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星期三

[G4G] Re: �巴�把�想�回了美�(全版)

奧巴馬把夢想帶回了美國

作者:梁文道 | 评论(0) | 标签:时事观点

这真是奇妙的一天。看见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我也不由自主地兴奋起来,尤其在麦凯恩发表那段大方而优雅的败选感言之后,更是让人不禁感慨:美国始终是一个了不起的国家。然而,我又知道,这一切可能只是幻影。毕竟,对于奥巴马那惊人魅力,我始终都有几分保留。

从小我就听过,美国是不一样的。他们说,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凭理念建立起来的国家;「人人生而平等……」。 只要你认同,无论你来自何方,无论你是什么肤色,也不管你的出身与阶级;你都可以在这片新天地找到属于你的位置与机会。

今 天一谈起美国就满腔怒火的中国青年大概不知道,六十多年前的中国人对美国的感情是很不一样的。当年的美国派出过大量和他们年纪差不多的小伙子到遥远的战场 上去为其它国家而牺牲,为什么这个国家要去打一场本来和它无关的战争呢?虽然后来的学者给出了许多更现实也更合理的解释,但是当我在读「飞虎队」的往事 时,我知道那些黑白照片里的年轻脸孔背后的确有一种天真的信仰。不管美国政府的高层当时在打什么算盘,虽然有美国军方的支持,那些正当盛年的孩子们却是自 愿来到中国。彼时仍未发生「珍珠港事变」,他们就开着飞机穿行在险峻的深谷之中;其中有许多人就此留落异乡,再也回不去了。为什么?这些人为什么要替他们 所不认识的中国人而送命呢?

年纪渐长,见识多了,我逐渐了解到美国的阴暗。在它理想的背面,是一个不断扩张的帝国。为了 完成这个计划,它可以违背自己对民主的誓言去推翻一个民选政府,也可以假借这个理念去侵入另一个国家。在外国移民不断涌入去寻找谋生机会的这两百年里,它 没有停止过对外战争;例如「美西战争」,它不只夺取了广阔的土地,还抢走了重要的水源,不知断送掉多少代墨西哥农民的生计。

我 还知道,这个号称「人人生而平等」的国家并不真的完美。例如奥巴马,人人都说他是「第一个黑人总统」。可是为什么他会是个黑人呢?明明他是个混血儿,对自 己的黑人父亲所知不多,从小被白人母亲与外祖母抚养长大,为什么我们不说他其实是个「白人」?难道有一半的血液来自父亲,就注定他是黑人吗?想想看,在美 国有不少白人和亚裔所生的后代,他们并不会因此被认做是亚洲人吧? 一直以来,不管是在政府保障黑人入学权益的矫正政策( affirmative action)里头,还是在白人至上主学者选择攻击目标的时候,都有这么一条似乎不证自明的规则去辨别谁是黑人,那就是恶名昭彰的「一滴法则」(one- drop rule)。 它来自黑奴时代的美国南方;它的定义是只要你身上有一滴黑人的血液,你就是黑人了,哪怕那滴血来自你从未见过的曾祖父。这条规则隐含的文化假设是白人的血 液无比纯洁,不容染污。一盆白水,只要不小心滴了一点黑血进去,它就不再干净了。如此国度,配得上「人人生而平等」的庄严誓言吗?

且 先撇开肤色不谈,奥巴马只用了惊人的短短四年,就从一个初登全国政治舞台的新人,变成了美国总统。到底他凭什么呢?起初,我以为他凭籍的只是极为出色的表 达能力和仿佛天生的风范,以及一套纯熟自足的修辞体系与形象操作。但是在后来的竞选运动里头,我看到他的政纲日益充实;在与对手不断交锋的过程之中,他的 各项政策提案变得越来越具体可信。然而,能够让华盛顿陷入彻夜狂欢,令芝加哥街头的车辆鸣声长响的,还是他的竞选主题:「变革」。

仔 细阅读奥巴马的讲稿,我们会发现他所讲的「变革」,就和美国史上每一位伟大领袖所提出的改革一样,其实都是种返根溯源的「复古」。例如马丁.路德.金,当 他向着几十万人宣布他的梦想时,他不是在说一番以前没人听过的白日梦,而是一个建国者们未能完成的理想蓝图。换句说话,他的改革根本就是一种美国梦的再诠 释;唯有诉诸每一个美国人自小听到大,并且引以为傲的那套理念,一场改革运动才能真正发挥出庞大的能量。

美国左翼哲学家克里 特齐利(Simon Critchley)在他最近一篇发表于《哈泼》(Harper's Bazaar)杂志的讲稿里指出,除了变革、奥巴马还很喜欢「共同体」的观念,时常提醒美国人不要再纠缠在「蓝州」与「红州」、「保守派」与「自由派」、 「异性恋」对「同性恋」、以及「白」对「黑」的种种分歧之中;却要记住「这里只有一个美利坚合众国」。可是足以团结这个共同体的信念到底是什么呢?克里特 齐利认为奥巴马对信念的态度是疏离的;在哲学角度上说,他的答案只是「空洞的能指」,并没有多少真正能豹够撑起一个共同体的骨干价值。

