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星期一

[G4G] COW!江泽民论新时期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全文(全文)

发布: 2008-11-11 14:11 | 作者: 江泽民 | 来源: 交大学报 | 查看: 28次

  【3sNews编者按】今年3月,江泽民在上海交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8年第3期发表了重要学术论文《对中国能源问题的思考》,在学术界引起了强烈反响。时隔7个月,江泽民又在交大学报今年的第10期上发表了题为《新时期我国信息技术产 业的发展》的重要文章。早在1989年,江泽民就曾在上海交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当年的第6期上发表过论文《论世界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新特点与我国电 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战略问题》,这次发表的文章是在该论文的基础上,结合近年来我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新情况撰写而成的。文章发表后引起广泛讨论,工业和信 息化部等还专门召开文章发表座谈会进行深入探讨。在全球金融危机寒冬来袭之际,本文的发表无疑对中国信息技术的发展将起到一定的影响作用。空间信息是信息 技术的一个分支,尤其值得GIS软件导航软件等行业企业的深思。

       论文由五部分组成,分别是信息技术产业的地位和作用,世界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趋势,我国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特征,新时期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战略,以及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论文高屋建瓴,论述精辟,分析透彻,深入探讨了信息技术产业的地位、作用和发展趋势,回顾和总结了中国信息技术的发展历程,提出了新时期中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战略思路、战略重点以及政策措施,必将对当前和未来中国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文章强调指出,发展我国的信息技术产业,必须坚持自主创新、开放兼容、融合集成、军民互动、市场导向和跨越发展的方针;必须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要走出一条中国特色信息技术发展道路,力争到2020年前后,把我国建设成为信息技术产业强国。


 

        一、信息技术产业的地位和作用

   18世纪中期,以蒸汽机为代表的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创了人类的大机器工业时代;19世纪后期到20世纪中叶,以电机为代表的第二次工业革命使人类进入了电 气化时代;20世纪下半叶,以互联网计算机为代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迅速席卷全球,使人类社会生产方式从以工业化为主导向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转变,劳动生产 率得到了极大提高,社会生产力和人类文明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世界正在进入信息化时代。

  (一)信息技术是科技创新的前沿领域

   信息技术是当今世界创新速度最快、通用性最广、渗透性最强的高技术之一,信息技术水平和信息化能力是国家创新能力的突出体现。科技发展史表明,从科学发 现、技术创新到实现产业化往往需要经历很长时间。与以往相比,当代信息技术创新更加活跃,计算机、微电子、软件、通信、互联网等领域的新技术层出不穷,特 别是集成电路的关键技术、工艺和性能加快更新。1965年,Moore对集成电路集成度翻番现象作出预测。1960~1975年,集成电路中的晶体管数量 平均每年翻一番。1970~2004年,动态存储器中的晶体管数大致每18个月翻一番,微处理器大致每24个月翻一番。1971~ 2006年,CPU上单个晶体管成本大约每 7年下降 1个数量级,集成电路的性价比明显提高。

  信息技术的发明创造和广泛应用,有效地促进了硬件制造与软件开发相 结合,物质生产与服务管理相结合,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相结合,形成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驱动力。信息技术已渗透到各个学科和领域,有力地带动着物质科学、 生命科学以及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等工程技术的进展,促进了各学科广泛交叉、融合发展,极大地提高了人类认识、保护、适应和改造自然的水平。特别是互 联网的普及,使知识积累和传播的速度明显加快,为科学技术的全面突破创造了条件。

  (二)信息技术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

   信息技术是一种典型的通用目的技术(General①资料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信息技术发展趋势研究报告",2007第 10期江泽民 :新时期我国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Purpose Technologies, GPTs)。与专门技术相比,信息技术与传统技术相结合,在国民经济各个领域能够产生更强的关联和带动效应,使得传统工业、农业和服务业的生产方式与组织 形态发生变革,不断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衍生新的产业形态,有效地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信息技术产业具备增长速度高、技术进步快、经济效益好以及产 业关联度强等主导产业所应有的基本特征,已经成为新时期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见表 2)。

  上世纪后半叶以来,世界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明 显加快,其年均增长率高于石油和采矿业、化工业、食品饮料和烟草业、交通运输业。信息技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比重不断上升,在各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日益重 要。1978年,全球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1.5%,2000年上升为3.4%,2006年达到 4.3 %。从 20世纪 70年代到 21世纪初,美国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占 GDP的比重提高了近 1倍。 20世纪 90年代以来,欧盟、日本、韩国的这一比重也明显上升 (见图 3[3] )。

