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星期日

[G4G] Re: 温家宝:尽快制定并实施温家宝规划 - 和讯网

拉动内需就要让消费者觉得兜里有钱

  在全球经济黑云压城之际,本月上旬国务院公布了四万亿旨在刺激经济的扩大内需方案。在我看来,这个方案是一个好的开始,它对刺激经济增长肯定会有实质性的帮助。不过就拉动内需而言,它还可以更加直接和有力。

  根据经济学的基本定义,一个国家的GDP由四部分构成:消费(C)、企业和个人投资(I)、政府支出(G)和净出口(X-M)。在欧美实体经济 普遍陷入衰退的今天,指望净出口拉动经济增长好比指望谢亚龙带领中國足球走向辉煌。政府支出虽然可以立竿见影,但它往往会向某些领域(如可能对环境带来较 大伤害的基础设施建设)倾斜,对经济的刺激不够均衡;与此同时,政府支出大幅提高的时候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容易滋生更多的腐败。

  因此,我认为我们应该把刺激经济增长的重点放到拉动消费和企业及个人投资上。换句话说,C和I比G更重要。而在这两者中,消费者敢于消费是投资 人敢于投资的信心来源。所有的产品和服务(即便是那些面向企业的产品和服务)最终都是为了能够直接或间接给消费者带来价值。如果没有消费者消费能力和消费 愿望的坚强支撑,在商业理性的驱动下投资人的投资心态和投资行为势必会趋于保守。

  所以我认为,在全球经济陷入衰退、大洋彼岸坏消息层出不穷的今天,帮助中國广大的消费者树立信心、增强他们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是我们当前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拉动内需的关键在于拉动消费,居民消费是效率最高、损耗最低的GDP引擎。

  拉动消费,其实无非就是试图通过影响供给和需求这两条曲线来影响它们的交点。影响供给曲线的核心在于降低企业的供给成本,让它们觉得降价销售仍然有利可图;影响需求曲线的核心在于诱导消费者在花钱的时候觉得物有所值,同时相信自己兜里有钱。

  具体来说,能够影响供给曲线的举措包括:

  1.      对企业减免税收

  2.      降低土地成本

  3.      下调贷款利率

  4.      实施更加宽松的投资审批政策

  5.      支持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

  6.      鼓励产业整合

  能够影响需求曲线的举措包括:

  1.      增加公务员工资

  2.      降低个人所得税率和提高个税起征点

  3.      下调存款利率

  4.      依靠平准基金振兴股市,增强人们对于市场前景的信心

  5.      对有偿贷能力的(这一点十分重要,否则次贷危机的悲剧有可能在中國重演)购房、购车者提供更多的贷款支持

  6.      大力发展消费者服务行业

  7.      大力发展公共医疗和公共教育体系,鼓励高校设立全额奖学金制度。

  拉动内需的核心在于拉动消费,而拉动消费的核心在于树立消费者和企业决策者对于未来的信心。在今天这样一个异常严峻的宏观经济环境下,让中國消 费者树立信心、敢于把自己兜里的钱花出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不仅需要政府有关方面的得力举措,也需要媒体的积极配合。我们应该相信,虽然冬天可能寒冷而 漫长,但天终究塌不下来。历史上任何一次经济危机都有雨过天晴、拨云见日的时候,这一次也不会例外。

  唯一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在过去二十年间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已经拥有一定体量的中國经济很有可能成为拉动全球经济走出低谷的火车头,而我们中國13亿的消费者正是这个火车头的强大引擎。

  当然,只靠我们消费者多吃两顿饭、多揉两次脚或者多看两场电影解决不了GDP的大问题。从根本上说,我们还是要通过政策引导和宏观调控逐渐帮助消费者恢复在房地产、汽车、教育、旅游等领域进行大宗消费的愿望,提高他们消费时的心理舒适程度。

  来源:王冉的Blog

  作者:王冉


作者: 王冉 发布于 中国报道周刊, 2008-11-24. | 添加评论 | No comment

原文地址 拉动内需就要让消费者觉得兜里有钱



2008/11/24 fora tara <tarafora@gmail.com>
有用吗?

2008/11/24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 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浙江、上海考察工作。他深入工厂车间、主持召开座谈会,充分听取企业负责人和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就民营企业和大型企业发展问题进行深入调研。
>
>
>
>
> 参考消息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
>
>
>
> 温家宝:尽快制定并实施温家宝规划 - 和讯网
>
> 于 08-11-23 通过 Google 资讯 中国版 - 焦点
>
> 新华网
> 温家宝:尽快制定并实施温家宝规划
> 和讯网 - 2小时前
> 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浙江、上海考察工作。他深入工厂车间、主持召开座谈会,充分听取企业负责人和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就民营企业和大型企业发展问题进行深入调研。他强调,坚定信心是应对当前世界经济动荡和金融危机的有力武器。
> ...
> 温家宝上海考察强调要大力推进企业兼并重组 新浪网
> 温家宝赞浙江企业有韧劲,强调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 凤凰网
> 新华网 - 和讯网
> 149条相关资讯
>
>
>
>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
> 使用 Google 阅读器订阅Google 资讯 中国版 - 焦点
> 开始使用 Google 阅读器,轻松地与您喜爱的所有网站保持同步更新
>
>
>   >
>



--

陌上花开缓缓归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
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