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星期四

[G4G] Fwd: [Mnews] xinwen 2008-11-06

---------- Forwarded message ----------
From: Mandarin Web <fankui@rfa.org>
Date: 2008/11/7
Subject: [Mnews] xinwen 2008-11-06
To: mnews@rfanews.org


谢谢阅读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部的电邮新闻!请不要忘了也将此份电邮新闻转发给你的亲友,并鼓励他们免费订阅。订阅方法很简单,只需发一封电子邮件给mnews-join@rfanews.org

可能从其它途径读不到的大事要闻就会传送到他们发信订阅的电子邮箱中。欢迎以电子邮件与我们联系,地址是:putonghua@rfa.org

我们还提供以下服务:

聚合新闻(RSS)。网址为:http://www.rfa.org/mandarin/rss.xml

播客(Podcast,缩写为 POD)。订阅《亚太报道》播客的链接为

http://streamer1.rfa.org/audio/MAN/AsiaPacificReport.php ,将此链接复制粘贴

到事先已下载了的播客工具软件iTunes上(目前我们提供的播客只能通过iTunes下载收听),你就会自动收到我们不断更新的《亚太报道》播客。其它节目的播客请到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网页上的播客网页www.rfa.org/mandarin/podcast获取链接,或者先到普通话网页主页www.rfa.org/mandarin,然后点开右上角橘黄色POD标识,即可获得链接。本网页还提供有关订阅等详细讯息。

如果因封锁不能直接登访自由亚洲电台网站www.rfa.org 或者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网页www.rfa.org/mandarin ,
请使用以下代理服务器地址链接。

请注意:以下链接只用在非IE(Internet Explorer)浏览器,例如Firefox(火狐狸浏览器),
Netscape(网景浏览器)等,您可以免费下载这些浏览器。

(链接更新日期:2008年11月4号)

https://pg.feetsees.com/re/

https://pi.cluttered.com/re/

https://qp.cuadrantealfa.com.ar/re/

简要新闻-08年11月6日

马英九会见陈云林

本台综合消息: 台湾的总统马英九星期四会见了正在台湾访问的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

马英九在简短致词中说,希望两岸在"正视现实,互不否认,为民兴利,两岸和平"的基础上,处理有关台湾安全与国际空间等问题;同时他也期待两岸间能有更多高层互访。随后,马英九和陈云林互相交换了礼物。整个会见持续了不到十分钟。

马英九和陈云林的会面本来定在下午四点半,但是受星期三晚上抗议民众包围晶华酒店事件的影响,提前到上午十一点。

在此之前,外界一直在猜测,陈云林见马英九时,是否会称呼总统。结果在会见时,陈云林没有直接称呼马英九。

星期四在中国大陆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马英九以总统身份跟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会见,北京方面是不是已经承认他是以总统身份与大陆有联系?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回答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

台湾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星期四带领民众继续展开抗议行动。抗议民众手持"台湾不是中国一部分"等旗帜,高喊口号,和警察发生流血冲突,现场鸡蛋、玻璃瓶乱飞。据台湾的中央社报道,自从陈云林一行星期一抵达台湾,到星期四为止,已经有27名警察在与抗议者的冲突中受伤。

中国官员将在星期五接受联合国反酷刑委员会两天的质询

瑞士日内瓦消息:中国官员将在星期五接受联合国反酷刑委员会两天的质询。

国际人权组织国际特赦的弗朗西丝被路透社援引说,希望这一难得的、公开的质询能够给北京施加压力减少酷刑的使用。国际特赦是众多向联合国反酷刑委员会提交中国存在滥施酷刑的报告的人权组织之一。这些组织认为在中国的公安局、派出所、监狱以及变相的看守所内广泛使用酷刑。

中国民主党发起人刘贤斌提前获释出狱

四川遂宁消息:中国异见人士、中国民主党四川筹委会主要发起人刘贤斌已于星期四提前获释出狱。

刘贤斌原是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因为参与1989年民运,曾被判监两年多。出狱后,一直不断从事民主及维权活动,曾多次被捕。最后一次是在1999年因为组建中国民主党四川分部而被捕,并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监13年。刘贤斌出狱当天接受本台记者专访,证实他出狱的消息,并说他在服刑期间做文化课教员,由于"表现好",获得三次共三年多减刑而提前出狱。

