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星期日

[G4G] Fwd: [Mnews] News-1107

---------- Forwarded message ----------
From: Manweb <putonghua@rfa.org>
Date: 2008/11/8
Subject: [Mnews] News-1107
To: mnews@rfanews.org


谢谢阅读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部的电邮新闻!请不要忘了也将此份电邮新闻转发给你的亲友,并鼓励他们免费订阅。订阅方法很简单,只需发一封电子邮件给mnews-join@rfanews.org

可能从其它途径读不到的大事要闻就会传送到他们发信订阅的电子邮箱中。欢迎以电子邮件与我们联系,地址是:putonghua@rfa.org

我们还提供以下服务:

聚合新闻(RSS)。网址为:http://www.rfa.org/mandarin/rss.xml

播客(Podcast,缩写为 POD)。订阅《亚太报道》播客的链接为

http://streamer1.rfa.org/audio/MAN/AsiaPacificReport.php ,将此链接复制粘贴

到事先已下载了的播客工具软件iTunes上(目前我们提供的播客只能通过iTunes下载收听),你就会自动收到我们不断更新的《亚太报道》播客。其它节目的播客请到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网页上的播客网页www.rfa.org/mandarin/podcast获取链接,或者先到普通话网页主页www.rfa.org/mandarin,然后点开右上角橘黄色POD标识,即可获得链接。本网页还提供有关订阅等详细讯息。

如果因封锁不能直接登访自由亚洲电台网站www.rfa.org 或者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网页www.rfa.org/mandarin ,
请使用以下代理服务器地址链接。

请注意:以下链接只用在非IE(Internet Explorer)浏览器,例如Firefox(火狐狸浏览器),
Netscape(网景浏览器)等,您可以免费下载这些浏览器。

(链接更新日期:2008年11月4号)

https://pg.feetsees.com/re/

https://pi.cluttered.com/re/

https://qp.cuadrantealfa.com.ar/re/

简要新闻-08年11月7日

联合国委员会就酷刑问题质询中国官员

瑞士日内瓦消息:联合国反酷刑委员会星期五就中国司法系统滥施酷刑的问题质询中国官员。

反酷刑委员会质询时关注的问题包括:今年三月份西藏骚乱之后,大量藏人被捕;中国维权人士、正在狱中服刑的胡佳的家人遭受公安软禁以及中国拘押犯罪嫌疑人的整体情况。

中国常驻日内瓦联合国大使李保东在回答这些质询时表示,中国一贯反对酷刑,自1988年批准《禁止酷刑公约》以来,坚持不懈地在立法、执法和司法等方面作出努力,预防和惩治各类酷刑行为。但是法新社引述反酷刑委员会的官员盖尔的话说,该委员会希望看到这些法律得到执行的具体的措施。

深圳发生袭警暴力事件

深圳消息:7日下午到8日凌晨,深圳市宝安区发生一起袭警暴力事件。

据新华社报道,7号下午,深圳市公安局交警局在深圳宝安区打击非法非法机动车行驶的行动中,一个人驾驶摩托车直冲检查卡,不停车。结果执勤人员顺手把对讲机砸向这位司机,此人驾驶摩托车摇摇晃晃地撞向路边的电线杆,受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后来数千人聚集在事故现场对摩托车司机死亡表示不满,进行抗议,一辆警车被烧毁。抗议示威一直持续到8号凌晨。政府派出大量警察维持秩序。

无国界记者谴责中国限制外国记者到西藏采访

法国巴黎消息:维护新闻自由的国际人权组织"无国界记者"谴责中国政府限制外国记者到西藏采访,并对敢于说话的藏人进行压制。

无国界记者星期五发布新闻稿说,三天前一位藏族僧侣在接受外国记者采访谈到他在狱中受到的酷刑之后,被警方拘捕。新闻稿还说,最近中国政府允许外国驻华记者可以自由采访的新政策并不包括西藏,这说明西藏仍然不同于中国其他省份。一些成功进入西藏进行采访的外国记者证实说,西藏各地有大量的军队和警察,在当地藏人间制造了恐怖气氛。

无国界记者敦促中国政府允许外国记者能够自由进出西藏,应该释放因为说真话而被逮捕的藏人。

大陆律师首次在法庭上为达赖喇嘛的西藏政策辩护

成都消息:据海外中文博讯网报道,11月5号在审理成都作家陈道军"煽动分裂国家罪"的法庭辩护中,北京维权律师朱久虎认为不但陈道军没有犯罪,达赖喇嘛也没有主张西藏独立从而分裂国家。据认为,这是中国大陆律师首次在法庭上为达赖喇嘛的西藏政策进行辩护。

