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星期一

[G4G] 张鸣:又见博客文字狱

说实在的,现在的大学里,这样找死的人,如果能多几个,大学的堕落,至少还能慢点。

 
 

参考消息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08-11-10 通过 GFW Blog 作者:GFW Blog

作者:张鸣  来源:张鸣的BLOG
 
文字狱是个好东西,是皇帝都喜欢。历史书上说,中国的帝制早在1911年辛亥革命就结束了,但是,变相的皇帝,尤其是土皇帝,一直都没有绝了种。因文章、日记、通信而遭祸的事儿,不大不小的总是有。网络时代,手机短信文字狱,这些年一个接一个,这边还方兴未艾,那边又冒出了博客文字狱。一位在湖北民族学院代课的老师,因为在自家的博客上,批评了学校校庆的奢侈,遭到解聘。

    去年我在博客上批评学院领导的时候,很多朋友说我很幸运,因为事闹得那么大,居然没有被解聘。其实,当时的我有这个思想准备,时刻准备着学校的解聘。相信如果学校解聘我,一定跟若干短信文字狱一样,有充分而且正当的理由。虽然学校没有解聘我,但我知道,学校和有关部门,对我这种揭露学校阴暗面的行为,非常不满。

    领导也是人,长了耳朵,都喜欢听好听的,一旦自家园子里有了点负面的事,第一个动作就是防记者,生怕涉及自己的负面新闻曝光。如果赶上有内鬼,主动爆料,真是恨不得杀了这人的心都有。但是,领导也不想想,毕竟目前还是单位体制,单位内的人,惹自己的领导,要付出多大的的代价?有这样大的代价,内鬼还要公然爆料,原因是什么?无论哪个领导,都口口声声说,有意见要按组织系统反映,但是,按组织系统反应有用吗?以我个人的经历而言,这样的反映,基本上是石沉大海,弄不好还有反效果,这边刚反映,那边的被反映对象已经知道了,大领导更相信的是中层领导,非把人逼上梁山而后止。

    比起我当年的惹的祸,湖北民族学院这位代课老师,只是发了几句牢骚,既没有揭弊,也没有揭黑,但已经让学校领导大为不满了,校庆是学校大喜的日子,是领导炫耀成绩的日子,不奉承也就罢了,居然说不好听的,那怎么能行?于是我们的这位老师,就只有遭解聘之一条路了。

    学校里的博客文字狱,让我们不得不想一个问题,我们的大学是个什么地方呢?是跟屡屡发生短信文字狱的县衙门一样,也是一个衙门吗?大学里的教师,跟管着他们的层层的领导,是什么关系呢?也是上级和下级吗?换言之,教授和院长和校长,是下属和上级吗?以我个人的私见,按照过去和世界各国的惯例,教授不是校长的下属。但是,这种私见,在中国的大学,显然属于大逆不道的,各个校长们,无不理所当然地认为,教授无论多大的来头,多大的学问,都是被领导者。其实,我相信,绝大多数教授们,也是这样认为的。也就是说,即使在大学里,教师与系主任,系主任与院长,院长跟校长,就跟县政府里科员跟科长,科长跟县长书记一样,都是上下级,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被领导还隔了这么多层,显然,教授在校长眼里,没把你奴才,已经很算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了。

    无论我们怎样感到愤慨,必须得承认,衙门里面发生文字狱,无论是什么形式,什么性质的文字狱,都是可以理解的。在官本位如此横行的条件下,权力就意味着一切,说有权而且还能管着你的人的坏话,或者不中听的话,不等于找死吗?

     说实在的,现在的大学里,这样找死的人,如果能多几个,大学的堕落,至少还能慢点。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