,就是美国的金融体系也有"三聚氰胺"在里面,我为什么拿这个做类比呢?接下来发生的一切事件跟我们牛奶事件是一样的。请各位来宾回忆一下,中国发生"三聚氰胺"事件的时候,你们对中国的食品工业是什么想法?你发现你立刻丧失信心,你不会让你的儿女喝中国的牛奶,你会花更多的钱,给你的儿女买进口的奶粉,同理可推,美国民众对资本主义也完全丧失了信心,情况极其严重,金融机构因为民众的信心丧失逐渐崩溃。发现他创造的衍生性金融工具都有"三聚氰胺"在里面,不付利息了,整个就传导下去,整个美国的金融市场都充满了"三聚氰胺",老百姓信心丧失,金融机构开始扛不住了,20%的人不付钱的结果,使"三聚氰胺"进入了太多的工具里,AIG公司也扛不住了,一张债券出问题没问题,现在每一张债券都有"三聚氰胺",它扛不起了,所以美国最大的保险公司要宣布破产,因为"三聚氰胺"。

  这个时刻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时刻,请各位来宾注意一下,美国政府如何处理问题,我想通过今天的演讲,和我们全国的老百姓以及学者沟通一个观念,我们过去迷信市场化的时代已经终结了,今天已经不能靠市场化解决问题,请你看看美国政府如何解决。在这里我要提出一个新思维,那就是市场化的理念应该被工商链条这四个字所取代,就是中国从10年开始就进入工商链条新时代,欧美各国早就进入了工商链条的新时代。当一个部门出现问题,它不会停,不像农耕时代,一个部门出现问题,就会停,但是它不会。美国看到工商链条的攻击性,理科斩断,设立防火墙,怎么设立呢?也就是说,当次贷危机发生的时刻,很多金融机构开始倒闭的时候,美国政府在短短的一、两周之内,马上做出果断的建议,斩断工商链条,拿钱帮这些企业,AIG扛着多少美国人的保险,你不能倒,美国政府拿出800多亿美金,缺钱给你钱,美国政府再印钞票帮助你。

  难道各位来宾认为美国政府在违反市场化运作吗?为什么他们要救市呢?我清楚的告诉各位,从今而后,市场化这三个字一定要被工商链条所取代,我不希望听到大家要不要救市的问题,今年多米诺骨牌的效应,美国政府的做法是拿钱帮这些金融机构建立防火墙,斩断工商链条,后果不堪设想,如果美国政府不救AIG是什么结果?就是AIG承担了美国近3亿人口的保险,如果美国不救它,它宣布倒闭是什么下场呢?保险出现问题,使他们立刻丧失信心,丧失信心就是第二张骨牌。

  第三张骨牌就是不敢消费了,存钱养老了,就会冲击第四张骨牌,就是不敢买东西了,再就是裁员了,再下来不敢买东西了,再下来就会形成恶性循环,就会造成1929年美国经济的大崩溃。这个时刻是每个老百姓要反思的时刻,你还要迷信市场化吗?你还希望政府不要管吗?很多学者讨论政府应该不应该救市,我觉得不用讨论了,不用浪费老百姓的时间了,看看美国的做法,你不斩断工商链条,下来就是经济的全面崩溃。我对美国的做法做出高度的表扬,这就是工商链条应该做的事情,应该强化政府的功能,而不是弱化政府的功能。

  那么,这个工商链条斩断之后,就可以设立防火墙,以免冲击到实体经济,也就是消费和生产。美国政府为了设立防火墙,通过美国国会通过了70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欧盟也通过了两万亿美元的救市方案,国会第一次讨论竟然否决救市方案,为什么呢?因为美国老百姓太痛恨华尔街的贪婪,像雷曼,你都倒闭了,别人来救你,你还要求别人给你25亿美金,华尔街怎么这么贪婪,第一次众议院否决了,因为众议院不敢违反民众的意见,然后股价大跌,最后老百姓认为整个金融机构是腐败的、贪婪的,你可以不救,请你注意不救的结果是什么?冲击到实体经济的时候,就是全美国老百姓买单,老百姓想明白了,好吧,就救那些可恨的家伙吧。美国老百姓允许美国政府救那些可恨的人之后,国会通过了7000亿美元,欧盟也通过了两万亿美元,不但给你钱,同时还给你更低的利息,让你负担更轻的借到钱,按照工商链条的理论,钱直接进入了,直接帮助金融机构了,全世界的股票市场什么反映呢?全线大跌,全球股票市场大跌,美国股市一周跌了20%,美国股市从今年年初开始跌到10月份,跌了8.5万亿市值,就等于中国05、06、07年三年GDP的总和,就是把中国3年的GDP跌光了,等于三年白干。

