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日星期一

[G4G] 我在诗意的80年代(老大的中学都是在80年代)

80年代的中学生没现在忙,课余基本上没有"补课"一说,有充分的时间看闲书。现在回过头来看,人一生有些书是不能不读的,特别是诗。我想现在的学生不太知道"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这样的句子。那时的校园里,颇有一些学生以读诗和写诗为乐,我的好几个朋友都以手抄本的形式传颂着属于那个年代的语言。我们的语文课有个光荣的传统,就是"练笔"。那是方非常自由的空间,每个人都有一本厚厚的硬皮抄,想写就想,想画就画,每周一评,思想的困惑和文艺的才情都一点点地舒展开来。直到现在,我仍然觉得自己在精神上属于文学和诗歌,虽然读得少了,但作为一个经济学家,我感谢我的中学教会我从现实中发现问题,从行动中实践思想,并且在精神上追求独立和超越。

 
 

参考消息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07-9-7 通过 让思想引领学术与生活 作者:让思想引领学术与生活

  我在诗意的80年代

(献给母校安徽马鞍山二中50年校庆)

1991年,在我的外甥女出生之后的第三天,我作为复旦大学的新生登上开往南昌的列车,参加为期一年的学生军训。12年之后,我已在复旦任教,而外甥女吴夕踏入了二中的校门。十多年的时间过去,中学从诗意的时代进入了动漫的新世纪。

80年代的中学狭窄、破旧,但充满生气,学生活动异常活跃。那时候,我们自己有"山花"文学报,每年都有热闹非凡的文艺晚会和运动会。学生会干部的竞选要求参选者发表演说,由学生自己投票。学生商店也是由学生自己管理的。这些活动虽然占用了些时间,但却培养了开阔的视野,快乐无比。我还记得初二竞选学生会干部时说自己最好的轻狂,也记得参加学校夏令营,晚上夜行军的新奇,更记得与上海中学生交流,听一位高中生讲起对"利己"的看法时的惊讶。

80年代的中学生没现在忙,课余基本上没有"补课"一说,有充分的时间看闲书。现在回过头来看,人一生有些书是不能不读的,特别是诗。我想现在的学生不太知道"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这样的句子。那时的校园里,颇有一些学生以读诗和写诗为乐,我的好几个朋友都以手抄本的形式传颂着属于那个年代的语言。我们的语文课有个光荣的传统,就是"练笔"。那是方非常自由的空间,每个人都有一本厚厚的硬皮抄,想写就想,想画就画,每周一评,思想的困惑和文艺的才情都一点点地舒展开来。直到现在,我仍然觉得自己在精神上属于文学和诗歌,虽然读得少了,但作为一个经济学家,我感谢我的中学教会我从现实中发现问题,从行动中实践思想,并且在精神上追求独立和超越。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