  (三)信息技术产业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现代社会,经济 增长的要素已经从资本、土地和劳动扩展到技术、知识和信息。信息作为一种可以无限利用的生产要素,能够产生递增收益,拓展增长源泉,促进经济的持续发展。 信息的开发利用,使技术、知识等新的生产要素得以在经济发展中充分发挥作用,对经济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在发达国家,建立在信息利用基础上的技术进步对经 济增长的贡献率一般为70%左右。

  统计表明,信息技术产业单位增加值的能耗明显低于工业部门的平均水平。如我国电子工业单位增加值的能 耗仅相当于全部工业平均水平的7。7%(见表 3 ⑤)。信息技术产业的快速增长,有利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能够实源计划 (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ERP)等信息技术手段,能够有效地降低库存、减少消耗、提高效率,使各种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航测、遥感、全球定位等地理信息技术在地质、海洋、水文、气象等领域的广泛应用,明显提高了人类观察和预测生态变化的能力,适应和保护自然环境的能力,以及应对和处理重大事件的能力。因此,信息技术产业及其应用发展,已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

  (四)信息技术深刻改变着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

   重大技术革命总是对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产生深刻影响。信息技术的应用,使人类的活动突破了对传统交通、通讯手段的依赖,拓展了发展空间和交往空间。信息 技术的发展促进了劳动者与劳动工具、劳动对象在空间上的灵活安排及有机结合,优化了人类的生产方式。劳动工具的革命性变化和智能设备进入生产流程,使传统 的机械化、自动化生产水平得到极大提高,进一步把人类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从事更多复杂的脑力劳动。刚性生产方式正在转变为柔性生产方式,单一集 中的大规模生产方式正在转变为规模适度的模块组合型生产方式,从而使企业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得到很大增强。

  信息技术的发展提高了人们的 生活质量。网上购物、远程医疗、视频点播、可视电话、电子邮件等丰富和方便了人们的生活,扩大了社会交往和信息交流的空间,增加了可自由支配的时间。尤为 重要的是,超大容量存储、信息搜索等技术获得突破性进展,使人们获取、传输和利用知识的能力空前提高;电子学习和远程教育改变了传统的学习模式,丰富了教 育内容,提高了学习效率,促进了终身学习,从而加速了人力资本积累,为人的全面发展创造了更好的条件(见表4)。

  (五)信息技术是新军事变革的核心驱动力

   当代新军事变革已经波及全球,涉及所有军事领域。以信息技术为主要标志的高新技术迅猛发展,为新军事变革提供了技术条件。信息化是新军事变革的核心,人 类社会的战争形态正由机械化战争转化为信息化战争。信息对抗的实战和威慑作用更加凸显,电子战装备正从分离式向网络化方向发展,信息系统与武器的交联日趋 紧密,新的信息作战手段不断成熟,信息作战将成为可控性强、效费比高的重要作战方式。在信息装备的支持下,信息获取和处理能力、武器打击精确度、战场透明 度空前提高,战争的突然性、立体性、机动性、快速性及其纵深打击的特点十分突出,拥有高技术优势的一方具有较强的战斗力,控制着战争的主动权,信息化武器 装备成为军队作战能力的重要部分,作战样式、作战理论和力量编成发生了深刻变革。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调整军事战略,以适应新的国际形势和军事斗争的需要。 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战争,已成为当代世界新军事变革的主要目标。

  (六)信息技术产业成为国际竞争的战略制高点

   信息技术产业作为实现信息化和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以及国防现代化的有力保障,已成为全球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特别是科技和军事竞争的焦点。信息 技术产业的国际竞争格局日趋复杂,竞争压力日益加大。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国家相继推出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国家战略,一些主要发达国家已形成对核心技术 和网上信息资源的控制,凭借其在信息技术、信息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世界军事强国都十分重视军事电子信息技术及其装备的发展。跨国 公司通过控制核心技术、重要标准,以期巩固在全球竞争中的地位。许多发展中国家采取跟进或赶超战略,积极改善投资环境,吸收国外先进技术,推动产业转型升 级,促进信息技术产业加快发展。当代综合国力的竞争更多地集中在信息技术和信息资源的掌控上,体现为国家信息化能力的竞争。

  请点击分页按钮转下一页浏览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
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