  全球股市大跌,我个人那几天没有睡好,我自己是金融博士,我是商学院的金融博士,我这几天没有睡好,我非常紧张,我紧张什么呢?不是我有什么崇高的理想,因为我这个人是比较肤浅的,我想会不会冲击到我,我熬到这个年龄不容易,我也没有退休金,也不容易,而我们全国老百姓歌舞升平,几乎没有多少人察觉到危险的来临。我把当时的情况给你讲,你肯定是汗流浃背,当时股价为什么这么跌,我们竟然发现,当欧盟和美国政府把这么多钱准备交给银行的时候,他们拿到救济款竟然不借出去,他们对资本主义因为"三聚氰胺"的事件,我出现了担心,企业要短期借款,你会不会还给我,不还我我亏了嘛,那不借。借给银行,我怕你倒闭了,所以我还是不借了。我既不想借给美国的企业短期融资,也不想拆借给我的同业银行,我只想保留这些钱自己过些好日子,因为"三聚氰胺"的事件,导致了这些人对资本主义完全丧失了信心。

  请各位注意,金融体系之所以可以维系,信心太重要了,当你不买牛奶的时候,牛奶行业立刻全线崩溃,你只要对牛奶行业丧失信心,牛奶行业就会立刻全线崩溃。你只要对金融行业丧失信心,金融行业立刻崩溃,美国的企业和银行挂钩是非常深的,他们要借钱发薪水、交电费、买原材料,如果借不到什么结果呢?不能发薪水了、交电费了、买原材料了、出差了,所有的活动都会停止,银行借不到短期的拆借结果是使资金链断裂。当中国人还在歌舞升平的时候,全球已经面临了经济危机,这就是为什么欧美各国股市大跌的原因,他们跌一天我们跌三天,我们跌的比别人还凶。

  这个时刻欧美各国政府想出了一个奇招,英国政府出面了,告诉这些银行,兄弟们,跟我走,你们放心,你们大胆的借,借给企业做融资,借给银行做短期拆借,如果这些人不还,哥们我替你还了。所以就是知我者布朗同志呀。有政府做担保,我就借给他,借给企业做短期融资,也拆借给同业做短期拆借,经济开始活跃了。

  英国首相布朗经过这次事件,情绪大涨,美国政府一看,就想我们应该不应该学一下英国老大哥呢。我用很形象的比喻告诉你,比如说一个人吸毒了,差点死掉送到医院来,这个医生不想救他,而是想我救了他是不是鼓励大家吸毒呢?美国政府是这样想的,美国政府可恨呀。这是非常可恨的,如果我们学习英国老大哥救市的话,把你国有化的话,会不会影响美国资本主义的美誉呢?你越想股价越跌。所以最后美国人也搞国有化。我看了《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美国二十一世纪就是"社会主义"的世纪。

  由于政府信用加入在里面,银行开始借短期融资了,可以借短期拆借了,这就是为什么欧美各国股市10月份出现了三次大涨,最可恨的是,我们只涨了一天,他们跌三天,我们跌九天,可恨的是人家跌一天,我们跌三天,我不得不讲中国的股市,看你们的面相就是一副被套牢的样子,让你们彻底理解中国的股市怎么跟欧美股市挂钩,而且挂的都是错钩。

  各位来宾,肯定想问我一句话,如果国有化这一招失败了怎么办?你能不能讲一下欧美国家怎么办呢?同志们,请听清楚了,如果欧美目前所进行的国有化如果失败的话,我清楚的告诉你们,没有下一招了,就此完结了,因此我们都可以了此残生了,就等待全球经济崩溃,国有化是最后一招了。

  可是在这个时刻,我想通过欧美的国有化,想跟大家沟通一个观念,欧美的国有化是手段不是目的,他们的目的就是斩断工商链条,建立防火墙。我想每位来宾反思一下,这么多年,金融机构和国有企业的目的是什么,就是为了民营化,欧美是经济为目的,我们是把手段当成目的,这一点在今天国际金融危机之下,值得全国老百姓包括本人反思。我们这么多年的民营化的目的是不明白的,基本上把手段当成目的,

  在这个时刻,金融危机已经开始冲击了,而且防火墙虽然设立了,可是还是会漏水,因为设立的太匆忙了,而且各位再想想,欧美经济什么时候会复苏,我用一个很形象的说法告诉你,就像突然得了肺炎一样马上倒下去了,7000亿美元的救市意义就是大量的打抗生素,这个哥们最后没死,就是给你氧气,这个哥们躺在床上奄奄一息。我告诉你未来怎么样?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心脏起搏器打了,大量的抗生素打了,好不容易把他给救活了,病去如抽丝,慢慢才会好,预计欧美经济要逐渐走向萧条,慢慢才会恢复。而且防火墙设立的太过匆忙,有漏水的现象,什么叫漏水呢?你设身处地的想想美国人,通过这个事件后,他对债务也害怕了,害怕的结果是对信心逐渐丧失。现在有调研指出,美国40%多的人,认为他会失业的时候,他就尽量不去消费了,以前在外面吃饭,现在在家吃饭就算了,旧衣服就可以了,也不用买了,旧电视也不用坏了,凑合着看吧,每个人因为这类事件而凑合着,那就完了。

