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星期二

[G4G] Fwd: [Mnews] xinwen2008-11-04

---------- Forwarded message ----------
From: Mandarin Web <fankui@rfa.org>
Date: 2008/11/5
Subject: [Mnews] xinwen2008-11-04
To: mnews@rfanews.org


谢谢阅读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部的电邮新闻!请不要忘了也将此份电邮新闻转发给你的亲友,并鼓励他们免费订阅。订阅方法很简单,只需发一封电子邮件给mnews-join@rfanews.org

可能从其它途径读不到的大事要闻就会传送到他们发信订阅的电子邮箱中。欢迎以电子邮件与我们联系,地址是:putonghua@rfa.org

我们还提供以下服务:

聚合新闻(RSS)。网址为:http://www.rfa.org/mandarin/rss.xml

播客(Podcast,缩写为 POD)。订阅《亚太报道》播客的链接为

http://streamer1.rfa.org/audio/MAN/AsiaPacificReport.php ,将此链接复制粘贴

到事先已下载了的播客工具软件iTunes上(目前我们提供的播客只能通过iTunes下载收听),你就会自动收到我们不断更新的《亚太报道》播客。其它节目的播客请到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网页上的播客网页www.rfa.org/mandarin/podcast获取链接,或者先到普通话网页主页www.rfa.org/mandarin,然后点开右上角橘黄色POD标识,即可获得链接。本网页还提供有关订阅等详细讯息。

如果因封锁不能直接登访自由亚洲电台网站www.rfa.org 或者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网页www.rfa.org/mandarin ,
请使用以下代理服务器地址链接。

请注意:以下链接只用在非IE(Internet Explorer)浏览器,例如Firefox(火狐狸浏览器),
Netscape(网景浏览器)等,您可以免费下载这些浏览器。

(链接更新日期:2008年11月4号)

https://pg.feetsees.com/re/

https://pi.cluttered.com/re/

https://qp.cuadrantealfa.com.ar/re/

简要新闻-08年11月4日

郭飞雄准备提出申诉和控告却受监狱当局刁难

纽约消息:中国狱中维权人士郭飞雄准备提出申诉和控告,却受到监狱当局的刁难,无法启动申诉程序。

据在纽约的人权组织中国人权星期二发布消息说,正在广东省梅州监狱服刑的郭飞雄,不服对他的5年刑期的判决,准备提出上诉,并控告监狱当局对他施加酷刑和虐待。然而,郭飞雄的妻子张青说,10月20号,郭飞雄的律师胡啸从北京千里迢迢来到梅州,却不被监狱当局准许会见郭飞雄;此外,狱方还扣押了郭飞雄于今年初写给家人的有关请律师的许多信件。

据张青披露,郭飞雄在狱中曾遭当局刑讯逼供、虐待并被同监囚犯毒打。中国人权表示,"郭飞雄被定罪依据的是通过刑讯逼供所得的供述。再过几天,联合国反酷刑委员会将审议中国政府遵守反对使用酷刑的国际条约的情况。中国人权呼吁中国当局立即准予郭飞雄会见其上诉律师,并最终使他获得一个公正的审判。"

原《财经时报》记者崔帆就诉内蒙古新闻出版局进行表态

北京消息:原《财经时报》记者崔帆和她的律师再次就诉内蒙古新闻出版局进行表态。

据美联社报道,崔帆星期一表示,她打这场官司是因为内蒙古新闻出版局仅因她的一篇文章而非法处罚《财经时报》停刊整顿三个月,这对她本人和她的同事都不公平,她要为自己和同事讨回公道。崔帆的律师周泽星期二也表示,这次起诉显示新闻从业人员越来越不能容忍对新闻和出版物的非法管理,起诉目的是要求重开《财经时报》、要求内蒙古新闻出版局道歉并作出赔偿。他说,这是写作及编辑人员与体制抗争潮流中的案例之一。

