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2日星期六

[G4G] 花旗集团的市值从此前最高的2700亿美元跌到257亿美元:農林牧副漁看好。

美国花旗银行(Citigroup)

 
 

参考消息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08-11-22 通过 恒甫学社 作者:恒甫学社

花旗危卵

    至本周三,这家资产规模位列全美第二大银行现在已沦为美国第五大银行,花旗集团的市值从此前最高的2700亿美元跌到257亿美元。已经被美国银行和纽约梅隆银行、U.S. Bancorp超过,尽管花旗资产规模是这三个公司合起来的四倍。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告诉本报记者,美财长宣布7000亿美元的救助计划放弃购买不良资产,从而引起市场上整个不良资产价格的大幅下降的忧虑,公司债的利息大幅上升;而银行的主要资产是向公司借贷的,这意味着银行的资产在不断贬值。这是花旗最近面临最大的问题。标准普尔的信贷分析师泰娅·阿萨克斯称,花旗集团面临着更加严峻的问题,目前市场状况的恶化,按市价计值的冲销尚未结束。

    据CMA DataVision的数据显示,为花旗集团1000万美元债券承保五年的年成本周三飙升至约342,000美元,较上一个交易日增加了10多万美元。这一水平仍远远低于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前的承保成本。目前,美国政府已通过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ARP)向花旗注资250亿美元,此后,花旗再未向政府寻求资金援助。花旗新闻发言人20日再次重申"其拥有强劲的资本和流动性状况,公司目前专注的战略将产生好的效果"。但根据路透社21日的报道,花旗集团内部正在讨论出售公司的部分资产、甚至全盘出售或者与其他公司合并的可能性。但是,这些选择包括与其他公司合并对花旗的管理者来说非常难受,因为这意味着他们将不再掌控这家公司。花旗董事会在本周五还举行例会商讨此事。

    本周,花旗银行股价下跌超过50%,创下了历史上的最大跌幅。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交易所所长胡逾越表示,花旗集团不断暴露出的结构性产品及可能存在的信贷方面的问题,在前景不明朗时,找到买家希望渺小,而愈来愈薄弱的资本基础、以及愈来愈多的信贷损失和冲减已经没有太多时间留给花旗了。

    谢国忠指出,近来花旗集团的不良资产不断上升,消费信贷方面出事的可能性比较大。未来这对花旗和消费者都是一个巨大的风险。虽然花旗的原股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担忧接受政府援助后股票将有大幅稀释的可能性。但谢国忠认为,在目前这种危机的情形下,政府出手的可能性非常大,花旗原有股东与政府的博弈不可能持续,花旗最有可能还是会被政府接管,因为它在美国金融业中所占的地位和比重都太重要了。银行分析师估计,其商业地产、信用卡以及新兴市场领域可能还会面临超过200亿美元的损失。

    危机加深

    同时,底特律的三大汽车厂商连续在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艰苦卓绝的游说活动也以失败而告终。通用和福特汽车每月要消耗20—50亿美元现金,而目前的资金情况很难支撑其熬到1月份。华尔街危机耗尽了公司资本,国会此前拨款250亿美元援助汽车公司,他们希望再提供250亿美元低息政府贷款。但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威胁这种国家援助若"不合法",欧盟将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诉讼。最终援助议案搁浅表明其他企业获得更多政府救助的难度更大。

    游说失败之后,通用汽车首席执行长瓦格纳、福特汽车首席执行长艾伦·穆拉莱均明确表示,将要竭尽全力避免破产。而这一强硬表态能在多大程度上倒逼国会出手相救,目前还不得而知。谢国忠说,底特律三大汽车厂商存在破产的可能性比较大。"即使政府出手救助,只不过起到一时的缓冲作用。"美国汽车问题困扰美国三十年,若没根本性改变,最终是很难逃脱破产厄运。

    市场数据显示,目前三大汽车厂商债券利息都在20%左右。如此高利息反映出市场对汽车巨头前景很悲观。胡逾越说,花旗集团和通用汽车出现危机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信号,表明金融危机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1929年欧洲金融危机向纵深发展的标志性事件是:达姆斯达特银行倒闭,德国九大银行锐减为四个。众多大企业倒闭,存活下来的也是得益于兼并收购或抱团取暖。

    "这似乎是一个宿命,也似乎是一种巧合,无论是1929年还是1980年的经济危机,实体经济中的大企业和大银行的破产倒闭,都恰好是金融危机向经济危机发展发生转折的时间点。"中金公司研究部一名分析师称。目前,受经济形势可能进一步恶化的影响,华尔街将展开新一轮裁员风暴。预计金融部门将裁掉7万人,之前全球金融行业估计已裁员15万人。

    如果美国国会不出手拯救汽车行业,涉及20万人的直接就业可能面临威胁,失业人数将进一步增加。但谢国忠说,破产并不代表停产,可以通过并购重组进行行业洗牌,并不会把整个美国经济拖向崩溃。但谢也承认,现在美国的实体经济正在快速萎缩,第四季度将萎缩2%,接下来会出现大量的公司倒闭现象。全球经济衰退比预想的可能更为猛烈,预计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经济的日子在明年上半年更为艰难。目前,美国股市平均市净率在1.4—1.5倍左右,已经接近1929年经济大萧条时平均市净率1.1倍的水平。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