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星期一

[G4G] 感受金融危机(2):裁员从企业中层开始

一位国内名气很大、2005年声称用3年时间去NASDAQ上市的企业CEO的MSN签名变化也许代表了一种心态:

* 放低心态,积极调整,专注核心,准备过冬!(2008-10-31)
* 回归写作,冬天真锤炼人!(2008-11-7)
* 危机方显真情与本色!(2008-11-9)

 
 

参考消息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08-11-10 通过 弯曲评论 作者:沈 阳

系列目录 感受金融危机

  1. 感受金融危机(1):一个离我们有多远的危机?
  2. 感受金融危机(2):裁员从企业中层开始

   下面是二个新闻摘录:
 
     * 2008年11月06日《每日经济新闻》的《白领自危:178家企业大裁员 20个行业不景气》一文报道:
     对于中国的白领阶层来说,全球金融危机已经不只是一则爆炸性新闻,而演变成了关乎自己生计的切身"威胁"。 近日,一份列举了22家跨国企业、40家国内大中型企业、116家国内中小型企业的"大裁员第一波"企业名单,正通过各大公司的企业邮箱在上海、北京、深圳等地的白领中传播。同时,一个标题为"金融危机十项注意"的帖子也在网上盛传。
    除了具体列明的"裁员企业"名单,该邮件还评价了经济不景气的形势下,20个行业的 "不景气指数"和6个行业的"景气指数"。 被划入不景气行业的有网络/游戏、IT外包、出口贸易、半导体、服装/纺织、钢材、汽车、房产、室内设计/装潢、建筑设计、宾馆/酒店、粗加工制造、广告、娱乐、猎头中介、货代行业、图书出版、航空、造纸和木材等。 (http://tech.qq.com/a/20081106/000153.htm

    * 2008年11月09日 腾讯科技 《金融危机冲击实体经济 国内IT企业裁员潮渐起》一文报道:
    金融危机已经实实在在的冲击到了IT实体经济,在过去的一两个月里,已经有惠普、摩托罗拉、雅虎、AMD等国际IT巨头纷纷裁员。金融危机在影响国际巨头的同时,也开始影响到国内IT企业,根据公开报道统计,在过去的两个月中,国内已经有多家互联网、IT公司裁员,其中宁波慧聪、九九中国两家网站倒闭。
    腾讯科技还将据公开报道近期国内外裁员、倒闭消息一一整理公示,让人看后感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波己直接向这些一直很引以为豪的企业员工表示同情。

    下面是笔者的一位北京朋友真实故事:2008年2月去的一家声称8月份就要在NASDAQ上市的企业当总编辑,职位位居公司"中层"骨干,在该企业干了3个月一切任务都依公司的指标超额完成。然而之后企业对外宣称己经占据全国市场60-70%份额,却压缩一切可压缩的开支,连网站新招人也用"实习期" 大学生"低成本低风险",9月份以后则开始在中层起实施大批裁员,俺这位位居公司"中层"骨干也不例外。更为可悲的事情是:他的原企业尚欠他2万元应付薪款。在离开这家声称8月份就要在NASDAQ上市的企业、讨还薪款无望之后,他与另外有同样问题的7位同事向海淀区劳动仲裁提起了劳动合同争论仲裁。

    类似这样的故事正随着"金融危机"的冲击波直接向中国的企业中层扑面而来。而由此可以预料到普通企业低层员工的就业机会危机可想而知。

    一位国内名气很大、2005年声称用3年时间去NASDAQ上市的企业CEO的MSN签名变化也许代表了一种心态:

    * 放低心态,积极调整,专注核心,准备过冬!(2008-10-31)
    * 回归写作,冬天真锤炼人!(2008-11-7)
    * 危机方显真情与本色!(2008-11-9)

    冬天来了,这不是往年的西伯利亚寒冬冷空气,是环球性叫"次贷"经济引发的"龙卷风"。有好事者甚至把IPv9拿出来当"良药"向老美出售,真的是经济乱世出英雄,让人不佩服不可。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