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星期三

[G4G] Re: [G2G] 王宝强为何想拿个香港护照?

王宝强:我要纳多少税才能成为北京人?

作者: 采访整理:南方周末记者 张英 实习生 李邑兰 发自北京 2008-11-12 15:09:04
http://www.infzm.com/content/19770

■名人谈民生

王宝强是现实版的"许三多",他从农民工奋斗成为名演员。

其间,他亲历了城乡鸿沟之下的种种歧视,农民工权益受损的种种辛酸。甚至到现在,他还是农村户口。

他期望国家能给农民城里人一样的待遇,他期望打工子弟能和城里孩子上同样好的学校,他期望户籍不再成为歧视农民的壁垒...... 

□受访口述 王宝强

呆在农村没有"期待"

我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父母、哥哥、姐姐都在农村。

我八岁那年,因为喜欢《少林寺》,就想拍电影;为了拍电影,我才去了少林寺学武术。如果我的父母是城里人,吃穿都够,也许我不会去少林寺。我从小想当个城里人。

农村的孩子早懂事。我家里人多,有3个孩子,父母靠种地赚不了多少钱,家里生活也很艰难。种棉花、种玉米,留下自己够吃的口粮,剩下的卖钱,一年能 有两千元纯收入就已经不容易了。农闲的时候,爸爸给别人打零工,一天挣几块钱。妈妈在塑料厂找到一份临时工,在厂里捡塑料垃圾,一个月最多才挣五十块钱。

(如果)我在农村待一辈子,种一辈子地,也没有什么出息。虽然说学武是没有法子,但就算我当不了明星,也不想种地,宁愿回家当个武术教练,混口饭吃。我对我妈说,你让我出去学武,将来结婚娶媳妇盖房什么都不用管。我爸妈就同意我去少林寺。

我父亲跟我说:"你只要在外面一天,做你的事情,就有盼头。你回来了,就没有期待了,那就是修理地球。"

农民生活太苦了,虽然现在他们温饱没问题了,初中、小学教育不要钱了,但是他们的生活还是有压力,因为孩子高中和大学都需要钱,而且他们没有城里人的医保,最害怕生病,经常是小病就不去医院了,实在是大病,忍不住了才去医院。

如果国家能够给农民城里人一样的待遇就好了,他们也有退休工资,也有医疗保险,那农民的日子就好过了。我赚到钱以后,除了给家里盖房子,还帮父母、哥哥、姐姐买医疗健康保险,这样他们有什么大病,也有个依靠。

跑龙套、当农民工经常被克扣工钱

从少林寺出来,我到了北京。在北京八年,我搬过六次家:北沙滩、怀柔、潘家园、六里桥、昌平、望京、东四环。

我对北京人最初的印象就是他们"欺生"。一次上公交车,我买了票,后来车上开始查票。我的车票丢了。售票员怀疑我没有买票,根本不听我解释。旁边的 一些北京人也嘀咕,说什么"北京就是被这些流动人口弄乱的"、"农民不好好在农村待着,都往北京跑。"我不喜欢那些歧视的眼神,最后我还是重新买了票。

2000年过"五一"的时候,有一个穴头招呼我去北京游乐园表演,我的任务就是扮演卡通人,在游乐园里走来走去。七天过去了,我们的演出结束了,原来说好的每天二十块钱,穴头却全扣走了,等于我白干了。

做"跑龙套"的群众演员不容易。北京一些报纸的"招聘"版小方格里,总有影视公司招聘演员的消息,其实这些都是穴头登的。我曾经看到这样的小广告, 按照地址去报名,然后他们要我交纳一些培训费,或者"押金",交了钱以后,他们把我安排到远郊偏僻的村庄里,然后再交使用服装道具的"押金"。这些钱等于 就是白交的,他们只给个收条,上面连公章都没有。最后他们也不会退你一分钱。而且经过他们抽成,我们的报酬最少的时候,一天拍完戏,拿到手的只有七块钱。

没有戏拍的时候,我就到工地上打工去,搬砖、翻沙子、到河道挖河泥,到餐馆涮盘子。或者,被人雇到那些拆迁工地,手持棍棒,出现在工地现场,让那些"钉子户"快些搬家。我们干活就是为了生活,没有人告诉我们对不对。

农民工干的都是体力活。我在工地上搬过砖,除了中午吃饭的时间,其它时候都必须干活,我一次次抱着十二块砖头从这头搬到那头,很累。我们的工钱都是 按天算钱,没有劳动法规定的休息时间,更没有什么加班费。能够按时发钱的工头,已经不错了。有一次,我找到一份清洁工作,在一个大厦里,包吃包住。有一 天,清洗洗手间的时候,我一用力,洗手台被我打碎了。打碎了就要赔,一个月的活儿全白干了。

在城市里打工,根本就没有说理的地方,也没有人能够帮助你。你干活的时候写明了是50块,你干完活却只给你30,你不干就走。有些穴头太黑了,就不给钱。后来我只能去工地上干体力活,一天25块,包吃不包住,搬砖、抬木头,或者给人打下手刷墙。我得有饭吃,我得生存呀。

我以前不知道有帮助农民工的机构,我生活的地方,看不到他们。到现在我才知道,有这样的机构存在。这真是个好事,我希望这样的机构能够真正发挥作用。

上一页12下一页


2008/11/20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回应"王宝强:我要纳多少税才能成为北京人"(11月13日C19民生)

王宝强可是红得发紫的大明星了,没想到他办出国护照,也跟咱一样遭遇从村、乡、县再到市的繁琐的办理程序。这让我想起,前不久一些娱乐圈艺人成为外籍华人、某些官员超期滞留海外作"丧家之犬",我们恐怕也得自省:到底出了哪些问题,让一些有门路的人纷纷"出逃"?期盼我们的这片热土,能成为"化臭腐为神奇"之地,让国人自豪,因持中国护照而为我们带来光荣和便利。(西安 陈创利 工人)

(此稿发出后,收到多封来信。一位高中生读友mayang19900310说,"我们这些从农村长大的人难道就要一直受城市人的白眼?难道要一辈子背负着'农村子弟'这个字眼生活在城市的边缘吗?"山东德州的张龙读友则来信质问:"户籍壁垒何时能打破","拥有城市户口学生的高考录取分数比我们农村户口学生整整低20分。我们何时才能和城里学生平起平坐啊!"河南周口的杞万村读友则感叹 "我们都成'傻根'了",盼望中国的城乡户籍改革能早日启动。另据在北京做咨询工作的邵兵读友说,北京在2001年10月就实行了外地来京投资私营企业人员办理常住户口的试行办法。只要该个人负责的企业连续3年每年纳税80万元以上,或者近3年纳税总和达到300万元,满足了最重要的纳税门槛,再加上其他条件即可申请北京市城八区户口。----编者)

 
 

参考消息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08-11-19 通过 南方周末-首页 作者:infzm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
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