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2日星期六

[G4G] Re: [G2G] 百度的七宗罪

百度应负恶之全责吗?(九折如何?)


曾被当作"企业之星"的百度正陷入巨大的道德旋涡中。 因为中国国家电视台对其竞价排名盈利模式的负面报道,百度在美国纳斯达克的股价出现暴跌。在国内,对这家公司的指责也出现了一边倒的局面,在批评者眼中, 百度就是一家带有"原罪"的作恶公司的典型。如此大的舆论压力也逼迫百度管理层发表声明,承认伤害了百度用户的感情,并表示"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百度被指责为不道德的 "罪魁祸首"是竞价排名的商业模式。百度的解释是,竞价排名是一种按效果付费的网络推广方式,客户通过竞价方式,出更高的价格购买关键词,可被百度排到更显著的页面上,从而达到推广的效果。百度 90% 以上的收入都来源于此。

竞价排名并非百度独创。早在九年前,Overture 公司就申请了一个名为"影响在搜索结果列表中的位置的系统和方法"的专利。这个专利旨在使广告商可以通过竞价取得搜索引擎结果中最佳的广告位置,后来这家 公司并入了雅虎。此后,竞价排名被众多网络搜索公司运用,包括谷歌和雅虎搜索。

网络搜索上的竞争排名与当今电视台大行其道的广告招标会并无本质区别-客户通过竞价的方式获得更好的广告位置。刚刚结束的中央电视台 2009 年广告招标会,几秒钟黄金时段的广告价格拍出了几千万的价格,就是采取了出高价者先得方式。甚至现在的电信公司的号码百事通,也是通过类似的方式运作,话 语员为你推荐的搬家公司也是通过竞价得来的机会。

由此可见,竞价排名商业模式本身并不带有什么"原罪",其恰恰给很多中小企业提供了低成本、针对性强的推广可能。而百度在此次事件中的软肋是,一些虚假的 网络广告通过竞争排名取得了靠前的位置,从而让一些百度用户信以为真,受骗上当。在大多数人的眼中,百度作为网络上的"社会公器",人工干预搜索结果,甚 至成为欺骗者的帮凶,这是不可原谅的。 继续.

Related:

2008/11/23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七宗罪之七:待补充更新

我承认我欺骗了读者观众,我只列出了百度的六宗罪状,至于百度搜霸流氓工具条,还不能达到X宗罪的级别。欢迎你来补全最后一宗罪状。

 
 

参考消息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08-11-22 通过 GFW Blog 作者:GFW Blog

 
最近关于baidu(百度)的讨论很火,当然和以前百度四处咬人不同,这一次似有墙倒众人推的架势,不过也怨不得别人,基本上都是百度多行不义。下面就列举一下百度的七宗罪ee88

当然在七宗罪中,除了第一条之外,其他的可以说是用户愿打愿挨,谁让你用百度的?百度即使是广告引擎骗子集中营歪曲黑暗中心,只要你不访问,它不会影响你的生活。

所以呢,只需要:珍爱生命,远离百度

但是作为自己宣称的最大中文搜索,作为公众人物,还是应该遵守一下道德比较好。

七宗罪之一: 背后下黑手,促使封杀Google

1998年成立的google利用其先进的技术改变了整个互联网世界,成为了web世界的入口。然后也就出现了下面的经典语录:

知之为知之,不知Google之。

Google成为搜索领域的霸主,当然也包括国内。国内的门户网站如sina也开始与Google合作,集成其搜索技术。但是在2001年,整个中国大陆突然不能访问Google了(那个时候GFW还不是家喻户晓),在经过了众多的猜测和验证之后得知,Google被封杀了。于是只能换代理,使用ip等手段来把墙翻。但是能有技术有精力翻墙的人又有几个呢?Google被隔绝于国门之外。

