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星期一

[G4G] 百度竞价排名的黑幕。

编者注:这是来自南方都市报的一篇关于中央电视台15,16日连续揭露百度竞价排名的黑幕之后的跟踪报道。特转发于此,供读者们评论。

 
 

参考消息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08-11-17 通过 弯曲评论 作者:陈怀临

【编者注:这是来自南方都市报的一篇关于中央电视台15,16日连续揭露百度竞价排名的黑幕之后的跟踪报道。特转发于此,供读者们评论。】

15、16日,央视《新闻30分》连续两天报道百度的竞价排名黑幕,百度竞价排名被指过多地人工干涉搜索结果,引发垃圾信息,涉及恶意屏蔽,被指为"勒索营销",并引发了公众对其信息公平性与商业道德的质疑。这是继"三鹿门"之后再次将第一大中文搜索引擎推向风口浪尖。

排名首位网站大做虚假广告

15日播放的节目中,央视记者输入肿瘤这个关键词进行搜索,排名第一的网站名为"中国抗癌网",其首页推荐的这位白希和教授,具有中国中医科学院肿瘤学首席专家、资深教授,中华医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特邀教授等多个头衔。经过核实,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秘书田毅表示,该院从未有过什么肿瘤首席专家;中华医学会组织管理部崔新生表示,该学会也没有此特邀教授。

医药许可证用Photoshop做

16日播放的节目中,央视记者进入百度的查询竞价网页,在查询竞价栏里输入"治疗性病",便出现了对"治疗性病"这个关键词进行竞价的100多家企业,排名第5的正是一家冒牌部队医院———"总参管理保障部医院"的网站,其竞价为每点击一次支付16.56元。

央视记者以需要竞价为名与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客户发展C5部取得联系,销售代表表示,竞价中花的钱多,就会往前排。另一销售代表称,性病和癌症治愈率100%,这两词是暂时没人买,记者可以选择购买。

央视记者暗访中还发现,对于一些发布医药信息的网站,百度个别工作人员不仅没有进行严格审查,甚至还帮助他们蒙混过关。某销售代表表示,前两天他的一个客户要为一种胶囊竞价排名,"肯定是没有医药许可证的",但对方另外一个品种的一个药有许可证。该销售代表说,用photoshop抹去名字,然后重新换一下,打印出来就行了。

拒绝交钱企业称被百度屏蔽

由于竞价排名让花钱的企业出现在被搜索结果的前列,因此,一些不愿为此花钱的企业只能出现在搜索结果的末尾,一些企业向记者反映,他们遭到百度的恶意屏蔽。据童年网负责人介绍,网站创办之初被百度收录的网页多达11万多个,用户可以轻易搜索到童年网,然而在拒绝参与竞价排名后,目前被收录的网页仅为两个。

同样的遭遇还发生在一家名为中国城市地图网的网站上,这家网站的负责人陈懋告诉记者,9月份收到百度所谓代理的电话,他们拒绝(参与竞价排名)之后,就一个IP都没有从百度转过来了,也就是说它把我们直接给屏蔽了。陈懋认为,这是一种极其不道德的商业行为,不仅影响搜索引擎的公正性,甚至影响了整个中国互联网到底应该怎么走。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