刘贤斌说,他虽然在狱中失去自由长达九年,但他的信仰没有改变
。他说不管中国今后自由民主人权这个道路多么漫长困难,他肯定会坚持走下去。他还同时呼吁政府释放其他在押的民主、维权人士。

武大学生社团静坐抗议官本位 带头学生被打压讲师遭停课

武汉消息:武汉大学学生因不满校团委方面粗暴干预学生社团举办讲座和换届选举,用静坐请愿形式进行抗议,遭暴力驱散后,持续受到校方的压力。

因不满武汉大学团委以官僚做法,阻挠该校学生社团--天健学社办校内讲座,以及操纵该社团换届选举,十几名学生十月二十七日上午聚集武汉大学团委门口静坐。不久静坐学生与团委工作人员发生争执,宣传板被砸、支持他们的一百多人的签名被撕。

此后,学生代表受到校方持续的打压,将他们和"法轮功"相提并论,并要求他们写检查。

另外,天健学社计划办的讲座的主讲人-该校政治管理学院讲师张健柏也被学校要求停止讲课。他计划开的讲座的题目是《老子与道家智慧》。

因霍乱海南大学被封校 两万师生被困校园

海南消息:中国的海南大学因暴发霍乱疫情,日前被卫生部门封校。两万多名师生被困校园内,吃饭和饮水出现问题,引发学生严重不满。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海南省从十月三号到十一月二号之间,共发现51起霍乱病例。除了儋州市,海南大学是第二个暴发点。截止到十一月一号,海南大学三十多名学生出现腹泻症状,其中七人被确诊为霍乱。卫生部门已经派出三十多人进入校园开展防控工作。

呼吁直选律师协会官员 7名律师被迫失去工作

北京消息:参与今年8月份呼吁直接选举北京市律师协会官员的律师中,有至少7名律师被迫失去工作。

带头发起这项公开呼吁的程海律师告诉美联社说,他和其他四名在北京忆通律师事务所工作的律师在上月底被解职或被要求辞职。另外还有两位在其他律师行工作的律师也失去了工作。他们都签署了呼吁直选的公开信。总共有35名律师在公开信上签名。程海说,另外有19名律师被要求写检查。

山东省郯城县委要求公职人员"自愿"集资

山东郯城消息:山东省郯城县委、县政府以财政紧张为由,要求公职人员"自愿"集资,如不参与集资,将面临严重后果。

据美国的中国信息中心报道,这次强迫集资以购买银行"信托产品"的名义进行,县里要求一般乡镇工作人员至少购买5000元,县城工作人员至少一万元,最高的三万元。这种信托产品的年利率10%,高于银行存款利率。郯城县各机关事业单位领导向职工口头传达说:如果不参与这次集资,就要面临停薪留职,或者被停交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惩罚;各学校的教职工则被要求至少出资一万元,不交,则三年内不给评先树优,不让晋级。

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接见达赖喇嘛的私人代表

北京消息:中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近日在北京接见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私人代表是表示,西藏"独立"不行,"半独立"不行,"变相独立"也不行。杜青林还说,达赖喇嘛应该切实做到不支持策划煽动暴力犯罪活动和一切谋求"西藏独立"、分裂祖国的主张和活动,为双方商谈取得进展创造有利条件。

在此之前,北京方面刚刚结束了和达赖喇嘛私人代表的商谈。达赖喇嘛私人代表之一甲日洛迪在从北京返回印度新德里之后发表的一个声明中说,他们向中国领导层递交了一份有关希望建立西藏真正自治的备忘录。甲日洛迪没有说明谈判是否取得任何进展。

本月晚些时候,流亡海外的藏人将召开会议,共同商讨西藏的未来。

亚太报道-08年11月6日

上海近百访民到杨浦区房管局上访

近百名上海访民带着不同诉求到了杨浦区房屋土地管理局前上访。他们高呼口号,要求打倒贪腐官员,当局出动大批警力在场戒备。声援杨佳的维权人士许正清及谈兰英上访时,遭无理由拘捕,当天晚上获释。
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采访报导

本台日前曾报导二三十名上海访民到访民张雪英家中拜祭其母亲,上海当局派出比访民多一倍的公安警察人员到场戒备一事。本台记者星期三再接获消息人士告知,近百名上海访民到了杨浦区房屋土地管理局前上访。这些访民们各自有不同诉求。访民张雪英带着母亲的遗像,再次向当局控诉母亲因为拆迁而过世。一位声援张雪英的访民夏先生表示:"我在这里祭悼她母亲死亡,访民大概来了一百人左右。"

访民们在现场高呼口号:"我被冤枉!还我家园!还我人权!打倒现代的法西斯!"

