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星期日

[G4G] Re: 奥巴马胡锦涛通电话:电话外交展示了什么?

胡锦涛说了什么

  法新社引述新华社报导说:"中美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虽历经曲折,但总体不断向前发展。"后面又引述了关于妥善处理两国间敏感问题,特别是台湾问题这一段。

  新华社的报导中胡锦涛的话是两段。上述两段都在第一段中。在这一段里,胡锦涛后面是这样说的:"在新的历史时 期中,中方愿同美方保持两国高层及各级别效,继续开展战略对话,扩大各领域交流合作,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协调,相互尊重和彼此关切,妥善处 理好两国间的敏感问题,特别是台湾问题,把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推上更高水平。"

  胡锦涛的第二大段话针对的是当前的金融危机和即将召开的华盛顿经济峰会,表示"中方高度重视这次峰会,愿同与会各方共商如何采取有力措施。"

  奥巴马说了什么

  关于奥巴马说了什么,法新社的报导非常简单,只提到,奥巴马说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发展美中关系有利于世界。

  在新华社的报导中,奥巴马的话虽比胡锦涛少一些,但也有两段。在第一段里,新华社说:"奥巴马感谢胡锦涛祝贺 他当选美国总统。他表示,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中国的发展和成功符合美国利益。在当今国际舞台上,美中关系是至关重要的关系,发展美中合作不仅有利于两 国,也有利于世界。美中关系面临很多发展机遇,希望双方加强合作,推动美中关系取得更大发展,造福两国人民。美方希望同中方加强在安全、气候变化、地区热 点等问题上的磋商和协调,推动问题的解决。 "在最后一段里,奥巴马就胡锦涛关于金融危机的话表态。新华社说:"奥巴马表示,解决当前金融危机需要各国政府更加紧密合作,希望美中两国在即将召开的金 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上加强合作。"

  中国媒体和民众对奥巴马通话顺序的分析

  在奥巴马跟首批9名"世界领导人"通电话后,中文海外媒体就对此有所评论。中国国内的媒体和个人(博客)也纷 纷发表看法。就在胡锦涛跟奥巴马通话后的11月9日,《华夏时报》的一篇综述标题叫"中国的鲜明和奥巴马的暧昧";《青年参考》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奥巴马 中国策猜想:美中关系为非友非敌竞争者"。

  中国环球网的一篇博客说:"据西方媒体报道,奥巴马分别与澳大利亚、英国、德国、以色列、加拿大、法国、韩国 和日本领导人通了电话。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的名字,都没有出现在奥巴马此次回电话感谢贺电的世界领导人名单中。可见奥巴马非常忽视中国领导人 祝贺他当选的贺电。"

  《广州日报》的一篇文章说:"奥巴马当选后,世界各国领导人对其表示了祝贺。他选择性地在11月6日同美国的 9个传统盟国进行了电话交谈。先后顺序是: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德国、以色列、日本、墨西哥、韩国以及英国。其他新兴大国如中国、印度、巴西等国的领 导人也在第一时间表示了祝贺,但他目前都没有任何表示。这种选择,不管是出于奥巴马自己的意愿,还是其高级顾问的建议,可以看出奥巴马仍难以跳出美国传统 的看待国际政治力量与国际关系的局限。"(作者:平心;来源:德国之声)



2008/11/10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奥巴马上台之初先跟9个盟国通电话,然后跟中、俄、波这3个国家。法新社详细地引述了新华社报导的胡锦涛的话,但几乎没有引述奥巴马说了什么。美国之音说是奥巴马"接到"电话。一些中国媒体和民众认为,奥巴马当选之初的这种电话外交,尤其是其顺序似乎在揭示什么。德国之声综述如下。

胡锦涛是"最新跟奥巴马通话的世界领导人"

  法新社在关于胡锦涛与奥巴马周六通电话的英语报导中说:"这次通话可以视为奥巴马上周获得选举胜利后两人间的首次对话,胡成了认识这个选举胜利受到全世界欢迎的人(奥巴马)的最晚(latest, 也可理解成最新)一名世界领导人。"

  法新社还说:"这篇(新华社)报导没有提到,他们谈了多长时间,是谁给谁打的电话。无论如何,奥巴马正忙碌于跟为他战胜共和党人麦凯恩给他发来贺电的世界领导人通电话。胡是这些领导人中的一个。"

  法新社不知道是谁给谁打的电话,但美国之音(中文网)确定这些电话都是打进来的。美国之音中文网报导道:"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又接到几个国家领导人的电话,希望讨论未来和美国的关系。在最近打来的电话中,奥巴马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波兰总统卡钦斯基进行了交谈。"

  但是,在这之前,被称为奥巴马与首批9名世界领导人通电话,也没有报导明确说是谁给谁打电话。也许都是各国领导人表示要通话,奥巴马(或他的参谋)决定先跟谁通。

  法新社报导中还提到,甚至伊朗总统内贾德也给奥巴马发来了贺电,在祝贺他当选时,还号召他改变"自私的"美国外交政策。

 
 

参考消息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08-11-10 通过 星岛时评 作者:www.stnn.cc

  似乎给人这么一种印象,奥巴马上台之初先跟9个盟国通电话,然后跟中、俄、波这3个国家。法新社详细地引述了新华社报导的胡锦涛的话,但几乎没有引述奥巴马说了什么。美国之音说是奥巴马"接到"电话。一些中国媒体和民众认为,奥巴马当选之初的这种电话外交,尤其是其顺序似乎在揭示什么。德国之声综述如下。
  胡...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
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