社科院报告指对农民工的劳动保护严重不足

北京消息:中国社科院发表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对农民工的劳动保护严重不足。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星期二发表《农村迁移工人的劳动保护问题》研究报告。报告称,当前农民工受到的劳动保护十分薄弱,53.7%的被调查者处在"有毒"、"粉尘"、"噪音"、"潮湿"或"高空"的不良工作环境中,约有45.2%的人平均每天工作超过8小时;36.5%的农民工每周休息不足一天;受访者中感觉体弱疲劳者约占20%;时常感到心情烦躁者占40%,心理健康状态不佳者达40%以上。报告认为这些都是体力透支的反应。

报告还指出,长期的超时劳动已显著危及健康,而这一现象普遍存在表明对农民工的劳动保护不足。其原因是,政府因片面追求经济和财政收入的增长,而放松了对企业的监督和对劳动保护的强制;农民工在城市没有政治权利又让政府失职得以持续;同时许多企业又对工人压低工资、延长劳动时间。

中国将首次制定《国家人权行动计划》

北京消息:中国将首次制定《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以改善人权状况,促进社会和谐。

据中国官方星期二报道,《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将规划未来两年的人权发展,内容涉及完善政府职能,扩大民主,加强法治,改善民生,保护妇女儿童少数民族的特殊权利,提高全社会的人权意识等方面。据悉,《国家人权计划》是由国务院新闻办和外交部共同牵头制定的。

台海两岸实现大三通指日可待

台北消息:台海两岸关系取得历史性突破,实现通航通邮通商的"大三通"指日可待。

星期二在台北,中国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签署了有关两岸海运直航、空运直航、通邮及食品安全的四项协议,为两岸正式实现"三通"搭好架构。

当天晚上,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宴请陈云林。场外则爆发了陈云林到台湾以来的最大规模抗议活动。警方出动近5百名防暴警察,现场一度混乱。同一天,台湾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就总统马英九将接见陈云林提出六项呼吁,包括要他说明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并要求中国放弃对台武力威胁。

美国总统大选投票正式开始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大选投票星期二正式开始,选民排队投票,热情空前高涨。

星期二一早,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分别与夫人一同前往投票所投票。此前全美已有2千多万选民提早投票或投下缺席选票。预计今年参加投票的选民人数将超过1亿3千万,比四年前增加1千万人以上并达到四十多年的最高。民主与共和两党阵营仍在最后时刻动员人们去投票所,美国主要媒体也不断呼吁选民踊跃投票。无论选举结果如何,媒体普遍形容这次选举将创造美国历史:不是第一位非洲裔美国人当选总统,就是选出一位最高龄的总统以及第一位女性副总统。全美的投票作业预定至美国东部时间五号凌晨结束,但选举结果可能于四号晚间便可揭晓。

亚太报道-08年11月4日

专家分析两岸将实现"大三通"之原因和意义

海峡两岸有关通邮、通商、通航也就是"大三通"的谈判出现历史性突破。星期二,正在台北访问的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台湾的海基会会长江丙坤就两岸通邮、通商、通航和食品安全问题达成协议,也就是说,"大三通"将正式实现。为什么过去两岸就"大三通"问题一直达不成协议?"大三通"实现后会对两岸关系产生什么影响?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邀请北京大学经济学者夏业良教授和美国纽约的西东大学政治学者杨立宇教授就这些问题进行讨论:

记者:"我想首先请问北京的夏教授,过去两岸大三通一直谈不拢,最大的障碍是什么呢?"

夏业良:"主要是政治方面的一些利益考虑。过去台湾方面顾虑比较多,它觉得如果三通之后可能给台湾带来很多的压力,包括更多大陆民众有机会来台湾,会不会滞留不归?会不会有些反台湾的势力渗透到这里面?对台湾的经济活动有没有负面作用?大陆一直是对台湾开放的,大陆的很多工厂都是台湾商人来建立的,而且他们来去都自由,所以这一点是不对等的。过去这么多年,应该说台湾方面是非常谨慎和保守的。现在它有机会认识到,如果跟大陆进行更多交流、互通,是对大家都有利的事情,尤其对台湾有利。这样做是非常积极的一种做法。"

记者:"杨教授,您看过去不能达成大三通协议的根本障碍是什么呢?"