星期三是访民接待日,除了在房屋土地管理局前有大批访民之外,曾在杨佳袭警案二审法院外声援杨佳,大呼"打倒共产党"的维权人士许正清及谈兰英在上海人民广场200号信访办门口上访时被抓捕,警方没有出示任何手续。许正清星期四向本台表示:"可能因为当时我拍了一些照吧,被他们警察发现了,他们强行将我拽到警车里,我不愿意,就一下子来了四五个警察又拖又拉地往警车上推,然后对我拳打脚踢。"许正清说他们被盘问扣查多小时之后获释。

由于杨佳一案,使得外界更为关注上海访民的遭遇。多位上海访民向本台反映遭当局暴力殴打及无理拘禁。上海访民俞忠欢因为大学刚毕业后服务的单位领导开后门,让其亲信升职,俞忠欢一时气愤于是杀单位领导而被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立即执行的杀人犯,但在人民群众的同情声援下,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撤销了中院的判决,改判为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经多次减刑后于2003年出狱。星期三俞忠欢在海外博讯网发表一篇题为杀了杨佳还有后来人的文章,他告诉记者:"我们老百姓受到欺负如果去上访,向上级机关反映。问题不但没有获得解决,而且还遭受进一步打压。你正常上访,轻一点将你关押,把你打一顿,有的甚至将你打伤打残。如果你找律师,法院可以将律师资格取消,甚至将律师关起来,所以老百姓走哪条路都没办法。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采访报导

武大学生社团静坐抗议官本位 带头学生被打压讲师遭停课

武汉大学学生因不满团委方面粗暴干预学生社团举办讲座和换届选举,用静坐请愿形式进行抗议,遭暴力驱散后更持续受压被扣政治帽子。与此同时,相关活动的讲师也遭停课。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因不满武汉大学团委以官僚做法阻挠该校学生社团--天健学社办校内讲座,以及操纵该社团换届选举,十几名学生十月二十七日上午聚集武汉大学团委门口静坐,高举"我们要学习,要王志军老师(团委)给天健学社一个交代"的宣传板及一百多学生的联合签名。当天下午三点左右,静坐学生与团委工作人员发生争执,宣传板被砸、签名被撕。

图片:天健学社办的讲座很多学生参加 (志愿者)
有学生将事件照片发上了博客,据他们网上发贴反映,当时两名学生被打伤,打人者中除了有该校团委行政人员,还有便衣警察。

本台周四致电武汉大学团委,当值的王同学表示相关老师不在,听说过学生静坐事件,但他本人不便发表意见:"前几天就听说有这样一个事情,具体什么情况,可能只有老师才清楚。(以前有这种请愿么?)以前好像没听过这样事情。(你们学生活动和选举是不是都要经过团委的?)应该是。(作为学生你对事件有什么看法呢?)这个这个...我也不是很了解,不方便议论...
"

与此同时,天健学社学生此次申请教室办讲座《老子与道家智慧》的讲者――该校政治管理学院讲师张健柏在静坐事件后被学院通知停止授课,据悉由于团委方面怀疑他是事件的幕后黑手。

张健柏周四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学院领导方面以行政安排为由一周前停止了他的教学工作:"他们把我的课停了,以开课手续有问题为理由,不是以静坐事情。一个多星期了,目前没有其他课在上了,停止了我的上课资格。"

据悉静坐事件后,学生代表受到了校方持续的打压,据其中彭文莉的网上博客反映,每天受到学院书记和辅导员召见训斥两三个小时,将她们和"法轮功"并提,还用"学习不好是次品,思想不好是危险品"等话语进行威胁和侮辱;要他们写思想报告、检讨以及保证书,日常行动和交往都受到监控;校方更通过恐吓家人向这些学生施压。另据悉一些团委干部还在学生中传播:"听说天健学社是邪教组织","要警惕身边的邪教分子"等言论。