  美国经济开始衰退了,我们这个时候还有幻想,他们的萧条不会影响到我们中国,你们是不是也是这个类似的看法呢?你们认为还是隔岸观火,你看我们昨天晚上还去夜总会、桑拿多好的,我就不得不把各位带回中国,当他们的股价跌一天,我们跌三天,当他们的股价上涨三天,我们涨一天,为什么呢?因为中国的问题更严重,我们不仅有即将到来的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着我们,我们中国还有非常严重的问题没有解决。

  什么问题?请允许我用前面的理论做一个说明,就是多米诺骨牌的工商链条效应,请各位回忆一下去年为什么有楼市、股市泡沫呢?认为经济发展更成功了,老百姓更富裕了,手上的钱更多了,一个个去炒楼、炒股吗?去年楼市、股市的泡沫本质意义就是制造业的回光返照,就是楼市、股市泡沫是第二张骨牌,第一张骨牌是什么?制造业开始衰退了,制造业衰退的原因很多,我在以前的演讲都谈过,我今天不重复了。

  比如说,我谈到的汇率的问题,成本上升的问题,《劳动合同法》的问题,以及宏观调控的问题,这四大冲击因素都冲击着我国的制造业,造成投资、营商的环境极度恶化。我们在迷信市场化的时候,制造业在2006年碰到危机的时候,我们像美国政府一样斩断工商链条,设立防火墙。如果当两年前制造业出现苗头的话,就设立防火墙,就像美国和欧盟的政府救助企业一样,他们企业拿出大量的金钱、政策帮助他们的企业,为什么呢?他们不要重蹈我们的覆辙,他们要斩断工商链条,建立防火墙,他们做得比我们积极得多得多。

  当时由于四大冲击使制造业面临的投资环境极度恶化,我们没有帮助我们的制造业,我们没有建立防火墙,我们没有斩断工商链条,很多制造企业家面临困难的时候,他们把应该投资在制造业的钱不投资了,拿出来炒楼、炒股,打倒第二张骨牌,造成楼市和股市的泡沫,根本不是很多学者所谓的流动性过剩、老百姓太富裕了,楼市和股市的泡沫原因就是没有斩断工商链条、建立防火墙。

  第三张骨牌继续倒下,股市吸引了大量的有钱人到了股市,这是制造业的回光返照,我还让大家注意金融危机,我还写了一篇文章是八大危机,这个文章的点击率非常惊人,超过了1亿,就像我的人生一样,人生非常轰动,但是不受到重视。

  就像大家听我讲话一样,有人就不爱听,我已经决定改行了,我已经决定去做明星了,人生最大目标也改了,过去是受到儒家思想的毒害,我的人生目标是09年我要上春晚,取代赵本山和宋丹丹,由我来讲小品怎么样。

  昨天华商报还采访我,说郎教授听说你想当明星,为什么呢?我说:"因为我这个人比较肤浅。"

  第三张骨牌是什么呢?占中国经济总量70%的民营制造业全部衰退的结果是必然拉低楼市和股市,从而形成这两个市场的泡沫崩盘现象,套牢了大部分的股民们。

  来宾们,你还不救吗?下一张骨牌是什么?就是财富效应的结果,因为会进入股市的,注册的炒股者大概有1亿,这些人是比较有闲钱的人,当你把他们的财富全部席卷一空的时候他们就不能消费了,不能消费是什么结果呢?那就是纯内销的企业都受到了影响。我为了做你这个演讲,我昨天还洗个脚、桑拿了一下,因为这个是纯内销企业,我就问他们生意怎么样,老板说:"别提了,最近下降了20%、30%。"这是财富效应的结果,能够不洗脚就不洗了,在家洗就可以了,我还理了一次发,我还好两个礼拜理一次。

  我会告诉大家,如果没有经济危机,我们自己的工商链条都会使我们的经济走向萧条,我只讲了我们的四大骨牌,我还没有谈到出口,这就是为什么别人跌一天,我们跌三天,别人涨三天我们涨一天。

