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星期三

[G4G] 叶檀:又搬出社保基金救火队

2008-11-18 证券市场周刊

流动性过剩的调调不唱之后,各行各业突然发觉流动性蒸发,其中当然包括久受熊市阴影困扰的资本市场。

放着眼前的大小非烂疮不挖、不尽快治疗,却出一大堆馊主意,试图让普通投资者在朝三暮四与暮四朝三的诱惑中丧失智慧,乖乖掏出口袋里的钱,为资本市场再次买单。不得不说,这种做法档次不高。

 
 

参考消息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08-11-19 通过 叶檀 作者:叶檀

社保基金救火队救市没档次

2008-11-18 证券市场周刊

  流动性过剩的调调不唱之后,各行各业突然发觉流动性蒸发,其中当然包括久受熊市阴影困扰的资本市场。

  认为资金供求关系决定股市价格的经济学家们呼吁推出平准基金,平准基金未出,类似于汇金公司入市购买银行股之类的准平准基金纷纷出台。考虑到中国资本市场国有股占有半壁江山的事实,央企的增持与回购实际上不过是政府把钱从左口袋挪到右口袋,同样具有平准基金的性质。最让人困扰的是,社保基金成为众所瞩目的又一股市"仙丹"。

  一些普通投资者认为,社保基金尽占股市之利,此时不妨为稳定资本市场做些贡献,正因为被寄予了厚望,市场屡有社保基金托市传言。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题为《建立股票市场稳定基金、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关于稳定股票市场的政策建议》的研究报告,建议政府筹资6000亿元-8000亿元设立平准基金,由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证监会和社保基金联合成立专门管理平准基金的投资机构,负责操作。这是让中投与社保基金再次坐上火山口。

  社保基金不是唐僧肉,不是救火队,社保基金是未来所有老年人的福利,容不得损失。

  美国就是前车之鉴。金融危机让美国养老基金遭受重创:截至去年底,美国养老金市场总资产15万亿美元,其中确定给付型(DB)计划包括美国社会基本养老保险的资金为6.6万亿美元,401K计划(缴费确定、风险自担亦称DC计划)的市场份额则达到8.4万亿美元。在所有的401K计划中,有56%的比例将其中资金投资到美国股市,即有4.7万亿个人养老金投资于股票市场。截至今年10月31日,美国人赖以生存的个人养老金遭遇近2万亿美元的损失。这些养老金亏空比8000亿元人民币要多得多,谁来为老人买单?如果政府印钱,无异于让全体居民再纳一次养老税。

  中国的社保基金身份特殊,一直是资本市场中的"御林军",得市场风气之先,无往而不利。现在让社保基金成为救火队员,则是错上加错。谁能知道市场底部何在,今天社保成为平准基金所承担的亏损,明天必然让投资者买单,试问这样的市场哪还有公平的投资环境?如此东抓葫芦西抓瓢的机会主义救市,将为资本市场的未来埋下更大的隐患。

  确凿的消息是保险资金对直接股权市场与投资于直接股权的PE资金情有独钟。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股权资产部主任冀国强近日在全球PE北京论坛上说,将会有1500亿元的资金量用于直接股权投资和PE基金投资。

  这是笔者所说的有权有势者都到一级市场玩,留下普通投资者在二级市场傻玩,有权有势者全都成为大小非,其他投资者为大小非接盘。我倒是想看看,如果二级市场被整得一团糟,让投资者彻底丧失信心,这些一级市场的权贵怎么玩?

  放着眼前的大小非烂疮不挖、不尽快治疗,却出一大堆馊主意,试图让普通投资者在朝三暮四与暮四朝三的诱惑中丧失智慧,乖乖掏出口袋里的钱,为资本市场再次买单。不得不说,这种做法档次不高。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