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星期日

[G4G] 林毅夫:4万亿投资足够中国经济维持高增长

林毅夫:中国可让全球提早摆脱衰退厄运
从 林毅夫 作者:林毅夫
  新华网新加坡11月13日电(记者张永兴)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日前表示,中国4万亿元人民币经济刺激措施将对中国经济增长做出重要贡献,而中国经济未来两年如能维持8%至9%的增长,将带动其他国家的出口,并让全球经济更快摆脱衰退厄运。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3日报道,林毅夫是12日在世行安排下接受东亚和东南亚部分媒体电话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东亚地区其实没有受到金融海啸的直接冲击,但间接冲击无法避免。他预测东亚地区明年的经济增长率只有6.7%。

  林毅夫指出,受国际信贷危机影响,国际贸易明年估计会出现萎缩,这也将是1982年以来国际贸易首次出现萎缩。

  林毅夫同时表示,希望发展中国家能在国际金融机构中有更多的参与和更大的声音。

 
 

参考消息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08-11-13 通过 林毅夫 作者:林毅夫

2008年11月13日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11日表示,中国最近推出的规模创纪录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足以确保中国经济实现8%至9%的较快增长,这也是中国在当前的特定时期对世界经济作出的最大贡献。

  ⊙本报特派记者 朱周良 发自华盛顿

  预计世界经济明年增长1%

  在当地时间11日晚举行的针对亚洲媒体的小型电话会议上,林毅夫简单介绍了世行对全球经济特别是亚洲新兴市场经济前景的判断,并回答了记者的相关提问。

  在11日发布的最新报告中,世界银行大幅下调了对全球经济的增长预期,其对世界经济的悲观程度甚至超过了IMF。报告宣布,将对今年全球经济增 长的预期由6月份时预计的2.7%下调至2.6%。而明年世界经济可能仅增长1%,远低于6月份预计的3%,一般而言,低于3%则意味着全球经济陷入衰 退。

  一周前,IMF也发布了更新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测报告,宣布将对明年全球经济的预期下调至2.2%,此前的预期数据为增长3%。

  和IMF一样,世行也预计发达经济体明年可能陷入整体负增长。报告预计,发达国家经济明年可能出现0.1%的负增长,此前预期为增长2%。 IMF则认为,发达经济体明年可能萎缩0.3%,为二战以来首次。除加拿大外,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明年预计都将出现负增长,其中,美国经济预计将负增长 0.7%,欧元区预计萎缩0.5%,日本预计萎缩0.2%。

  1000亿美元援助新兴经济体

  世行认为,本轮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冲击要大于预期,一些发展中国家也面临越来越大的外部压力,甚至面临经济负增长。为此,世行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向这些国家新增援助贷款1000亿美元,以帮助它们应对金融危机。

  世行预计,发展中国家经济今年的平均增长率为6.5%,不过2009年增长预期则由6月份时预计的6.4%下调至4.5%。"一些发展中国家受到冲击可能超过平均水平,按人均计算甚至可能出现经济负增长。"世行警告称。

  林毅夫表示,在以往的危机中总是最贫困和最脆弱的国家遭受最沉重的打击,因此当前各国在商讨救市和稳定经济的同时,不能忘记对那些最贫困国家的关注。

  为此,世界银行11日宣布,在未来三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至多1000亿美元救助资金。此外,该行还计划向受危机冲击的较穷国提供不超过420亿美元的援助。

  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巨大

  对于中国,林毅夫表示,中国最新出台的4万亿元财政刺激方案,有助于确保中国经济维持8%至9%的较快增速。他进一步指出,如同温家宝总理所言,中国通过采取积极措施确保自身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这已经是对世界经济的最大贡献。

  林毅夫分析说,要保持这样的快速增长,中国无疑要进口大量的自然资源,这相当于间接给那些资源出口国提供了经济刺激;与此同时,维持经济增长还需要进口中间产品、资本商品,这也会给其他中高收入国家带来市场机会。

  在回答中国接下来是否还需要推出更多稳定经济措施的问题时,林毅夫表示,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已经足够了",这已经是中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经济刺激计划。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规划和落实好这些投资。

  呼吁各国加大财政扩张

  提到本周末即将举行的G20峰会,林毅夫表示,如何防止类似的金融危机重演,将是这次会议最重要的话题之一。他表示,希望本次会议能出台一些建 议,推动开展相关研究,比如如何改善全球金融监管,如何实现全球信息共享,以及如何强化多边金融机构,譬如国际清算银行和IMF。

  其次,当前国际金融体系改革迫切需要扩大新兴国家的发言权,新兴经济体要发挥更大作用。"面对这样的全球性危机,需要全球的共同反应。在当前的全球金融体系中,发展中国家的参与和声音要得到更多体现,不管是在IMF还是在世界银行。"

  第三,林毅夫指出,在全球面临衰退风险的情况下,货币政策是应对的一种手段,但也不能忽视财政政策。他表示,实施适当的财政扩张,对于实现经济增长的长期目标非常有益,比如在基础设施、环境等方面的投入。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