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星期二

[G4G] 贾葭:陈水扁的悲情戏码与民进党的饮鸩止渴

司法的问题交还给司法。因为现在的台湾,也只有法院才有公信力。民进党的指称不仅严重伤害司法,最终也会伤害自己。如果台独信仰可以高于普世道德,即便国民党再不济,也不会有民进党重新执政的那一天。

 
 

参考消息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08-11-18 通过 纵横周刊 作者:贾葭

  陈水扁的绝食镜头出现之时,许多绿营民众潸然泪下。除去政治倾向因素,普通人也会萌生恻隐之心。中华民国史上第一个系狱的卸任总统陈水扁,以其惯有的悲情举动,成功地让贪腐弊案蒙上"政治迫害"的阴影。民进党亦随之起舞响应。民进党倘再不正视自己的行为,则于政于民,均非幸事。

  民进党人里,绝食最久的纪录是55个月。1985年施明德在狱中绝食,抗议国民党的独裁专制。时移世易,陈水扁此时绝食,居然还是抗议"国民党的专制"。从1988年民进党成立后,为推动台湾民主化,努力良多,世所共见。两次政党轮替以后,台湾民主的转型期即以宣告完成。易言之,国民党当下执政,是受民众委托的合法政权,何来专制之说。
世界上两党制的国家很多,但台湾的两党制也的确算糟糕的。从2000年民进党开始,朝野两党从未达成真正意义上的和解,使得政府空转,民怨四起。抛开两岸问题因素,自台湾内部看,两党的意识形态对立正是民主政治一塌糊涂的肇因。陈水扁弊案也是如此,民进党把司法问题转化成政治问题,也正因意识形态在作祟。

  多年来,民进党借助台湾主体意识的崛起,使得台独意识在相当程度上成为政治正确的主流意识形态,台独简直就是民进党的信仰,陈水扁戴上"台湾之子"的光环后,则是这种信仰的代言人和人间化身。在很多绿营民众心中,陈水扁是不可怀疑的"台湾之光",打击陈水扁,就是打击台独这种信仰,这对很多人来说是不可承受的。

  基于这种近乎偏执的信仰,所以与陈水扁切割对民进党来说是个沉重的课题,而民进党此次选择继续与陈水扁站在一起。但不可忽略的是,陈水扁弊案证据如山,检调机关已经公布的案情,事实俱在无可辩驳。对司法部门有质疑,程序上可以上诉,"重罪羁押"是否可施之卸任元首,可以继续检讨。但不能以"政治迫害、司法不公"来损害司法部门的公信力,因为这已经是台湾社会最后一道底线。

  早年民进党称"法院是国民党开的",质疑司法不公,施明德的系狱,确是政治迫害。但台湾解严以来,在民众和传媒的严格监督下,在两代律师及法官的努力下,法院系统已经日趋中立,而检调系统虽然因体制痼疾仍有长官意识,但和以往相比,也大大进步,马英九更是以前法务部长的专业,希望自己和自己的内阁团队完全不影响检调中立。2000年民进党胜选后,陈水扁延揽民进党人陈定南出任法务部长,后者对台湾司法的贡献尤为瞩目。例如,起诉陈水扁的检察官陈瑞仁,每次投票都投给民进党。  

  如果司法检调部门果真如民进党说的那样不堪,陈水扁就不会被政治立场深绿的检察官起诉。民进党无法与扁切割,不承认司法的公信力与弊案的发生,那就是在践踏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德标准。这对一个现代政党而言,是极其危险的。挺扁意味着丧失道德底线,切割则意味着放弃深绿盘面,民进党的进退失据可见一斑。

  司法的问题交还给司法。因为现在的台湾,也只有法院才有公信力。民进党的指称不仅严重伤害司法,最终也会伤害自己。如果台独信仰可以高于普世道德,即便国民党再不济,也不会有民进党重新执政的那一天。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