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星期日

[G4G] 郎咸平:中国的东印度公司之梦

此文是我的电视节目《郎咸平说》的文字版

 
 

参考消息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08-11-23 通过 郎咸平官方博客 作者:郎咸平

   此文是我的电视节目《郎咸平说》的文字版
  清政府想把广州十三行打造成中国的东印度公司,但腐败的吏治和短视的经营思路,让这个累积了巨额财富的庞然大物最终崩溃

  《亚洲华尔街日报》2001年曾统计了过去的1000年里全世界最富有的50个。而中国总共有6人入选,第6 位是一位叫伍秉鉴的十三行行商,他在1834年以相当于50亿人民币的2600万两银元家产,成为洋人眼中的世界首富。

  那么,伍秉鉴究竟是何许人也?十三行又是什么机构呢?

  清朝初年局势稳定之后,1685年,康熙皇帝宣布取消海禁,实行"开海贸易",并设立粤、闽、浙、江四大海关管理对外贸易和征收关税,此后,来华从事贸易的外国商人日益增多。于是,广东地方政府于1686年招募了13家较有实力的行商,指定他们与洋船上的外商做生意并代海关征缴关税。从此,近代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广州十三行"诞生了。

  为了阻止外国商船北上,乾隆曾经试图提高宁波等港口的关税,但是令他惊讶的是,英国商船宁愿多交关税也要去浙江贸易,愤怒之下,1757年乾隆断然决定:以后只准洋商在广州一地贸易。从此,广州进入"一口通商"的时代,为了便于管理,清政府在广州委托"十三行"协助粤海关经营和管理对外贸易,由此"十三行"成为一个半官方性质的垄断性集团,由于在贸易中享有专权,十三行在短期内积累了大量财富。

  伍秉鉴是十三行中怡和行老板,大概1834年左右,他所有的财产接近5600万美元,5600万美元是个什么概念?当时全世界最富有的哈佛大学的所有校产加在一起大概是600万美元。600万美元什么概念,可以买三艘铁甲舰。伍秉鉴一个人可以搞一个北洋海军。而且除他之外,咸丰十年,法国一家杂志说同孚行的商人潘正炜有1亿法郎,这已经比当时欧洲很多国家的国王还要富有。

  十三行如果合作起来......

 

 


有很多的网友在看完我的文章之后喜欢和我交流,但是由于时间与精力的限制,我主要在极视网(www.jsmedia.tv)也就是我的官网(http://www.jsmedia.tv/bbs/viewthread.php?tid=33213)与网友互动交流, 还望大家在那里提出各种观点,我会认真阅读,并参与大家的讨论。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