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星期二

[G4G] Re: [G2G] 一些思絮:了解日本,学习日本 / 萧瀚

日本一步步扩张"蓝色国土"

日本海洋调查船的周密调查为申请大陆架积累了大量数据。

    为了获取海底资源,日本已经对周边大陆架进行了几十年的调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华山发自北京 10月31日,日本政府召开以首相麻生太郎为"本部长"的"综合海洋政策本部会议",决定11月向联合国大陆架界线委员会提出申请,要求该委员会承认"日 本拥有包括冲鸟礁等海域在内面积达74万平方公里的大陆架",这一面积几乎接近日本国土面积(约38万平方公里)的两倍。

精心准备了20年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如果大陆架自然延伸情况等地质条件满足要求,一国不仅可以拥有距领海基线200海里以内的大陆架,而且还可申请 距领海基线200海里以外的大陆架,《公约》允许的最大距离可达350海里。日本此次申请的大陆架,有相当一部分就属于200海里以外。
     此外,《公约》规定"不能维持人类居住或其本身的经济生活的岩礁,不应有专属经济区或大陆架",但日本一直声称只有2块岩石的冲鸟礁应为"冲之鸟岛",因 此这次申请的对象也包括冲鸟礁周围广大海域的大陆架。由于冲鸟礁距离日本本土较远,与日本本土和其它岛屿的大陆架重合较少。因此仅以200海里距离计算, 冲鸟礁变身为"冲之鸟岛",即可为日本增加约40万平方公里面积的大陆架。
    "如果新的大陆架能够获得确认,日本能够开发资源的海底面积将大为增加。"日本媒体报道称,在日本近海的海底,蕴含着丰富的铜和稀有金属等矿产资源,并存在被认为可以代替石油能源的可燃冰资源。
    由于提交申请需要充分的地质数据,自1983年7月签署《海洋法公约》后,日本就开始对近海的地质条件进行详细勘察。20年来,其海洋调查船总航程达数十万海里,此次能够一次提交74万平方公里大陆架的基本数据,与其前期周密细致的工作是分不开的。
    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日本扩张"蓝色国土"的战略是有精心长远的规划、且分步骤地进行的。

投入大量人力物力

    1958年,联合国第一次海洋法会议为"大陆架"做出了定义。日本虽然当初并未参加此次会议,但始终关注大陆架和专属经济区问题。1972 年美国将冲绳交给日本后不久,日本就开始注意距离自己最近的中国东海,重点"关心"钓鱼岛问题。这是由于钓鱼岛不仅涉及岛屿领土本身,也直接关系到日中大 陆架和专属经济区的划分。
    1983年联合国颁布《海洋法公约》后,日本政府相关省厅开始了各自的海洋调查工作:海底地形调查由海上保安厅负责,地壳结构调查由海上保安厅和文部科学省负责,岩层调查由经济产业省负责,其他相关省厅则负责提供船只人员。
     在这一过程中,日本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等资源。1983年,日本几乎没有像样的海洋科学考察船,只能由海上保安厅利用测量航道的船只实施大陆架调查。其 后,日本各个有关省厅和科研机构均投入大量资金建造船只,购置科考设备。目前,仅"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一家单位,就有各类海洋调查船9艘,最大一型排 水量达5.7万吨,其深潜调查艇可以深入6500米海底进行各类考察。
    到1999年,日本已经初步完成了周边大陆架的考察工作,认为有可能大幅增加200海里以外地区的大陆架面积,但仍需要数据支持。

范围涉及东海大陆架

    俄罗斯在全球首家提出了自己的大陆架申请方案,后来却未被联合国大陆架界线委员会许可,理由是缺乏详细的考察数据。这却给日本提供了经验教 训。2003年,日本政府在内阁官房之下设立了由国土交通省、外务省等5个部门组成的"大陆架调查对策室",开始加速大陆架调查工作,这其中一方面是南鸟 岛和冲鸟礁等外围岛屿周边的大陆架调查,一方面则是东海地区的调查工作。
    2004年8月,日本政府通过了《有关大陆架划定的基本方针》, 此次会议确定2005年开始第二阶段大陆架调查,并于2008年12月完成整个调查。2009年1月完成国内手续,向联合国提交申请。从目前的事态发展 看,这一《方针》的落实不仅"有条不紊",而且还提前了两个月。
    此后,这一会议至2006年又召集了4次。值得一提的是,其中3次将在东海的海洋勘探或试开采问题作为重点讨论内容。也就是在这一期间,日本在东海海域进行了长时间的海洋调查,获取了大量东海大陆架的有关情况。
    由于有关大陆架和专属经济区的事务越来越多,涉及面也逐步增加。2007年,日本又在内阁官房下成立综合海洋政策本部,由首相担纲统筹规划有关海洋的各种政策。此次向联合国提交申请,就是由这一本部决定的。
    不过,从此前的案例看,联合国大陆架界线委员会对于大陆架的审批是相当严格和慎重的。
     一方面,该委员会要对递交上来的数据进行核实和审查,这一过程耗时甚长;另一方面,该委员会还将申请国提交的大陆架坐标等情况告知联合国所有成员国,成员 国可以通过照会的形式阐述对申请国方案的意见。这样就避免了一国单方面申请成功潜在争议大陆架的情况。因此,日本此次申请大陆架能否成功,还需要时间的检 验。

本文选自《国际先驱导报》2008年第82期,敬请查阅更多精彩内容



2008/11/5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2、要了解日本,首先要了解明治维新,对明治维新不了解,就不可能了解日本,不了解日本,也就不可能对日本有正确的态度。

3、明治维新之前的日本是一个等级森严的幕藩封建制,闭关锁国,推崇汉文化,也跟长期以来的中国一样夜郎自大,自以为是神国,不肯跟外界接触,认为夷狄之邦都是等而下之的茹毛饮血之辈。

4、1853年夏季,美国佩里舰队来到之后,用武力威胁叩开了日本国门,日本朝野第一次见识了夷狄的厉害。1854年,日本与英国签订亲善条约;1855年,日本与俄国签订亲善条约;1856年,与荷兰签订亲善条约。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
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