我本来也许会同意克里特齐利的说法,可是后来我才发现奥巴马其实早已非常巧妙地把「改革」与「共同体」联结起来了。

他 所谓的同一个美国,其实是相对于共和党右翼版本的另一种「真正美国人」,这种美国人不执着于性取向的问题,不在意肤色的分别,不强调个别宗教价值的优位; 这种美国人是「建国之父」所许诺的梦想追随者,是「独立宣言」与宪法等「圣书」所建构出来的公民。他口中的「改革」不是突破性的创新,而是矫正过去八年来 的扭曲,回到经典美国梦的正轨,让美国人变回他心目中的「真正的美国人」。

在奥巴马反复强调的「改革」与克里特切利解析出来 的「共和体」之间,那个连接的关键其实就是奥巴马自己:一个在外岛出身的黑白混血儿(所以他是美国梦的具体化身),一个《哈佛法学评论》的前主编(所以他 是精英,懂得上层社会的语言),一个芝加哥的激进小区工作者(所以他心念基层,明白他们的需要),一个四年前才进入国会的新人(所以他说的『改革』要比老 面孔希拉里更有感官上的说服力,缺乏经验等于没有历史包袱),一个反对伊拉克战争的国会异见份子(所以他能受到国际欢迎,在柏林引来数十万的粉丝,可以满 足美国人要做『世界领袖』的欲望),一个主张公平税制和全民健保的温和左派(所以他能令选民想起对抗大萧条的罗斯福,期盼另一场『新政』的到来),一个用 人唯才的跨党派领袖(他找前联储局主席沃尔策当顾问,所以又能让右翼稍稍放心)。换句话说,他的形象本身就是以改革迈向共同体的那道桥梁,他的存在就是美 国理念的象征。

尽管我仍然不能忘记美国那可怕的背面,但是我又不能不佩服这个国家自我修复的能力与速度。

不 久之前,欧洲人还在取笑它的顽固保守,觉得这个国家还有那么多人相信「我们的祖先曾与恐龙和平共处」是非常不可思议的一件事;可是在11月4日之后,几乎 欧洲各地的主要报章都在问同一条问题:「我们什么时候才会拥有一个奥巴马?」,是呀,我们何时才会见到一个阿尔及利亚人当法国总统,一个土耳其人当德国总 理呢。至于亚洲,一向以岐视华人的政策知名于世的马来西亚,他们的首相在第二天也要被迫响应这道令人难堪的问题,「我们什么时候才会拥有一个奥巴马?」。 他尴尴尬尬地解释:「任何人都能当首相,这要看人民的选择」。而我们中国,更多年轻人关心的是什么时候他们也能投票选出自己的领袖。一夜之间, 美国竟然又成了那个领先全球的先行者,激励世界各国无数弱势群体的「机会之地」。

奥巴马胜出的第二天,我收到一个美国朋友发 来的电邮:「从前我总是为自己身为美国人而惭愧,仿佛去到哪里都会听到美国的坏话,美国护照甚至成了最不安全的旅行文件。但是今天我要骄傲地告诉你:我是 美国人!」。另一个非裔美籍朋友则把我喜欢的黑人歌手Jay-Z的那句名言抄在电邮里:「罗莎.帕克( Rosa Parks,六十年代民权运动的导火线,她在公交车上违法坐进专属白人的位子)坐下来了,所以马丁.路德.金可以走路;马丁.路德.金起步了,所以奥巴马 可以奔跑;奥巴马奔跑了,所以我们可以飞」。然后他在信的结尾说:「We made history! God bless America!」。 扭开电视,我看到美国现任国务卿赖斯说:「美国是一个持续使人惊喜,持续更新自身的国家…身为非裔美国人,我格外地骄傲」。听说那一晚,还有一些支持麦凯 恩的共和党员也被奥巴马的胜选演讲感动得默默流泪,因为正如他所说的,有些投票的老人真的见证了一场奇迹。六十年前,还有不少三K党徒把黑人吊在树上处 死;四十年前,还有黑人为了在密西西比州争取投票权利而被捕;二十多年前,民主党还不敢提名黑人牧师杰西.杰克逊当副总统候选人。

今 天,我们却听见一个黑人总统质问还有谁会怀疑美国梦的承诺,他用自己去说明美国之所以强大的真正理由。很多有几十年资历的记者都说,那一夜是他们见过最令 人激动的大选之夜。我想我明白了,使奥巴马赢得胜利的真正原因,使那么多美国人欢呼落泪的真正动力,是他们可以再一次地肯定自己。起码在这一晚,他们终于 发现小学教科书上所说的美国故事,是真的。



2008/11/13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原文縮節版刊於2008年11月12日《南方都市報》。

 
 

参考消息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08-11-12 通过 聞道夕死可矣

*原文縮節版刊於2008年11月12日《南方都市報》。


这真是奇妙的一天。看见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我也不由自主地兴奋起来,尤其在麦凯恩发表那段大方而优雅的败选感言之后,更是让人不禁感慨:美国始终是一个了不起的国家。然而,我又知道,这一切可能只是幻影。毕竟,对于奥巴马那惊人魅力,我始终都有几分保留。

从小我就听过,美国是不一样的。他们说,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凭理念建立起来的国家;「人人生而平等……」。 只要你认同,无论你来自何方,无论你是什么肤色,也不管你的出身与阶级;你都可以在这片新天地找到属于你的位置与机会。

今天一谈起美国就满腔怒火的中国青年大概不知道, ...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
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