然后,某天Google.com竟然可以访问了,但是出现的网页不是Google,而是Baidu。DNS劫持,百度也终于从幕后跳到前台。

Baidu的这一手段极为卑鄙,但是不可否认,这一手段也是极为成功。因为世界上的大部分人怎么会知道这段历史。成者王侯败者寇,手段卑鄙又如何。

即使后来,直到今天,Google可以访问之后,Google利器之Google快照依然被封杀。

(题外话:淘宝的原始积累也是卑鄙流氓,或许可以被成为流氓软件的开路先锋之一。今天的淘宝倒是开始充满健康气息了)

七宗罪之二: 竞价广告

这也是最近被CCAV曝光后,大家攻击的主要死穴。竞价排名本无可厚非,即使是成为骗子集中营也是愿打愿挨,谁让你用Baidu了呢。

(中国的网警叔叔们是不会管这些的,骗子不会影响和谐,而说真话会。)

但是,既然标榜着是最好的中文搜索引擎,而且用不光彩的手段拿到第一之后,作为公众人物,理应遵守点社会公德吧?

记得上次去秦皇岛用百度搜索秦皇岛地图(当时还真的是搜的这个),结果第一页满屏幕全是竞价广告,似乎baidu被成为广告搜索引擎更合适一点。

七宗罪之三:歪曲事实,篡改结果

按照通常人的思考,搜索引擎应该是中立和客观的。它是对互联网上的资料进行索引并对用户的搜索进行反馈。但是百度会可以屏蔽一些内容以混淆视听,最为明显的就是在三聚氰胺事件中的不光彩表现。

当然,这是首先是百度的经营手段,本质上和腾讯卖Q币没有区别。你出钱我出力,影响公众舆论。很多平面媒体很多枪手都是这么干的,只是百度现在的位置已经不应该再是枪手。

七宗罪之四: 竞价排名与与排名勒索

与竞价广告和有偿删除结果不同,竞价排名是根据出钱的多少来决定在搜索结果中出现的次序。出钱最高者排第一位以此类推。

这当然也合理合法,百度要生存要赚钱,和博客枪手也没什么不同。虽然我们可以谴责它没有道义。

但是百度在其中恶劣的一点就是,如果你在百度中正常的排名靠前的话,他的市场销售人员会来向你推销竞价排名,如果你不从,估计很快在百度的前几页就再也看不到你了,赤裸裸的勒索和绑架。虽然百度官方不承认,但是也是很多人证实,而且本人也亲身体验过。

七宗罪之五:栽赃陷害式的危机公关

在百度的"三聚氰胺门"以及最新的"竞价排名门"中,百度的危机公关策略呈现在众人眼前。与一般意义上的危机公关不同,百度不是采用改正错误、解决问题的方法,而是肆意进行移花接木、栽赃陷害的"高明"之举。君不见,CCAV爆出竞价黑幕之后,网上出现最多的竟然这个题目:

谷歌公正性遭质疑 央视曝光百度竞价排名

高,实在是高!高得令人瞠目结舌,不由怀疑自己是否是不是刚从火星归来。

七宗罪之六:漠视规则,不遵守Robot.txt

作为搜索业界的行业规则,搜索爬虫(Spider)应该遵守网站根目录下Robot.txt中的限制规则,但是一直声称遵守的百度曾经由高层发出奇怪的言论。

这次事件起源于淘宝封杀百度爬虫开始(原因可能是百度的"有啊"与淘宝竞争,百度的搜索结果中骗局多等),淘宝使用Robot.txt封杀百度爬虫可以说是主权行为,但是百度提出了"绿色通道"的离奇概念。

百度电子商务事业部总经理李明远昨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针对淘宝全面禁止百度爬虫抓取页面,百度准备开辟绿色通道,让卖家直接向百度索引库提交网店页面链接地址,而不再需要百度爬虫过去抓取。

七宗罪之七:待补充更新

我承认我欺骗了读者观众,我只列出了百度的六宗罪状,至于百度搜霸流氓工具条,还不能达到X宗罪的级别。欢迎你来补全最后一宗罪状。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
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