杨力宇:"最根本的障碍是民进党政府的大陆政策,因为民进党政府一直坚持它的锁国政策,要走台独路线,反对两岸交流增加,反对三通。谈判上,它坚持两国来谈判,一边一国。所以,哪里来的三通?根本就没有任何进展。一直到现在,国民党政府重新执政,改变了大陆政策。所以我认为,现在这些障碍基本上已经消除了,今天才可能两会签署这四项协议。"

记者:"杨教授的观点就是说,两岸能够就大三通达成协议,主要是因为台湾国民党执政了。那么,夏教授,您看两岸为什么在大三通问题上达成历史性的突破?"

夏业良:"我觉得杨教授讲的很好,但是,另一方面也是由于时代演进到今天,给了更多时空转换的机会。比如,过去也是国民党执政,但是,国民党那个时候还没有开放到这样一个程度,这跟大陆开放到一定程度也是相关的。就是说,两边的条件都趋向成熟。开放是大势所趋,也是两岸共同的心愿,两岸关系新的阶段的一个好的开端。"

记者:"杨教授,您看今后两岸关系会走向什么方向呢?"

杨力宇:"我认为两岸的经贸关系会突飞猛进,通邮通航,开放陆资来台,开放陆客来台等等,经贸方面两岸开放、两岸签署协议,我认为是里程碑。但是,在两岸的政治关系上面,我并不是那么乐观。比如说,台湾要求的国际参与,台湾要求外交休兵,台湾甚至要求两岸的侨务休兵等等,这次的四项协议没有一项是跟政治有关系的。而且对台湾的国际参与,大陆方面也没有做出任何重要的善意表示。所以我说,经贸关系突飞猛进,在马英九执政这四年,但政治关系、特别是台湾的国际参与问题,在我看来问题还是蛮多的。要有所突破还要看大陆的善意,因为大陆直到最近为止,还是对台湾的国际参与、台湾希望加入联合国,都把它看成是台独的诉求,把它看成是分裂的诉求。我们当然希望经贸关系能带动政治关系,但是,我想还是有一段距离。"

记者:"夏教授,您怎么看杨教授的观点?"

夏业良:"我同意他的一些分析和判断。大陆希望在经济上达到两岸融洽的关系,但在政治上,有一些底线它不轻易、也不能放弃。其实,在某种程度上来讲,我们也不急切地说要两岸在政治上达成一致,这也不太可能做到,因为一个是民主政体,一个目前还是一党专政的政体,两岸之间是有差距的。在政治理念上,还有老百姓对政治制度的期盼上,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的。所以,我觉得这并不奇怪,但我相信两岸互通程度加深以后,会对大陆的民主化进程起到逐步推动的作用。"

记者:"最后,这四项协议包括两岸食品的安全。请问杨教授,你看食品安全有必要提到这么重要的位置吗?"

杨力宇:"当然需要。台湾是受害者,食品安全在台湾引起多么大的风波。大陆食品安全的问题不仅影响到大陆本身和台湾,现在全世界多少国家发现了许多的问题。这次签订了协议,建立一个通报系统,双方知道以后出问题怎么处理,我认为这是很重要的一步。这是台湾要的,大陆在开始的时候,三个礼拜以前大陆还没有什么兴趣。这次陈云林来以前,大陆公开道歉了两次,陈云林自己又公开道歉,这在中国大陆恐怕是少见的。"

记者:"夏教授怎么看食品安全的问题?"

