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星期一

[G4G] 焦国标:“一胎化”让中国几无真正的头生子

作者:焦国标

作者 发布于 中国报道周刊, 2008-11-18

 
 

参考消息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08-11-17 通过 自曲新闻自动更新 作者:chinaweekly

  中國一胎化政策近年颇受诟病,"罪状"不少,比如加剧人口老龄化,导致新生儿性别比例失衡,等等。最近另有研究指出,过去认为计划生育有利于提高人口素质,可是该研究结果证明,计划生育条件下新生儿生理缺陷的比率反倒高出许多。因为生育本是最自然不过的行为,计划生育则打破了这一自然行为,从而导致新生儿生理缺陷比例升高。这意味着,计划生育不仅没有提高人口素质,反倒降低或恶化了人口素质,起码在出生时生理缺陷这个指标上。

  更有论者指出,四川地震再次从社会层面凸现一胎化计生政策的负面作用。震灾中死难的许多孩子都是独生子女,而且他们的父母岁数已超过生育期或最佳生育期。丧明之痛同时也几乎等于终生无子嗣之痛,真是痛何如哉!

  但是迄今为止,并未见人论及本文提出的这个问题,即一胎化政策让中國几乎不再有头生子。这句话是什么意思?怎么叫没头生子?独生子女难道不个个都是头生子吗?不,独生子女不等于头生子。我这里使用的头生子概念,是指第一次怀孕并生下的孩子,并非指第一个被生下的孩子。在实际生活中,独生子女,尤其是城市独生子女,更尤其是高学历、晚育的独生子女,几乎个个都不是第一次怀孕并被生下的孩子。按怀孕的次数排序,这些独生子女不是老大,而是老二、老三、老四、老N.在他们之前,其母亲已经怀孕数次,只是每次都被刮宫流产,未得经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下来。

  我曾经随即访问过几个朋友,并从记忆里搜寻朋友圈中的例子,的确触目惊心。我们这些的孩子,看起来个个都是独生子女,实际上却个个都不是第一次怀孕生下的孩子。有的甚至是第四、第五次怀孕所得,此前怀的孩子全给"做掉"了。这些侥幸被生下的孩子,看上去胳膊腿儿齐全,出生时没什么视觉看得出的缺陷或残疾,但其生理品质比第一次怀孕生下的孩子要差很多。道理如下:孕育胎儿就象庄稼生长,如果同一片土地上,长一棵苗给锄掉了,长给一棵苗给锄掉了,数番之后,土壤肥力严重下降,再长出的庄稼必然先天营养不良。子宫壁就象生长庄稼的熟土,流产一次,子宫壁变薄一次,犹如水土流失一次,熟土层变瘠一次。最后虽然也收获了,也分娩了,但那籽粒、那胎儿,其看不见的品质实在已退化得相当严重。他们来到世上虽然风风光光被称为"小皇帝",实际却是硗薄土地上长出的庄稼苗儿,十足的"胎里贫"。

  在自然状态下,第一次怀孕的头胎孩子,无论身体健康程度还是心理、智力水平,都是最优秀的。可是如今在中國,相当大的群体里,尤其是在城市、高学历、晚婚群体里,几乎不再有第一次怀胎的头生子,这是非常可怕的。因为它不只是个人的问题或家庭的问题,长期以往,它必然降低整个国家、民族总体的身体和智力水平。

  顺便说一件趣事。4月份我自英国去挪威斯塔万格市,为该市圣乌拉夫中学的学生介绍中國社会和文化。有位同学忧心忡忡地问:"中國实行'一个孩子政策'(One Child Policy),那如果生了双胞胎怎么办?"我笑了,解释道:"一个孩子政策"的翻译不准确,实际是"一次生育政策"。一个母亲一生只可生育一次,一次无论生几个孩子,都没问题,不算违法。孩子们释然了。

  作者:焦国标


作者: 焦国标 发布于 中国报道周刊, 2008-11-18. | 添加评论 | No comment

原文地址 "一胎化"让中国几无真正的头生子

添加本文到 del.icio.us

通过电子邮件 全文订阅

文章分类 社会透视.

欢迎大家投稿,点这里发送投稿邮件

相关日志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