朱久虎在辩护中说:达赖喇嘛在今年3月份向全球华人及中国领导人所发呼吁书中说,他并不追求西藏从中国分离出去而独立成为一个新的主权国家,只是要求民族区域自治。

朱律师还引用宪法条文以及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的言论来比对达赖喇嘛的主张并不违背宪法,朱久虎律师还抨击了中国政府在西藏事件上妖魔化达赖喇嘛的做法。

维权网谴责抗议地方官员动用黑恶势力迫害维权人士

中国"维权网"消息:设在中国大陆的维权网11月7号就中国地方官员动用黑恶势力迫害维权人士发布声明。

声明说, 近日,"维权网"接连了解到多起地方官员公然指使或纵容社会黑恶势力打击报复维权人士、逃避责任的侵权事例,如湖南湘潭维权人士、人大代表罗文义深夜遭黑势力入室残害;湘潭金南村维权村民遭警察公然指使黑社会暴力殴打;江西铜鼓大塅镇维权村民夜晚遭黑恶势力入村砍杀等等。声明对于这些做法表示强烈谴责和抗议,并呼吁国际人权机构给予密切关注。

这份声明还例举了黑恶势力打压维权活动的表现形式:一是党政机关公职人员直接指使黑恶势力残害维权民众;二是暗中唆使或纵容黑恶势力出面来打击维权人士;三是行暴过程中报警无效,事后不予立案。

维权网的声明最后强烈要求中国政府采取实际措施,兑现《宪法》中"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条款,依法制止地方政府动用黑恶势力使用暴力手段打压维权人士的现象。

大陆海协会长陈云林结束对台湾历史性访问

本台综合消息:中国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11月7号结束对台湾的历史性访问,返回北京。

陈云林的这次访问是1949年以来,访问台湾的大陆最高级官员。陈云林停留台湾期间,双方签署了有关海上直航、空中直航、通邮和食品安全四个协议,实现了两岸三通。另外,陈云林还和台湾的马英九总统进行了会面。双方决定两岸将每六个月举行一次高层级会谈。下一次会谈将着重于金融方面的议题。

陈云林在离开台湾之前,感谢台湾人民对他的款待,也感谢台湾警察为保护他的安全所作出的努力。从陈云林抵达台湾的星期一开始,一直到星期四晚上,台湾民进党方面的抗议人士如影随形跟随陈云林,并和警察多次发生流血冲突。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陈云林访台五天,台北市动用一万七千人次警力,总共有将近150名警察受伤。香港《明报》的报道说,从星期三晚上抗议群众在晶华酒店外面围困陈云林到第二天凌晨,到星期四下午台北宾馆,和晚上圆山饭店的围堵抗议行动,台北街头恍如"暴动城市"。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批评总统马英九退让主权,不听民众的声音,对大陆事事委曲求全。

深入报道

瓮安事件首宗开庭 评论认为起因不单纯

曾引起海内外关注的贵州瓮安6.28群众骚乱事件第一宗刑事案星期四上午开庭审理,被告人被控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名。当地关注此案的「真相民间调查组」成员说,当天几万名群众卷入此事与李树芬死亡并无直接关系,而是他们对当地官员不公正的反抗。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方华的采访报导

新华网星期五报导,贵州省瓮安县人民法院星期四上午依法开庭审理肖春平等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案。这是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的第一件"6•28"事件刑事案件。

公诉机关起诉书指控:被告人肖春平今年6月28日晚对奉命前来瓮安执行维稳任务的福泉市公安车队进行阻挠、谩骂,并爬上警车对围观群众进行煽动,致使车队无法驶离现场,造成3辆警车被损毁。应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不过,一直关注此案的「真相民间调查组」成员陈西星期五对本台说,调查组对瓮安628事件何时开庭根本不知道,而瓮安真相不仅是几个人的刑事案件:起因是女学生李树芬,但实际上参与事件的人与李树芬是没有直接关系的,这么多人参与事件,他们并没有利害关系,也就是说没有因果联系,他们是由于平常政府官员欺压百姓到了临界,那么以这个方式来表达对执政的、对当地官员不公正的一种反抗,他以几个人的刑事案件,这不是几个人的问题,是普遍民众,是瓮安县大部份民众的事件。对瓮安事件的审判,它都应该在公正独立的司法前提下才可以得到公正的处理。

