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星期二

[G4G] 一些思絮:王朔、语言及其他 / 萧瀚

5、在一个邪恶强大到消灭一切的地方,在一个连沉默都可能得付出生命代价的时代,只有一种生存方式:服从。


6、在一个还允许说几句话的时代,与官方不同声音的说话方式有三种:丛维熙式的红墙文字(即著名的伤痕文学以及巴金的"说真话"为代表)、蓝墙文字(以当年西单民主墙为代表)、紫墙文字(以王朔的痞子文学为代表)。

 
 

参考消息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08-11-4 通过 追遠堂 作者:萧瀚

Isaac Levitan. Golden Autumn. Village.

1889. Oil on canvas

 

一些思絮:王朔、语言及其他

 

萧瀚

 

1、王朔一直是我佩服的当代勇士,他嘲笑着那些该被嘲笑的,蔑视着那些该被蔑视的。

 

2、浅薄的人学王朔容易学坏,他们不清楚王朔在嘲笑什么,以为王朔什么都笑,不,王朔笑得有原则,不信你仔细读他的书,仔细听他说。

 

3、在各类有关的报道和采访中,我从未见过王朔嘲笑那些让人心情沉重的人和事,也未见过他嘲笑那些真正让人产生敬意的人和事。

 

4、王朔心中有敬畏——虽然他说"躲避崇高"(该搞懂他说的这"崇高"是什么);王朔心中有悲悯——虽然他没说,但他在做,生活中的王朔是个仗义的人,这是我所见所闻得来的直接感受。

 

5、在一个邪恶强大到消灭一切的地方,在一个连沉默都可能得付出生命代价的时代,只有一种生存方式:服从。

 

6、在一个还允许说几句话的时代,与官方不同声音的说话方式有三种:丛维熙式的红墙文字(即著名的伤痕文学以及巴金的"说真话"为代表)、蓝墙文字(以当年西单民主墙为代表)、紫墙文字(以王朔的痞子文学为代表)。

 

7、上述三种言说方式,只留下了最后一种。第一种大约相当于奉旨哭泣(但是在当时已经很了不起,我对丛维熙先生满怀敬意,绝无蔑视之意),第二种相当于"你们该做得更多"(所以被灭了、关了),第三种相当于"你那都啥玩意儿啊,谁也别装B,装B遭雷劈"(抱歉,只有粗口才符合其语言方式)。

 

8、王朔模式的言说,有一层假面,真正理解它需要脱掉这层假面。在过于恶劣的说话环境下,王朔要说出他想说的必须装出一副痞子模样,装出一副玩世不恭的神情,装出一副流氓相,而实际上这是无奈的选择,不过王朔的京片子给这种伪装带来神似的效果。

 

9、当1989年以后,共惨党打断中国读书人的最后一截脊梁骨之后,人们已经难以相信挺直了腰杆说话是什么样子,所以许多人都觉得不如佝偻着说话更有人听。

 

10、王军涛在狱中待判的时候,曾经给他的辩护律师张思之先生写过一封信,说中国知识分子的最大问题是缺乏贵族精神,没有担当能力。这话说得很到位,科举制只能制造流动贵族——更多的往往是名利权势暴发户而已,连流动贵族也算不上,这样的读书人怎么会有多少担当能力。

 

11、当代中国一大问题,也是与上述相关的,严肃的能力已经差不多彻底丧失,只知道见什么嘲笑什么,却缺乏正确的嘲笑能力,即使面对善意也常常不知所措——从而失去了善意微笑的能力。

 

12、王朔一定做梦也没想到自己发明的这套话语体系,已经被滥用到这个地步,而他自己似乎也不可能改辙,他似乎已经说不出严肃的话,他要是说出严肃的话,那才叫人大跌眼镜,而他实际上是严肃的,这真是件奇怪的事情。

 

13、嘲笑、蔑视,这些用于对付可笑与荒谬、黑暗与压迫的表情,用于政府、用于社会都挺合适,唯独用于个人,用于具体的个人就要分情况,一般最多只应该用于那些权贵豪门欺压人民的应声虫,还有动辄欺负无辜者的人。

 

14、目前来看,我觉得这嘲笑挖苦的手法用得最到位,最有智慧,最有中正立场的是韩寒,除他之外,还没见到更出色的,韩寒是当代中国人格健全、富有愛心的杰出人物,在许多重大事件中,他都表现得乐观、阳光、有担当,而最重要的是他行动上的担当以及愛的能力,这点最叫人感动和佩服。

 

15、韩寒的思想是成体系的,许多人可能没注意到。他对问题的立场,几乎从来没让我意外过,看他的文章主要是为了看他具体的语言,不是为了了解他的态度,他总有出乎意料的妙语,有时候把人眼泪都笑出来,而那些跟他论战的几乎没一个能得便宜,真是太叫人开心了。

 

16、韩寒的文章亦庄亦谐,不做作,不居高临下,不怨天尤人,很自然,幽默而有分寸,善骂而不吐脏字乃高水平,如行云流水,如果注意他的文字,你会发现,在他的文章里,看不到"矫情"、"煽情"、"做秀"这些诛心戮肺之论,这是当代中国最干净的文字之一,也是在传播常识、捍卫常识方面最卓越的文字之一。

 

17、韩寒已经是一个现象,是年轻人里如何成为公民,如何做个公民的典范人物,他是真正"行有余力,则以学文 的人,且文也是他行的一部分。这样的人在当代已是凤毛麟角。

18、在一个资讯时代,信息时代,公共领域的语言也就成为行动的一种方式,语言也是心灵的窗口,所谓言为心声。在这一背景下,如何说话,实际上反映的是人如何面对政府、面对社会、面对别人,而最重要的是反映着如何面对自己。

 

19、恰当,在所有情况下都是最重要的,语言的使用也一样,需要真实,也需要恰当——真实面对自己,恰当面对世界。这个世界总有些可笑之事,无需严肃对待,例如八狨八螭,笑一笑就完事了;这个世界也总有些严肃之事,不该以嘲笑去面对,例如汶川地震,例如穷乡僻壤读不起书的孩子们。

 

20、生活在这个世间,有许多事要做,有许多阳光要去享受,也有许多风狂雨骤要去承受,有许多美好要去与人分享,还有许多孤苦要去超越,所以不妨微笑。虽然我们偶尔也会需要嘲笑,甚至苦笑,即使流泪,也可以在那一刻微笑——如兰姆或梁遇春先生"含泪的微笑"。

 

           2008年11月5日於追遠堂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