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2日星期六

[G4G] 旧帖:俄罗斯人怀的什么旧 ?

[众议]俄罗斯人怀的什么旧

作者: 张心阳 2007-01-15 15:37:00  http://www.infzm.com/content/499

许多事情,过了一段时间之后都不免让人产生一些怀想。一眨眼工夫,苏联解体就十五六年了,于是近来我们的报刊上就有不少关于俄罗斯人怀旧的消息和文章。
  俄国人怀了什么旧?有报刊介绍道:"他们正在后悔当年为什么参与'8·19'事件或对事件表现出如此的冷漠","俄国人觉得没有什么比苏联时代更让人有荣誉感、幸福感"。有文章还以"51%的人认为苏共有可取之处"来佐证这些观点。
   看了这样的文章,我不能不想,既然一切都还是过去的好,那就可以借用一位网友的评论来反诘:对于拥有选择执政者的权利和自由的今天的俄罗斯人来说,为什 么不呼吁当年的执政者重新上台?为什么不回到当年的制度、体制上去?然而,即使怀旧的情绪如潮水一般涌来,也没有人作这样的呼吁。相反,很长一段时间来, 不少人更高的热情是关注是否可以更改宪法中关于总统任期的条款,希望现任总统普京在任满两届之后继续连任,在广播电视和街头喇叭里高唱的是《嫁人就要嫁普 京这样的人》的歌曲。
  自本世纪以来,俄罗斯的经济以每年6%的速度递增,这是世界上除中国之外极少有的经济增速,而且其物产丰富,科技基础雄 厚,以这样的速度增长,谁也不能否定在不久的将来即可再度成为世界强国。把时间推至变革前,俄罗期有什么?说经济产值,说精神生活,皆乏善可陈。笔者对苏 联这一时期作了点研究,不想以太多的事实和数据来解释,仅以两个小段子也许就能说明一点问题。
  有一天,集体农庄庄员伊万在河里捉到一条大鱼,高兴地回到家里对妻子说:"看,我们有炸鱼吃了!"妻子说:"没有油啊。""那就煮!""没锅。""烤鱼!""没柴。"伊万气得把鱼扔回河里。那鱼在水里划了半圈,跃出水来,激动地高呼:"勃列日涅夫万岁!"
  另一则是:莫斯科一位市民丢了一只会说话的鹦鹉,很紧张:天知道它会在外面乱说些什么?要是引起克格勃的注意就糟了!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他特地在一家大报上刊登了一则广告:"遗失一只会说话的鹦鹉。特此郑重声明:本人不同意它的政治观点。"
  这是当年俄罗斯人自己编的段子,无疑是俄罗斯人生活的某种写照。俄罗斯人真的爱那个年代?真的愿意回到那个年代里去?
   怀旧是很正常的一种情绪,杜甫在《秦赠萧二十使君》诗中曰:"结欢随过隙,怀旧益沾巾"。怀旧就是追思古昔、怀念旧情。2005年5月,莫斯科举办了一 个以"苏联是我们强大的时代"为主题的大型活动展览,专门用来满足人们怀旧之情,而且当地媒体还展开了《什么使您怀念苏联时代?》的征文,许多社会名流名 士一吐怀念苏联时代的感慨和情怀。在咱们改革进行到10多年后,何尝不曾出现怀旧风潮:毛主席语录歌唱遍大江南北,毛主席的像章挂上人们的胸膛,"革命样 板戏"被重新制成光碟,"忆苦思甜饭"再度摆上人们的餐桌……可我们是否就由此认为,中国人都想回到"文革"时代去呢?怀旧,只不过是思念过去那个年代某 些值得追忆的事情,但恐怕并不等于人们还希望回到那个年代里生存。这两者的关系是不可混淆的。
  俄罗斯人到底怀的什么旧?我特意让懂俄文的朋友 从近期俄国报刊上进行了查找并作了部分翻译,他们中有人说:"我怀念当时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力量,那是一个能取得伟大成就的时代",有人说:"我最怀 念的是当时社会拥有的秩序,一切都那么井井有条",也有人说:"作为一个强大的联邦共和国被解体是令人沉痛的"……由此我们不难看出,人们怀旧更多的是不 愿意看到苏维埃联邦这样一个大国的分崩离析,等等,而对于当时的社会制度、政治体制、意识形态等——而这恰恰是一个国家存在与发展的基础和根本———几乎 无人提及,如果借此断言"现在的俄国人都想回到苏联的时代去",那简直就是无稽之谈。即使有51%的人认为过去的当政者有可取之处,那也只是"有可取之处 "而已,和"全盘接受"、"甘受其治"尚有很大的差距。
  我始终相信,俄罗斯人不会像鲁迅先生说的因为吃多了甜食而反胃,也不会是塞万提斯笔下的堂·吉诃德不识时务地要与发展的时代作对。如此,我们的某些秀才们为何偏要写出这样的文章,其目的也许只有他们自己清楚了。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
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