无辜受压心有不甘的几名女学生在学校内联网上开博,据悉短短两天点击量以万计。而他们上周也曾将遭遇印制传单,在校内发放及呼吁关注。

随后该校学生社团联合会11月2日发表了一封以天健学社为名的声明,称尹慧金、彭文莉等冒用天健学社名义,进行非法活动,歪曲事实,将会报有关部门,必要时会诉诸法律。

但据学生方面描述尹慧金等三人参加天健学社多年,担任社长和副社长等职位,在团委方面上月二十三号操纵换届选举后被剔出局,而由一些社员们都没有见过的面孔代替该社领导位置。

张健柏接受本台采访时说,目前几位学生承受极大压力,他呼吁校方不要因为面子问题而坚持错误,对单纯表达合理诉求的学生扣上难以承受的罪名:"静坐是要求求学权利,而且是小规模的只是想反映问题,学生并无恶意而且无任何政治目的,校方为证明自己是对的,只好说学生是大错特错,才让事情越来越大。学生现在压力大得无法承受了,被人说是邪教什么的,根本没有人能承受这种指控,特别是在中国。"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武汉千名拆迁户无缘通过央视诉冤情

武汉三镇数百拆迁户连续三天,聚集在汉阳区的一幢小屋前,声援接受大陆中央电视台采访的武汉"最牛副食店",更想通过央视反映各自冤情,但地方政府人员介入,采访被迫中断。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的采访报道。

海外博讯网星期四消息,星期三早上,武汉三镇约一千名拆迁受害者早早就赶到武汉市第五医院附近的一家被称为"最牛副食店",等候中央台记者的到来。大约9点多,来到的两名央视记者被许多手中高举申诉材料的拆迁户包围。稍后,央视记者被请进汉阳区政府,采访被迫中断。

星期四,本台记者电话采访了参与了声援行动的拆迁户朱太婆,她说从星期二开始就有武汉各地的拆迁户来到这里,星期三的人数最多,有接近一千人,"昨天上午,他的摄影摄得很好。汉阳区用车子把他们请到区里去,在里面跟他们谈,不准他出来,最后我们老百姓中午就走了,到晚上又来摄影,我们有几个老百姓在那里坐,坐到很晚,我们在这里他又不出来摄影,后来我们走了他又出来。今天说又要摄,但是我们今天又有上百的人在那里,但是他今天不出来摄,还没有摄成。老百姓都要求交材料给他,他不愿意收我们的。他说他就是为最牛钉子户来的。"

据了解,这家武汉"最牛副食店"
位于武汉市汉阳区市第五医院门口的马路中间。2004年,包括该店在内的17户居民被要求搬迁,但该店户主不接受拆迁方给出的货币补偿条件,也不同意拆迁方提出的房屋置换条件,于是就这样坚持下来,成为了马路中心的一个孤岛。

星期四本台记者电话采访了这家名为添福副食品的店主高红莲,她说至今店铺没被强拆可能有以下原因,"一个,他那个拆迁许可证过期了,又没有裁决,没有走法律程序,现在想走已经来不及了,它已经过期了几年。从4月份我跟区委书记写的那个公开信上面我就强调了这个事情,说我跟五医院的拆迁关系已经不存在了,估计这个也起了作用,再就是我的公开信我估计也起了作用,我想从法律法规方面说,现在政府就是限制这个野蛮拆迁也管的蛮严,我想他们从这个方面也要慎重这个事情。"

据悉,该副食店受到过威胁,被人半夜砸过门,还有人滋事砸摊子,店主找有关部门却没得到解决。

高红莲说她的要求很简单,要同质、同价、同量的房子,就是要和现在的位置差不多、大门宽度一样、面积相同的门面房,"我跟他提了个建设性的意见,它的东边有一个民房是要拆的,在东边这个花坛这里,你还一个像我这样面积的,你跟我办好商网(商业网点证)我一分钱补偿不要,它只要造一个60平方的房子,只要4万块钱不到。这个都好,你也好,我也好,我解决了我的生活,你也不会花蛮多钱。"

据介绍,今年五月她的事情曝光后,已经有多家媒体对她做了采访,过去一星期,就有央视的两个台采访了。

朱太婆说,他们这些拆迁户都是因为上访多年,不但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反而受到打压,因此,知道央视要采访高红莲,就都来表示声援,同时也希望向央视记者反映他们的情况。