夏业良:"这个也关系到国家形象,食品安全老百姓自己不关心或国家不重视的话,那这个国家真是难以让别人相信了。现在在台湾也好,在香港和日本都引起了很大反响。大家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但是,中国大陆对自己的民众到现在都没有公开道歉。"

以上是本台记者安培与邀请北京大学经济学者夏业良教授和美国纽约的西东大学政治学者杨立宇教授就两岸"大三通"问题进行的讨论

四项协议签署 两岸交流新一页 连战宴请陈云林

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星期二下午二时在台北市圆山大饭店准时举行两岸"海运直航" , "空运直航" ,
"通邮"及"食品安全"四项协议签署仪式。这标志两岸交流掀开了历史新的一页。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星期二晚间宴请来访的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
陈云林认为,这次是他人生中最温馨的一次宴席。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胡汉强的采访报道

四项协议签署 掀开历史新一页

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星期二下午二时在台北市圆山大饭店准时举行两岸"海运直航" , "空运直航" ,
"通邮"及"食品安全"四项协议签署仪式。这标志两岸交流掀开了历史新的一页。

四项协议签署完成后,江丙坤,陈云林互赠纪念品。江丙坤送给陈云林的是由台湾镂空书法名家詹秀蓉花了四天四夜时间书写的"和平协商,共创双赢"金箔镂空书法作品。背景中还藏着首次江陈会谈时完成的"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与"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两份文件全文,共六千字的隶书小字。

陈云林的回礼是一个双手互握形状的水晶工艺品。海协会副会长郑立中解释说,这是象征海基会,海协会平等协商的精神。

江丙坤,陈云林随后举杯,相互祝贺。在签字仪式结束后,双方立即分别召开记者会。

对于陈云林到台湾后,遭遇到民进党群众强烈的抗议行动,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在记者会上表示,这次来有少数民众抗议,但是空运直航,海运直航,邮政,食品安全四件事,都是涉及千家万户,涉及两岸同胞的利益,与台湾同胞切身利益紧密相连。他认为绝大多数台湾同胞都是欢迎支持。

郑立中强调,这些少数的民众因为不理解,参与个别党派组织的对抗性活动,只是一个暂时现象。他希望这些台湾同胞,能积极参与促进两岸关系发展行列中,由衷欢迎这些台湾同胞到大陆参观访问,多走走,多看看,增加对大陆的了解,增进与大陆同胞的交往,以利消除误会和隔阂。

郑立中认为,只要多走走,多看看,多交流,这些隔阂,误会都是会被消除的,转化为支持两会制度化协商,支持两岸关系发展。

连战宴请陈云林

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星期二晚间宴请来访的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陈云林认为,这次是他人生中最温馨的一次宴席。

陈云林致词时表示,人的一生有许多追求与梦想,这次能在台湾这块可爱的土地访问,并在今天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签署惠及两岸同胞的"海运直航,空运直航,邮件直达,食品安全"四项协议,这是他人生最大的追求,他感谢历史给了他难得的机会,也衷心感谢促成他这次访台行程的人。

陈云林说,他相信未来会带给两岸人民愈来愈多实惠,历史会告诉人们这是正确的选择。他相信这样的成果也足以告慰已故的海协会会长汪道涵和已故的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与于九泉之下。

在连战宴请陈云林的同时,宴会场外爆发了陈云林到达台湾后最大规模的抗议活动。警方出动员了近五百名防暴警察维持治安。由于现场地形狭窄,警方必须以手持盾牌的员警人墙,才能将不断靠近的抗议人士推离至警戒区外,现场一度混乱。整个抗议活动在宴会结束后一个多小时,群众才和平散去。

自由亚洲电台胡汉强台北报导

如果您要取消订阅电邮新闻,请发电子邮件到mnews-leave@rfanews.org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Mnews mailing list
Mnews@mail.rfanews.org
http://mail.rfanews.org/cgi-bin/mailman/listinfo/mnews


--
You may fool all of the people some of the time;
you can even fool some of the people all of the time;
but you can't fool all of the people all of the time.
--Abraham Lincoln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