据本台了解,今年六月二十八日,瓮安一名女学生李树芬溺水死亡,公安认为是自杀,导致民众不满,引发两、三万人聚集,县委、县政府、县财政局、县公安局被烧毁。

七月二十日,已经有六名涉案犯罪嫌疑人被瓮安县检察院批准逮捕,其中肖春平涉嫌妨害公务罪,王寓、腾野郎君、余祥、邱云松涉嫌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罪,李文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对于这六名涉案狍罪嫌疑人,检察机关在公安机关提请批捕后两天内即作出批捕决定。

其实,体制内的法制日报也曾提出,一起刑事案件的定性之争,到一场严重的打、砸、烧群体性事件,两者本来风马牛不相及。不幸的是,在贵州省瓮安县发生的严重群体性事件,将这两者联结在了一起。
瓮安群体性事件背后真正的问题,在于民众对当地政府的不信、不满、不服,这正是瓮安事件的必然性原因。
如果存在这种民众与政府关系上的高度紧张,任何一个偶然的事件,都有可能酿成民众不应有的过激社会行动。

贵州前记者李元龙对本台说,官方为了暂时缓和群众压力,一定要抓几个人来判刑:他就是打砸抢、打砸烧嘛,他要利用这个判决,来给他当初的定性做一个左证吧,但是这中间究竟是怎么回事、审判公不公平,这就不知道了,所谓的杀一警百嘛,让以后想发生的群体性事件,因为这样的审判有所顾忌吧。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方华的采访报导

东莞再现倒闭潮 当局垫钱保稳定

珠三角工厂倒闭潮一浪高过一浪。日前东莞一家拥有二千多名员工的台资企业倒闭,当地政府动用巨资为失踪的老板支付欠薪。东莞一名知情官员对本台表示,此举是为了维护稳定,防止工人闹事。由于失业潮的来临,广州提前出现民工返乡潮。学者表示,随着世界经济衰退,中国明年的经济还会陷入低谷。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东莞长安镇的韦旭鞋厂老板,几天前突然失踪,本台星期五致电东莞台商协会,接听电话的刘先生表示,鞋厂老板出走一事,比较复杂,目前由政府出面处理,"这个比较复杂吧,我一下子跟您讲不清楚,我们协会暂时没有参与那件事情,因为,政府出面我们没有插手这个事情。具体情况我们不是太清楚。因为这个跟我们协会没有关系"。

据了解,有20年历史的韦旭鞋业有限公司是长安最大的鞋厂之一,主营业务为替欧美客户贴牌生产中高端鞋类。

据估计,韦旭最少欠供货商的货款约8000万元,拖欠工人700万元薪水。但据了解,目前该厂已经被长安镇政府接手,所有员工事后领到了欠薪。东莞一名知情官员对本台表示:"政府也没有办法,你不可能让这个厂维持下去,那么多的工人,也不可能养着嘛。"

记者:但是这次政府拿出700万元,来给他们垫付工资。
官员:要不然会造成社会不稳定因素,主要从这个角度出发,怕社会不安定,不稳定这种问题嘛。政府给他们发完工资就要他们早点走,要不然在这儿干啥,拖到春节前还闹事。


据长安镇咸西社区居委会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获发欠薪的工人已陆续离开当地:"前天已经封厂了,(工人)已经全部走了"。

记者:他们全部都回老家啦?
居委会:是,全部都走了。

但是,工人追讨欠薪并非都一帆风顺,有的厂就没人出面来替厂方垫付欠薪,本周一,东莞另一家厂三十多名工人向厂方追讨欠薪不果,其中十多人更被打伤。

今年初,广东曾有近一万家企业因生产成本上涨,掀起一股撤离潮。其后发生国际金融风暴,主要依托外贸出口的广东再次大量工厂倒闭。该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现在很多的厂也是在撑着,员工工资欠着,或者是少发一点,有些工人自己受不了,或者太累了,就自己走掉了。"

据了解,珠三角工厂倒闭潮从上月开始,10月15号,樟木头镇合俊集团旗下的两家大型玩具厂突然倒闭;两天后,宝安百灵达公司宣布停止经营;20号,宝安区的宜进利工厂宣布破产,坪山创亿玩具深圳有限公司倒闭;21日,龙岗区的港声电子厂破产,西丽西洋服装厂倒闭。

距离春节还有两个多月,而珠三角一批出口加工企业倒闭,导致大批民工被裁。广州已经提前出现大批民工返乡潮。据中新社星期三报道,广州火车站近来有些反常地迎来大批人流,候车厅、车站广场外到处是拎着大包小包的人群,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在广东打工的农民工。因为不少工厂停工,他们不得不提前返乡过春节或另谋出路。