对于当地政府介入记者的采访活动,湖北的异议人士刘飞跃星期四本台记者说,"这个实际上反映了这个拆迁户也好或者其他的访民也好,他们在主张自己的权利的过程当中,往往从这个体制内他的不到有效的救济,反而有时上访还遭到打压,在讨说法的过程当中,他在公权力里面得不到有效的支持,往往上访很多年,政府、权力都解决不了他们的问题。中央电视台,本身在大陆来说确实影响很大,当然对访民来说更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很多人为自己的事情找中央电视台,也经常上没有任何的回音,现在中央电视台来了他们当然不会放过。"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的采访报道

枣庄官商勾结强拆民宅 农民反抗多人受伤

山东滕州市南沙河镇政府以开发改造为名与开发商一起搞房地产项目,强逼高庄村110多户村民强迁,被拒绝。之后村民多次抵抗开发商纠集黑社会人员的捣乱,本星期二,有十几名村民因抵抗而被打伤,三人重伤,由于国内媒体对此不闻不问,村民呼吁海外媒体给与关注。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据本台了解,山东枣庄滕州市南沙河镇政府以开发改造为名与开发商搞房地产项目,并想强占有六百年历史的高庄村的一百多亩土地,由于赔偿等达不成共识,村里的110户村民的强烈反对,今年八月份,镇里突然下达通知要求村民在两个星期内搬离,以后两个月来,开发商的各种骚扰从来没停止过,就在星期二下午,大约二百多名开发商派来的黑社会人员手拿凶器来到高庄村强占土地,遭到三百多名手无寸铁的村民抵抗,这场暴力冲突在晚六点多结束,有十名村民受伤,其中三人重伤。海外大纪元网站还登载了村民与黑社会人员打斗场面以及村民血流披面的照片。

本台记者星期四打电话给南沙河镇镇政府询问有关情况,对方却不承认有这样的事:记者:高庄村那边是否要拆迁?

官员:对!

记者:是否与村民没有达成协议,所以他们不喜欢?

官员:达成了。

记者:但是说四号那天有二百多人去拆,遭到村民阻止。

官员:你是哪里电话?

记者:我是记者。

官员:哪里媒体?

记者:香港。这情况是真的嘛,说有村民受伤,被打了?

官员;不是。没有阻止这事。我也不清楚这事。

75岁的村民高继藻的儿子被打伤,他星期四对本台表示,从八月份延续到现在两个多月了,发生了一次次的冲突,他们一次次的派警察来镇压我们来,所以我们一次次的抗议,四号那天下午,他钩来了黑社会带着钢叉,棍子,我们不叫他们进村,发生了打斗,老老少少一个村有三百人跟他们抵抗,我们没有怕,网上爆头的是我大儿子,他们用铁棍子砸的,还住在医院里现在昏迷不醒,失血太多,那几个人都是不同程度的伤。

事件发生后,高庄村全体村民在网上发出呼吁,要求国际媒体关注他们目前的困境。高继藻说:当地媒体不报,当局封锁消息,他们目前孤军作战。

他说:滕州市把消息封锁了,枣庄市也把消息封锁,我们的声音发不出去,我们国内所有的报纸,杂志,我们都写信了,也打电话了,没有一个给我们撑腰的,都不敢来。

据了解,他们两个月来曾到过山东省政府信访办等上访反映问题,后来虽然他们手拿省政府的不准强制拆迁的批示找到滕州市政府理论,但是无济于事。

高继藻说:根据共和国的物权法,城乡规划法,还有土地法,我们根据有关条文证明他们是非法的,山东省省委,省政府也作了批示:属于非法拆迁,应查处追究。但是下边不听他们那套,把批示给滕州市人民政府,他不执行有什么办法?他说你没有告到北京还得经过我们处理。

据了解,开发商给村民每个人每个月50元补助要求他们搬离,等一年之后房子盖好了再回来,按照开发商的计算方法,村民要给一大笔钱才能分到新房,这一大笔钱他们一生都无法清还,因此村民一定要抵抗到底。不惜用生命来保卫家园。

高继藻说:有的青年现在把汽油准备好了,我们要自焚,要抱着一个一块,死一个算一个。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如果您要取消订阅电邮新闻,请发电子邮件到mnews-leave@rfanews.org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Mnews mailing list
Mnews@mail.rfanews.org
http://mail.rfanews.org/cgi-bin/mailman/listinfo/mnews


--
You may fool all of the people some of the time;
you can even fool some of the people all of the time;
but you can't fool all of the people all of the time.
--Abraham Lincoln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