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星期一

[G4G] 时寒冰:哪些股票已有长期投资价值?

另:《次债危机改变世界》(初定名)大约在11月20日全部完稿,比原来计划的时间推迟了半个月,以进行更多的补充和完善,同时删除不少文字,努力做到精炼。
(于2008年11月9日夜)
附:国务院拉动内需十项措施

 
 

参考消息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08-11-9 通过 时寒冰 作者:时寒冰

   哪些股票已有长期投资价值?
          时寒冰

    自10月下旬开始,我提到"少量股票具有长期投资(确切的说应为"投机")价值",许多朋友已经心知肚明,但最近仍不断有人来信询问,到底是哪些?
    答案是:与投资相关的股票。昨天公布的国务院拉动内需的十项措施,进一步强化了这一板块的投资价值(上周五股市在下跌状态中时突然被大单拉起,就是"先知先觉者"在行动,他们永远是股市中的常胜将军)。空仓者可以关注这一信息。
    我其实在相关文章中已经表达出来,比如,政府对铁路、公路投资力度的加大,不少投资者已经心领神会。
    推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出口。我国的财富分配向政府和企业倾斜,加之贫富差距拉大(20%的人占有80%的银行存款),作为真正消费主体的老百姓没钱(富人的消费已经充分释放),股市大跌又被洗劫一空,内需很难拉动起来;受次债危机影响,我国出口增速下降,奥巴马上台后,至少在初期会对中国出口进行限制,这意味着,出口前景悲观。
    如果要保持经济增长,政府有四条路可选:
    第一,压低房价,把被高房价吞噬的购买力释放出来。
    第二,建立系统而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让老百姓敢于消费。
    第三,政府减薪、节约开支;大规模减税;增加老百姓的收入。
    第四,政府加大投资力度,尤其是保障性住房的投资建设力度。
    如果这四项同时做,我国经济很快就能转好。但是,不可能有这样的结果。现在分析:
    第一条:地方政府与开发商具有利益同向性,政府能做到不救市就很难,它哪里会有意识的去压低房价?政府更乐意维持目前的高房价。结果:政府放弃,住房成交量继续低迷。
    第二条:耗时较长,而政府需要的是快速止跌的措施。并且,政府可能舍不得。结果:政府会采取一些拉动内需的措施,但多属表演型的,不会是根本性的,因此效果有限。
    第三条:牵涉政府自身利益。结果:政府放弃。
    第四条:加大投资力度,一向是各级政府喜欢的,不仅立竿见影,而且,工程招投标过程中伴随的权钱交易机会,也是相关官员所喜欢的。结果:投资成为政府唯一选择。当然,这种投资主要体现政府利益。其实,如果政府大规模建设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对经济发展能产生的效果要好得多,既可以拉动经济,又能减轻民众的住房忧虑,一举两得。
    因此,有了政府对铁路的两万亿投资、对公路的5万亿投资。地方上,则纷纷把未来几年的投资计划,提前到现在做。
    为了投资,政府将大规模发行国债,估计2009年的国债将超过1万亿元。可以预见:在次债危机过去以前,政府投资将成为主旋律。
    与政府投资相关的(以长期投资价值大小排序):水泥、混凝土、钢材(根据与铁路公路相关的品种选择上市公司)、工程施工机械等首选,建筑企业、工程施工次选(因为我国施工类企业利润较低,即使工程中标较多,收益未必可观)。另外,超跌的资源类股票亦值得关注(如:水泥和钢材的需求量如果增大可能增加对相应的煤炭的需求量)。选股票的时候注意其基本面,及盈利的可持续性,有无可炒作题材等(中国股票永远只能是投机),前期超跌而基本面较好的股票可重点关注。注意把握节奏和进仓机会,不可盲目追涨。因为即使有利好题材,既得利益集团依然会通过洗牌、大震荡洗劫跟随的散户,以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关于这一点,通过此次大跌投资者应该清醒了。另外,板块具有投资价值不意味着板块内所有股票都有投资价值,我指的是"少量股票"。这需要投资者把握。
    整体而言,与投资相关的股票在现阶段相对是安全的。由于中国的政府投资规模在世界上难以找出第二个类似的例子,投资的加大意味着,我此前的一个判断要修正,今后,中国股市将与美国股市分离,走出相对独立的形态,至少,体现在与投资相关的板块是如此的。
    与投资无关的股票尤其是有大小非抛售压力的股票,尽可能避开,有的大小非持仓成本不到1毛钱,2元钱抛售还有19倍以上的利润,何况在5元、8元的位置?所以,它们一有机会就逃。这是制约中国股市反弹力度的重要原因。所以:不要因为某只股票便宜而买它,而要因为它能上涨才买,因为中国股市只能投机啊!
    整体而言,我认为,相比内需与出口(我国经济对外依存度很高),投资拉动的力量仍然是有限的,而且,政府投资加大会进一步压缩民间投资的空间,民间投资永远不可能跟政府投资竞争的,最有效率的民间投资受到抑制会部分抵消政府投资的积极作用。另外,倘若大小非问题不解决、实体经济不能根本转暖,中国股市仍然难以走出泥潭。个别板块向好不代表整体能够向好。就整体而言,前景依然悲观(2009年的不确定风险尤其大)。遇到反弹,尤其是大级别反弹,仍应减仓,等下跌动能充分释放后再适量买入,跟随市场的节奏操作。
    这是一点心得,不作为交易依据。
    另:《次债危机改变世界》(初定名)大约在11月20日全部完稿,比原来计划的时间推迟了半个月,以进行更多的补充和完善,同时删除不少文字,努力做到精炼。
          (于2008年11月9日夜)
    附:国务院拉动内需十项措施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措施。……会议确定了当前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
    一是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大对廉租住房建设支持力度,加快棚户区改造,实施游牧民定居工程,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
    二是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村沼气、饮水安全工程和农村公路建设力度,完善农村电网,加快南水北调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加强大型灌区节水改造。加大扶贫开发力度。
    三是加快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建设一批客运专线、煤运通道项目和西部干线铁路,完善高速公路网,安排中西部干线机场和支线机场建设,加快城市电网改造。
    四是加快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事业发展。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快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推进中西部地区特殊教育学校和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
    五是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加快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加强重点防护林和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建设,支持重点节能减排工程建设。
    六是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支持高技术产业化建设和产业技术进步,支持服务业发展。
    七是加快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各项工作。
    八是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提高明年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提高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等标准,增加农民收入。提高低收入群体等社保对象待遇水平,增加城市和农村低保补助,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和优抚对象生活补助标。
    九是在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减轻企业负担1200亿元。
    十是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取消对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限制,合理扩大信贷规模,加大对重点工程、"三农"、中小企业和技术改造、兼并重组的信贷支持,有针对性地培育和巩固消费信贷增长点。初步匡算,实施上述工程建设,到2010年底约需投资4万亿元。为加快建设进度,会议决定,今年四季度先增加安排中央投资1000亿元,明年灾后重建基金提前安排200亿元,带动地方和社会投资,总规模达到4000亿元。

链接;奥巴马当选将如何影响股市

链接:奥巴马当选演讲最完整视频

链接:奥巴马:平等价值观的胜利!

链接:梦回故乡(我的信仰和力量之源)视频

链接:财经周刊专访时寒冰:次债危机下的投资选择(视频)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