该名官员表示,现在农民工根本找不到工作:"找不着啊现在,人家那么多的厂都是倒闭的,工资发不出来,不可能招人了。"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表示,目前整个世界出现了严重的经济衰退,这种情况肯定对中国有巨大的影响:"因为中国本身就是外贸依赖型的经济,外贸的依存度达到70%左右,即使没有这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萧条,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也难以维持。国内国外这两个因素叠加在一块,明年经济也会陷入低谷"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随州数百公检法强拆两户 住户无家可归

湖北省随州市发生强拆事件,数百公检法人员,约三小时的时间把七栋房屋夷为平地,约四十名住户受影响。老人和孕妇都受到波及,受伤入院。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的采访报导

大陆民生观察网星期五消息,湖北省随州市文峰居委会,邓春华和易千国两户遭数百人强拆,多人因反抗被打伤,四人被送医院。消息称,当天早上,当局出动数百人,其中有大量随州市城管执法局和曾都区的警察,还有许多防暴警察。

星期五,本台记者电话采访了邓春华的弟弟邓泽江,他说:"两家总共来了三百多人,一边是一百多人,强行的进去,把人、东西,我们手机全部都没收了,四个人挟一个人往外面搞,我家还是翻窗进去的,他们家拿了个大铁锤,把那个门全部都砸碎进去的,我的表弟拿了摄像机,想摄一下他们搞的事情,他们12个人强行押一个人,抢那个摄像机,把人打伤了,脸啊、嘴啊都是肿的。"

据了解,易千国怀孕的儿媳妇,被强行抬出屋时受到惊吓,现正在随州一家医院住院。邓泽江年迈的父母也被推倒在地,已被医院确诊为骨折。邓泽江说:"把我们人全部赶走,东西,我们的存折、衣服,什么东西,现在我们具体位置都不知道。他们来也没有给过东西给我们看,也没有下个拆迁书,什么东西都没有给我们看过,他说这是市领导的意思,要强行拆迁。"

邓泽江说他们正在废墟上搭建棚子用来栖身,"没有办法,我们现在肯定要搭个棚子在那个地方,临时先要稳定,不稳定,我们以后还麻烦大。"

然而,随州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石松星期五接受本台记者查询时一再强调,这两家的房屋都是违章建筑,也否认伤人等问题,"他现在没有合法的房产证,原来这个所有的土地规划建设许可证都没有。村委会、居委会做了好多相关工作,一直不予配合,所以就通过这个强制执行。(中央不是有文件现在不能强拆吗?)违法建设是不存在什么强拆,强制拆迁的问题,它是违法建设的,我们按规矩来处理的,安置东西,我们都按相关的房子,我们都跟他安排好了。(他们说那些家具,什么东西都不知道搬到什么地方去了?)这不可能,这不属实,他们呢个村的居委会,钥匙,什么东西都搬到他们那个,包括他们那个什么都已经跟他们见面了,他都知道的。"

易千国星期五说,他和邓家的房子是上世纪80年代建的:"我们祖先在这住几千年了,我们是老住户,我们跟姓邓的,我们家的老房子都是八几年建的。(当时拿了政府的房产证和相关的批文吗?)那个时候我们的政府没有哪个批文。"

易千国的女儿易洪丹星期五对本台说,除了他们两家20 多口人,还包括20
多名租客也受到影响,"他们强制把所有的东西都搬出来,然后不知道那个大卡车把东西运到哪去了,据那个内部消息说,是他们那边已经帮我们租了房子,我们自己都不知道租在哪,还没跟我说。我们找那个村代表讨说法,我们找不到他。"

本台记者稍后致电文峰居委会沈书记的手机,但是一直无人接听。

邓泽江对当局的强拆,感到无可奈何,"我们老百姓没有办法,在那个地方说话都没有办法,我们在这个地方告状是不可能的事,公理我们不知道在那里。"

文峰居委会的拆迁,是因为要在此进行房地产开发。据了解,早前已经有七八十户被迫签署了拆迁协议,当局曾答应给与居民还建房,但是至今没有落实。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的采访报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Mnews mailing list
Mnews@mail.rfanews.org
http://mail.rfanews.org/cgi-bin/mailman/listinfo/mnews


--
You may fool all of the people some of the time;
you can even fool some of the people all of the time;
but you can't fool all of the people all of the time.
--Abraham Lincoln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