  最后10分钟或者5分钟,看看我的心情,我们的链条怎么样跟国际链条挂钩呢?我们可能幻想可能不会影响到我们,我们歌照唱,舞照跳、脚照洗,我告诉各位一个数据,我们的产能过剩占GDP的比重高达35%,而我们的消费占GDP的比重也差不多是35%,我们是一个消费严重不足的国家,而我们是一个产能过剩极其严重的国家。那产能过剩怎么办呢?我们只消费了35%,但是我们总产量是70%,剩下一半,我们给它一个非常美丽的名词,就是叫出口创汇,出口给欧盟,尤其是给美国人消费,我们赚取了大量的外汇。07年12月破了1.5万亿,我在讲话这个时刻,正在破1.9万亿,我讲完之后就破了。

  我告诉各位,你不要因此而欣喜,这个35%是过剩的产能,要靠别人买你的产品你才可以把它消化掉。我告诉各位几个假设情况,第一欧盟的防火墙如果失败怎么办,就会出现漏水,他们的进口减少了,就直接影响到我们35%的出口,他们不是崩溃,而是漏水,漏水都会造成我们的影响,如果他们的防火墙爆裂是什么结果,我不敢想,我但愿不会。今天《华商报》问我,如果会呢?我说我当明星去了,我也不想知道。我们能干什么呢?我们什么都不能干,我们只能祷告欧美把防火墙设的好一些。

  第二个假设是什么?请想想"三聚氰胺"的故事,当发生"三聚氰胺"的时候你不敢喝牛奶,美国出现的次贷危机就是美国的金融"三聚氰胺",当然我希望它不要改变了,如果改变了呢,如果你不敢喝牛奶的话,他们就不敢负债消费,想想自己就明白了,你知道不知道美国人这种过度消费的情况多严重,美国家庭负债消费高达95%,超过部分占多少呢?大概占GDP的7%,我换算了一下大概0.7万亿美元,我们出口占GDP的35%,大概是1万亿美元,如果美国人从此以后量入为出怎么办呢?过去可以消耗掉我们的过剩产能,请你想想"三聚氰胺"事件发生的话,如果美国人从此以后量入为出怎么办呢?是只要美国人量入为出这就影响到0.7万亿的进口,我们出口才有1万亿美元,如果欧洲人也开始量入为出怎么办?我就不多讲了,因为在座的各位来宾都比我聪明。你们发现欧美的金融危机透过我们35%的过剩产能紧密的挂钩在一起。那么,这个紧密挂钩现象就是我国制造业面临的第五个危机,那就是国际金融危机对我们实体经济将通过35%的GDP总量造成的危机。

  我个人像各位信心一样,我肯定希望欧美各国成功的设立防火墙,千万不要漏水,我们希望欧美的人负债消费,希望不要学中国人的量入为出,这只是我的一厢情愿,也相信这是在座各位的一厢情愿。如果不是我们所想的,我不知道结果,也不想知道。

  第五个危机活生生的摆在各位面前,如果你们都听懂的话,你就明白为什么别人跌一天,我们跌三天,别人涨三天,我们涨一天,原因就是我们的问题更严重,不仅有过剩产能的冲击,我们还有制造业本身所存在的危机,这个危机的来源是什么呢?为什么中国制造业这么不抗压呢?如果各位有时间的话,可以上网看一下。我国制造业这么多年来,它的定位就是错误的。什么叫定位错误呢?也就是说,今年已经进入了产业链的时代,已经不是行业对行业、公司对公司的竞争,而是到了前所未有的产业链的时代,中国的制造业在产业链中就是价值最低的。产业链是什么意思呢?我以芭比娃娃为例,我以前讲过。芭比娃娃出厂是1美元,但是在超市是将近9美元,为什么会达到9美元呢?就是靠产业链除了制造以外创造出来的,包括产品设计、仓储运输、终端零售等创造出来的,他们的毛利率是40%,我们芭比娃娃的毛利率是多少呢?如果不是负的话,就是接近零,他们通过6+1的产业链,把我们中国人的全部利率都吸收过去。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们中国取得了惊人的耀眼的GDP,而美国取得了最实惠的所有利润,这是我最新的观点。我们取得了GDP,而美国取得了利润,我们只要做一美元的产品,美国就可以取得3.6美元的利润,而我们1美元的产品,美国就可以创造出9美元的价值,其中3.6美元是毛利,我们继续破坏环境、剥削劳动力。这就是我们受到国际冲击,我们不能自己定价,我们不掌控定价权,只有6加1的6是决定定价权的,我们特别的不抗压。在压力下,我们的企业会大量倒闭,拿出大量的钱干什么呢?就是炒股、炒楼,因而所以形成楼市、股市的泡沫。

  很不好意思,一个小时时间我就把中国经济说透了。谢谢大家!

  以下是我的官方网站:http://www.jsmedia.tv/bbs/viewthread.php?tid=29893 如果大家有什么不同的观点,可以到我的官方网站和我交流,我本人也很愿意与网友朋友交流,因为我觉的我们网友的水平很高,思想很有见地!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