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星期日

[G4G] 为国分忧,就早点死吧(又一老不死)

被冠以著名的经济学家、原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赵人伟如是说:"现在我们的人均寿命比30年前大大提高,60岁退休,活到90岁,吃30年养老保险,说不过去啊。"
是啊,确实说不过去。

 
 

参考消息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08-11-9 通过 赵牧博客 作者:赵牧博客

为国分忧,就早点死吧

赵牧

    被冠以著名的经济学家、原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赵人伟如是说:"现在我们的人均寿命比30年前大大提高,60岁退休,活到90岁,吃30年养老保险,说不过去啊。"
    是啊,确实说不过去。
    看官不要暴跳如雷,比较而言,我以为这个专家的语气还算满有人情味的。不信给你举个例子:
    上世纪鲁迅的同窗——国学大师钱玄同曾半真半假地说:"40岁以上的人都应该枪毙",理由是年龄大的人,都是社会进步的绊脚石。后来这个钱玄同活过了四十岁却没自杀,鲁迅便作了首著名的打油诗嘲讽他说:作法不自毙,悠然过四十。
    呵呵,现在赵人伟这个专家的意思其实也差不多,那些老人全都成了政府的包袱。我说赵人伟"满有人情味",因为他还没有说,超过72岁的中国人都应该枪毙!
    按中国人的平均寿命72岁计,寿命越长,消耗的养老金自然就越多,给国家造成的负担就越重。在数字的逻辑上,这是很过硬的。当然,赵人伟作为"以人为本"旗号下吃饭的专家,自然也不可能像钱玄同那样用枪毙的字眼,这么说岂不将陷无力担当社会养老责任(有报道说,国家养老金巨大缺口已高达8000亿)的政府于不义吗。所以,赵人伟们上了这样一道积极的奏折:提议延长退休年龄。延迟一年,就能为国家节约200亿大洋!

     古人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在最先进性的文化普及的今天,我以为今日之匹夫们的觉悟总该比古人高些才是。所以为国(政府)分忧,干到65岁应该不是什么问题。而且拥有自愿早点死那么高觉悟的人,恐怕也不少。八十年代末,黎明就有过一个创造性的说法:中国人连活都不怕,还怕死吗?
     有人已经算过这样一笔帐,按目前养老金的交给办法和发放的制度,一个人活到72岁,就已经能为国做出相当大的贡献了。请看他的计算:

    假设一位员工一年平均月薪为3000元,个人和企业按照1:2的比例缴纳企业年金,如果不计年收益,不计工资涨幅,那么10年后这位员工退休时,他的养老保险帐户金额应该是:
     3000×8% (元)×12(月)×10(年)+3000×8%×2(元)×12(月)×10(年)=86400元。
   当他65岁退休时,每月可领到的养老金=3000元×15%+3000元×8%×12×10÷120=690元。其中,(3000元×15%)为基础养老金;(3000元×8%×12×10÷120)为个人账户养老金。
  按照中国的平均寿命72岁,那该员工从退休到辞世能拿到的养老保险金额=690×12×8=66240元。
  实际亏损=86400-66240=20160元

    很好嘛!如果很多人都自愿早一点安息,那为国家做出的贡献就更大了。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