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星期三

[G4G] 赵牧:这个国家将如何“破产”?(应该是政权如何垮台)

——旁观"国资流失"和"产权改革"混战

 
 

参考消息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08-11-4 通过 赵牧博客 作者:赵牧博客

[存旧文] 这个国家将如何"破产"?
     ——旁观"国资流失"和"产权改革"混战
赵  牧

    90年代以前,中国人的脑子里是没有"国家破产"这类概念的。国人最熟悉的危言不过是"亡党亡国"。这一概念和术语的流变源于中国的经济实践的变化——中国人现在好不容易也能以"企业经营"的眼光来看待一个国家的经营状况了。
     说起来,还真不好说这算进步了,还是因为曾经退化的厉害而可怜。想当年,连那个宋朝的农民——方腊都明白这个道理——"天下国家,本同一理"。
     一个家庭在经济上可能会破产;企业也可能因为各种原因破产?一个国家何尝不会破产,它们其实也是可以类比的。

     郎监管(咸平)最近挑起了一场主题为"国资流失"的大论战。
    "国资流失"早就不是新闻了,只是不同阶段的说法不同,流失的方式也不同。比如1989年"官倒"一词尚未风行前,官方的粉饰之词就叫——"交学费"。
     郎监管说:"只人严刑峻法才能挽救中国股市。"我有保留地赞成此说。不过,我很明确地反对郎监管提出的"医疗方案"——要搞中央集权,因为这实在不高明,而且历史已经证明了中央集权的恶果。
    在没有市场经济前,中国的政府还不够"大"么?不但绝对地大,而且绝对的"全能"。但那时的国企经营状况如何呢——不但普遍低效,而且处于濒死边缘;近20年腐败愈演愈烈的事实,并没有证明政府之"大小"与国资流失的因果关系,倒是充分证明了不受法制约束的政治权力才是腐败的主力军。

    今年7月底有条新闻说,云南昭通有个夜总会开到了"国税局大楼"里。
    这条新闻够"酒色财气",但昭通国税务局局长——唐明山的解释则很"忧国忧民":办公楼用不完,这样做也是为了避免资源浪费。
    瞧瞧,明明是国税局瞒天过海,名义上盖"办公楼",实际上盖了一幢外观和内部结构都更像宾馆的10层大厦,然后大部分出租,每年坐收45万元银子。这么个腐败事实,到了国税局局长的嘴里,却成了为"避免国资流失"的积极举措!
    下面分析一下昭通国税局滥用税款盖宾馆的四宗罪:
    导致"国资流失",这是其头宗罪;
    把大楼出租坐享其利,衙门经商,这是它的第二宗罪;
    把一个严肃的国家权力机关搞得灯红酒绿,这是它的第三宗罪;
    拒不认罪,还堂皇地把这说成是避免资源浪费,这是它的四宗罪。

    郎咸平对用产权改革来瓜分国资很敏感。他对昭通国税局这种门道是否也精通敏感?如果郎咸平清楚中国的国有资产的流失方式如此多彩多姿,是否还会主张"大政府"?

    在一切形式的国有资产流失中,权力腐败是最大祸首。中共中央不是也多次如此公开阐述么?否则为何多次强调腐败会亡党亡国?
    不过,"亡国"一词总嫌太过恐怖,也太过陈旧,而且这个词在宣传的实践中也普遍存在着"主体缺位"的问题,它的语义也因此是模糊的。
     亡国亡国,请问亡的是谁的国?受害的主体又是谁?没有人群的地方就不会有"亡国"问题。亡国则必然要有受害的主体是谁的问题。
    "国破山河在",一个国家在经济上破产,不等于王朝更迭,外族入侵沦陷。所以,寻找更恰当的比喻来形容"国资流失"也是有必要的。在这方面,中国人倒是向来不缺乏聪明才智。80年代末,就有人用"庙破和尚肥"形容国有资产流失了,但这个比喻还不够精确,因为和尚庙里的和尚也有等级之分,小和尚基本没有腐败机会,有腐败机会的是"方丈"这类高层领导(顺便说一句,中国寺庙确有科级和尚、处级和尚、部级大各尚的滑稽说),因此改成"庙破方丈肥"更精当。

    郎旋风引爆了一场论战,这场论战从最初的"形而下"——对具体企业领导者的指控,走向了"形而上"——"产权改革"之争了。但在这个迅速"走向纵深"的论战中,却很少看到有关权力腐败在国资流失问题上的内容。这实在是有些耐人寻味。

    中国的经济学理论花样繁多,是不大容易看懂的。看不明白也不要紧,因为很多事情都是可以用常识去推测的。
    比如昭通的"国税局大楼",你说是不是应该叫"夜总会大楼"才对?——权力部门滥用国税变相地盖了一座夜总会。一个地方的国税——民脂民膏被用到了这种地方,这座"庙"里的普通和尚(当地民众)怎么可能不穷?
    其实,昭通国税局干的事也不是什么新闻,从80年代中期起,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不许乱建楼堂馆所"的禁令,就"三令五申"过了。前几年,堂堂水利部挪用长江大堤的专款盖大楼的事被媒体曝光,但后来便不见下文了。
    在国企搞不好的理论中,有一个大家熟悉的说法——"所有者缺位"。在我看来,中国一切腐败问题,都根源于"责任者缺位"。

    仍以与国税有关的事情为例。前两天,左大培以《到底是谁搞垮了国企?》一文回应了郎旋风引发的论战,此文有个重要观点:沉重的赋税使国企无法发展的最主要根源。
     左大培说得对不对?
     据官方报道可知,中国政府的税收这些年一直在惊人增长,甚至大大超过了GDP的增长速度,这还被作为"伟大成就"大肆宣扬过。据此判断,或许可以得出"苦了企业富了国"吧。那么民企的赋税又有多重呢?可能只会比国企更重吧。
    有关中国的税收,这些年我也听过不少搞企业和搞税务的人,中国的赋税之重,在世界上名列前茅。
    但国税收入惊人增长的另一面是,国家丢掉的"包袱"越来越多,"教育产业化"了,连义务教育都名存实亡!医疗也产业化了——没钱的就等死!福利房也取消了——没钱买房租房,无处安身那是你自己的事。

    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战略部部长的"主流经济学家"、博士赵晓反驳郎咸平(见9月9日《南方周末》)说: "中国国有企业资产不是流失了,而是相反,这么多年来,增长得太快。甚至超过了GDP的增长速度。国有资产流失在个案上成立,在总量上不成立。总量上,国有资产借许多方式将老百姓的私人资产不断地流失成国有资产,比如,股市是如此,电讯和石油的高收费亦如此,乃至税收、积极的财政政策的投资也是如此。"
     有人反驳赵晓此说是驴唇不对马嘴——答非所问。不过,仅就圈钱的事实和能量来讲,我认为赵晓说得并不错。但接下来的问题依然是,以国家的名义进行这样的大肆搜刮民脂民膏对吗?而政府获得的如此巨额财政收入又都干什么用了呢?用得如何呢?
(上)
2004/9/13

夜总会开进国税局的办公大楼说明了什么?

《焦点访谈》:夜总会开进国税局的办公大楼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